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之苦滅聖諦(上)

第7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上一集已經跟各位分享過了苦集聖諦。我們講到,苦集聖諦是眾生對於內六處、外我所、外六塵、六界產生了黏膩、產生了愛染,因為產生了這樣的一個愛習、苦習,所以產生了這樣的一個聚集眾生這種種苦的緣故,所以這個叫作苦集聖諦。我們這一集將要進到苦滅聖諦。

所謂苦滅聖諦指的是什麼呢?苦滅聖諦的「滅」指的是什麼呢?我們從《大乘義章》的這樣一段論文裡面,看這邊是怎麼說:

外國涅槃,此翻名滅。滅煩惱故,滅生死故,名之為滅;離眾相故,大寂靜故,亦名為滅。1

也就是說,眾生經由修行,滅盡了煩惱,斷除了意識、意根的執著性,捨壽之後不必再因業的勢力,而在三界六道中繼續地受生來酬償業果,僅剩下如來藏獨存的境界,這個就稱為涅槃〔編案:無餘涅槃〕。所以,滅的意思是滅煩惱、是滅生死,煩惱滅、生死滅就是涅槃;這個涅槃是離眾相的,它是大寂靜的。(這個「涅槃」我們後面會再跟各位詳細地說明:涅槃之意思在什麼地方?何謂涅槃?依大乘來說有哪四種涅槃?依二乘來說,二乘人所依止的是哪幾種涅槃?)從這樣的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我們所知道的這個所謂的「滅」,其實就是在滅除煩惱!就是要滅除煩惱,當煩惱滅盡了以後,這樣子就是涅槃的境界,這就是涅槃的意思。

我們來看一下,滅聖諦中這樣子的滅,它指的是否在滅除煩惱?《瑜伽師地論》裡面是如何說呢?《瑜伽師地論》裡面 彌勒菩薩云:

問:何等法滅故名滅諦耶?答:略有二種:一、煩惱滅故,二、依滅故。煩惱滅故,得有餘依滅諦;依滅故,得無餘依滅諦。2

彌勒菩薩他說的意思是說什麼呢?這是說:「有人問:是什麼法滅的緣故,所以稱為滅諦呢?(是因為什麼法滅了,所以這個苦滅聖諦的這個滅稱為滅諦呢?)彌勒菩薩答說:大概來說有兩種,第一種是因為煩惱滅,第二種是因為依滅的緣故。(那什麼叫作煩惱滅呢?這個我們後面再說明。)因為煩惱滅的緣故,所以得了有餘依的滅諦;因為這個所依滅的緣故,得無餘依的滅諦。」其實這主要是在說我們二乘的兩種涅槃,「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一者是煩惱滅盡,但是還有過去業力所感生之所依身未滅,名之為有餘依涅槃;也就是說,煩惱已經斷盡了,但是還有過去業力所感生的這個五蘊身還沒有滅,這個叫作有餘依涅槃。第二個,也就是說所依滅得無餘依滅諦;所依滅得無餘依滅諦這個意思就是說,因為由過去所感生這樣子的所依身也滅掉了,也就是說,因為煩惱滅盡了以後,過去所感生的這樣子的五蘊—這樣子的五蘊身,這樣子的這一世酬償果報的這個身體—這個五蘊身,也已經滅盡了、已經再沒有留下來的了——無有遺餘,稱之為無餘依涅槃。

這樣子上述的兩種涅槃,這個是三乘共通的教理;這兩種涅槃是通於二乘,也通於大乘的。但是依大乘來說涅槃又是有哪四種呢?這就是說,大乘一樣講有餘依涅槃,也有無餘依涅槃;但是大乘法更說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還有一種無住處涅槃。那我們就一一來為各位說明一下,大乘法所說的四種涅槃。

大乘所說的四種涅槃,第一個就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什麼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呢?那是依著第八識如來藏,在生死流轉當中恆常顯現其體恆常住、隨緣任運、不貪不厭、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垢不淨這樣子的一個如來藏自住的中道境界。也就是說,如來藏恆處於自性清淨涅槃的境界裡面;雖然在生死流轉當中如來藏出生了五陰十八界,與五陰十八界和合運作,但是祂恆常顯現祂的體性:常住不變的體性、隨緣任運的體性,不貪不厭、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垢不淨……的涅槃中道性,這個就是在說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也就是說,依著這樣的道理,前面所說的有餘依涅槃跟無餘依涅槃,並不能外於自心如來藏而說有這個涅槃的境界;也不是說外於自心如來藏(為涅槃本際)的修證,而能說有一個涅槃的實證。也就是說,無餘依涅槃跟有餘依涅槃,其實還是依著自性清淨涅槃來施設安立的,如果沒有自性清淨涅槃這樣子的一個如來藏本體的話,有餘依涅槃跟無餘依涅槃就形同戲論了。

