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重男輕女的嗎?

第14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的節目。我們目前進行的課程是佛法中三乘菩提正知見中的「學佛釋疑」系列節目。今天我們要爲大家一起討論的議題是:佛教是重男輕女的嗎?

佛教是重男輕女的嗎?其實佛教乃是一個真正具足平等性的宗教,所以佛教不是重男輕女。不僅佛教不是重男輕女,佛教而且是實踐男女平等的;不僅是男女平等,而且是各類職業、各類種性的一切有情、一切眾生,全部都是平等平等。所以,佛教不是重男輕女,男女在修證的機會上也都是平等;不僅修證的機會上是平等,男女在實證的內容上也是平等平等。因此,從實質面來說,佛教都是平等而不分男女差別的。所以在佛教的立場來說,一切眾生都是平等,因為佛教所說,都是依據法界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而說;法界實相心不分男女貧富貴賤,一切有情都有法界實相心,這個法界實相心就是具足平等性。佛教所教導的一切都是依於法界實相心而說,所以,佛教的教導是具足平等性的;不管從修行,從果證的上面來說,都是平等的,而實證的內涵也都是平等平等;但這個平等性乃是實質上的平等,而不是表面的假平等。

但是,有的人會說:我明明看到有很多眾生是有男女的差別相,有富有貧、有苦有樂的差別,有種種的差別,而看似有不平等的相貌,如何說佛教是男女平等呢?例如,有的人是富有,也有的人是貧窮;有的人是男性,有的人是女性;有的人是國王,有的人是屠夫;有的人天生聰明,有的人天生愚笨;那也有的人事業順利,也有人事業不順利。這當中有種種的差別相、種種不平等的現象看起來顯現,那怎麼說佛教是平等呢?

但是我們來說,這只是從表相上來看好像是不平等,可是並不是實質上的不平等;因為從表相上來看,眾生之間明明是有很大的差異,但實質上,眾生之間卻是平等的。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真正的平等,乃是需要在實質上而論,不是在表相上來論。眾生因為過去無量世所造作的因緣不同,所以這一世所產生的業果報也有所不同;因此這一世的果報就會有男有女,有富有貧,有健壯有殘疾,有美醜,有聰明,有魯直,有種種等等不同的差別相。但是,這種種不同的差別相發生的同時,所顯現出來的因緣果報,卻是昭昭不爽的平等性:過去所造惡業,此世受報;所造善業,也此世受報;但是每個眾生不論男女,一樣可以改往修來,而趣向於解脫的實證,趣向於成就佛道。因此,在種種因緣果報的不平等現象的同時,卻顯示出佛教真正的平等性。也就是說,佛陀所教導的正理,是可以在不平等的表相之下顯現真正的平等性。從表相的外表層面來說,容有男女、貧富、貴賤等種種不同的表相,這些表相看起來好像是不平等,但是從法的實質面來說卻是平等。

因此,我們先從信仰的層面來看,佛教是平等而不會重男輕女的。舉例來說,如果有人願意接受三歸依,是不分男女的,只要能夠信受因果,信受佛法僧三寶,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幼,一切有智慧的人、有知識的人,只要願意信受三寶,歸依三寶,在如法的三歸依以後,一樣可以得到三歸依的戒體。並不會因為這個人是男是女的種種的差別相,而會有男人可以受三歸依、女人不能受三歸依的這種不平等的待遇;因為三歸依的成就,跟男女相貌沒有關係,受三歸依是因為心性上的問題,願意至誠心的接受三歸依而成就四不壞信,因此男女平等而沒有差別的。只要至心信受三歸依,至心的歸依於佛法僧三寶,一樣可以得到三歸依的戒體;任何人願意信受三寶,願意信受因果,願意修學佛法,同樣具足該有的三歸依功德。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男女平等,從造作業行的角度來講,佛教不是重男輕女,而是男女平等。也就是說,不論是男是女,他所造作的業行屬於善法性的,那就會趣向於善業的果報;如果他造作惡行,那所趣向的就是惡法性的,就會趣向惡業的果報,完全依據於法性而行。不會說男人造業就可以赦免其罪,女人造善就唐捐其功,這種重男輕女的情形不會發生。也不會像一神教宣說的,只要能夠信仰某某上帝,就能夠一筆勾銷自己所造的惡行,「信我得解脫,信我得永生」這些說法。因此,佛教不會這樣子,佛教是平等而沒有重男輕女的情形。這是從造善造業的行為來說,佛教是平等的。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從修福修慧的角度來論,佛教是平等而沒有重男輕女的。一切的有情,能夠依據 佛陀的開示的聖教奉行,這樣去累積福德,這樣去修集智慧,一樣能夠得到這些福德智慧的果報;因為法性就是如此,法界實相心如來藏的法性就是履踐因果律則。因此我們說,第八識如來藏就是因果的所依,眾生不分男女老少、貧富貴賤種種差別,你所造作的業行,全部都聚集在法界實相心如來藏當中;而如來藏就是如實履踐因果律則。所以從這個層面來說,不論造善造惡,不論修福修慧,都沒有男女不平等的現象,都沒有重男輕女的情形發生。

