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宗派本源(二)

第112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

阿彌陀佛!

現在您所收看的節目是「三乘菩提概說」。

在上一次的課程當中我們提到,我們都知道,釋迦世尊是在兩千五百五十多年前下生到人間。要成就一個佛國,只有 世尊一個人是不夠的!大家有看過哪一個佛國當中,只有 佛陀一個人嗎?一定需要有無量的過去生有緣的弟子眾生,大家一起來護持,共同成就這個佛國事業。事實上,一尊佛成佛的時候,和這尊佛過去生有結過善緣的眾生們,都會被佛以威德力感召到這個地方,到這個佛國淨土中,而得到大利益。

例如在《法華經》中,我們看到了 釋迦世尊,祂在各個世界中有無量的化身佛 釋迦世尊,度化無量的世界眾生;有的世界在人間,有的世界在欲界天,有的世界在色界天等等,佛陀所攝受的弟子無量無邊,沒有辦法用算數來計算。也就是說,對於一個菩薩而言,成佛的事業他是從三大阿僧祇劫之前,這位菩薩初發起菩提心時,就已經開始了這樣子難以計算無邊的功德事業。得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不可思議那樣子的長時間,不斷地累積出世間的功德,累積世間的福德,最後才能修行到福德與智慧都圓滿具足完成了,才叫作成就了福慧兩足尊的佛位。這一點也足以顯示出,阿羅漢果與佛果之間的天差地別。

各位可以看到在佛經中,即使是由二乘人所結集的《阿含經》,佛都不斷地述說,自己過去生在因地的時候所經歷的點點滴滴與眾生結緣的故事,統稱為 佛的「本生故事」。這些故事中顯示出 釋迦世尊的修行歷程、所成就的佛果,那是迥異於那一些阿羅漢的所修、所證。也就是,不同於二乘的證果人是一生到七生就可以進入涅槃,佛陀早在不可數的久遠以前,就已經成就了二乘的聖果,但是 佛陀並未進入涅槃;而是一直在三界當中累積無量的功德福德,並且修習佛菩提道中各種的道種智、無量的三昧。

例如,在南傳的巴利文經典裏面 佛說到,頻婆娑羅王有一群親戚,這些親戚在過去生當中就已經是頻婆娑羅王的親眷了。在 毗婆尸佛的時代,頻婆娑羅王那個時候也作國王;而當時這一群親眷,就是國王廚房裏面的御用的廚師們,他們負責調理以及供養 毗婆尸佛以及十萬位比丘僧的食物。然而,他們卻自己先享用了這一些本來應該供僧供佛的食物,然後才供養給 佛陀跟僧團。由於這樣的惡業的緣故,死後他們投生到地獄受苦報,在地獄裏經過一段長久的時間之後,罪業並沒有消失;接下來,他們就投生成為受他施而活命的餓鬼,就這樣子長時間的作餓鬼受苦。

後來,當 拘留孫佛出現於世間的時候,這一群人還是餓鬼!他們來請問 佛陀,何時他們才能脫離餓鬼的苦趣?拘留孫佛知道了他們受苦的時間還非常的久遠,所以就要他們繼續等待,然後叫他們等著問下一尊佛 拘那含牟尼佛。他們再等待了一段很長很久的時間,直到 拘那含牟尼佛出現於世間,他們就去請問同樣的問題;拘那含牟尼佛又要他們再繼續等待,去請問下一尊佛 迦葉佛。就這樣子,他們又再等待了一段很長久的時間,直到 迦葉佛出現於世間,他們又來請問同一個問題。這個時候,迦葉佛告訴他們說,他們將會在 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才能夠脫離餓鬼道。於是他們等待 釋迦牟尼佛出世,又經過一段很久遠的時間。

到了現在的佛陀 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剛好這些餓鬼過去生的這一位國王親戚,也就是這一世的頻婆娑羅王,他供養竹林精舍給 佛陀和僧團;但是,國王並沒有把這一份功德迴向給他累劫的這一些親戚們。所以,這一些餓鬼得不到他們長久以來所期盼的功德,因此,這些餓鬼們完全地絕望了,無助。因為餓鬼道中實在是太苦了!他們好不容易熬過了這麼多尊佛、這麼久的時間,竟然沒有辦法在 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脫離餓鬼趣的痛苦!因此,他們就在夜晚的時候,在頻婆娑羅王的御花園裏面,發出了恐怖的大聲嚎叫,哭嚎哀叫。