緊接著我們來說:何謂有餘依涅槃?有餘依涅槃就是如我們前面所說的,它是依著如來藏中分段生死煩惱現行之斷除;也就是說,依著如來藏中含藏的分段生死煩惱之現行的斷除,斷除以後但是還未捨壽而入無餘涅槃之前,施設為有餘依涅槃之名。但這個也是不能外於自心如來藏而說有「有餘依涅槃」,因為要依如來藏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境界,才有辦法將「尚未滅除餘苦所依的五蘊」說之為有餘依涅槃。

第三個叫作無餘依涅槃。那什麼叫作無餘依涅槃呢?無餘依涅槃就是說:聖眾的七轉識已經修除了分段生死的煩惱種子,令煩惱種子不再現行,所以在捨壽的時候,能夠令意根的這個我滅除,而能夠令如來藏不再出生中陰身〔編案:現般涅槃〕;或者在中陰身壞滅以後不再受生(將中陰身與中陰階段的這個十八界法滅除),只留下如來藏無形無色、離一切覺觀,也沒有思量,也不再出現於三界當中,永無一切三界行苦,而成就了中般涅槃。因為這樣子的緣故,所以依如來藏所處的這樣子的境界來說,這個就是無餘依涅槃;也是說,依著如來藏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之涅槃境界,而說滅除諸苦所依之五陰的這個狀況叫作無餘依涅槃。所以,不管是有餘依涅槃或是無餘依涅槃,其實都必須要是依著如來藏所處的(自處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境界,才有辦法來施設這個有餘依涅槃跟無餘依涅槃。

第四個是大乘特有的一個這樣子的佛地的涅槃,那就是無住處涅槃。什麼是無住處涅槃呢?無住處涅槃指的是依自心藏識來說,也就是依自心藏識來說佛地的第八識已經斷盡一切生死的現行與隨眠。所以,無住處涅槃一樣是依著佛地的無垢識、依著佛地的第八識——佛地真如,來談這個無住處涅槃;那是因為佛地的第八識已經斷盡了分段生死的現行,成就阿羅漢所證的有餘依與無餘依兩種涅槃(而且進而斷盡了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隨眠),永離變易生死(也斷盡了無始無明一切隨眠),智慧究竟圓明。如來藏滅除了阿賴耶識名以及異熟識名,改名為無垢識,這樣子才叫作佛地真如;而在一切境界當中,於一切法、於一切有情,都能夠真實而如如。佛地的無垢識於一切境界、於一切法、於一切有情,悉皆真實而如如,這個就是佛地的無垢識、佛地的無住處涅槃。這樣子的佛地的真如,因為已斷盡了分段生死以及變易生死的緣故,所以永遠不住在生死中;但是,因為斷盡了所知障——無始無明隨眠的緣故,現觀一切法唯是自心真如所生,唯是自心真如所現,現觀一切法(現觀一切無為法),也是自心真如所顯,涅槃就是無垢識的真如自性的緣故,由於如是親證的緣故,滅盡了涅槃貪,故而能令諸佛永不入無餘涅槃的境界中;因為這樣子不住生死,也不入無餘涅槃,所以佛陀無垢識這樣子的一個證量、這樣子的一個境界,稱為是無住處涅槃。這就是大乘的四種涅槃。所以,大乘的四種涅槃是函蓋了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也函蓋了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以及無住處涅槃。其中的有餘依涅槃跟無餘依涅槃是共於二乘的,因為二乘也同樣能證有餘依涅槃與無餘依涅槃;但是二乘人他並沒有辦法證悟真如本心(沒有辦法證悟如來藏),因為他們只是在五蘊空相上面去作思惟、去作觀察,而斷除了分段生死的煩惱,所以唯能取證有餘依涅槃與無餘依涅槃。但是,大乘菩薩是依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這個如來藏體來修學,所以能夠親證如來藏本自的境界——遠離於三界六塵萬法的境界,名為如來藏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乃至依止著這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地地往前進修而證有餘依涅槃與無餘依涅槃,乃至於圓滿佛道(成就佛道),而成佛地的無垢識,證佛地的無住處涅槃。這就是大乘的四種涅槃。