另外,我們再從實證的角度來說,佛教乃是男女平等,不會是重男輕女的。

我們先從世間法的實證來說,佛教是平等而不會重男輕女。禪定的實證乃是世間法,禪定實證在佛法中是通外道,通世間的,佛法中也實證這個世間禪定。但是在佛法中,禪定的實證是不分男女老少的,不分貧富貴賤的。只要你去除五蓋,如法的去除五蓋,加上具足未到地定的定力修證,不管你是男人女人,一樣可以實證初禪的果證,一樣可以實證二禪、三禪、四禪,乃至四空定的實證;這些的實證都是平等平等,只要你修行的條件具足,一樣可以實證,不會重男輕女。所以禪定的實證是如此。所以,同樣道理,實證禪定以後,又要實證世間法的慈悲喜捨,五神通的發起,全部都是平等,而不會重男輕女。我們現見《阿含經》中的記載、大乘經典中的記載,許多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他們一樣實證禪定,一樣發起神通,發起四無量心。所以,我們從禪定的實證來說,佛教是平等平等,而不會有重男輕女的情形發生,也不會有重女輕男的情形發生。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我們從出世間法的實證來說,佛教是平等而沒有男女差別的。我們先從禪定的實證來說,一般眾生要成就出世間法的實證,只要能夠如法如理的教導實踐,同樣未來實證佛法中的出世間法內容一樣也是平等;並不會因為有男女的差別相,而有不平等的情形發生。佛法的實證,不外乎就是兩個主要道,就是解脫道的實證及佛菩提道的實證;具足這兩個主要道,才是全部佛法實證的內涵。

我們先從解脫道的實證來看,男女是否平等。例如,我們要實證出世間而不共外道的解脫道,不管是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乃至緣覺乘的因緣觀,這些解脫道的實證,一樣是男女平等。

我們從經典的記載可以看到,乃至各代的實證者,甚至現代的正覺同修會,要實證聲聞初果,必須要斷除我見,具足斷我見、三縛結的功德就可以實證,並沒有男女差別相。也就是說,初果的實證,具足斷除我見、疑見、戒禁取見就能夠成就,不會因為男人可以斷我見而女人不能斷我見的這種不平等的差別。因此,從解脫道初果的實證來說,不會重男輕女,是男女平等,不論男人女人,一樣可以實證初果成就,成為初果人,一樣可以實證解脫果的須陀洹。所以,佛法中解脫道的實證是男女平等,並不會有所謂的重男輕女的現象發生。

同樣道理,二果的薄地實證也是一樣。當他實證了初果以後,斷了我見以後,他轉依斷我見的功德,然後漸漸的遠離欲界愛的貪著,慢慢薄弱了;他趣向於解脫於欲界愛,更往解脫於三界愛的功德邁進,這時候他有斷我見的薄貪瞋癡的功德,他這樣慢慢實證了二果,成為二果人。而這個二果人的實證,也是不分男女老少;在經典當中,也比比皆是這些例子,只要能夠斷我見而薄貪瞋癡,一樣是聲聞的二果人。因此,二果的實證是不分男女老少。

