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到底是修哪一個心?

第90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系列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修行到底是修哪一個心?

在談這個主題之前,先要瞭解每一位有情各有幾個心識,瞭解這些內涵後,再舉譬喻說明,就會知道:修行到底是修哪一個心了?首先談:每一位有情各有幾個心識?佛在經中曾開示:「復次大慧!善不善者,所謂八識;何等為八?謂如來藏名藏識、意及意識,并五識身。」(《大乘入楞伽經》卷5)說明如下:「大慧菩薩!有善與不善的心識共有八個識;哪八個識?所謂如來藏、意根、意識以及前五識。」這八個識當中,如來藏是能含藏染淨種子的心識,又名藏識,是本有的法,不生不滅;依照自己往昔所生的五陰,去造作種種的善惡業,最後都含藏在如來藏裡,於未來世出生新的五陰身,去受種種異熟果報。譬如有時生天享福,有時下墮地獄受苦,有時生為惡鬼、畜生、人間等等,不一而足,導致眾生在三界六道中輪迴不已。所以 佛曾說:「如來藏猶如魔術師一樣,能夠變現種種物出現,讓眾生受用;又如來藏無始劫以來就在,離於無常的過失,本性清淨,卻出生了七轉識,所以祂含藏了七轉識所造作的染污種子,導致眾生不斷地受異熟果報。」像這樣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眾生真的很難了知!所以 佛在《勝鬘經》中,曾隨喜讚歎勝鬘夫人:「如是!如是!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難可了知。有二法難可了知:謂自性清淨心難可了知,彼心為煩惱所染亦難了知。如是二法,汝及成就大法菩薩摩訶薩乃能聽受,諸餘聲聞唯信佛語。」(《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當勝鬘夫人向 佛提出眾生難以理解的法時,佛即隨喜讚歎說:「就是這樣子啊!就是這樣子啊!如來藏自性清淨而有染污的道理,真的很難讓眾生了知。有兩種法眾生很難了知:第一種、是自性清淨心,眾生很難了知;第二種、是自性清淨心為煩惱所染污,眾生很難了知。所以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道理,只有勝鬘夫人以及明心以上的菩薩摩訶薩才能親證及了知;其餘聲聞相信佛語開示,知道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

從 佛的開示得到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如來藏亦名藏識,自性清淨卻含藏了七轉識的染污種子,使得眾生不斷地在三界六道輪迴而無法出離。第二個重點:如來藏自性清淨心卻含藏七轉識染污的種子,只有勝鬘夫人、明心的菩薩摩訶薩相信,以及聲聞相信佛語開示,一般凡夫是無法相信的。所以在佛門中,如果有法師、居士不相信「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誣謗:「這不是 佛親口說的,而是 佛般涅槃後,佛弟子對 佛的永恆懷念,因而長期結集出來的。」當你聽到這些人主張,一定會很肯定地回答:「這些人絕對是凡夫!」因為他們連 佛的開示都不相信,表示十信位都還沒有滿足。猶待他們去滿足十信位應有的知見及福德,才有可能轉入十住位修行,開始行菩薩外門的六度萬行,未來才有可能進入內門修菩薩的六度萬行。

接下來談七轉識,也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意根。其中眼識分別色塵當中的顯色——也就是分別青、黃、赤、白等顏色,耳識分別聲音,鼻識分別香塵,舌識分別味塵,身識分別觸塵。由此可知,前五識僅是對於現前境界作簡單分別而已,本身不牽涉到善性與惡性;但是前五識以意識為俱有依,意識本身有三性——善性、惡性、無記性,導致前五識也有了三性的差別,這也是唯識學所說「性境現量通三性」的道理。又前五識在睡著無夢等位會斷滅,所以前五識是可滅之法,不是常住法。接下來談意識,意識分別法塵,不僅能作前五塵粗相的分別,也能作前五塵所不能作的細相分別;並且於分析、歸納、整理及了別後,生出了三受或五受的覺受,眾生就在這三受或五受當中去作種種分別,去造作種種善業與惡業、淨業與不淨業,因此有了善性、惡性、無記性等等不同的差別,導致眾生在三界六道中受種種的異熟果報。又意識在睡著無夢等位會斷滅,所以意識是可滅之法,不是常住法。意根,也就是第七識末那識,祂無始劫以來就與第八識如來藏在一起,時時刻刻在作主,沒有不作主;祂是意識的俱有依,由於意識如理作意分析、歸納、整理後,意根就會作主,使得意根也有了染污性。也就是,意根有四種根本煩惱——癡、見、慢、愛,而且很深沉潛藏著,祂與習氣有關,眾生很難發現到,所以菩薩在第二大阿僧祇劫才開始斷除意根的習氣種子隨眠。雖然祂無始劫以來與如來藏在一起,仍然是可滅之法,於阿羅漢入無餘涅槃時,願意自我消失,願意滅盡自己的五陰十八界,不再三界現身意,跟著意識一起消失;所以說意根是可滅之法,不是常住法。

