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有魔考是真的嗎?

第20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我們正覺教團弘法節目,我們將繼續進行「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系列的節目。今天我們要討論的議題內涵是:修行有魔考是真的嗎?

修行有魔考是真的嗎?大家都知道,「魔考」這個名字聽起來很嚇人,其實一般的人對於所謂的魔考的認知,其實是有偏狹的。也就是說,一般人對於魔的內容並不瞭解,因此認爲修行的過程中所遇到的障難,全部都說爲是外來的魔考,其實這樣的情形就是他不瞭解全部的內容。而其實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有的時候是有外來的干擾,但有的時候卻是自己內部的問題。因此有的人會說,「你要修行就有魔來考驗你喔!」但是這樣的情形只是其中的一個小部分。對於真正所謂的魔,佛弟子其實應該要有正確的認識;了知它的內容,那就不會有這個誤會了,也不會被人誤導而恐嚇。被人誤導恐嚇,一聽到修行有魔考,很可怕喔!就嚇到了,這樣就被人家籠罩了;如果有正知見,就不會被籠罩。

其實,修行不一定有這些說法的情形發生,但是修行卻是有魔需要去降伏的。因爲衆生無明煩惱非常的多,以及過去世所造的種種的惡業,所以,修行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障礙與困難發生;有的時候我們把這些障礙困難歸類在各種魔的範圍之內,就是因爲自己的身口意行以及心性上面,有種種的魔業的習慣勢力,因此產生了種種的障礙與困難。所以,我們如果能夠如實了知這些魔的內容,就可以排除障難而降伏魔業,這樣修行才會順利進步。所以,我們今天的節目剛好遇到這個題目,因此我們先來說明一下:在佛法當中魔的種類,以及如何降伏魔業。

一般來說,要在佛法修學上能夠順利,當中最困難的其實就是要如何降伏魔;如果能夠降伏衆魔的話,那就是最大的法樂。但是,在佛法當中來論,魔不是只有一種,一般而言,我們學佛人要降伏四種魔。哪四種呢?也就是五陰魔、生死魔、天魔、煩惱魔。

我們先來說明一下什麼叫五陰魔。五陰魔有的時候叫作五蘊魔,或者簡稱爲蘊魔。這個五陰魔是說,只要你的五陰存在,你就離不開這個五陰魔。然而五陰魔其實不是外來的,五陰魔是我們衆生大家自己身上的魔;只要你有五陰的存在,你自己的五陰魔也就存在了。所以,五陰魔並不是外來的魔,其實是我們大家自己身上的魔;只要有五受陰的存在,自己這個五陰魔就跟著存在。爲什麼會叫作五陰魔呢?因爲衆生對於五陰本身的執著煩惱,就是對於佛菩提智的遮障;也就是,一開始修學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的時候,這是我們首先要面對的魔。一般的人都以爲魔是外來的,可是這個五陰魔是內在的。所以有的魔是內在的,也有外來的,而不瞭解的人就把五陰魔認爲也是外來的;可是五陰魔說穿了其實就是自己,就是自己對於五陰本身的自我執著,因此而產生對於解脫道修證上的阻礙,或者產生了對於佛菩提道修證上的障礙。所以,五陰的本身它其實就是魔,衆生對於五陰的執著而產生了這個魔。

但是,要能夠超越五陰魔的這個障難,對於不管是古時候的人,或者現代的佛教學佛人來講,其實都是一樣的作法,都是必須要面對而認真去處理的。五陰之所以會成爲魔,都是因爲衆生的自己的我見不斷它所導致的;如果能夠將我見能夠斷除的話,那這個五陰魔就減少了一分,少掉了一大半,只剩下我執還有習氣種子的部分要斷除。因爲還有我執的存在,就表示我們還沒有完全超過五陰魔的範圍;但是,在我見斷除的時候,五陰魔其實已經對治了大部分了。所以說,在降伏五陰魔的第一個首要之務,就是能夠確實的斷除我見,因爲斷除我見而有斷三縛結的功德。可是,斷我見對一般人來講是很困難的,古今都一樣。現見現在大部分的大師們,都自以爲斷了我見,其實從他們的開示內容就知道,他們根本沒有斷我見;但是這種情形古今中外統統都是一樣,統統沒有斷我見,卻以爲是斷我見,所以這個五陰魔還繼續存在。而五陰魔當中只要能夠斷除我見的話,其實已經除下一大半了;所以斷我見非常重要,剩下的只是我執還有習氣種子需要斷除。

