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禪若終生不悟怎麼辦?

第130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跟各位來探討的題目是:學禪若終生不悟怎麼辦?

學禪的目的是想要求悟。可是悟這件事情,如果我們從歷史上來看的話,在古代的禪宗的叢林裡面,事實上能夠開悟者畢竟都是少數。雖然很多人他少小就入了叢林來學禪,可是一直到老,到終老,他是一生不悟的,而且這樣的情況是所在多有,而且是極為普遍。所以,如果從以前禪宗的這些歷史來看的話,雖然禪宗的公案有千百則,可是事實上,真正能夠悟的人是極為有限的,因為學禪的人是超越這些數目非常多倍的。所以說,終生不悟,事實上是學禪的一個普遍的現象;可是這個普遍的現象並不是說我們學禪就沒有悟的因緣,並不是這樣子。

另外,如果我們從菩薩的五十二位階來看,在菩薩的五十二位階裡面,開悟明心是在十住位中的七住位;所以說從七住位以前的十信位到前面的六住位,事實上也都是不悟的。所以,在那麼長的一個時間裡面,十信位的一劫乃至一萬大劫,還有在前面的六住位,也就是三賢位一大阿僧祇劫的三賢位裡面的五分之一,事實上也都是不悟的,所以一直到第七住才開悟。可是開悟之後,在後面的五分之四的一大阿僧祇劫裡面,是不是每次都開悟呢?其實也並不盡然,因為還要有種種的因緣,讓自己能夠有再一次開悟明心的因緣。所以,如果我們從菩薩的五十二位階來看,在三賢位裡面,事實上三賢位的菩薩,有極多的時節他也都是不悟的。

所以,在學禪的過程裡面,終生不悟事實上是一個普遍的一個現象跟事實。即使在目前的佛教,台灣的佛教界裡面,學禪終生不悟,也是一個非常正常的事情,而且是非常普遍的一件事實。所以,學禪終生不悟,事實上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可是確實是所有學禪人所關心的一件大事情。

那如果學佛終生不悟,應該怎麼辦呢?事實上我們應該從修學佛法的道理來看看說,怎樣可以讓我們能夠有因緣能夠開悟呢?也就是說,在佛法中開悟這件事情,事實上也是要有因有緣的;因為它也是攝屬於因果裡面,只是它是屬於出世間的因果。

我們說在唯識五位裡面,有所謂的資糧位、加行位、見道通達位、修道位及究竟位,這唯識五位。這唯識五位所說的,就是一位菩薩他在人間修學唯識他所要經過的一個過程。也就是說,一個菩薩如果他要能夠見道,在見道通達之前,他都必須要經過資糧跟加行位,經過不斷的努力之後,才能夠見道通達。所以,如果我們要探討一個修學禪法的人,如果說他終生不悟那他怎麼辦呢;那我們就應該來看看說,在唯識五位裡面,我們應該怎樣逐漸的悟入唯識。所以我們來看看《成唯識論》裡面,它對於悟入唯識的一個說法。

《成唯識論》卷九:【云何漸次悟入唯識?謂諸菩薩於識相性資糧位中,能深信解。在加行位能漸伏除所取能取、引發真見,在通達位如實通達,修習位中如所見理,數數修習伏斷餘障,至究竟位出障圓明,能盡未來化有情類,復令悟入唯識相性。】

也就是說,在《成唯識論》裡面就有提到說,怎樣能夠漸次悟入唯識。對於我們三賢位的菩薩來說,資糧位跟加行位,就是能夠讓我們逐漸的悟入唯識,也就是說悟到第八識如來藏的一個我們所應該要注意的地方。所以說,資糧位跟加行位,是我們學禪者每一個人一生都應該要注意的;也只有我們在資糧位跟加行位中努力的修學,所以我們才能夠漸次悟入。如果我們只想到「今生我到底悟不悟呢」,而不問「我們今生應該如何的努力」,這樣的話我們就脫離了佛法修學的因果的律則,那就只是落入得失的心情裡面,有了得失心那就無心於修行。所以,我們要修行就應該要探討說,我們要修行的時候的因果是如何。而唯識五位裡面的資糧位跟加行位,正好在說明說要怎樣漸次的悟入唯識。

怎樣能夠悟得「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第八識呢?所以《成唯識論》裡面就告訴我們說,在「識相性資糧位中,能深信解」。這個意思是說,我們要怎樣來培養我們的資糧,讓我們能夠有因緣能夠悟入。