綜合上面所說得到兩個結論,第一個結論:如來藏—藏識—是真心,是不生不滅的法,祂自性清淨;前七識是妄心 不是常住法,所以是生滅法。合此一心有八個識,真妄和合運作,所以如來藏名為真妄和合識。像這樣的說法,真的很難讓眾生相信!因為很多眾生不相信一心有八個識,不相信第八識含藏了七轉識染污的種子,堅決主張一心只有六個識,而且還要將意識修行清淨變真心。像這樣的人,已墮入常見、斷見中,只是他們自己不知道而已,還誣賴真善知識所說真妄和合識不如法!在在證明他們根本不懂佛法。第二個結論:證明 佛所說的正法是以第八識為中心的八識論,而不是六識論。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如果看見有人主張一心唯有六個識,或者主張意識是常住法,或者主張粗意識、意識細心、意識極細心等等,那都是不如法。為什麼?因為他們的主張,從來沒有自外於意識心;而意識心是生滅不已的法,怎麼可能成為眾生輪迴生死的主體呢?所以說,提出這樣主張的人乃是六識論的主張,具足常見與斷見二見,破佛正法與誤導眾生極為嚴重!

如前所說,已經知道第八識是一切有情輪迴生死的根本,是本有的法,是不生不滅的法;而前七識不僅會造作種種善惡業,而且祂不是不生不滅的法,是可滅的法。在這七轉識當中,尤其是意識及意根是讓眾生輪迴生死的主要原因;因此佛弟子在修行當中,所要修行的就是意識及意根。因為意識及意根修行清淨了,可以如二乘人一樣成為阿羅漢,可以了脫生死,並於壽命終了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以及如菩薩一樣,窮盡三大無量數劫以後,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譬如二乘人想要證得四果的阿羅漢,一定要先證得初果須陀洹以後,次第修行證得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以及四果阿羅漢才能成就。聲聞於初果所要斷的結是三縛結,也就是要斷我見、疑見、戒禁取見。所謂的我見,就是以意識我為中心,或者以色身為中心;因為眾生不斷執意識我、色身我為真實我,導致我見無法斷除,因而不斷地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聲聞人聽從 世尊的教導知道意識虛妄的,而且也觀察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當中的意識虛妄,所以不再將意識當作真實我;因為意識如理作意思惟的結果,意根就會作主接受這樣的事實,使得聲聞人將我見斷了,疑見及戒禁取見也跟著斷了,成為斷三縛結的初果須陀洹,並於壽命終了,可以欲界天、人間七次往返,究竟解脫。這告訴大眾一件事:意識如理作意思惟結果,意根就會作主接受這樣的事實,導致意識有第一分清淨,意根也有第一分清淨,不是嗎?聲聞於證初果須陀洹後,繼續往二果斯陀含去邁進。由於初果人已經很清楚知道不再以意識為真實我,他以此來觀察:圍繞自己周遭的煩惱,都是以「我」為中心所衍生出來的;由於意識如理觀察的結果,對煩惱也漸漸地淡薄了,意根也會接受這樣的事實,使得聲聞初果成為薄貪瞋癡的二果斯陀含,並於捨壽後,欲界天、人間一往返,究竟解脫。由於初果人的意識如理作意思惟的結果,意根自然作主接受這樣的事實,不僅可以成為聲聞二果,而且意識有了第二分清淨,意根也有第二分清淨,不是嗎?同樣的道理,聲聞三果、四果分別斷了五下分結、五上分結而成就,這是因為意識不斷地如理思惟五下分結、五上分結真實虛妄,將它斷了,意根自然作主接受這樣的事實,使得聲聞二果可以證得三果阿那含,於捨壽後,可以在色界天究竟解脫;以及證得四果的阿羅漢,於捨壽後,可以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由於二果人的意識如理思惟的結果,意根自然作主接受這樣的事實,不僅成為聲聞三果、四果,而且意識有了第三分、第四分清淨,意根也有了第三分、第四分清淨,不是嗎?

