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地菩薩第九丶十地之修道

第65集
由正德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之概說」,今天的主題是要進入「入地菩薩第九地之修道」了。

八地菩薩他斷除了一切障礙無相觀的這個無相住的災患,能夠證得菩薩第一最勝、極清淨而甚深寂滅的智慧境界;可是,八地菩薩不因此而生歡喜滿足。他為了求更殊勝寂滅解脫的如來境界,為了觀察不可思議的佛菩提大智慧,他為了觀察種種法的總持決定義理,而要使其清淨;八地菩薩為了要修如來的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讓它能夠成滿;八地菩薩為了要順行諸佛轉法輪力,能有宣說一法而能夠利益一切所有一切根器不同的眾生,不捨大悲本願力;所以,八地菩薩這樣思惟著,而得入九地的「善慧地」。那在八地的時候呢,菩薩究竟轉依了真如心,之後進入九地的時候,才真正能夠發起了真如心的功德與力用。也就是說,從初地修到七地滿心進入八地,究竟轉依真如的無相,任運而安住無相,能夠無加行無功用,任運而安住於無相;那到了九地以後,因為這樣子而發起了真如心的功德與力用。

所以,九地菩薩的智慧,他能夠如實了知眾生的心、煩惱、業、習氣相續的種種茂密聚集的情況。而且,他能如實了知眾生的心,他的雜染繫縛的情況,他的清淨的情況;到底是什麼原因而造成雜染,什麼原因他得到清淨,九地菩薩都能如實了知。同時,他能如實了知煩惱的種種相,譬如說欲界、色界、無色界的煩惱的差別,以及眾生因為貪瞋癡慢疑這些煩惱見入心以後這種過失的相貌。也能夠了知業的種種相,譬如說這個善業或惡業、無記業種種差別相,以及因果的差別業相,以及凡聖整個差別業相。他也能夠了知眾生根器,整個下根、中根、上根的差別相。

那九地菩薩因為這樣子了知了眾生的種種差別、諸行差別,那他為了要教化調伏而使得眾生能夠解脫,那他要怎麼說呢?說哪些法呢?他要怎麼作呢,才能夠來攝受以後來教化調伏,讓這些眾生各各種種業煩惱差別、心境差別能得解脫?但這些如何說、如何作,九地菩薩都如實了知了。所以,九地菩薩善能演說聲聞乘法、獨覺乘法、菩薩乘法、如來地法,九地菩薩的一切行處,都以智隨行;因此,隨著眾生的根器差別、心性差別、他的所欲所求,也隨著眾生的受生差別、煩惱差別、隨眠、繫縛、諸業習氣的差別,而為他們說法;讓他們一切這些種種差別這些眾生能得信解,對這個解脫法能得信受而瞭解,增益智慧,終於各於他相應的——他相應的是聲聞乘,而於聲聞乘解脫,相應的是獨覺乘,而於獨覺乘解脫,相應的是菩薩乘,而於菩薩乘解脫。因此,九地菩薩在說法中具足了這些方便善巧,而且對於教化調伏眾生、攝受眾生也具足方便善巧。

九地菩薩住於善慧地,他能夠作一切眾生的大法師,他也善於有能力來守護如來的法藏;他能以無量的善巧智慧,來發起四種無礙辯,能夠用菩薩的言辭演說諸法,菩薩言辭能讓眾生心生喜悅而得到安隱。那這個菩薩呢,九地菩薩常常隨著四無礙智而轉。這四無礙智指的就是:法無礙智、義無礙智、辭無礙智、樂說無礙智。那法無礙智指的是說,對一切法的自相、自性都完全了知;義無礙智就是對一切法的共相、對義的內容完全了知;辭無礙智呢,他對於說法不會錯謬,所應該說的什麼法,所用的言辭都非常的準確,不會錯謬,而能夠非常適當的把這個法義,透過文字言辭呈現出來;樂說無礙智呢,就是他能夠隨著眾生的心、根器而說,然後他沒有一個止處,沒有一個能夠說他說不下去的時候。所以,菩薩能夠於無量法獲得總持不忘失,也就是說能夠獲得無量法的陀羅門。那除了能以無量差別法,為他人演說以外呢,他還能於無量佛所的一一的佛前,以這樣無量的陀羅尼門,來聽聞佛所說的正法;而且佛所說以後,聽聞以後能夠不忘,他再以這樣無量的差別門,來為別人演說。這個就是九地菩薩於法得無礙解的殊勝境界。

