切肉燒菜與犯戒

第94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講的問題是—切肉、燒菜以及犯戒。這個是有一位當事者他問到,他要替家人來切肉、燒菜,問這樣是不是有犯戒。我們可以想像這個人應當是一個學佛人,所以他因為自己本身可能也有持守一些戒律,可能是五戒或是菩薩戒,所以他就要擔心是不是會有這樣的問題。那我們這裡回答是:即使你做了許許多多的業行,為自身或是為他人,本身都會有業果的,只是說這業果到底是屬於善業?還是屬於惡業?還是屬於無記業呢?這中間就有種種的差別。所以對於這樣的問題來說,是不是我們可以看待以前有沒有以往的例子呢?有。以前禪宗有一位祖師,就是六祖惠能禪師,他當初得到衣缽了之後,他輾轉的最後躲到了獵人隊伍裡面,為什麼他要這樣做呢?因為可能有人為了奪取這衣缽,會把他加以殺害。因此除了憫念眾生以外,不要讓他製造殺業,另外也因為憫念眾生,應當得到這樣的禪法-能夠明心、能夠證悟自己本來的心地,所以他就委屈自己,跑到這些打獵人的隊伍之中。當然我們可以想見,惠能祖師他本身並不吃肉,跟這個當事者是一樣的,可是當獵人將一些所打到的、打獵到的一些動物,丟到他面前的時候,他就要做一些處理,那最後還要端出這個肉類這樣的菜餚給這些獵人來吃,這就是他躲在獵人隊伍裡面所必須要付的一個代價。

然而這本身,你可以想像更為豐富一點,像一般人去一個菜市場,或是一個大賣場來買肉,它本身都已經是,大多是已經切割好了;但是如果對於惠能祖師來說,他必須要自己把一些羽毛把它拔除,把這些動物作種種的清理清洗等等,所以他的手續還要更多的繁複。他的處境是更為艱難,而且他一待就是待了十幾年,這樣的志就是在證明一點:如果是說你的初發心並不是就是要吃肉,你只是願意為眾生扛負這業果;另外也是因為,自己在這過程中有些境遇,以及過去無明的業力的推動,所以不得已的當下,你要做這種種的這樣的事情,違背你的發心、違背你的一些願力。可是即使是如此,他在戒律上來說,並不能算是犯下過失,因為你沒有根本的這些動機,也沒有想要施行的種種方便,你只好隨順他人所說的,而且在這過程中,你沒有想要去殺害任何一位眾生,或是來吃牠們的肉,所以這跟一般的犯戒是不同的。

如果說以背負業果來說,就有一點,也是不一定的。有可能這一位有情,跟你有一些因緣,所以就輪到你必須要來宰殺牠,或是你必須要切割牠的肉。如果你在這中間造成了殺業,一隻活蹦亂跳的一隻生物,到你面前來,最後四腳朝天而死,或是牠本來還可以呼吸,最後被你切成一塊一塊的肉片,這樣本身是沒有辦法說沒有殺業的;只是說這個殺業,它很難說跟你自身是不是有犯戒,因為犯戒這有輕微,還有嚴重的,有時候你被迫的情況下,並不是你個人想要的,這樣是有些時候,業果上的勘定上是有些變化的,因為你本身沒有一個,明確的一個根本的動機。

我們來說到,如果說家人這時候拿了一隻活生生的動物來,你怎麼辦呢?六祖惠能的情況可能也不一定會好很多,但書籍上有時候會寫,他偷偷的把一些動物把牠放掉,這是有可能的;因為到他這種修行,他可能知道一些因緣,也不要兩邊再釀造一些惡果,只要說這些獵人沒有發現的話,可能就可以打一個馬虎眼,而混過去了。

那我們現在回到這當事者來說,如果家人是這樣做的話,你就可以說,你害怕、你不敢,然後想辦法把這事情推掉,並且建議以後要買肉的話,就只好自己去買,免得眾生買了一些活的這些生物,對你來造成有殺業的這種種的疑惑。所以你寧可去買一些已經做好的、已經切好的,不要再刻意想說:我不要碰到任何的這個買肉的過程,這樣我就能夠避免什麼。不!有時候你要為眾生來扛負一些業果,因此不一定是往自己所以為的清淨的方向是最好的。

