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崇拜偶像的嗎?

第13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我們目前進行的內容,是佛法三乘菩提正知見中的「學佛釋疑」系列節目。今天,我們要與大家一起討論的議題是:佛教是崇拜偶像的嗎?

佛教是崇拜偶像的嗎?關於這個議題,我們很肯定的說,真正的佛教不是崇拜偶像,而是依循真理探求實相。佛教乃是要實證法界實相心,是一個探求真理的宗教;所以,一個真正的佛教修行者,首要目標就是探求真理,親證實相為先。因為他實證了生命的本源,也就是實證第八識如來藏這個法界實相心以後,進而依循於所實證的法界實相心的清淨體性,而修正自己的五陰行為,這樣廣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最後成就一切種智而達到究竟清淨的境界,也就是成就究竟的佛地境界。這就是佛教徒應該要有的目標。所以,探求真理、成就佛道,這才是佛教真實的目的與事實。而且,佛教乃是唯一能夠實證宇宙實相的宗教。

並且,佛陀教導弟子們,要按照四依的道理而行,也就是要「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典不依不了義經典」。也就是說,佛陀希望正信、有智慧的佛弟子們,都是以佛菩薩開示的四依道理而行,希望一切正信佛弟子們,要依循於對法理事實的驗證而信受,而不是依循於對於古今某一有情眾生而信受;因為佛法乃是依循法界實相的真實法理,而不是偶像崇拜於某位有情而失去理智。不僅如此,佛陀還教我們,要依循於法理的本身內涵而行菩薩行,而不是依循於語言文字的表相而已。很多人學佛讀經典,乃至用自己的意識情解去臆測經文,造成誤會而著於表相,這樣就違背了依義不依語的聖教與真理。不僅如此,佛陀還教導我們,要依循於究竟了達正義的正確說法,而不依循於權巧攝眾的方便說法。也就是說,佛陀要我們依循真正的正理而行,不是依循事相上面方便說法而行,也就是,我們依循實質核心而不是看表面膚淺的錯誤認知。佛陀也教導我們,要依循於如法實證的智慧而修、而行,而不是依於世間人我聰明的知識情解。一切身口意三行,應當以解脫的智慧為先導而行,以實相的智慧為先導而行。所以,真正佛教的修行者,要行菩薩行的修行者,應該依循這四依的聖教而行,這樣才是正確的在佛法上修行。

雖然 佛陀教導我們要依法不依人,但是我們對於師長的恭敬,或者對於值得恭敬而有實證功德的人,我們也是要恭敬禮拜供養,乃至隨喜讚嘆;因為這是作人基本的格調,也是作為弟子、作為菩薩該有的行誼。但是一般人誤會佛教,以為佛教乃是偶像崇拜,但是事實上,佛教並不是偶像崇拜;只是一些不明就裡的人,把佛教徒對於諸佛菩薩的禮拜恭敬行為當作是偶像崇拜;那就是誤會佛教,也代表這個人不懂佛教的內容,這是不瞭解佛教內容的人所產生的誤會。這類的人只是看到恭敬禮拜的表相,根本沒有探究實質內涵;因此,當他看到佛教徒對於佛菩薩聖像的崇敬禮拜,就以為是在偶像崇拜。這是很大的誤會和過失,這也表示,這些誤會的人他的所見是膚淺表面而沒有實質,這樣的人不是理性的判斷,因為真正的佛教不以崇拜偶像為修行的要點。禮拜諸佛,是會讓自己生起恭敬心,讓自己心性調柔,去除慢心;同時也使得自己與所禮拜的諸佛結下更深的因緣,而增廣福德,並且產生諸多功德。所以,禮拜諸佛菩薩的行為當中有種種廣大的利益,這些善淨行是學佛過程當中應該要有的次法資糧,可以攝屬在修集福德的部分。但是不明就裡的人只看表面而誤會,因為真正理性的人畢竟還是少數,所以誤會是難免的。

