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法」?(二) ——「法」是五陰

第12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先問候大家:色身康泰否?少病少惱否?游步輕利否?眾生易度否?

各位現在所收看的節目是佛教正覺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二)的課程,那麼我們在這一邊,將一些一般初機的學佛大眾常會感到困惑的問題,把它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一項一項的演說出來。

前面一集的節目我們談到了佛教中所說的法是指:三界中一切的事物統統都叫作法。法又可分為色法跟心法,色法是物質的現象,而心法則是心理的現象,佛教中所說的法就是色法與心法的總集合。那我們來考考看大家:請問大家現在正在看的電視機是哪一種法?是的!電視機看得到、摸得到,是一種物質,所以它是色法。那電視機上面在放送的節目是什麼法?有形、有色,所以還是色法。那麼電視機要插電,請問插頭裏面有電,那這個電是色法還是心法?雖然電是看不見、摸不到,可是電是電子的流動,是一種可以被測量出來的物質,因此電仍然是色法。再來!我們看得到電視節目,心裏就覺得很歡喜,這種現象是什麼法?是!這就是心法。我們的答案正確的話呢?心中想到:對嘛!我就想說這是心法嘛!在那一邊心中自言自語這是什麼法?也是心法!這樣子大家都會區別了嗎?

所以說法的內容有色法跟心法,不論是色法或是心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成的。比方說一朵蓮花,蓮花原本是一粒蓮子掉落在池塘的泥土中,得到了適當的水分、養分、日光、溫度,這個種子就發芽了,就長出了根、莖、葉,漸漸的長大成為一棵生長在水中的植物。到了一定的條件,在特定的季節,它就開始長出花苞,然後就開花了。所以我們能看到這一朵蓮花,花的背後需要累積許許多多的條件,也就是許多其他的法作為緣,共同和合的情況下才能開得出這一朵花。這一朵蓮花是一個法,這一朵花它的因就叫作法性或法界。這個部分我們後面再說。 也就是說每一個色法有它的因,配合上適當的緣,這個色法才能出現;所以法本身要依靠因與眾緣的集合才能出生,所以任何一個色法都是和合而來的、蘊集而來的,因此佛法中就把色法叫作色蘊,就是說色法它是依著諸法蘊集而成就的。

那麼心法呢?心法的首要條件就是我們得要有識。比方說我們用眼識去看東西、用耳朵去聽聲音、用鼻子去聞香味、用舌頭去嘗味道、用皮膚去感受觸覺,以及用意識去了知這一切的色法;所以我們用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去感受色法 ,最後形成了自己心中的認知與判斷。既然色法是諸法蘊集而來的,我們的六個識也是這樣子蘊集而來的。例如:當我們能夠看得見,那是要依靠我們的眼識,而眼識能存在,祂得要依靠有正常的眼根,如果眼根眼球出了問題,眼識也就跟著一起錯亂。例如說年紀大了,眼球裏面的水晶體蛋白質就會漸漸的混濁,所以我們的視力也就跟著模糊了,這時候如果動手術換了一個人工的水晶體,那麼視力就又恢復了。眼識上一秒鐘所看到的東西,已經和這一秒不同了,這一秒看到的又和下一秒看到的不同了。不信的話現在我們還看得到東西,下一秒鐘把燈關掉,是不是我們看到的影像就完全不同了?在每個剎那進入我們眼球的光其實都不同,所以當然所生起眼識的內容,也會跟著一直在變化,所以眼識的本身也還是像這樣子蘊集而來的。這樣講可以瞭解了嗎?

所以佛法中,就把眼、耳、鼻、舌、身、意識叫作識蘊,識蘊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要了知色蘊。那要了知色蘊首先得要接受色蘊,比方說我們要看得到花,眼睛得要睜開對著花,還得在有光的情況下,如果在黑暗中把花放在我們眼前,我們也還是看不到;也就是說眼識得要接受花的色,我們才能看得到,所以有了花、有了眼睛還不夠,還得要我們的眼睛去接受花所放出來的光;因此有了色蘊、有了識蘊還要有受蘊,這樣子我們要看到一朵花,除了色蘊、識蘊、受蘊還要想蘊、行蘊等等一起和合運作。後面的四個蘊——也就是識蘊、受蘊、想蘊、行蘊,它們都是我們心理的活動,所以這四個蘊是我們的心法。