六祖惠能就告訴我們,即使在這樣艱困的一個地步,他後來還是將禪法廣傳,成為中國在傳宗接代這個禪門之中,一位相當重要的一個祖師。所以切肉、燒菜本身,只要你根本是沒有犯、你沒有犯戒與否這一個問題,尤其當事者是這麼虔誠,能夠考慮到種種的這個問題,想要能夠好好的持戒,就更沒有這樣的問題了。只不過要在廚房料理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殺心,要對於這些心行要非常非常地謹慎,然後不要去宰殺活的生物。然後能夠用這樣的心,來對待家裡面的這些要宰殺的生物來說,是非常好的,因為這些動物,雖然有的已經死亡了,已經進入中陰身,然後你甚至可以用其他的方便,譬如說誦念佛號,來讓這些生物能夠得到佛法的加持,這樣牠們就有可能得脫這苦輪,得脫這痛苦的輪迴。

所以實際上,就在端賴菩薩行者是不是能夠秉持初衷,來救護眾生。所以切肉、燒菜,只要你繼續堅持自己是學佛的人,你繼續吃你的素、繼續持你的齋、繼續念你的佛;當到了一個時節因緣的時候,雖然大家嘴巴不講,但如果出了什麼事情,大家還是會想辦法找你,看看佛法中,有什麼可以來作為依靠,所以這就是你攝受眾生的因緣。

可是如果說,在這個地方想要鬧家庭革命,對眾生、對家人都不好,而且對自己也沒有利益,只是讓家裡面更不安樂、更生風波。所以菩薩行者於這個末法世界,必須要能夠在這事情要能夠堪忍,就算是這中間有一些業果,但是菩薩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些業果,如果讓家人來堪負的話,他們可能無法承受,但是你是一個學佛人,又是一位菩薩,你的修行的時間這麼樣的長,又能夠繼續在今生能夠繼續的吃齋、念佛,乃至於未來世你想要成就佛果,所以這件事情,你就應該打住,不要生起煩惱。

那我們來看另外一個故事,特別來說到有一對夫婦,他們是屬於大陸的四川人士。這其中這位太太,她就想說她聽到了善語,知道要持齋念佛,她就很高興跟她先生講,她就決定要這麼作了。她本來可能想她先生會很高興來支持她;結果她先生馬上有個念頭生起來,因為他不能放棄肉食,所以他覺得他太太的行為,簡直就是跟他唱反調,根本就是迷信。所以他馬上就說:我們家裡面才一個鍋灶而已,你要煮葷就不能煮素的,你要吃齋怎麼樣,可是我可是吃肉的,你既然嫁給我你就該聽我的。這位太太就說:那沒問題,這件事情我可以處理,你放心好了。等到吃飯時間,她就先作了給她先生的葷食,然後再用同樣的鍋灶來煮素的,她先生看了就不高興,就順手就拿起一杓子的豬油,就往她的素菜倒過去,等到吃飽了以後,他還消遣他太太。所以經過了兩三次以後,這太太就沒有辦法吃素,就只好放棄,可是她還一直唸佛號;這先生就想,這樣也不行!他想一想,阿彌陀佛接引的一定是世間的好人啊!我只要想辦法讓我太太造惡、作壞事,這樣 阿彌陀佛一定不會來接她的,她就不可能離開我啦!不會到極樂世界去了。因此他主意打定以後,就決定每天開始殺豬,作起賣豬肉的生意來。他強迫他太太要幫他,幫他作什麼呢?大清早就按住豬的腳,好讓他可以順利地把豬隻加以宰殺。結果他太太真的是很無奈,沒有辦法,因為家中這樣,她是以先生來作這樣的生計,既然她先生說要宰豬、殺豬,她就只好聽從;結果等到殺完這隻豬以後,你猜這位先生他怎麼說呢?他說:殺豬的人沒有罪啊!按豬的(就是按住豬腳的)有罪。非常地得意!這下聽來,這位太太非常的難過,從此以後,她先生再也沒有聽到他太太再唸佛號了,再也聽不見了,如是相安無事過了三年。等到了有一天,這位太太就很高興,看起來喜氣洋洋,把家裡整頓的都非常清潔。這先生就很納悶,就問她:妳是遠行要去哪裡嗎?

這太太跟他說:我要回家啦!