其實我們要知道,佛教所教導的目標就是成就佛道,成就福德智慧兩足的佛地境界;所以除了必須要有福德資糧增長之外,也要有智慧功德的實證。真正的佛陀所教導的佛法內涵是非常深廣,其中智慧的實證內容,也是要佛教徒去探求真理,去實證法界實相心,發起了解脫的智慧,發起了實相般若的智慧;並且每個人都能夠依據真理事實,依循正教而行清淨行,最後成就圓滿究竟的佛道。只是世間看表相的無智人或者誤會佛法的人,才會以為佛教就是偶像崇拜;但是,偶像崇拜乃是世間人常常發生的事,不是佛教徒才有,所以跟佛教沒關係。那誤會佛法的人就常常也會發生這些情形,乃至初機的學佛的新學菩薩也會有無知或被錯誤的教導,落入偶像崇拜當中,去迷信盲從偶像。

但是,偶像崇拜所顯示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我們先討論一下,什麼叫作偶像崇拜。一般人認為的偶像崇拜,就是迷信、盲從而且沒有智慧。也就是說,如果某個人對於一些特定的人或者物品,他產生了崇拜而迷信崇仰那這樣不理性的行為,所以,一般說這樣迷信盲從的人,說他是偶像崇拜而迷信。其實這個問題關鍵倒不是偶像崇拜,而是你崇拜的對象是否符合事實,如果不符合事實而迷信盲從,那就是有過失,就是有過失的偶像崇拜;因此,關鍵是否要符合事實,符合法界事實,符合現象界的事實。如果一個人他追求真理,遵循真理而行,因此對於真理事實乃是恭敬崇拜,這樣的行為並不是迷信,同樣也不是盲從,也不是沒有智慧,這樣的人乃是有智慧的人。因此,不能說對於真理賢聖的恭敬禮拜,說他叫作偶像崇拜,叫作迷信;因為對於這樣的真理事實的恭敬、尊敬,並沒有墮入迷信盲從而沒有智慧的過失當中。

再者,崇拜者是否迷信,是否盲從,是否沒有智慧,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也就是說,落入迷信盲從的情形是不好的,所以關鍵乃是有沒有落入迷信盲從、沒有智慧而不符合事實情形。我們看怎樣的情形才是偶像崇拜又盲從迷信無智呢?這些都不是佛法當中的,都是世間人所行的,所以,偶像崇拜的問題這是個人的行為,是迷信盲從而且無智,與佛法無關,乃是個人的根性就是屬於迷信者,根本不是佛法的問題。所以說指責佛法偶像崇拜這是有過失的,因為偶像崇拜都是人的問題;也就是說,這類的人他對於佛法三乘菩提的內容他不如實知,因此他在自己的我見、我執、我所執上面用心,所以所作所為都落入無明深坑當中,因此迷信、無智而偶像崇拜。

我們舉例來說,譬如世間人,一聽到某種物品乃至藥品可以治百病,就一窩蜂的去搶購,根本沒有經過思考驗證,這樣的人就是迷信傳言,對於傳言偶像崇拜而迷信。又有人迷信於廣告說詞,因此不加以選擇,衝動,那這樣也是偶像崇拜;他崇拜於廣告說詞,輕微者損財,重大者傷身害命,比比皆是;這樣的人就是對廣告詞產生了偶像崇拜,不加以智慧簡擇,迷信盲從廣告詞,這也是一種迷信的偶像崇拜。

又例如,有的人聽說十字架可以驅魔,因此所在之處到處掛滿十字架,不管金屬的、木製的、陶瓷的,乃至紙張列印的十字架,全部都拿來當作趨吉避凶的護身符。這樣其實是迷信十字架,迷信這個圖騰,對於那個十字架圖騰產生崇拜迷信盲從的無智行為,這個十字架就是他的偶像。十字架根本沒有驅魔的功能,根本沒有趨吉避凶的功能,只是人們誤導迷信的說法。因此,這類的情形常常在世間人當中發生。

同樣道理,一般世俗人迷信某位大師,產生迷信於偶像崇拜的行為,認為這個大師神通廣大法力無邊,如果經過他的加持之後,就可以官運高昇或者財運亨通;或者讓他摸摸頭、灌灌頂,或者給他一個符咒、加持某件衣服,就可以這樣事業一路順風、財運亨通,結果最後是跟鬼神打交道。這樣的行為根本沒有智慧可說,都是一些世間人常看得到的偶像崇拜情形。