如果能夠破除五陰魔的境界,那其實就是慧解脫阿羅漢的證境;而大乘菩薩的初步摧破五陰魔的時候,而能夠取證慧解脫的人,那至少也要初地心。因爲在初地滿心的時候,是可以破盡五陰魔的,但是,這位地上菩薩卻故意不破,而故意的保留最後一分的思惑而留惑潤生。因爲這個地上菩薩他覺得,破不破盡五陰魔的最後一分思惑都沒有關係;因爲斷盡最後一分思惑,那是七地滿心的事,現在留惑潤生利益衆生,眼前先不必管這最後一分思惑,所以都不以爲意。但是實質上,他是有能力斷盡五陰魔,只是故意不破盡,並不是不能破盡,是故意不破盡,因爲他留惑潤生來行菩薩道利益衆生。

但是一般人面對自己的五陰魔,卻被自己的五陰魔所障礙、所繫縛、所拘束,這樣就無法通過五陰魔的考驗;因爲五陰魔第一個部分就是要斷我見,這對於一般人來講是非常困難的。如果一個修行人他連我見都透不過去,都斷不了,他還能降伏五陰魔嗎?根本不可能!所以,修行的第一要點,就是先要把五陰魔中的我見來斷除,這樣才能夠談到我執的繼續修斷。但是,斷我見以後,由於還有我執仍然存在,沒有斷盡的緣故,因此還有許多的五陰魔還會繼續出現。所以,斷除我見,然後繼續斷我執,才是降伏五陰魔的重要內涵。這是講五陰魔的部分。

好,我們再來看看天魔或者鬼神魔的內涵,以及如何降伏對治。天魔有的時候與鬼神魔歸類在一起,有的時候則是分開討論的。如果是天魔的境界,你只要發起了初禪而不退,其實就超過了天魔了,因爲天魔波旬的境界是欲界的境界;這是因爲天魔波旬最喜歡的就是擁有很多很多的眷屬,他的眷屬欲是非常的強。可是鬼神魔只是人間的鬼神境界,如果您的禪定已經到了初禪,那鬼神魔也無法奈何你了,因爲鬼神魔只是人間的鬼神境界而已。

然而,鬼神魔的出現,通常是在修行人打坐的時候。因爲打坐而沒有把我見斷除,所以會追求境界法,追求三界有爲有漏的這些境界法,那個時候因爲追求境界法,所以會產生很多很多的後遺症;如果您能夠把我見斷除了,這時候鬼神魔的阻礙干擾才會降到最低。但是,外面一般的道場,他們無法斷除我見,他們的禪定,說實在的,也沒有證得;但是他卻將修定的方法當作是學佛,所以他們很容易遇到鬼神魔的干擾。而鬼神魔來的時候,他往往化現作佛菩薩的或阿羅漢的形象,這樣的來干擾學佛人,讓學佛人被誤導而走入岔路,走入他們所預設的邪見道路上面。而這些受到鬼神魔的干擾的人,又喜歡境界的人,死了以後就成爲鬼神的眷屬了。成爲鬼神眷屬以後要幹什麼呢?那只有兩條路:在還沒有捨壽前,第一條路就是當乩童;第二條路就是奉鬼神之命,而爲衆生辦事,干預因果。這樣的人他也會坐在法座上,不過他卻不是佛教道場的法座,而是神道教、鬼神教的這些道場的法座,然後爲衆生辦事,干預因果。

