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乘菩提正見檢視應成派中觀的錯誤

第125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今天「三乘菩提概說」的節目。今天我們要談的題目是:由三乘菩提正見來檢視應成派中觀的錯誤。

我們在上一集當中已經有舉經文來說明,世尊曾經預記,在末法時代,天魔會派魔子魔民混入到佛教中來,這些人穿著如來衣,所說的佛法卻是假冒的像似正法;他們會以這種從內部來破壞 如來正法的方式,使得 佛陀正法將會因此而滅盡,只留下表相佛法。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佛法之所以會從正法轉為像法,再轉為末法,也是因為眾生被無明貪愛、瞋慢業習等等所蓋覆,只樂於追求眼前的現世安樂,所以離正法也就愈來愈遠了。

因此,大多數人早已經忘記因果的可怕,甚至完全不相信因果;所以對於何者是正法、何者是邪法,都已經難以作出正確的判斷;往往只是依於自己和說法者的過去因緣,或者被一些高明的行銷手法所迷惑,而來修學佛道。並且,由於慢心、瞋心深重,一方面,常常覺得自己夠聰明、有智慧、有能力判斷誰是誰非;卻不知道自己只是凡夫眾生,哪裏能夠隨便想想,就瞭解開悟聖者才能了知的甚深了義無上菩提的內涵呢?另外一方面,常常只因為善知識所說的正理,不是自己所能夠理解的,或者說不符合自己的口味,就覺得聽來刺耳,而就膽敢隨意的胡亂評論、批評,甚至是咒罵善知識;像這樣的胡亂評論,自以為是佛門的護法、是在護持三寶,卻往往造作了破謗三寶下無間地獄的重罪。

我們要知道,唯有在明心見道之後,具有了般若實相的總相智以及別相智,才有少分的智慧以及能力,可以簡別與評論正法與邪法的各種差別所在。而善知識之所以要評論諸方,是為了救度眾生,是為了佛弟子的法身慧命不受到邪法邪說的影響而作,並不是為了個人的名聞利養在盤算。所以,在此要再提醒各位菩薩:在您明心證悟之前,當看到善知識在評論天下諸方的時候,最好是先存疑而謹慎地依據正經正論來求證;千萬不要僅憑著直覺或者是片斷的經文,就意氣用事、慷慨激昂的隨意開口評論善知識。因為真善知識所說的,必定同於諸佛菩薩所說的正經正論,所以如果誹謗真善知識,就同時也犯了謗佛、謗法以及謗賢聖僧的重罪,這是要在無間地獄長劫受苦的。

我們說完了分辨佛教正法與外道法應有的基本知見之後,接下來我們要談談,為什麼特別要評論應成派中觀的錯誤。

從前面一百多集對三乘菩提的說明,相信大家都已經明瞭:實相法界也就是本心如來藏,才是佛法的根本核心;如果沒有實相法界,全部都只有三界世間的現象法界的話,那麼也就沒有四種涅槃可證了。所以,如果不承認本心如來藏真實存在的人,基本上都不是真實的佛教,而是屬於假冒佛教的佛門外道或者是附佛法外道。

其實像這樣的外道,早在 佛陀還在世的時候就已經不少了。例如,世尊在說法四十餘年,已經把三乘菩提都開演完畢之後,最後要將三乘菩提匯歸為唯一佛乘,所以就準備開講《妙法蓮華經》。但是在講座之中,有五千位的增上慢人,他們心中認為自己早就已經實證佛法了;而且,世尊也知道他們的罪根深重,如果聽了甚深了義的《法華經》,一定會狐疑而不生敬信,甚至會恣意誹謗而造作了大惡業,而因此墮入無間地獄大坑之中。佛陀為了憐憫這些增上慢人,因此就默然不說深妙法;而要等到這五千位增上慢人全都離座之後,留下來聽法的全都是秉性貞實、善根淳厚、堪受大法的久學弟子,世尊在這個時候才開始宣說《法華經》。像這樣的增上慢人,在 佛陀示現涅槃之後,當然是只多不少。