另外一種乃是初機的學人、新學菩薩,因為他沒有正確的佛法知見,所以執著於世間有漏的境界而迷信,迷信於大師,迷信於名師,迷信於這些大師錯誤的教導,因此信受某些混入佛法的外道誤導,這樣努力來修。譬如說修財神法,不管黃財神、紅財神、黑財神、白財神,各色的財神統統都修,這樣耗盡了錢財,破財,結果不僅沒有發財,還欠債負債很多,這就是他對於財神法、對於這些假象大師產生偶像崇拜的迷信無智行為;結果反而是教財神法的外道賺進大筆的鈔票,修財神法的信眾破盡錢財。這也是標準的迷信偶像崇拜,但是這不是佛法,乃是個人沒有智慧誤會了佛法,原因就是因為他沒有正確的佛法知見,而產生被誤導的現象。

我們再看一個例子。譬如之前我們台灣南部遇到大水災,就有一些沒有智慧的人,找來一個有名氣的外道來唸唸咒,辦個法會,有模有樣作個樣子,以為這樣子可以消災祈福。但是,不知道這樣的外道,他私底下卻是廣傳外道淫欲的雙身法,根本沒有解脫的實證,也沒有法界實相實證的智慧,本質上比一般的凡夫都不如的外道。但是,眾生卻是迷信盲從而偶像崇拜,結果這些迷信者還是繼續的盲從無智,並且捐輸了大筆的錢財,給這個修雙身法的外道帶去國外。這樣找一個修雙身法的外道來祈福,這也是一個很標準常見的偶像崇拜的沒有智慧情形。所以,根源問題就是因為迷信、盲從、沒有智慧的緣故。

同樣的情形,我們也常常看到有人說,傳說某個大名師乃至是什麼大菩薩轉世,因此對於那個假冒的佛菩薩產生了迷信盲從的偶像崇拜,這樣偶像崇拜乃是迷信盲從沒有智慧。這一類人非常多,因為假冒佛菩薩名義的人非常多,不外乎就是要騙財騙色,廣撈信眾的錢財,他們對於三乘菩提的智慧根本沒有實證。這類的假冒佛菩薩很多,因為眾生對於佛法的知見不瞭解,所以被他們籠罩。因此,眾生不知道佛法當中解脫道的正理,也不知道佛菩提道的正理,而產生了盲從的情形,被這些外道們吹噓自己是某某菩薩轉世,因此而被誤導。而我們檢視這些附佛法外道的行為,大部分都是在你迷信於他以後,男信徒就希望你捐輸大筆的錢財;女信徒就希望妳除了捐錢財之外,還說妳業障深重,要幫妳消災解厄,要大師幫妳親自加持,誘拐這些女性徒來修雙身法。這樣騙財騙色都是無智的行為,都是盲從的偶像崇拜,全部統統違背佛教所教導智慧為先導的要領;因為 佛陀所教導的,大家是要依智不依識,應當依於智慧為先導而行;而眾生大多是因為對於佛法知見的欠缺,所以容易被這些錯誤的說法誤導。

所以,如何建立正確的三乘菩提知見,是很重要的工作!我們這一系列三乘菩提的電視弘法節目,就是希望依據 佛陀的聖教以及法界實相的智慧而說明,希望讓廣大的信眾、眾生建立正確的佛法知見,而不被錯誤的邪師邪見所教導。希望大家,如果能夠常常收看我們的節目,漸次建立正確的三乘菩提知見;那這樣子的話,再配合我們出版的許多書籍來看,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有所進步,而不被籠罩。歡迎大家至各地正覺講堂索取我們相關的書籍,那同時也配合三乘菩提、三乘經典來比對驗證,這樣就能夠遠離迷信而建立正見。如果你能夠這樣正確的吸收佛法正知見以後,就不會再落入被附佛法外道而誤導落入迷信的偶像崇拜當中。

我們再說另外一種迷信無智的情形而落入偶像崇拜的過失是什麼呢?就是有的人自以為是,是崇古賤今,他以為自己中文很好,他自己讀了古人的著作,就認為古人所說的一定正確;而不瞭解它當中的內涵是否正確,一味的迷信古人,因此崇拜古人的著作,完全沒有智慧來簡擇。例如古時候有許多沒有證悟的大師,他所說的內容完全落入意識的境界,卻號稱是開悟;這些人迷信於這些古時候大名聲的大師,完全不依智慧而簡擇,對於古人還有他的著作,產生了迷信的偶像崇拜,完全沒有智慧可言。