聲聞既如是,菩薩亦復如是,都是透過意識及意根修行清淨的關係,使得菩薩第八識所含藏的染污種子得以汰換清淨,乃至究竟清淨。譬如菩薩在修行當中,當然要簡擇真善知識說法,看真善知識所說的法到底符不符合佛說;這些都要透過自己對經典的研讀,以及所熏習的正知見,以及往昔所培植的福德、因緣等等來論定。然而要分辨所謂的真善知識以及假名善知識,難道不需要意識及意根抉擇與論定嗎?當然需要嘛!如果不經過意識如理的分析、歸納、整理,你又如何抉擇及論定真善知識及假名善知識之差異呢?如果連真、假善知識都無法判斷,你又如何隨之修學,將意識及意根修行清淨呢?既然對真善知識已經有所簡擇而隨之修學,真善知識所說的每一個法,你有沒有去思惟、整理及吸收呢?如果沒有,你的佛法正知見又如何建立及增廣呢?又如果對真善知識所說真心的體性、五陰虛妄以及參禪正知見,不去思惟整理、不去現前觀察及參究,你又如何現前觀察意識真實虛妄呢?又如何於參究中得以一念相應慧,找到離見聞覺知的第八識而破參呢?破參尚且不能,又如何使得意識及意根得以轉識成智,使得意識有了下品妙觀察智,以及意根有了下品平等性智呢?既然沒有下品妙觀察智以及下品平等性智,又如何讓意識及意根更有一分清淨呢?

又譬如你已經明心了,如果不透過意識及意根去思惟、去建立眼見佛性的正知見,以及不去鍛鍊看話頭的功夫及參究,又如何用父母所生肉眼而眼見佛性,眼見自己身心及山河大地虛妄而成就如幻觀呢?又如何讓意識及意根各增長一分清淨呢?諸如種種,能夠明心及見性,如果不透過意識及意根的簡擇,又如何證得十行的陽焰觀、十迴向的如夢觀,乃至地上菩薩鏡像、光影、谷響等等現觀,使得意識及意根有多分的清淨呢?就算是妙覺菩薩,還是要誕生人間,於菩提座下,透過意識及意根的抉擇,使得妙覺菩薩最後明心及見性,成就上品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以及成所作智,乃至最後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讓八個識裡裡外外都究竟清淨,沒有不清淨的。所以說,菩薩在佛菩提道路上,都需要意識及意根清淨的抉擇及修行,使得意識及意根得以清淨,乃至究竟清淨而成就佛道。如果沒有意識及意根的清淨抉擇及修行,不可能讓意識及意根清淨的;既然意識及意根無法清淨,想要在佛菩提道有所成就,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說,在修行道路上,不論是二乘菩提還是佛菩提,主要的修行對象就是意識及意根。

綜合上面所說,作個總結:佛所說的正法就是八識論,也就是一心有八個識,那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意根、意識以及前五識。第八識如來藏乃是一切有情真心,祂不生不滅,本性清淨,所以不需要去修行,故名非修;然雖如此,卻含藏了七轉識的染污種子,不能不藉著七轉識去轉易第八識所含藏的染污種子,故名非不修;因此第八識非修非不修。前七識是妄心,不是不生不滅的法,是可滅的法;在這七個識當中,意識及意根不僅是導致眾生不斷地輪迴生死,而且能讓眾生了脫生死以及證大菩提果的最主要原因,這是因為意識可以作如理思惟的緣故;當意識作如理思惟以後,導致意根接受意識所分析的結果,因而讓眾生造下善業與惡業、淨業與不淨業,使得眾生產生三種不同的結果:第一種、是凡夫不斷地輪迴生死,第二種、是二乘人可以了生脫死,第三種、是菩薩可以證得大菩提。也就是說,因為有意識與意根清淨及染污抉擇的關係,使得眾生第八識所含藏的染污種子可以不斷地變易,變得更染污或者更清淨,乃至究竟清淨。這告訴大眾一個真實道理:修行當中最需要修正的就是意識及意根,一旦意識及意根漸漸清淨了,就可以汰換第八識所含藏的染污種子而漸漸清淨,乃至究竟清淨。如果不是透過意識及意根去清淨修行,又如何轉易第八識所含藏染污的種子變成清淨,乃至究竟清淨呢?

所以說,在修行道路當中,不論是凡夫、聲聞緣覺的二乘菩提還是菩薩的佛菩提,最需要修行的心、最需要轉變的就是意識及意根。

說到這裡,剛好時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下一集將由另一位親教師主講,敬請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