在聲聞部派佛教的發展演變過程中,有一些人因為一直沒有足夠的福德以及智慧,當然是無法實證實相法界如來藏的。他們就恣意的自以為是,乾脆就否定真實如來藏的存在,而說那是不了義的方便說;然後就把虛妄的六識論,作為佛法的實相,並且大力推崇現象法界的五蘊緣起法。

在公元五世紀的時候,傳承於聲聞部派佛教的一些法師,就以惡取空的惡見造論來扭曲 龍樹菩薩的《中論》義理。他們以意識心的境界曲解 龍樹菩薩的真義,而把意識境界想像的緣起中觀,推崇為最究竟之法。接著,他的弟子造了《入中論》,繼續推崇錯解的中觀,而公然誹謗「如來藏阿賴耶識是方便說,而不是實有法」。後來,又有某位附佛法外道的法師造了《入中論善顯密意疏》,來做為推廣的傳承。然而這些錯誤的中觀見,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之中早已經廣破了,而在更早的 龍樹菩薩所著作的《中論》當中,也已經廣破;只是這些人都不瞭解這些菩薩摩訶薩的真實義。

上述這些附佛法外道,都是以他們自己所錯解的中觀,來否定其他宗派的主張,他們藉著破斥其他宗派的過失,來說自己沒有那些過失;像這樣不立自宗而專破他宗,來宣稱他們所立的中觀宗旨能夠成立,所以就被稱為應成派中觀。

台灣這三四十年來,也由某位號稱為「導師」的法師,主動繼承了六識論的邪見,反而誣衊真正中道實相的如來藏心是外道神我,所以現在,六識論的中觀邪見已經深入各地佛教之中。而且,許多應成派中觀師的著作,都被不瞭解佛法真義的人列入《大藏經》當中;以致於這些流毒現在還不斷地在全面肆虐當中,也可能繼續毒害後世,無有窮盡。如果信受這種偏邪的中觀見的話,都將永遠沒有實證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的可能性;所以,我們必須很嚴正的來正視這個可能的後果。

應成派中觀立論的根本,其實和一般世俗凡夫並沒有兩樣,完全都屬於意識境界。他們認為,修行人只要像貓、狗等動物一樣,心中不生起語言文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是實證;然後就把經文等名相,套在這個簡單的理論上。所以,在應成派中觀行者的觀念裏面,般若中觀是很簡單的。而凡是不符合他們這個理論的經論,他們就膽敢地隨意批判、割裂。所以,在應成派中觀行者的心目當中,根本不認為三寶有什麼可貴之處,也不認為破謗三寶會有什麼可怕的後果。他們所提出來的理論,一般我見還沒有斷除的人,只能夠從能取的意識心以及所取的六塵境界來認識世界,所以都沒有般若智慧來看穿他們的問題;反而常常從自己的凡夫知見看來,覺得好像說得很有道理。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認同、贊同應成派中觀的觀點的原因了。

現在我們簡單來說一下,他們的一些基本看法以及問題的所在。

第一,應成派中觀認為細意識是真實常住法。他們主張細意識是不壞的,只是依止細意識上面所假立的「我」這個概念,是性空唯名,沒有真實的自體性。但是實際上,世尊曾經開示說,「意識無論粗細,都是意法為緣而生的」,因緣生的法就必定會因緣滅;所以,應成派中觀認為意識是真實常住法,是落於常見外道見之中的。

第二點,應成派中觀主張細意識是空性心,能夠執持業種入胎,能夠出生並且執持蘊處界法,也能夠由過去生來到今生,再去到未來生。但是我們知道,無論細意識再怎麼細,即使是三界當中最高的非想非非想處定中的意識,也仍然還是意識,都是屬於五蘊中的識蘊,是有生有滅的有為法。而世尊說,能執持業種的是入胎識,能出生以及執持五蘊身的,也是這個入胎識──第八識如來藏,並不是意識或者是細意識。所以,這也顯示,應成派中觀是落在常見外道見當中的。