頻婆娑羅王聽到以後,感到非常的恐懼,第二天早晨就去請示 佛陀這件事情。佛陀就把這一些餓鬼的故事因緣告訴了國王,並且告訴國王:「大王想要幫助他們的話,唯一的方法就是把護持佛法的功德迴向給這一些餓鬼。」於是頻婆娑羅王他就供養 佛陀跟僧團食物以及生活的資具,並且遵照著 佛陀的教導,將功德迴向給這些餓鬼。為什麼在這個地方,國王要作新的善業,然後才迴向呢?因為造作完善業後立刻作的迴向,對於這一種他施活命餓鬼是最有幫助的。

當頻婆娑羅王迴向功德給這些餓鬼的時候,餓鬼們非常地歡喜,並且就不自主的喊出:「善哉啊!善哉!」來表示自己歡喜、隨喜的心。國王的善業迴向,使得餓鬼們的惡業力能夠窮盡,所以在餓鬼隨喜功德之後,餓鬼也因此得到了一分福德;最後這一些餓鬼們不但能夠脫離餓鬼道,而且能夠投生到天界去作天人享福了。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成佛的事業也是連續的,從來就沒有中斷。比方說,諸佛對於這一群餓鬼的攝受,祂是一直延續下去的,直到這一群餓鬼轉生天人,然後一直到盡未來際,直到他們成佛。

所以,對照到 釋迦牟尼佛的成佛,各位覺得:在悉達多太子出世之前,人世間是純然沒有佛法、沒有菩薩的嗎?一定不是嘛!在 世尊出世之前,世尊與有緣的弟子們會先將這個地方,也就是印度跟世尊未來弘法有關的地區,好好地作準備,作一番改造,將這些地方建造成 世尊能夠來下生弘法的條件。不論是在人心、文化、道德、世間的果報等等,必須要將一切的化緣都先準備妥當,這樣子 世尊下生人間的因緣才能成熟。所以有無數的菩薩,包括了來自於天界的護法神等等,在 世尊下生之前他們先來到人間。如同佛所傳授的這個五個階段的教法——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佛菩提乘,在 世尊下生之前,此地的眾生普遍的程度,必須是已經多所熏習了這樣子五乘教法的內容。雖然在 佛陀出生前的千百年當中,並沒有佛教、佛法這個名詞;但是呢,五乘的佛法當中實際上的內容,早已經傳遍了本地、深植人心。

也因此在文化的考證上,許多現代的學者認為:佛教的出現,不過是繼承與整理了原來就已經非常多元的印度文化而己。大部分歐美的學者都同意。在佛教中主要所出現的文化元素,都可以在之前的印度文化,例如雅利安的吠陀文化或者是傳統土著的文化當中找到。他們甚至認為:釋迦牟尼佛也只是在固有的印度文化基礎上,再予以開創出另一條路。這樣子的說法,聽在佛教徒的耳朵裏可能會有一點不能接受,但這種說法倒也不是完全的錯誤。

大家都知道,只有 佛陀是真正能夠離開三界輪迴的覺者,其他的宗教最多只能使眾生向上提升。例如,從人的境界提升到欲界天,或者由欲界的境界提升到色界天,或者從色界天提升到無色界的境界。這一些就是人乘與天乘的教法,它們沒有辦法讓我們離開三界。而這些人天乘的教法,在佛陀降生到人間之前,就已經非常廣泛地在印度文化中傳播了開來;當然,這也是 釋迦牟尼佛和佛弟子們的佛行事業的一部分,也就是必須要在 佛下生之前,把這個地方的文化程度、福德的層次,提升到可以直接接受佛法教化。實際上,就是這一些久學的菩薩們不斷地往生到這個地方來,在 佛陀正式下生之前,把這個地方改造、經營成為適合 佛陀來成佛的世界。所以,有太多太多的菩薩們,不一定是以佛弟子的表相,有的時候呢他們會扮演成各種的外道,其實都是在為未來佛的下生作準備,廣泛地將人天乘的觀念弘傳於印度。所以,包括像是二乘佛法的內容,與大乘菩提道的修行法門等等,在 世尊下降之前,其實都已經零散地、片斷地在印度文化中流行了起來。乃至於在雅利安人還沒有進到印度之前,這塊地方就已經是哲學的國度,雅利安人加入後,更是增加了它的廣度與深度。這些都是為了迎接即將下生的 佛陀,讓眾生在一世又一世當中,能夠廣泛地熏習各種世間與出世間的教法;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誤當中,才能夠自我理解到,唯有 佛陀的教法,才能讓人離開輪迴、離苦得樂。