我們來看三果,也是一樣的情形,也是不分男女老少,沒有重男輕女的情形。也就是說,當一個二果人他薄貪瞋癡以後,努力的伏除性障,能夠轉依斷我見的解脫功德,這樣去斷除欲界的貪愛,斷除欲界的瞋恚;當他斷除了欲界愛而實證了初禪,配合斷我見的功德,這樣去斷除五下分結,成就三果的不還果,也就是成就了聲聞解脫道的阿那含果。這個三果聖人,他可以離欲界的生死,成就了離生喜樂的功德。這樣的三果人,不會說因為是男人可以實證的女人不能實證,這樣重男輕女的分別,沒有;男女統統都可以實證,只要你達到了該有的功德,就能夠實證。所以,在實質的修證上面,是不分男女的;現見許多的比丘、比丘尼,在經典當中都是實證三果的解脫者,並且,其解脫的證量並不亞於男人的修行者。因此,三果的實證,沒有重男輕女,乃是男女平等,不分男女老少;只要能夠具足三果該有的內容還有次法資糧,一樣可以實證三果,成就三果不共世間、不共外道的出世間法功德。這樣的功德乃是佛法當中獨有,卻不是重男輕女;不分男女,全部平等,全依功德的實證而論,不依男女的表相而論。所以從解脫道三果的實證來看,都沒有重男輕女的情形。

另外我們再來看,四果是不是如此呢?四果阿羅漢的實證,乃是斷除我見我執,可以出離三界的生死。經典上說:「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這樣的阿羅漢,不管是慧解脫的阿羅漢,還是俱解脫的阿羅漢,乃至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統統都不會因為是男女的差別相而影響實證,而有重男輕女的問題出生——不會!因為不管是男性的修行者或者女性的修行者,全部斷除了我見我執以後,統統可以實證,統統可以在證得阿羅漢於捨壽後入無餘涅槃。經典中記載很多三明六通的大比丘、大比丘尼都是實證四果,而這些比丘尼的實證不亞於男性的實證者。所以,四果解脫的實證,也是不分男女相的,不論男女,只看證量;所以只要能夠依法、依教而實踐解脫道的修證,一樣可以實證四果阿羅漢的果證。

同樣的道理,我們來看辟支佛緣覺法的因緣觀的實證,是不是也是不分男女,男女平等呢?因緣觀的實證,佛世的時候,有許多聲聞人他證得聲聞果,但是聽聞 佛陀開示因緣觀的正理,一樣能夠證得辟支佛果,因此名為緣覺;這是有經典記載可以查詢的,在實證上也是可以實證的。所以,佛教解脫道的因緣觀的實證上,一樣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會有男女不平等、重男輕女的情形出生。

所以,我們從這些粗淺的道理就可以知道,在佛教解脫道的實證,就已經是男女平等,不是重男輕女。至於觀眾如果要詳細瞭解解脫道實證的內容還有修證的方法,因為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詳細的說明。讀者如果有興趣,可以請閱我們佛教正覺同修會 平實導師著作的一套書籍,由正智出版社出版的《阿含正義》,一套總共七集。這套書的當中,平實導師有說明解脫道初果乃至到四果的實證內涵及方法,以及斷我見我執的觀行方法,同時也說明了緣覺乘因緣觀的十因緣、十二因緣順逆觀等等的修行要領與內容。讀者有興趣可以去請購來閱讀,我相信您閱讀以後,對於您解脫道的實證一定有極大的幫助。

好,我們言歸正傳。我們剛剛介紹到了,佛教二乘解脫道的實證是男女平等,並沒有重男輕女的現象發生。現在我們來看佛法另外一個最重要的主要道,也就是佛菩提道:究竟了義的佛菩提道的實證,是否也有重男輕女的情形發生呢?答案是,沒有。佛菩提道不僅沒有,而且佛菩提道比解脫道更是男女平等,因為佛菩提道的實證內涵乃是第八識實相心阿賴耶識如來藏。二乘解脫道的實證內涵是依於蘊處界而有,是有男女差別相的蘊處界法,就已經是平等;更何況佛菩提道以法界實相心,那更沒有男女差別相,當然也沒有男女的差別。

