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喪葬方式?

第49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

阿彌陀佛!

首先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遊步輕利否?道業精進否?眾生易度否?

現在大家所收看的節目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佛教正覺同修會將一些平常學佛人有疑惑的問題收集起來,統一的為大家解說。今天所說的題目是:佛教的喪葬方式。

怎麼樣的喪葬才算是佛教佛化的?在佛法中說到:凡有出生就一定會有死亡,有生就必定會有後面的老死。當眾生一出生的時候,已經開始在衰老了,衰老到一個程度,就會進入死亡;這個過程任何眾生都避免不了,包括我們自己也已經像這個樣子,經歷了無數的出生與死亡。也就是呢,在生死輪迴當中來來回回,雖然現在我活著,但未來一定會有死亡的一天。所以,喪葬的事情,是任何一個眾生都避免不了的。如果我們不是進入涅槃的話,那我們一定會前往下一個受生之處;所以,佛教裡面不說死亡,而說「往生」—前往下一個受生的地方。

那先問問大家:大家希望以後自己要怎麼樣的死亡呢?家人又要怎麼樣處理我們的喪葬呢?我們來看看佛的開示,怎麼樣是最好的死亡。

有一次,佛在祇樹給孤獨園,祂說到,過去生有一個國王,這個國王名字叫作和默,和默王多行仁愛之道,並且以佛法來治國,愛民如子。他的王國非常的大,五穀豐盛,貿易發達,所以沒有天災人禍,人壽八萬歲。平時他以各種的正道——綱紀、倫理、佛法,來教導皇族大臣以及國民,並且悲憫那些因為愚癡、狂亂而墮落的人們;他以這樣的慈悲來護持眾生,就好像帝釋天一樣。和默王不但自己對於殺、盜、淫、妄種種的惡業不去違犯,而且也以這樣的十善業道來教導國民。他崇信三寶,探訪賢者,請求他們的教導,不但自己以身作則,而且也嚴格要求所有的皇族與大臣,一同都要遵守十善法;所以全國的國民,大家都以遵守十善法為一種光榮。

有一次,國中有一個貧窮的人,因為太窮了,沒有辦法,於是就跑到有錢人家去偷東西;結果一下就被人家抓起來,送到國王那邊。國王就問他:「你犯下了偷盜罪嗎?」這個人回答:「是的,大王。」國王又問:「那你為什麼要去偷東西呢?」窮人就說:「我實在窮到活不下去了,沒有辦法,所以只好冒著這個危險去偷盜。」國王聽完以後,心中憐憫這個眾生,又嘉許他的誠實;並且國王覺得自己很慚愧,說:「寡人有能力讓國中無有貧窮,可是我卻沒有做到,民眾的痛苦都是起因於我啊!」所以國王就決定大赦全國,把國庫中的財寶拿出來,布施給這些貧窮的國民,飢餓者給他們飲食,寒冷者給他們衣服,乃至於各種舍宅、金銀、珍寶,隨其所需要,統統給予。他並不在乎自己的財富減少了,但是自從他這樣子廣行布施、救濟貧苦之後,民眾就更加的富強,國家反而更為強盛。全國在和默王的治化之下,人民漸漸的改變了他們的心性;所以天龍鬼神也都一起來隨喜的幫助、護佑這個國家;因此,國中的災害危難自然消失,家家富足,人人歡樂,當然和默王自己更是心生歡喜。這樣子奉行十善業道,所以得到了五種福報:長壽,健康無病,容光煥發,仁德遍滿四面八方,國境常安穩、無災無戰。最後,國王壽終之日,他就如同像一個強健之人一樣,肚子吃飽了,躺到床上休息一下,就逝世往生了;並且在下一個瞬間,和默王就看到自己來到了忉利天宮,變成忉利天人了!佛就說:「各位啊!這位和默王就是我的過去世。」

然後,從這個故事裡面,佛陀用祂自己前世的故事來開示我們,最好的往生死亡是什麼樣子。也就是在世間廣行菩薩道,多多培植福德功德,行十善法,杜絕諸惡法;所以此生就會順順利利,少災少禍,所求多滿。往生前呢,無病無痛,甚至氣力精神一如往常,就如同吃飽了躺下休息,再睜開眼睛,已經往生天上,繼續去享福了!

看完這個故事,大家會不會希望自己也要像佛說的這樣子呢?那就要在一生當中不斷的修行,累積功德、福德,就可以直接無所障礙的往生到我們下一個該去的地方。希不希望自己也是這樣的呢?那就記得要依照佛所教導的去實行喔!