所以,印度雖然是地球上四大文明之一,但是印度文化非常特殊的一點就是:它從一開始追求的就是宗教的義理與解脫的實證。在 佛陀下生之前,印度文化呢由兩個主要的這個Valna——次文化——所融合而成的,一個是原住民的達羅毗荼文化,另一個則是後來才加進來的這個雅利安人的吠陀文化。有趣的是,這兩支文化當中都認為人生的目的是修行至上。例如,印度的聖雄甘地曾經自豪地說過:「印度的文化只有三樣要素,那就是:一、耕田的犁耙,二、手工的紡織機,三、印度的哲學。」也就是說,除了世間物質的文化之外,印度的哲學可以說統統都是宗教的哲學。包括甘地先生本人,他的晚年也幾乎都是在修道院裏面度過。

傳統的印度吠陀文化,認為人活著的目的有四個,叫作法、欲、利、解脫;也就是,道德的養成,世間的享受,對政治經濟上的義務,至於在完成了對於家庭、對於社會、對於國家的責任之後,一個人最終的歸宿,就是應該要解脫於這個世界,解脫於世間的諸法。所以,一段完美的人生要分成四個階段,這個就是在印度教、婆羅門教裏面所說的四行期:一、梵行期,年輕的時候應該追隨一位好的導師,在導師的指導下學習世間法與出世間法;二、家居期,學成了、成年後,要回到自己的家中結婚、生子,盡家庭的義務;三、林棲期,等到兒子長大了可以繼承家業了,就把家務財產全部交給兒子,自己呢和老伴出家到森林裏面去修行,從事宗教的修持;第四、遁世期,修行到一個階段以後,就出外四處遊方,過著托缽乞食的生活,最後呢走到哪裏就死在那裏,如同飛鳥一般。以上就是吠陀文化也就是婆羅門教完美的人生。

所以呢,各位就可以瞭解,當時古印度的文化,是與我們中國的情況完全不同的;印度文化自古以來就認為,人生究竟的、也是每一個人終極的目標就是宗教,就是要得到解脫。例如在三、四千年前的印度,雅利安人還沒有進入印度的時候,當時印度的土著就認為,修學禪定、靜慮,是每一個印度人都必須要知道、去作的實修方法。乃至於當時鄉下的農民,例如當時的這個哈拉巴文化裏面的這一些這個宗教的擁護者,也是如此。這種情況在全世界的文化當中,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再也找不到有第二個文化,表現出所有的這個人類對於哲學、對於宗教的渴仰。

大家可以想一想,這種特殊的情況是偶然發生的呢,還是 佛所安排讓所有有緣的佛弟子一起聚集到這一邊,然後等待 佛親自來人間攝受他們學習正法的情況呢?不要忘記了,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真正偶然的事件,每一件人、事、物,都是如是的因,如是的緣,然後有如是的果報的。

那麼這一些菩薩們,這一些與 佛有緣的眾生們,他們在 佛之前,成群結隊地來到這個世間,為 佛即將下降作好一切的準備。不但將人天乘教法、二乘佛法、大乘的佛法,其實它的實質已經被這一些菩薩們或多或少零碎地傳授給印度的人們;包括其中最重要的一大事因緣,也就是真如如來藏的教法,也已經開始被他們所傳授。

那麼至於詳細的情形,今天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為各位先介紹到這一邊;下一次再為各位報告解說。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