又例如,有些外道混入佛法當中,然後他的後代宣稱這個外道古人的祖師是「至尊」,號稱這個祖師叫作「第二佛」。但是眾生因為無智,因為迷信盲從古人,不依於 佛陀的經典開示,不依現象界、實相界的事實來檢查,就這樣一昧的崇拜,一昧的迷信盲從而信受,這也是一個很標準沒有智慧盲從而迷信的偶像崇拜範例。所以,這些迷信盲從古人所說,根本不符合 佛陀三乘菩提的聖教,也不符合法界實相的事實,只是戲論一場罷了,根本不是佛法;但是眾生卻是無智,而且卻是盲從於迷信於古人,因此產生這類遠離佛法正見的盲從偶像崇拜情形,誤導的情形非常多!

我們再說另外一種遠離佛法正理的迷信偶像崇拜是什麼。譬如學術崇拜,對於學術崇拜的偶像崇拜,他認為學術界的證量是高於實際修證的,認為多讀了很多書就是證量很高。他看到很多人有了博士學位,就說真正修證高的是要佛學博士學位的實證才高;結果大家盲目的崇拜學術,而放棄了實證,落入了文字情解當中跟迷信當中,這也是一種偶像崇拜。而甚至最有名的崇拜學術就是,出家當比丘結果崇拜學術來毀謗佛法,接受十方的供養卻毀謗佛法,造書立論說「阿彌陀佛是太陽神的崇拜」;這樣毀謗淨土聖教的行為,其實也是偶像崇拜,迷信於學術的一個結果。所以,這樣的人在經典當中說這種人叫作獅子身中蟲,是一種迷信的偶像崇拜。這是遠離佛法的真修實證,也是眾生常常看見的表相。

另外一種偶像崇拜是什麼呢?譬如對僧衣產生了迷信的偶像崇拜而沒有智慧,以為穿著僧衣出家就代表證量比較高,產生了憍慢而崇拜僧衣,而對於真正有實證的菩薩反而棄捨。這在古時候就發生了。譬如古時候中國有一個無著比丘,身著出家穿僧伽黎,但一位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幫助他到兜率陀天謁見 彌勒尊佛;自己因為僧衣崇拜,看到 彌勒尊佛三次,都不恭敬禮拜的求法,所以 彌勒尊佛也不知道如何教導他。因為天界沒有現聲聞相的比丘,彌勒菩薩在天界示現天人相,穿著天衣戴著天冠。這個無著比丘執著僧衣,卻喪失了親見妙覺菩薩的機會,這是何等的愚癡行為啊!就是因為他迷信於僧衣,崇拜於僧衣的偶像崇拜過失,所以產生了崇拜僧衣、迷信僧衣的這個偶像崇拜過失,親見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的時候,卻喪失了道業增上的大好機會。這樣無智崇拜偶像是這些個人的煩惱性障行為,並不是佛法所教的內容。所以,現在的人以為出家僧人就是代表有實證佛法,而以為現在家相的菩薩證量比較差;可是大家卻沒有發覺說,這些偶像崇拜都是這些個人的行為,全部是凡夫的心性、煩惱,完全沒有佛法的關係,是個人的行為。

佛法的實證其實跟穿僧衣並沒有直接關係。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其實我們每天禮拜的 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這種種的大菩薩,這些等覺菩薩、妙覺菩薩們,統統都是示現在家相;可是示現在家相,他的證量會比一個穿著僧衣的沒有實證的出家比丘、比丘尼差嗎?大家看七大菩薩當中,只有 地藏王菩薩現聲聞出家相。我們從這個現象來看就知道,佛法的證量跟穿僧衣並沒有實質的關係;乃至於佛法的證量是因為他的心性上面能夠調柔,心性上面的清淨,智慧上面、解脫上面、行為上面能夠清淨無染、智慧增上,這樣的功德才是佛法,並不是那件僧衣呀!所以,這種有著僧衣崇拜的心結,其實有這樣過失也是落入到偶像崇拜的迷惘當中,也是一個很大的一個過失。

所以說,我們信受因果正理,應該要以智慧為先導,應該要依法不依人。佛陀教我們不要迷信於偶像崇拜,所以,佛教不是崇拜偶像的,佛教是講求實證,講求真理,不依迷信而行,所以講求智信。

今天的時間關係,我們講到這裡。


點擊數: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