苦滅聖諦是滅煩惱、是滅生死,是由生命(流轉)的還滅以趣向於涅槃。也就是說,苦滅聖諦目的就是為了要滅除煩惱、要滅除生死;滅除煩惱、滅除生死就是要讓生命還滅,要讓生命還滅以趣向於涅槃,那四聖諦其實就是緣起的另一種表達。四聖諦法其實是緣起法的另一種表達,也分成流轉還有還滅兩種緣起觀。那說流轉,什麼是流轉呢?在四聖諦裡面,哪一部分是在說明流轉的法呢?流轉的法就是前面兩者,也就是苦聖諦跟苦集聖諦,這個是說生命的流轉,這個就是講六道的輪迴。因為有苦跟苦集,所以會有生命的流轉;因為生命的流轉,所以會讓眾生輪迴三界六道永無窮盡,這個就是四聖諦裡面說流轉的這個聖諦(瞭解流轉法的道理)。那還滅的部分是在指什麼呢?還滅的部分就是在指後面兩者,也就是說還滅的部分是在指苦滅聖諦,還有苦滅道聖諦。還滅的意思就是讓生命還滅,讓生命還滅以後就趣向於涅槃;想要趣向於涅槃,就必須要讓生命還滅,要讓生命還滅就必須要滅生死,滅生死就必須要滅煩惱。而想要滅煩惱是應該要滅哪些東西呢?

我們也來看一下,《中阿含經》卷7裡面的《分別聖諦經》是如何的開示。這篇《阿含經》裡面有這樣子的開示:

諸賢!云何愛滅、苦滅聖諦?謂眾生實有愛內六處:眼處,耳、鼻、舌、身、意處。彼若解脫,不染不著,斷捨吐盡,無欲、滅、止沒者,是名苦滅。 3

這個意思就是在說:「諸賢啊!如何是愛滅、苦滅聖諦呢?這個是說眾生確實有貪愛內六處。哪內六處呢?就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這內六處。他們如果解脫了,不愛染、不執著六根,斷除以及捨棄了六根愛,把對六根的愛著吐盡了,對六根沒有貪愛了,對六根滅了貪愛,已止息而不再貪愛了,讓六根的貪愛已經沒有辦法繼續存在的話,這個就是苦滅了。」也就是說,把對六根的愛著吐盡了,對六根沒有了貪愛、滅了貪愛,全都止息而不使貪愛繼續存在的話,這個就是苦滅。

《中阿含經》裡面又開示要如何知道苦滅了呢?就是說:

云何知耶?若有不愛妻、子、奴婢、給使、眷屬、田地、屋宅、店肆、出息財物,不為所作業;彼若解脫,不染不著,斷捨吐盡,無欲、滅、止沒者,是名苦滅。彼知是愛滅、苦滅聖諦。4

這個意思就是在說:「如何才是真的知道苦滅了呢?如果有人心中不再貪愛妻、子、奴婢、僕人、眷屬、田地、屋宅、店肆、孳息財物,不為這些而在心中造作貪愛的意業;他們如果解脫了,不貪染也不執著,斷、捨、吐盡了貪愛執著,心中沒有欲望、消滅了這些欲望、止息消失這些欲望的話,這個就叫作苦滅,他們知道這個就是愛滅、苦滅的真實道理。」

接著又如何說呢?又說:【如是外處更樂、覺、想、思、愛亦復如是。】 5也就是說,「同樣的,對於外六塵的觸、覺受、了知、思量、貪愛,也是像這樣子斷除的」。又繼續作這樣子的開示:

諸賢!眾生實有愛六界:地界,水、火、風、空、識界。彼若解脫,不染不著,斷捨吐盡,無欲、滅、止沒者,是名苦滅。6

這個意思就是說:「諸賢啊!眾生確實有貪愛六界。哪六界呢?就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他們如果解脫了,對六界不愛染、不執著,斷、捨、吐盡了對六界的貪愛與執著,心中不再對六界有欲求,息滅對六界的欲求(止息了對六界的欲求——止息六界的欲求、消失了六界的欲求)「,這個就叫作苦滅。」

又說:

諸賢!過去時是愛滅、苦滅聖諦,未來、現在時是愛滅、苦滅聖諦,真諦不虛,不離於如;亦非顛倒,真諦審實。7

這個意思就是說:「諸賢啊!過去時的貪愛與執著滅了,就是愛滅、苦滅聖諦,未來、現在時的貪愛與執著滅了,就是愛滅、苦滅聖諦,真實的道理絕不虛妄,也不離於如,而且不是斷滅;也不是顛倒的想法,真實道理已詳細的審查確實。」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先跟各位分享到這邊,下一集再繼續跟各位分享苦滅聖諦。

阿彌陀佛!


1.《大乘義章》卷18,《大正藏》冊44,頁814,中26-28。

2.《瑜伽師地論》卷68,《大正藏》冊30,頁674,上11-13。

3.《中阿含經》卷7,《大正藏》冊01,頁468,下19-22。

4.《中阿含經》卷7,《大正藏》冊01,頁468,下25-28。

5.《中阿含經》卷7,《大正藏》冊01,頁468,下28-29。

6.《中阿含經》卷7,《大正藏》冊01,頁468,下29~頁469,上2。

7.《中阿含經》卷7,《大正藏》冊01,頁469,上8-11。


點擊數: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