也就是說,我們一定要首先要相信說有如來藏,有第八識如來藏可以親證。如果心中對於第八識如來藏是不願相信的,譬如他可能是六識論者,只相信有六識,他顯然不相信有第八識如來藏;他讀了《成唯識論》,或是想要去探求什麼是第八識,想要獲得禪宗的明心,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他本身就否定了禪宗所悟的第八識。所以,如果說心中所認為的佛法的義理或是法界的實相只有六識,那他是不可能悟的。所以,一定首先要能夠相信正法一定是第八識,一定是有第八識的如來藏。

如果他是八識論,可是他又對於第八識是主張「是由意識所分出來的」,這樣的話他永遠也不會開悟的。因為開悟所悟的第八識如來藏不是意識所細分出來的,而是岀生意識、出生七轉識的一個根本心。所以,如果這個道理是錯誤的話,他一定會往意識的方向去尋覓,那永遠也不可能開悟。所以,要能夠開悟,一定是要先相信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而能夠信奉這樣的道理。所以說,一定要首先能夠對於第八識如來藏的正法,能夠深生信解。

那除了這個之外,還要信有三寶,信有因果,而且要相信說所有的佛法所要談論的核心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所以一切的三寶,不管是佛、法、僧三寶,或者是說大乘的菩薩之所以能夠稱為實義的菩薩,就是因為實證第八識。諸佛之所以能夠成佛,就是因為祂們實證第八識之後,依如來藏的法性而修行,最後完成菩薩五十二位階的修行而成佛;而佛所要弘傳的法也是第八識的法;那僧寶呢,一定是大乘菩薩勝義僧才是真正的僧寶。一定對於佛、法、僧三寶能夠深生信解,而且能夠依於如來藏的存在而產生信解,這樣子才有因緣能夠開悟。

除了這之外,還要相信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度,也是在開悟之前所應該要修學的內容,因為六度的內容全部都是歸結在有如來藏的前提之下。也就是說,因為有如來藏的存在,所以我們行布施,把我們自己的財施、法施、無畏施布施給眾生的時候,這個因果永遠是不昧;因為因果是不昧,所以說可以因為布施的道理,我們獲得未來的資糧。也是因為我們相信有第八識如來藏,所以我們要持戒,持戒可以跟眾生結好緣,所以未來世可以攝受眾生。以此類推。所以說對於六度,都要歸於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因為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所以我們才要在人間修行,乃至在三大無量數劫的生死之中,能夠無怨無悔的捨身命財來修行。

而且我們還要信受,有善知識能夠教導我們修學第八識的法。所以,我們還要跟善知識結好緣;要相信說有正法的道場在弘揚第八識如來藏的法,而且善知識願意教導我們,我們要跟善知識結好緣。如果我們不跟善知識結好緣,不跟正法道場有所接觸、有所護持,那我們怎麼樣能夠培養自己出世間的解脫資糧呢?

所以,這一些事情都是因為要相信如來藏這個識,有祂的法相、有祂的法性。因為如來藏第八識有祂的法相、有祂的法性,所以我們要根據這個法相跟法性,在資糧位中要深生信解而能夠付諸實行。

除了這個之外,事實上如果說我們學禪如果終生不悟,事實上我們還有其他的目標是可以完成,還有其他事情是可以作;除了可以讓我們培養資糧之外,也可以讓我們獲得其他的實證。

譬如說,我們可以求生諸佛的淨土;因為諸佛的淨土之所以能夠成就,也是因為諸佛依如來藏的法性,能夠變現出種種的器世間。所以說有諸佛的淨土是可以往生的。

而且,除了這個之外,我們也可以依據《成唯識論》裡面的加行位說「加行位能漸伏除所取能取,得引發真見」;也就是說,在要求取開悟之前,要找到如來藏之前呢,事實上是應該要伏除所取、能取的,也就是要斷我見。而這個斷我見的功德它所需要的福德資糧是比較少的,所以說是每一個學禪者在開悟之前都能夠實證的。只要我們有心去作觀行,能夠依如來藏的道理來觀察蘊處界,我們就可以斷我見。所以,所有的學禪人他的實證,至少可以獲得斷我見的功德,如果他有心修學的話,事實上他可以獲得這樣的果證的。所以,斷我見是我們所有學禪人都可以獲得的一個目標,也可以努力的一個目標。