如果大家想要學好正法、學好佛法的話,其實是不應該祈求跟鬼神魔親近的;有鬼神魔接近的時候,也應該要遠離。也不要心裡面老是想說:「我可能開悟了,那如果我開悟以後要有神通。」這樣的想法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因爲我們菩薩的佛菩提道的次第,是要安排在三地住地心已經快滿心的時候,最後才修神通的;這樣的時候,鬼神魔才無法干預你,無法干擾你。所以在這之前,最好不要去先修學神通,免得出了問題招惹了鬼神魔。

這個部分講的就是屬於鬼神魔的干擾,所以在修定的過程當中,鬼神常常會化現成佛菩薩的模樣,闖到你的定境當中。如果自己不小心察覺而執著的話,誤以爲那是真的佛菩薩來教導而跟著祂走下去,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因爲不是只有這一生報廢了,而且會貽誤到未來很多很多世;因爲鬼神已經將他當作自己的法眷屬,納入鬼神的眷屬當中。所以,鬼神魔一定是要遠離,必須要遠離自己貪求有境界法的這個希求,這個部分是非常重要。

再來,我們來說一說天魔。一般人都以爲說,我初學佛剛打坐就會有天魔來考驗他,其實那都是自我膨脹的說法,把自己看得太高強了。其實天魔波旬並不會輕易的示現在人眼前,學佛人如果還沒有辦法超越他所掌控的欲界境界,天魔波旬根本就不會出現在自己的眼前。舉一個例子來說,就像一個牧羊人,他弄了幾百公頃肥沃牧草的牧場,那些羊如果一直都在那個範圍裡面生活,那個牧羊人他根本不會管這些羊,就讓這些羊牠們自由自在的生活,自由的長大;可是如果這些羊,哪一天牠想要超出那幾百公頃的範圍之外,這個牧羊人他就會來干預了。同樣的道理,天魔也是一樣的作法,如果你不是超越欲界的境界,統統在欲界的境界當中生活,不管造善造惡,他永遠也不會出現在你的面前,因爲你在他的管轄之中。所以,有些人說什麼天魔來考驗他,其實都是騙人的,都是自我膨脹的,都是誤會一場;其實都是鬼神魔,而不是天魔。而一般人想要遇見天魔,其實是非常不容易;因爲要使得他出現,還得要你自己有分量,你自己有禪定的分量,否則他還不會來;當你有禪定證量,能夠出離欲界,他才會來。

那什麼樣的人他會出現呢?譬如說當你明心了,其實他還是不會出現的,因爲明心的人,他還是在欲界的境界當中生活,仍然在天魔的掌控範圍之中,所以他並不耽心你。可是,如果你同時以解脫果來講,你只是初果而已,大不了二果;二果人薄貪瞋癡,也一樣還是欲界當中啊,這樣的情形他不會出現。可是通常當你證悟以後,你得了初禪以後,如果你證得初禪是比較差的,那會退失的初禪,他也可能不會出現,他也是不管你,因爲知道你的初禪會退失;可是如果你的初禪品質非常的好,他半年之內一定會來引誘你回到欲界的境界。或者用在定境中以異性來勾引你,男衆就以女性,派他的女兒來,女衆就派他兒子帥哥來勾引妳;或者有的時候用這個貪求勾引不了,他就用恐怖境界來威脅你。但是,這個時候你並不是要去降伏這個天魔,而是要降伏你自己的心,讓你的自己的心能夠止於境界,止於這個善淨的意念之中,不被這個天魔波旬所示現的境界所繫縛;這樣他就無法影響你了,這樣就可以真正的降伏天魔。