我們來看大乘佛菩提道實證,就是實證這個法界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先從七住位的明心開始。菩薩在信位圓滿以後,進入到十住去修菩薩行,在外門中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這樣修到六住滿心以後,進一步般若正觀現前,七住位一念相應而明心,成為內門的實義菩薩,轉依於如來藏而行菩薩道,行成佛之道。這是不分男女相的,沒有重男輕女的情形發生;證悟的菩薩不分男女,全部都可以實證法界實相心。佛世的時候是如此,佛陀座下現男眾相的證悟菩薩、現女眾相的證悟菩薩全部都有;中國禪宗的記載也都有男有女;不僅如此,我們現在佛教正覺同修會當中,證悟的菩薩也是有男有女,並沒有重男輕女的情形發生。所以,男女是平等,因為道理就是這樣子,大乘佛菩提道的正理就是這樣子。

大乘佛菩提道明心是如此,十住位的眼見佛性也是如此。經典當中以及現在佛教正覺同修會當中,實證眼見佛性的菩薩摩訶薩,來證明一樣沒有重男輕女,一樣是男女平等的。眼見佛性的實證是沒有重男輕女,明心是沒有重男輕女,統統男女平等;所以,十住位的習種性的實證,是男女平等。

同樣的道理,十行位性種性的實證,也是一樣男女平等;十迴向位的道種性,也一樣是男女平等。只要一切具足福德智慧,統統可以實證,而沒有男女分別的差別相;在十行、十住、十迴向位統統都是一樣平等,而最後在十迴向位滿心,成就菩薩道猶如夢境的現觀,也是男女平等。所以,大乘佛菩提道的三賢位的實證,全部都是不分男女,沒有重男輕女的情形,全部平等。

而三賢位如此,初地以上的菩薩更是如此。舉例來講,經典當中《勝鬘經》中的 勝鬘夫人,她的智慧福德殊勝的地上菩薩是多麼殊勝,示現女眾之相,可是卻行大丈夫之行。乃至我們來看等覺菩薩、妙覺菩薩、十行位、十地也是如此;乃至到了等覺位、妙覺位的實證,統統是不分男女相的。

因為菩薩三大無量數劫自利利他的普賢行當中,會示現各種的身相來利益眾生、攝受眾生,用不同的身相跟眾生同事利行,有的現男相,現女相,現天人相——種種的相貌。譬如我們看《華嚴經》當中所開示的,善財大士五十三參所參訪的善知識,有各種相貌,有男有女,這些純論證量不分男女。所以說,佛法當中五十二階的實證是不分男女的。再舉一個例子,譬如《法華經》當中龍女示現轉身成佛,也是在破除眾生執著男女相、五蘊人我之相,也是在說明實證是不分男女相的;要著重在實質是法的實證、法的驗證,而不是男女相貌的差別。

因此,佛教經典及各大菩薩的示現,在在處處都說佛教當中沒有男女不平等的問題出生,都是男女平等,沒有不公平的現象。所以佛教是如此。因為佛教乃是義學,是根據法界的事實而修而證;這樣成就佛道的功德與智慧種種法,並不是看表面的男女身分,而是看心地是否清凈,是否福德具足,是否智慧圓滿,是否具足解脫與般若乃至種智的智慧功德。而雖然在男女的種種差別相有不一樣,但是實證的內涵卻是一致,這才是真正的平等;所以如果要論真平等,應該要以實質的角度來論。從三乘菩提的實證與修行來說,佛教全部都是平等而不分男女,尤其大乘法中更是男女平等;因為佛教乃是 佛陀實證究竟以後,因為悲憫眾生而開示的法道,法界實相心本身就是平等的實相,而根據法界實相心而行的一切的佛法也是平等平等;一切眾生因為阿賴耶識第八識如來藏,所以具足這個平等性而一切平等平等。所以,佛法佛教都是男女平等,而沒有重男輕女的情形發生。

所以,如果說認為佛教是重男輕女,那就是說他對於佛法不認識,不認識佛教,不認識佛法,誤會了佛法;只著重了表相,不注重實質,這是誤會佛法的情形。所以,佛教乃是重視實證、重視實質的,並不會因為男女相而有差別。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說明到這裡。謝謝大家的觀看,謝謝!

阿彌陀佛!


點擊數: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