所以,即使學佛終生都不悟,可是如果說他能夠獲得斷我見的功德,那已經超勝於一切的世間。而且,能夠斷了我見之後,對於自我的覺知心知道祂的虛妄性,事實上對於今生悟或不悟已經不再於罣礙;因為自己都已經實證無我了,那還有誰在實證呢?所以,所有的實證事實上都是無所得的。也就是說,如來藏這個法,並不是因為你有實證或沒實證才有第八識,並不是這樣;不管有實證、沒有實證,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有第八識如來藏的。所以,如來藏的實證事實上無所得,所以斷了我見事實上也是無所得;因為自己的覺知心是那麼虛妄,那有什麼可執著的呢?所以說,斷我見可以增進我們的解脫功德,可以讓我們對於世間的名聞利養能夠放捨。因為能夠放捨於世間,所以我們才能夠以身命財來護持正教;而這樣也是培養我們的資糧,也可以增進我們的解脫功德。

很多世間人,就是因為在世間法中追求世間的名聞、世間的權力、世間的財富,結果到老了才知道說,「原來我所追求的名聞、權力還有財富,最後我也都不能帶走」;可是到了老了,到了壽命將要終了的時候,才發現這個事實,就已經太晚了。我們修學佛法,在明心之前能夠伏除所取、能取,事實上事先就能夠知道說:原來所有的世間一切的名聞利養都不能帶走,因為連自己的覺知心都是虛妄、都不能帶走啊!既然自己的覺知心都不能帶走,前六識都不能帶走,那我們依於覺知心所領受的財富、權力、名聞,又哪有可能能夠帶得走呢?如果能夠這樣斷我見而能夠伏除所取、能取的話,那我們就獲得解脫的功德,就能夠在現法中獲得解脫,那就有解脫的功德可以受用,就不再有學佛悟不悟或是何時悟的這種煩惱了。這個時候就能夠對於菩薩的五十二位階,都能夠了然於心,能夠安心辦道,永不離開正法。

有些人就是只關心說:「那我學佛如果這一生沒有悟的因緣,那我就不學了。」如果他心中是這樣的想法的話,那顯然他就沒有在培養資糧,也沒有在加行,那這樣的話他就沒辦法漸次悟入唯識了。所以要漸次悟入唯識,並不是在考量說「我今生到底能不能悟」,而是要考慮到說「我今生有沒有在努力往邁向開悟的道路前進」,這樣子才是正確的思惟。

所以,我們要能夠漸次悟入唯識,除了資糧之外還要加行,而且還要對於正法的弘揚能夠大力的護持。譬如說,佛教的興亡還有佛教的清淨,那是我們所有佛弟子所應該要努力的。這樣可以培養我們的資糧,也可以護持我們自己的正見,這樣子我們才對於佛法的因果、出世間的因果,能夠種下好的因緣;有了很好的因緣、很好的資糧之後,我們將來要開悟就沒有問題了。

現在的佛教受到「秘密大乘」的侵入,所以產生了很多的誤會;讓人家誤以為佛法中是有雙身法來修學,讓佛法蒙上一些不清白的名譽。那這個時候如果我們能夠護持正法,能夠把佛教變成清淨,讓佛教裡面的雙身法能夠完全絕跡,那這樣的話就可以回復佛教原來的清淨。對於有些假借修學佛法的名義,行雙身法去侵害婦女的事情,就可以絕跡,就不再把侵害婦女的這個帳,算在佛教的頭上,讓佛教能夠維持清淨。這是我們佛教徒所應該作的事情。而這樣的護法的行為,也是培養我們的資糧,也是鞏固我們的正知見,也可以讓我們伏除能取、所取;能夠對於男女欲中的能取、所取,知道它的虛妄性而能夠遠離。有了這樣的正確的知見,我們的資糧、我們的加行就能夠漸次的完成。

所以說,因為有了加行,有了資糧,我們就能夠逐漸地悟入唯識;如果捨棄了資糧,捨棄了加行,那我們永遠也不可能漸次悟入唯識啊!所以,學禪若終生不悟,事實上我們還有非常多的事情可以作,而這些那麼多的事情都是我們平常應該要作;而且這樣子這些資糧跟加行,就是我們往悟入的方向去前進的一個道理。所以,只有資糧跟加行才是我們逐漸開悟的基礎,如果沒有資糧跟加行,那我們都沒有作事情的話,那就永遠不可能開悟了。所以這個題目我們就簡單跟各位回答到這邊。

我們正覺教團這一系列「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總共一百三十集,到今天就圓滿跟各位介紹完畢。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正覺教團後面製作的節目!

阿彌陀佛!


點擊數: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