九地菩薩於法得了無礙解,因此斷除了兩種無始無明相應的愚癡:第一種是於無量說法、無量法句文字、後後慧辯陀羅尼自在愚癡;第二種是辯才自在愚癡。也就是說,九地菩薩於無量說法、無量法句文字本身的法義推演的決定性,已經得自在了,不管是這個法義要怎麼推演,用什麼方式方便善巧來說,他都已經得自在了;辯才也得自在了,任何一個法要怎麼解說,他都沒有障礙,對於種種不同根器心性的眾生,要怎麼樣來解說,也完全沒有障礙了,要以各種的哪一種語言文字來解說,也完全沒有障礙了。

九地菩薩發起了這個真如心的功德與力用,獲得了無礙解慧,善能宣說正法,所以,九地菩薩又稱為善慧地。也就是說,八地菩薩能夠究竟轉依真如心,而到了九地發起真如心的功德與力用;因為這樣子獲得的無礙解慧,透過了他以種種的方便善巧來利樂有情,來守護如來法藏,所以在九地菩薩稱為「善慧地」,這個善呢,表示它已經非常完備了。

菩薩從初地到九地,以無量的智慧來修學修行佛道,而且是依止於地上菩薩,轉依於真實不虛的如來藏法道,如來藏真如人無我、法無我;而且善於來修集種種清白法,去除染污的雜染法,而且善於來修集無量的助道法,來增長大福德與智慧;同時,菩薩要廣行大悲,深知種種的世界差別,深入眾生的難處,入於如來行處;同時要隨順如來寂滅行,趣向諸佛的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而堅持不捨。這個意思就是說,從初地開始求一切佛法,願求一切佛法的大願開始,然後最後怎麼樣來去除、對治自己的這些有相的雜染法,怎樣讓自己能夠成就無相的無生法忍智慧,然後要往佛菩提諸佛成就的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來成滿,都要堅持不捨的;一定要一地一地的次第,而且要接續相續的來成滿,從前地入後地怎麼樣來、以什麼法來修持而成滿,菩薩都要如實的履踐,如實的修學;所以能夠到達十地,一切種智、一切智智的受職位。

這個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十地菩薩要稱為一切種智、一切智智的受職位呢,它有一個意涵存在。也就是,九地菩薩滿心位它的意義是什麼?從初地開始進入修道,次第修到九地為止,九地滿心它代表的是說,菩薩的菩薩道修道的內容已經圓滿,純粹是修菩薩道;那麼於解脫也成滿;於應該要生起的無生法忍智,要究竟轉依真如也成滿;然後對一切法要利樂有情,要如何宣說的四無礙辯也成滿。所以,在八地究竟轉依真如心,而九地能發起真如心的功能德用,入於十地的意思就是說,菩薩修道圓滿的果德就是入於十地。

所以從菩薩道修道的路來看——我們說修道路指的是,函蓋了前面的這個見道位,也就是如果沒有前面的見道位,就不可能進入後面的修道位。菩薩道的見道與修道,不同於二乘人。菩薩道的見道是在從三賢位的七住位開始,實證如來藏的見道;那麼從這個見道,這個真見道證真如開始,一直到三賢位圓滿成滿,能夠把所見的如來藏這個真如相通達,就稱為通達真如,那麼就等於相見道圓滿。所以從前面的證真如的開始的真見道,到十迴向位滿心這樣的相見道圓滿,這是見道位。菩薩的見道位,從七住位實證如來藏開始。那麼這個一直到十迴向位的相見道圓滿,進入初地是真正的進入修道。所以菩薩進入初地修道,修道的成滿在什麼時候?就是在十地,九地滿心,然後十地是成滿的一個成果。這個是我們今天瞭解菩薩十地的修道內容所一定要知道的。也就是說,從初地修到十地成滿還沒有成佛,只是菩薩道修道的圓滿而已;從十地以後才再進入佛地,還有需要修持的部分。所以今天說入於十地,就是表示菩薩修道圓滿的果德。所以,菩薩修道圓滿的果德就是證入十地。

這是我們今天所要瞭解,就是修道與見道的一個非常概略的內容。等於再一次強調就是說,菩薩道本身的修道以及見道:見道開始,始於七住位,七住位到初地地前的這個相見道圓滿;菩薩道的修道始於初地開始,一直到九地圓滿。這樣的話,進入十地的時候,我們才知道說,進入十地以後前面所經過的是什麼樣的見道、修道,以及什麼樣的修學,所斷的愚癡是什麼內容,有大略的瞭解。