我們整理一下,所謂的法包括了色法與心法,而色法是色蘊,心法則是識蘊、受蘊、想蘊和行蘊。剛才講到眼睛接受了花的色,這個叫受蘊。所以使得我們心中從原本對這朵花的不了知,成為心中有了這一朵花的形象出來了,這就叫想蘊──於境取相。而我們從原本沒有能看到這朵花,變成了看到了這朵花。這之間的過程、整個法的運行,從這個剎那到下一個剎那,再到現在,這之間的運行就叫行蘊。所以行蘊本身並沒有一個實體,它只是顯示出色蘊、識蘊、受蘊、想蘊的和合運行。凡夫眾生生活在自己的五蘊之中,卻不知道這樣的五蘊世界乃是因緣和合蘊集而成,本身並沒有一個實體可言,也沒有不變的實性可說。眾生還以為這樣的五蘊法是真實的、是可以依靠的、是值得追求的,所以為了滿足自己去追求五蘊法上的滿足,不惜花費自己一生又一生的生命,一直為了追求五蘊法,而不斷地去造作新的惡業、善業、無記業。也就是眾生被這個法、被五蘊的世間、被這個五蘊法所欺瞞了,所以五蘊法就像是一團烏雲,追逐在眾生的頭上遮蓋了陽光,使得眾生見不到真如的光明,所以又把五蘊叫作五陰。這五個蘊集之法,也就是五蘊,所以可以這樣子講:佛法中所說的法,整的來說可以說為五蘊法。

接下來我們就用一個故事來說明這樣的五蘊法是如何的無常。我們講的是波羅遮那——PATACARA的故事,她是 釋迦牟尼佛所收的第四位比丘尼徒弟。波羅遮那出生在一個有錢商人的家庭。家裏富有,所以波羅遮那從小不需要做苦工,也沒有什麼煩惱。依照當時的情形,女孩子到了十六歲,父母就要為她安排相親、結婚的對象。當父母開始給她安排相親的時候呢!當時波羅遮那她已經喜歡上了家裏的一位長工,他們兩個人談戀愛了又怕父母知道,當相親的日子越來越靠近,兩個人就決定要私奔,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他們的地方開始他們的新生活。離開家裏半年後波羅遮那懷孕了,這一段期間呢!他的老公每天種菜、收割,然後拿到市區裏面去賣賺錢養家,兩個人雖然過得很窮但是卻很開心。這時候呢波羅遮那就向老公要求,希望能夠回去娘家待產,因為自從她離家後很想念父母,再加上當時印度傳統的規矩,女兒如果懷孕了要回去娘家生產。可是他的先生因為擔心回去後不被接納,所以就不了了之了。直到快九個多月,有一天呢老公就像以往一樣出外工作,波羅遮那就收拾了衣服,告訴鄰居如果看到老公回來了,就告訴他一聲:我回娘家了!老公回來後聽到這個消息,就馬上追趕上老婆,答應要陪她一起回去。怎知道在半路上,遮那的肚子就開始痛了,於是就在附近產下一個小男孩。

這樣子又過了幸福的兩年,波羅遮那又懷了第二胎,她和先生兩個人這一次就先講好了提早出發,懷孕八個月就出發要回去娘家,大肚子的她牽著剛剛會走路的大兒子一起出發,一步一步的走向回家之路。結果那一天卻忽然大風大雨,雨實在太大了,他們沒有辦法再繼續往前,只好到附近的一個破廟暫時過一晚。這時候忽然她的肚子痛了起來感覺要生了,她看到屋頂有破洞,雨水不斷的流進來,地面都是水。她就叫她的老公去外面,砍一些竹子和葉子來搭一塊臨時的屋頂。老公出去以後,她忍不住就生下了第二個兒子。等啊!等啊!快天亮了老公也沒有回來,大兒子哭、小兒子也在哭,她開始覺得難過,怕老公因為不敢陪她回娘家就拋棄了他們母子,自己跑了。天亮以後她只好自己一個人,手抱著剛剛出生的小兒子,另一邊牽著剛學會走路的大兒子,繼續往娘家的方向走。走到半路看到樹下有一個人倒在地上,手上還握著一些樹葉,仔細一看原來是自己的老公,昨晚在這一邊采葉子的時候,被毒蛇咬死了。於是她大哭了起來,孩子也跟著她大哭。沒有辦法!因為兩個孩子還小,所以她最後還是得帶著兩個孩子,要儘快的回到父母家。走到了河邊,由於昨晚的大風雨,河水暴漲起來。又由於自己剛剛生完孩子沒有力氣,河流湍急,她不敢同時帶著兩個孩子過河,於是她就對大兒子說:「你在這邊乖乖的聽話,媽媽過去放下弟弟,很快就回來抱你。」於是她帶著小兒子辛苦的渡過了河流,找一些葉片放在地上,把小孩放在葉子上。然後再轉身回去接大兒子過來。當她走到河中間的時候,她回頭看看地上的小兒子,忽然出現了一隻老鷹,她立刻想要回頭去救她的小兒子,口裏大喊大叫的想要把老鷹趕走;結果另一邊的大兒子看到媽媽怎麼走過來了又轉頭又走了,以為媽媽不要自己了,大兒子就趕快跑進河中找媽媽,結果大水就把大兒子沖走了。波羅遮那站在河的中間,活生生的親眼看到老鷹抓走了小兒子,另一邊則看到河水沖走了大兒子,她無助的大哭大叫,幾乎要崩潰在河水中。