這裡順便提到一下,有的人以爲這些魔來到人間,他所示現的樣子是什麼樣子?就像電影裡面顯現魔的樣子,都是青面獠牙,指甲很長,沾滿了鮮血,非常恐怖的樣子。其實這些都是誤會,因爲天魔他是他化自在天天主,福德非常廣大;他來人間的時候,可是示現非常有福報,是非常的英俊斯文,而且是道貌岸然,一般人其實是不容易看出來的。譬如天魔來示現的時候,他是很莊嚴,絕對不會輸給菩薩的莊嚴。他如果示現成爲青面獠牙的樣子,你還會聽他的話嗎?所以,很多的魔他自稱得了解脫,也自稱得了阿羅漢,自稱成佛,這些其實都是魔業。例如,現在很多人自稱成佛了,號稱自己是某某活佛,或者自己是 觀世音菩薩轉世,或者是 佛陀轉世,或者是某某佛轉世,這些都是魔業。可是爲什麼這樣說?我們明明看到 佛陀在經典說,當來下生是 彌勒尊佛;然而,現見卻有滿地的「活佛」,到處都是,卻沒有佛該有的功德,連我見都沒斷,連初禪都沒有。所以,有智慧的人都可以透過這些,來觀察這些魔所化現的人。

不僅道理如此,聖教也是這樣說的,我們也可以看出來。例如《楞嚴經》就有這樣開示,我們看 佛陀在《楞嚴經》中怎麼說。佛說:【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實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合善男子處敷座說法;其形及彼聽法之人、外無遷變,令其聽者未聞法前心自開悟,念念移易或得宿命、或有他心、或見地獄、或知人間好惡諸事,或口說偈或自誦經,各各歡喜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爲菩薩,綿愛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言:「佛有大小,某佛先佛,某佛後佛:其中亦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菩薩亦然。」其人見故,洗滌本心,易入邪悟;此名魅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楞嚴經》卷九)

從這一段經文的開示就知道,很多附佛法外道,他們說有什麼男佛女佛,其實他們都是「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其實這些統統都是魔眷魔業,所作所爲所修統統都是魔業。所以學人要千萬小心,不可不知,不可不謹慎小心啊!千萬不要落入魔業之中而不知道!

好,我們再來談談煩惱魔。其實煩惱魔就是一念無明的四種住地煩惱,也就是見一處住地煩惱無明,欲界愛住地煩惱無明,色界愛住地煩惱無明,無色界愛住地煩惱無明。這四種一念無明住地的煩惱,統統都是煩惱魔所含攝的內容;也就是因爲煩惱雜染的緣故,因此對於三界法有了無明、有了愛取而成爲煩惱魔賊,成爲煩惱魔。這也是不容易破的。對於一般的學人以及一般的大師而言,光是了知這些內容就已經不容易了。因爲這當中的內容非常的多,我們今天因爲時間的關係沒辦法詳細說明,請大家可以參加我們正覺講堂每半年所開的禪淨班,當中親教師會有詳細的說明。

好,我們再來談談生死魔。只要在三界中輪迴生死,就統統過不了生死魔的境界;因爲在三界中的凡夫有情,統統都離不開生死,就沒有超越生死魔的境界。所以,要如何能夠降伏生死魔?那就要能夠證得解脫,乃至能夠證得佛地斷盡二種生死的功德,成就究竟的佛道。所以說,要真正能夠四魔都能破,才能夠成就佛,佛是究竟成就破除四魔究竟;所以佛另外有一個尊號,就叫作怖魔。

說到這裡,我們概略的已經說明四魔的內容,也讓大家瞭解這當中的淆訛處。因此,若要修行順利而可以遠離魔境或魔擾的話,其實就必須要有正確的知見,而且要用智慧爲先導。如果我們的心裡追求某個境界現象,那魔就會投其所好,引誘我們成爲他的眷屬,而示現出魔境;所以,這就是因爲求取三界有的關係,內心喜歡三界有,這樣而遭遇魔境。所以,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因爲有正知見,依於聖教而用智慧來抉擇,才不會落入魔境而有這樣的魔考。

今天時間到這裡。我們謝謝大家的觀看,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