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人相信三世因果?

第117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談的題目是:如何使人相信三世因果?

三世因果、善惡報應以及六道輪迴,可以說是世間、出世間聖者所共同觀察到的真相。而所謂的三乘佛法,是諸佛以三大無量數劫的時間實證了四種涅槃,究竟解決了六道輪迴等問題之後,以自身的體證經歷來教導有情眾生,如何經由聞、思、修、證的過程,也能夠離開六道輪迴,超出六凡法界,而逐步成就聲聞、緣覺、菩薩以及佛陀等四聖法界。

譬如,佛陀在《大般涅槃經後分》當中開示善惡業道、善惡業報、三世因果的道理,而說到:

「深思行業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大般涅槃經後分》卷一)

又在《過去現在因果經》中開示了生死輪迴的道理,而說:

「一切眾生不知諸苦之根本者,皆悉輪迴,在於生死。」(《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三)

佛陀所開示的三乘經典,也都是為了教導眾生要如何斷除生死輪迴而證得三種菩提果。譬如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當中,佛陀開示說:

「現在十方諸善逝,具修三聚淨戒因,永斷生死苦輪迴,得證三身菩提果,超越生死深大海。」(《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三)

另外,像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蓮修起信錄》卷六)

或者說:「欲知過去因,當觀現在果;欲知未來果,當觀現在因。」(《法苑珠林》卷五十六)

以上這些古德勸化信眾深信三世因果的偈語,相信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在佛世的正法時代,大多數的眾生都是善根深厚的,當時的社會環境也很適合修學禪定,所以在當時,即使是外道也有許多人證得四禪八定,而因此發起宿命通、天眼通等等通力的人也非常的多。所謂宿命通,就是能夠知道自己以及他人過去生一世、兩世、三世乃至百千萬世的宿命,在當時所造作的善惡業;如果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的話,甚至能夠知道八萬大劫以前的事;而八地以上諸大菩薩以及佛陀,更是能夠知道無量劫前所發生的事情。而所謂的天眼通,則是可以預先知道未來乃至未來世即將會發生的事情。也就是說,如果心越清淨、禪定功夫越好、三乘菩提智慧越高的人,他所發起的通力所能夠見到過去或者未來的時劫,也就會越久遠。

只是由正法時代輾轉來到末法時代的今天,因為眾生的善根以及福德智慧都已經逐漸轉薄,性障轉重,所以到了現在,已經很少有人能夠發起禪定,更別說是發起宿命通或者天眼通了;也因此,相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人也同樣少多了。

佛陀曾經有開示說:「從無始以來,每位有情眾生過去都有無量生,也都曾經修到四禪天去,所以幾乎每位有情也都曾經有過宿命通、天眼通。只是因為一念無明、無始無明還沒有打破,不知道應該要修善去惡,所以後來又從天界淪墮到了人間,甚至墮於三塗惡道當中。」因為隔陰之迷的關係,所以絕大部分的人,到今生都已經忘記了三世因果的正理。但是,如果是善根較為深厚的人,雖然今生不一定有人教導,但是自然就有布施、持戒、不隨意造作惡業等習氣;當在今生聽到善惡因果、六道輪迴等等事情,馬上就又歡喜的信受奉行。可是如果是善根較為淺薄、性障較為深重的人,即使百分之百的證據擺在眼前,也不一定會信受,反而常常提出很多的歪理來為自己的惡劣作為辯護。

譬如說,有許多人知道,抽煙、喝酒對身體是有害的,酒駕更不止對自己可能有危險,還可能造成其他人以及許多的家庭無可挽回的悲劇;但是,有許多人卻仍然不肯改變抽煙、喝酒甚至酒駕的行為。

又譬如說,當現在的醫學以及科技都已經證實,人體的構造是適合素食的,而且大量的肉食會大幅提高「三高」、癌症以及各種慢性疾病的機率,並且造成地球暖化的快速惡化;但是,在這個時代,又有多少人願意因此而改變原來的飲食習慣而自我節制呢?甚至還有一些出家人,只因為自己還貪食眾生肉的業習難以改變,就故意忽視世尊在《楞嚴經》以及《楞伽經》當中的開示,「從今而後,不得食一切眾生肉」的教誨,反而誣蔑「佛陀在世時,托缽托到什麼就吃什麼,包括眾生肉」。像這樣只為了自己貪愛魚肉沒有辦法放捨,卻顧不得說這是謗佛的重罪,這都只是因為自己性障習氣還深重難除的關係。