同時,我們也會發現:對於佛弟子而言,此生結束以後,該不該還流連在這個地方不肯離去呢?不要嘛!對不對?那也就是說,各位覺得,以後當我們此生結束了,直接往生到別的地方去了,那在這個地方所留下來的這一個臭皮囊、這一把臭骨頭,還重不重要呢?不重要了嘛!就好像我們穿壞了要丟的衣服,把它丟給垃圾車;到底垃圾車要把這一件舊衣服送去掩埋,還是送去火化,還是要拿去回收另作他用,我們還會在乎嗎?當然也不會了嘛!既然已經是我們用不到的舊衣服了,任憑人家怎麼處理都好。所以,佛教徒的喪葬儀式,大部分只是為了讓家人、讓親朋好友安心用的。對於往生者真正有利益的,常常是在他們的背後,是一般人看不到的。

那麼,佛弟子的喪葬有什麼要值得注意的呢?

第一點,也就是在生前,應該像前面佛陀的開示,少作惡業,廣行十善法,培植自己的福德功德。這都是為了未來的往生,以及未來生所作好的最好的準備。行十善法可以累積福德智慧,讓我們下一生至少有生天的福德。但是,佛弟子更進一步的知道,最好能夠往生淨土,速得圓滿道業;或者呢,發大心的菩薩願意迴入娑婆,繼續來這個地方度眾。所以平常我們就應該想一想:這一生自己往生以後,到底下一站要去哪個地方?比如說,如果我們想著要往生西方,那平日我們就應該依著《無量壽經》等等所說,念佛憶佛,向彌陀世尊發願往生西方;而不是說,平常不想這個問題,等到臨命終的時候再來想,那就不一定使得上力囉!

在眾生接近臨終之前,我們應該教導他,要向佛乞求,要向過去一切的冤親債主懺悔,把自己修行的功德迴向給他們,然後並且也迴向自己能夠往生,往生到西方淨土。家人們也可以幫助這一位菩薩來作懺悔以及諸種迴向,但是別人所幫忙的,總是不如他自己來做的實在。在病人即將往生之前,要常常提醒他,想起佛菩薩,想起阿彌陀佛以及西方淨土的殊勝。

還有一件事情也非常重要,就是要告訴他:放下這一切,不要再去計較,不要再去思考,包括要連自己都應該要放下!這是什麼意思呢?現在外面很多錯誤的善知識,總是不斷地要我們把握自己,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還要了了分明;但是這一些都是意識心的境界。在我們即將往生的時候,各種的器官,包括了五根—眼耳鼻舌身,都會一一的損壞,而漸漸地失去功能;意識又被叫作五俱意識,祂也會跟著一起散壞消失;所以,如果到那個時候還想要把握自己,那是不可能的,是錯誤的想法。從一個人斷氣到中陰身的現起,中間的過程是屬於甚深的種智,在這兒我們就不多說明。

亡者在斷氣之前,親朋好友可以幫忙他,輕聲地為他助念彌陀聖號;斷氣之後繼續助念,聲音不需要太大;如果能由亡者的至親來助念,那是更好。盡量不要去動他,如果是在醫院的話,可以把他推到助念房,為他助念八個小時。在這八個小時當中,有很大的學問,我們不懂也沒有關係,就是為他助念,為他迴向,祈請西方三聖加持亡者。那如果因緣好的話呢,可以來正覺講堂拿正覺公奠文,定時念給亡者聽。這個時候,要讚歎亡者,要讚歎他一生辛苦的功勞,一切都很圓滿,一切都不需要他再操心了,要他一心念著佛,跟著佛菩薩走,這樣子對亡者會有很大的利益。斷氣的八個小時之內,不要去亂動他的身體,更不需要為他什麼擦身體、洗澡、換衣服等等,都不需要。也不要讓那些親眷們來哭哭啼啼、吵吵鬧鬧;如果有人在吵鬧哭泣的,最好請他先到外面休息。如果這一位亡者生前有仇人怨敵,這個時候呢也不適合他們來到亡者的身邊。

至於助念八個小時之後,後面的喪葬儀式那就不是非常要緊。大致上我們可以依著幾個原則來進行。第一個,要記得多作福德善業,迴向給這個亡者。第二,一切力求簡單,不需要依照世間凡人的儀式,不用去什麼燒金、燒紙,更不要燒什麼紙房子、紙人,這些東西都不需要。第三,可以設簡單的靈位,每天依著因緣,多次對亡者開示。由於人死後的中陰身,他是食香,所以要燒好一點的香,跟他開示溝通;也可以供一些亡者生前愛吃的這一些素食啦、點心啦等等,這是可以的。第四點,中陰身如果越早往生,他的福報會比較好,往生的地方也會比較好。