她先生說:妳父母已經不在了,妳還有哪裡的家?妳娘家已經沒人啦!這裡不就是妳的家嗎?那妳還要去哪裡?

他太太就說:我要回的是極樂世界這個家,不是世間這些家。

然後她又說:其實老實告訴你,你這樣破壞我吃齋念佛,而且還想辦法用那些話來譏諷我,來諷刺我,我都能夠忍受;而且我在想,我如果不順從你的話,你不知道又會想出什麼壞點子,這樣我更難以來承受,所以我就只好背地裡然後默唸這些佛號。那你猜怎樣呢?我在你要我幫忙按住這些豬隻的腳的時候,我就佛號一直唸,然後發願,就是對這些豬說:罪業深重的我,沒有辦法來救度你,我連自己都難以存活,希望我能夠依靠這樣唸佛的功德,讓 阿彌陀佛來帶你走,到極樂世界去。所以非常誠懇地唸佛。但實際上我自己也不知道這些豬能不能到那裡去,等到最近,三天之後,這些豬-每一隻我按過豬腳的這些豬,牠們都已經往生到極樂世界了,所以為了感謝我,牠們將會隨同阿彌陀佛來到這個世界,來接引我往生極樂世界。

這樣話就說完了,她先生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情呢?就到處去對鄰居講,說他老婆已經有一點怎麼樣、怎麼樣了,怎麼可能想出這樣的事情呢?鄉下人總是很好奇有些事情,聽到這個事情,過了三天,大家就往他家門,東瞧瞧!西看看!假裝路過。這時候這一位太太,她就整頓了一下穿著,然後稍微裝扮一下,就自己拿著一個椅子,就往家中門口中央一擺,就坐了上去,對面的都是圍觀的人,然後她自己合十閉目開始唸佛,唸不到十聲,還是十聲的時候就走了。由於這個事蹟,非常的不可思議,也從此之後,她先生就開始學佛。

所以我們來比對當事者所說的切肉、燒菜,自己至少還能夠吃齋念佛,已經比起這位善女人、這位菩薩、這位女眾菩薩來得好得太多了,而人家還是一樣,可以往生極樂淨土。所以應當想說,佛法是無量無邊的寬廣,可以攝度眾生的方便,也都是如此。我們不用限制自己說,我們在對待長輩的時候,一定要讓長輩覺得很不方便,要想:他們就是因為沒有熏聞過很正確的佛法,所以這一生中,往往按照他們的習慣,所以得不到諸佛菩薩的呵護。可是他們至少有福德,而且我們有過去生的因緣,與他同為家中的眷屬,所以應當想辦法攝受他們,而不要在一些鍋碗瓢盆,以及吃葷、吃素裡面多所計較。寧可自己吃素的地方比較窄小,但是自己的心志堅定,也可以成就不可思議的功德,可以成就 阿彌陀佛來攝受的功德。更應當想:阿彌陀佛的威德廣大,無量無邊,祂不斷地攝受此間的念佛人能夠往生祂的淨土,讓大家能夠在那裡修學;所以即使是長輩們,他們沒有吃素,但是一樣可以來念佛。而且九品往生之中,其中下品是對許許多多造惡的眾生有情來開解方便的,並不是說造惡的人就不能去這樣的世界,不能到達佛國;何況許多造惡的人,是不斷地造五逆的重惡,只要他臨終願意懺悔,十聲佛號,即使在這十聲佛號的裡面,沒有辦法憶念-正確的憶念,乃至於一絲得聞憶念,只有唸出聲音來,如來都可以攝受他們。所以如來都願意攝受了,何況是我們呢?何況是我們修行還不好的菩薩們呢?

所以應當來想:能夠讓這些正法流布,阿彌陀佛的廣大威德莊嚴能夠體現於世間,這就是佛法於此末法世間應當作的事情。所以我們應當在菩薩戒的這種修學標準,是嚴格來要求自己,不是要家中的一家老小都來配合我們;乃至於對於,這個鍋子煮素的、煮葷的,這個碗吃葷的、吃素的,作種種的規範,讓大家都產生煩惱。菩薩如果要作種種的方便,就可以把一切事情先料理定,而不要讓家中的一家大小來擔心。所以為家人切肉燒菜,這不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問題,而是能不能發起悲心,才是一個菩薩應當有的行誼。

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