甚至於國外有一位佛學的研究學者,不相信諸佛菩薩的智慧以及神力,只憑著自己能夠認知的世間常識判斷,就敢大膽的說:「各宗教當中,撒謊技術最高明、膽子最大的就是佛教。」那麼到底有沒有可能像這位所謂的「學者」所說,經典當中所說的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也是個憑空創造出來的大謊言呢?還是也有較為科學的根據力呢?其實,現代的自然科學,無論是數學、物理、化學乃至於天文學、量子物理等,無不都是從世間現象的觀察、實驗當中發現出許多驚人的規律性以及因果關係的;因而確定世間事物的變化是有一定的因果在其中,絕對不是雜亂無章、毫無規律的。所以,絕大多數治學嚴謹的科學家,到最後都會深信,在宇宙運行的背後,冥冥當中是有一個可敬畏的力量存在著。

另外,因為因果輪迴是有宿命通、天眼通的人就可以觀察到的,並不是佛法當中所特有的法義,所以我們也可以從許多的宗教、民族當中發現相關的記載。例如,在古本《新約》原來是有輪迴轉世的記載的,猶太教當中也一直有輪迴的信仰;只是輪迴信仰和「萬物皆是由某個造物主所造」的神學理論,基本上是互相矛盾的,因此輪迴轉世的記錄以及信仰,後來才受到嚴厲的打壓與迫害。在回教的蘇菲神秘教派當中,也仍然有很完備的輪迴傳說,散見在他們教內的詩句、舞蹈和歌曲當中。

至於中國傳統的文化當中,善惡因果的思想更是本來就極為重要的文化內涵,在千百年的歷史發展當中,已經深入大多數人的心中。所以,大多數人都相信,今生的禍福是源於過去生生世世的善惡與恩怨,今生的一切因緣和前世是有相當大的關係。像「積陰德」的概念也是深植於人心的。例如《易經》當中有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另外,在道家的〈太上感應篇〉當中也有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相信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語句。

另外,在中國民間更有許多的輪迴故事,有的還被正史記錄下來。例如在《晉書》的列傳當中,有記載西晉著名的軍事家及文學家羊祜,他在前世是姓李的鄰居家中的孩子,像這樣的故事。在《晉書》上的記載說:羊祜在五歲那一年,有一天,他忽然要奶媽幫他找出他玩耍的金環。奶媽說:「你從來沒有金環這樣的玩具啊?」羊祜就要奶媽到隔壁姓李的鄰居家,在靠近東牆一棵桑樹的樹洞當中去找,後來果然找出了金環。李家的主人非常的驚訝說:「這是我的孩子在死去之前遺失的東西啊!你怎麼可以拿走呢?」奶媽就告訴李家主人事情的緣由。李家的主人聽了之後,心中十分的哀傷。當時的人們聽到了這件事情,都認為羊祜的前身應該就是李家的死去的孩子。

只是像這樣歷史上所記載的事件,到了近代的中國,就開始被質疑是不可信的傳說,因果輪迴的傳統思想被當作迷信而遭到批判。在這同時,反而是西方由於積極探索的精神、嚴謹的科學方法以及自由的學術環境,反而使得對輪迴的研究開始興盛起來。但真正稱得上對輪迴轉世進行嚴謹而有系統的科學研究的,以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史蒂文森最具有代表性。

史蒂文森在往生前的四十多年當中,他奔波於世界各地,收集到了兩千六百多個案例,發表了十本專門著作和幾十篇的學術論文。特別是《二十案例示輪迴》這本書,是他研究輪迴轉世的第一本書,也是當今世界上輪迴轉世研究當中,最具有學術價值和權威性的參考書。這本書當中的二十個輪迴轉世的案例,是他在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五年,從印度、斯里蘭卡、巴西、黎巴嫩和美國的阿拉斯加所收集整理和驗證過的案例的一部分。另外,還有二巨冊共兩千兩百六十八頁的論文集《輪迴與生物學》,這本書當中則是記載了兩百多件幼兒前世記憶的案例,而且,是有很不尋常的胎記或是與生俱來的身體缺陷,和前世致命傷害產生的印記有關的案件。