在中陰身的時候,每經過一個七天,前一個中陰身就會散壞,然後下一個中陰身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最多有七次,也就是四十九天。所以,家人們可以在第一個七、第二個七……每七天一次,一直到第七個七,然後以及在後來的百日,為他廣作功德迴向。在亡者的中陰身階段,要常常跟亡者溝通,意思還是一樣,要告訴他:你已經這一生功德圓滿,非常地殊勝,一切的事情都已經辦好了,不要擔心,然後應該放下心來念佛,跟著佛菩薩去下一個地方。

然後不要像世間的人,找這一些「叮叮噹噹、鏗鏗鏘鏘」吵死人的事情,也不適合為了亡者去殺豬、殺羊、殺雞來宴請四方,這一些都會使得亡者增加他的這一個負擔,這是不好的!然後,喪葬的儀式力求簡單,並且可以利用親朋好友聚會,或者是告別式等等的機會,為這個亡者培植福報;比如說再趁這個機會印經,或者是這個弘揚正法,把這一些經典發放給前來參加的親友,用這個福德來迴向給這位亡者。

然後喪葬的最後,適合採用火葬,比較不適合用土葬;火葬乾乾淨淨,它會使得亡者對於這個此身的執著,把它降到最低。可能大家有聽過這樣的事情:某某家長輩過世以後,然後就不懂,一過世就趕快把他冰到冰庫裡面去;當天晚上,他就回來告訴兒子女兒,他要來找衣服,他好冷,他要穿衣服!像這樣的事情是真實存在的,並不只是兒子女兒的一個幻想而已。這個部分呢,也是屬於比較深的種智,我們在這邊也不方便多加說明。

那火葬還有什麼好處呢?大家有沒有聽過,有些人下葬了之後,回來抱怨,抱怨說什麼呢?說頭痛、頭痛,一直回來講頭痛。這時候趕快把墓地挖開、開棺,結果發現大樹的樹根長進了棺材裡面,正好包住了亡者的頭骨。或者有些人在長輩下葬之後,一年、兩年、三年,身體突然出現了一些奇怪的疾病,怎麼治都治不好;然後有人指點,知道是喪葬出了問題;然後去開棺,結果發現水淹進來了,或者是這個棺材破掉了,等等等等,會有很多沒有辦法解釋的怪事出現。在種智裡面,我們就統一地把它說為「不可知執受」。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希望減少這一些麻煩,並且幫助亡者,不要再繼續執著這一切,讓他能夠更安心地到下一個地方,不要被前世所牽絆,最好的方式我們就是幫他火葬。

火葬之後呢,剩下來的這一些骨灰,可以送到廟裡面去存放,或者海葬、樹葬都很好。這樣子呢,可以使得亡者不再去執著前世,對他以及對後代子孫,都是最好的處理。

有一些人,老人家往生之後,然後聽受了外面的這一些術士,認為說要這個老人家繼續能夠幫助後代子孫升官發財,所以會作一些手段;比如說在地理上面,在風水上面,在這個棺木上面,作一些這個特殊的處理。這樣子其實並不好,也不是佛弟子所應該作的。試想:老爸爸、老媽媽已經辛苦了一生,結果死後還要被綁住、拖住,沒有辦法自在地往生;還要繼續地留下來,為這些不肖的子女作牛作馬,我們心中作何感想?而且,這些東西如果稍微一弄不謹慎,後果一定是弊多利少。譬如說,在這幾年各位可以看到,台灣一位非常有錢的人往生了,後代想盡一切辦法,然後作了諸般諸般的手段,想希望老爸爸能夠繼續庇佑後代的子孫;結果呢,我們卻會看到後代子孫接下來爭產,然後彼此分裂,鬧到上法庭;然後,後代子孫反而整個家運,整個事業是愈來愈走下坡。

也就是說,一個人如果往生了、走了,我們就不要再繼續牽絆著他,為他好,也為我們自己好。這是在佛化的這一些喪葬裡面,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總而言之,佛弟子的喪葬應當是在生前就廣積福德,在他往生的時候廣積福德,迴向給他,這是最重要、最好的一件事情;至於其他的是一些枝微末節,一切以簡單隆重就可以了。

好,那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介紹到這一邊。

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