那十地菩薩為何稱為受職位呢?因為,十地菩薩已經完成菩薩修道所需的過程了,獲得菩薩道所應得的智慧境界,所以成為法王子,也就是說,已經鄰近佛地了。那麼菩薩摩訶薩進入十地以後呢,他能獲得無量的三昧現在前,而且有善巧入於一一三昧,而且或者能夠入於一一三昧,或生起一一三昧,也善於了知說這一切三昧它的功德差別在哪裡。在最後一個三昧叫作「受一切智職三昧」現在前的時候呢,就會有廣大莊嚴無量光明的大寶蓮華出生,這時候十地菩薩坐於大寶蓮華寶座,他從身上各處放出無量的光明普照十方法界。他從頂上放出無量的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的光明——不可數的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諸佛如來道場眾會;他右遶十匝住於虛空中以後,成了一個光明網,而且能夠發起種種的供養事來供養於佛,以這樣的光明來供養於佛。這樣的供養呢,其餘諸地菩薩,從初地乃至九地所有對佛的供養,比較於這個十地菩薩這樣的供養,百分不及於一,乃至說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這個供養的。十地菩薩這樣的大光明,供養於佛以後呢,又再遶十方一切世界一一諸佛道場眾會,這樣子遶十匝,最後從諸如來的腳下而入。諸佛及菩薩,這個時候就會知道說:某個世界中,某個菩薩摩訶薩已經成滿了這個所有菩薩道所應修的內容,到了十地受職位了。

這時候,十方無量無邊乃至九地諸菩薩眾,都會來十地菩薩處所而圍遶,恭敬供養,一心來觀察。這時候十方一切諸佛,從眉間放出清淨的光明,這種光明稱為增益一切智神通,隨著這個光明,有無數的眷屬光明;這樣的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同時右遶十匝,示現了如來廣大的自在,開悟了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的菩薩眾,而且也周遍震動了一切佛剎;普遍的照盡虛空遍法界一切世界以後呢,來到這十地菩薩的會上,周匝右遶,又示現了種種的莊嚴,最後從大菩薩頂上而入。這時候呢,會上的九地菩薩等菩薩眾,也一一受到這個光明餘光的灌頂。在當時,十地菩薩得到先前所未曾得過這種百萬三昧,因此這個時候稱為什麼?稱為受職位。因為已經入佛境界了,具足十力了,成為已受職的法王子;也就是他即將紹繼佛位,十地還不能成佛,十地只是即將紹繼佛位,等於離佛地近了;也就是在對於菩薩道,三大阿僧祇劫應該修的部分,到了十地為止是圓滿了,那要進入佛地就很近了。所以,十地菩薩經過諸佛這樣的光明灌頂,就稱為受職菩薩,受職的法王子。

十地菩薩領受十方諸佛的殊勝百萬三昧法灌頂以後,他能夠行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難行之行,增長無量智慧功德。菩薩住在十地,一切所應修的菩薩道皆已經圓滿;前面我們有解說,從初地一直到這個九地成滿,最後進入十地受諸佛的灌頂。那菩提資糧也極為完善周備;也就是說,要成就菩薩道修道,所應該修的福德資糧、智慧資糧,都已經非常完善周備了。因此在十地,本身又稱為最上成滿菩薩住。最上成滿這裡面就是講說,菩薩道應該修的,已經無有上,不能超越了,那菩薩要到十地所應該具足的福德資糧、智慧資糧也非常完善周備,沒有一法可以再超越他,除了成佛以外。或者說,十地菩薩也稱為說是灌頂住菩薩,因為受諸佛的灌頂,成為受職菩薩,成為受職的法王子。

那如來的這個大法明、大法照、大法雨,唯除第十地菩薩,其他的一切眾生、聲聞、獨覺乃至九地菩薩,都不能安住、不能承受、不能攝取、不能受持的;而住於法雲地的菩薩——十地菩薩,能夠安住、承受、攝取、受持一佛的大法明、大法照、大法雨;乃至說有二佛、三佛、無量佛於一念之間一時演說佛法,十地菩薩皆能這樣子從諸如來大法雲處所,領受最極廣大、最極微妙的法雨,所以說十地菩薩又稱為「法雲地」。

那麼從初地到十地行菩薩行,都不離什麼?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四攝法。要怎麼樣能夠與眾生同事?眾生的根器如何?心性如何?那我們就要修學種種方便善巧,一切所作的事業也不離念佛。不離念什麼?念諸佛所修道的足跡,怎麼樣跟著走,諸佛所教導的法義怎麼學,諸佛的功德怎麼去成滿,而這樣來敬信安忍、如實履踐,乃至不離念一切種智、一切智智怎麼去成滿。那麼這樣子就是對佛的恭敬、供養、承事。等於說,對佛的恭敬、敬重、承事、供養,就是能夠依佛的教導如實而行,讚歎,念佛的同時讚歎諸佛的功德,那麼念佛的同時,念著自己怎麼去隨著諸佛所修道的足跡而行,最後自己能夠成滿;這個就是對佛的最上的恭敬、敬重及承事、供養。

那麼對於十地的修道,我們今天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