經過半個世紀以來許多科學家和醫學家的努力,西方人中相信輪迴轉世這個事實的人數一直不斷的回升;根據幾次蓋洛普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現代西方人當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相信輪迴轉世是事實而並不是迷信。

我們再來看一個發生在中國的輪迴轉世的例子,這個事件刊登在兩千零二年的《東方女性》雜誌上。這是說有一個叫作唐江山的男孩,他從三歲開始就不斷講述自己前世的故事,甚至還不學自通的說起前世的家鄉方言。後來,家人拗不過孩子的懇求,帶著他到了他前世的家。孩子不但認出前世的親人,而且他所描述當年的情況完全符合事實。這個事情震驚了兩家以及鄰里。

像這樣的故事,古人深信不疑,所以就把它記錄下來。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紀,卻被很多人認為是迷信。現在因為出現了許多可靠的相關案例,我們就不能夠再僅僅憑著「這是違背經驗法則」作為理由,而排斥這些擺在眼前的證據。

另外,我們用「催眠回溯」的方法,同樣也可以證實輪迴的真實性。在二十世紀初年,法國的研究者戴羅沙,第一次有系統的運用催眠法,把研究對象帶回到往世的記憶當中。經過一百年下來的研究,有許多的催眠師都發現,人在催眠當中,讓他回溯過去的事情,經常會回憶起過去世的事,這種現象稱為催眠回溯。催眠研究並且發現,哪怕是催眠的對象對於輪迴轉世毫無興趣,他們仍然常常會在催眠當中記起往世的一些事情。

除此之外,近四十年來,有一些科學家及心理學家進行了對「瀕死經驗」的研究。所謂瀕死經驗,是在接近死亡的時候有一些人所經歷的現象;這些現象包括靈魂出體,或看見天堂或者地獄,或看見死去的親人,或回顧一生的生活,或是完全的平靜、安全感、溫暖,或是出現一道亮光等等。而且無論是有宗教信仰或是無神論者,大部分的瀕死經驗都是正面的。絕大多數有瀕死經驗的人都說他們不再害怕死亡,甚至說自己很樂意死亡,並且變得很慈悲、樂於積極的幫助他人。根據蓋洛普一九九四年民調的結果,美國大約有一千三百萬人經歷過瀕死經驗。經過這幾十年來的研究結果,有些超心理學家和科學家認為這些現象,可以證明死後生命以及死後世界存在的可能性。

當然,經由上述的舉證說明,相信多數人仍然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甚至包括許多自以為客觀的科學家堅持認定,「只要不是我親身經歷的,不管有多少證據擺在眼前,我就是一概的否定」。但其實像這樣的心態,可以說已經失去科學家應有的理性態度。雖然我們對於任何事情都要等到有親身體驗之後,才能夠真正的篤信不疑;但是,如果對自己還沒有親身經歷的事情,卻執意的認為它是不存在的,那麼就不能稱為是理性的態度了。所以,正確的心態,應該是對自己還沒有辦法實證的事情,除非已經能夠完全確定是沒有可能性的,否則應該是要抱持著謹慎保留的態度,才是理性而正確的心態。

對於善根深厚以及信位滿足的菩薩,則是已經能夠完全確定,一切有情都有不生不滅的如來藏,能夠收藏自己所造作的善惡業種,而在未來世因緣成熟的時候,會由自己未來世的五蘊身來受苦樂等果;所以深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真實性,因此而自然願意放棄投機、短視、追求物欲滿足的人生觀,開始進入初住位修學六波羅蜜,而追求成佛之道的福德以及智慧。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夠把這個問題作簡單的說明。感謝各位菩薩今天的收看!下一次我們要探討的題目是:佛教的授記觀念是什麼?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