第三點,應成派中觀主張,意識以及前五識能取境界的自性是本住的法性,所以可以成立性空唯名而有作用的中道說。他們認為六識的見聞等性是真實有,所要破除的只是「我」這個名稱;所以當在受用男女邪淫之樂的時候,只要心中安住於無自性空的這個作意,這樣就可以稱為「無我的樂空雙運」境界。也就是,他們把一切欲界有情最粗重的欲界束縛,認為是解脫境界。

在童話的故事裏有一個隱身草的故事。故事是說,有一個愚癡人以為自己找到了隱身草,想說「別人都看不到自己」;所以就大剌剌地到街上商店中隨意拿取貴重的商品,結果當然是被抓起來送到官府去治罪。應成派中觀的行者,也就像是這位愚癡人一樣可愛,以為自己在造作惡業的時候,只要不起心動念就不算造業,就可以不受果報。他們不知道如來藏如影隨形,所造的善惡業種也都存進如來藏當中;在因緣聚會的時候,必定「果報還自受」。哪有造業不必受報的可能呢?

從前在禪門當中,也有這麼一個故事,就是在 迦葉佛的時代,有一位法師只因為錯說「大修行人不落因果」,所以就落得五百世的野狐身;後來是百丈禪師指點他,應該是「不昧因果」,他才能脫去野狐身。所以說,無論修行有多高,是沒有人可以造惡業而不必受報的。另外,由這個故事我們也可以知道,胡亂說法的果報確實是非常嚴重的。

第四點,應成派中觀主張外境是實有的,而且有極微實體,是可被六識所緣的。因為應成派中觀不認同阿賴耶識如來藏是實有法,所以就以妄想六識心能夠緣於四大極微而變現出外境。然而事實上,六識本身是因緣所生法,並沒有真實的自體性,哪有能力變生出外境呢?這只不過是這些外道自己的邪思妄想罷了。

第五點,應成派中觀主張,阿賴耶識是由細意識假說來的。世尊在諸經當中已經說明了,阿賴耶識如來藏真實不壞,並有各種的功能體性。而應成派中觀,為了要維護他們以生滅性的意識為宗旨的六識論,所以就否定阿賴耶識是實有法,說「阿賴耶識只是細意識所假立的」,而就妄說「意識之一分細意識是實有法」,來誑騙他人。

第六點,應成派中觀主張,只要證得細意識我,破除假立的我性,那麼就是破除了法我執,這樣就可以證解脫而成佛了。應成派中觀的行者,其實大多是煩惱障以及所知障都很粗重的人,卻妄想他們不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證,就能夠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即身成佛」。在他們的心中,其實是完全不信受 佛陀所說的正法的,並且很多都自認超越了 釋迦佛。所以,他們這種說法,確實是破壞佛法的外道法。

總而言之,應成派中觀所立的宗旨以及說法,常常是互相矛盾,和真理以及經教也總是互相違背。應成派中觀所主張的既然違背了 世尊的教法,那麼我們就不應該把它歸屬於佛教的宗派當中了。

中觀應成派常常很自豪他們的因明——邏輯思辨非常的強,他們又很注重辯經的訓練,讓人看起來好像是智慧很高超。但是實際上,像這樣沈溺於外道經論,只著重於世間表相上的世智辯聰,而不信受如來藏正法的人,正是屬於經中所說的學佛八難之一,他們是沒有辦法出生般若智慧的。所以,這不是正確的學佛方式。

當我們理解了應成派中觀破壞佛法非常的嚴重,那麼一切歸依佛教三寶、依止佛戒的佛子,就都應該要回歸 世尊如來藏阿賴耶識正法,來救護那些受到惡取空法矇騙,而跟隨著誹謗菩薩藏如來藏阿賴耶識的諸多無知受害者,能夠遠離惡見、修學正法;並且共同把應成派中觀外道法,驅逐於佛門之外,不讓 世尊的正法繼續受到沾汙。那麼後世的學佛人,才能夠安隱地修學 佛陀正法,而快速的邁向成佛之道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關於應成派中觀外道見的討論就到這裏結束。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下一次我們要談的是總結「綜論」,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在此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