最後她一個人走路回到母親家裏,抬頭一看娘家已經倒塌了,她慌忙地問鄰居,原來昨天晚上那一場暴風雨把大樹吹倒、把娘家給壓垮,自己的父母跟哥哥都當場死亡了。在一個晚上之間,她的一切都沒有了,老公、兩個孩子、父母、哥哥都死了,親人死光了、家產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她走在街上自言自語,口中都在念著老公、孩子、父母、哥哥的名字,見到人就問:「我的孩子呢?我的家人呢?」慢慢的她精神錯亂了,餓的時候就在垃圾堆裏找東西吃,身上的衣服也一件一件的不見了,最後脫光了衣服在街上流浪,所有的人看到她都向她吐口水,要趕她走。

有一次 佛正在為大眾說法,佛有他心通知道這個女孩子的得度因緣熟了,佛就使用了神通力要波羅遮那走進講堂。波羅遮那進來之後就跪在 佛的面前,旁邊的信眾們都嚇了一跳:哪里來的一個赤祼的瘋女人?這時候 佛就叫她的名字:波羅遮那!她忽然就醒過來了,她看到旁邊的人都在看著她,自己沒有穿衣服,於是她就害羞的跪下,用手遮住自己的身體。旁邊的人趕快找來衣服給她披上,她抬頭一看眼前的人竟然是 佛。她嚎啕大哭請求 佛陀幫助她,她什麼都沒有了,全部都死光了,她好痛苦、好痛苦,希望 佛能幫忙她。於是 佛就為她演說了諸法無常的道理;於是呢!遮那終於能夠平靜下來,她忽然覺得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平靜心安。佛告訴她:「以後妳就在這邊住下來吧。」於是波羅遮那請求 佛讓她出家,佛也答應了!就這樣子她出家了。她是一位很努力學習的比丘尼,她遵守 佛制定的戒律,連一條也不輕易的違犯。

有一天她和以往一樣一早就進入森林裏去禪坐,中午的時候才回到講堂。在佛世的時候修行人是不穿鞋子的,所以進入講堂的時候,要先在外面用水把腳底的沙洗乾淨。這時候她忽然看到第一桶水沖下去,水被底下的泥土吸掉了;她再拿起第二桶水沖下去,水被比較遠的泥土吸掉了;到了倒第三桶水的時候呢!水就跑得更遠,但是還是被泥土吸掉了。她忽然領悟了原來那第一桶水,就像她的兒子,一來到人間就離開了;第二桶水就像她的老公,年紀輕輕的就死了;第三桶水就像她的父母,人生走了幾十年最後還是得要死亡。所以,原來人生的一切都是無常的,只要有出生,未來就有消失的時候。因此,怪不得 佛說:人要趕快修行,要趕快離開這樣的輪回。於是在這個時候她證得了初果。 佛出現在她的面前為她講解更深的道理,這位波羅遮那女聽完之後,馬上就證得了四果阿羅漢, 佛陀稱讚她是聲聞比丘尼當中持戒第一。

好啦!那各位想想看:到底 佛為波羅遮那女說的法是什麼呢? 《雜阿含經》裏面說到:「五蘊」!我們應該曉得色蘊如同聚沫,就好像河水上面一直沖、一直沖,河水上面跑出一些泡泡,這樣的泡泡到底是真實還是虛妄呢?受蘊如同水上泡,想如春時焰,諸行如芭蕉,諸識法如幻。這樣的五蘊,到底哪一個蘊是真實的呢?答案是一個都沒有,它都是諸法蘊集和合而現起的一種現象罷了。

今天的課程,我們就先為各位介紹到這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