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六)

第90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概說」。今天將繼續上一集的主題:三乘菩提之不共道。

上一集談到一念無明與無始無明。一念無明是指一念剛消滅已,下一念又再次出生,如是念念不斷地生滅,使得眾生不知蘊處界虛妄,執以為實,因而流轉生死不已,這樣的無明就是一念無明;它包括了煩惱現行與習氣種子隨眠,煩惱的現行就是我見、我執、我所執,習氣就是指往昔所熏習因而成為一種習慣性的行為。無始無明是指對生命實相無所了知的無明,這些無明包括了心上煩惱、止上煩惱、觀上煩惱、禪上煩惱等等恆河沙數修所斷煩惱;這些煩惱從無始劫以來就存在,但與眾生心不相應,所以成為無始無明。二乘人在解脫道只斷除了煩惱現行,不斷習氣種子隨眠、無始無明,卻無妨二乘無學入無餘涅槃;菩薩不僅斷除煩惱的現行,也斷除習氣種子隨眠以及無始無明,最後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

接下來這一集要談的是:三乘的異生性之差別。那就是菩薩的異生性深且廣,於進入初地才究竟斷除;二乘人異生性淺而狹,於見道時就斷了。至於什麼是異生性,有很多人不知道,所以應該要先解釋它的定義是什麼。所謂的異生性,就是今世造下未來世異於此生應該當人的果報,因而下墮三惡道受生死輪迴等苦的體性,名為異生性。也就是說,今世造下了下一世無法再當人的惡業,當然只有下墮三惡道受無量苦的份了,像這樣造作未來世無法再當人的體性就是異生性。它包括了謗佛、謗法、謗賢聖、破十重戒,以及破法毘奈耶,也就是破法戒等等。

譬如謗佛部分:認為 佛臨命終時「其言也亂」,認為 佛所說的真心如來藏是外道神我,沒有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以及沒有東方琉璃世界 藥師佛等等。謗法部分:堅持意識覺知心就是真實心,認定離念靈知心就是真心,否定了第八識存在而說一切緣起性空就是生命實相,或者否定了第八識,堅持意識心就是一切染淨法的根本,或者認為大乘非佛說等等。謗賢聖部分:跟隨及接受惡知識的邪教導,誹謗真善知識為邪魔外道;或者不肯接受真善知識教導,誹謗真善知識不如法,或者無根誹謗真善知識,或者不經意說了真善知識壞話等等。使得未來世人身不保,因而要下墮三惡道受無量苦。

在佛門中有三個很好的例子,可以作為大眾說明。

第一個例子是有關謗佛的部分,在佛世善星比丘雖然有四禪功夫,並認為自己已經證得阿羅漢,捨壽後可以入無餘涅槃。佛曾告訴善星比丘,那不是無餘涅槃境界,而是四禪,可是善星比丘仍然堅持自己已經證得阿羅漢,所以 佛在《大般涅槃經》曾開示:

【善星比丘雖復讀誦十二部經,獲得四禪,乃至不解一偈、一句、一字之義,親近惡友。失四禪已,生惡邪見,作如是說:「無佛,無法,無有涅槃。」】(《大般涅槃經》卷三十三)

也就是說,善星比丘認為自己已經證得阿羅漢,可以入無餘涅槃;後來知道自己無法入無餘涅槃,反而誹謗 世尊說「沒有佛,沒有法,也沒有涅槃!」當善星比丘口出惡言時,生身就下墮阿鼻地獄。這就是不相信佛說,今生誹謗 世尊而造下難以承受的異生性,而下墮三惡道的真實例子。

此外,在《四阿含》都有這樣的記載,佛弟子在外與人論法回來後,都會向 佛稟白,今天與某某人論法,論法的內容是什麼。講完之後再向 佛請示:「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有沒有異於佛說,有沒有成就誹謗如來的重罪。」佛就會依照佛弟子所說的內容判斷,如果符合佛說,佛就會開示:「你這樣說法沒有異於佛說,沒有誹謗世尊。」從這裏可以知道,只要說法與 佛顛倒就是二說,就是謗佛,已經為自己造下難以承受的異生性,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無量苦。

第二個例子是有關謗法的部分,那就是 世親菩薩早年誹謗大乘法的真實例子。世親菩薩早年信奉小乘法,因而誹謗大乘法,使得 世親菩薩造下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苦的異生性。幸好他的哥哥 無著菩薩勸告,告訴他大乘法的勝妙處,以及大乘法異於二乘殊勝的地方,使得 世親菩薩幡然悔悟,知道自己錯了,不再誹謗大乘。然而誹謗大乘法的惡業已經造了,所以 世親菩薩想割舌來謝罪;但是 無著菩薩告訴 世親菩薩,割舌是無法免除誹謗大乘法的大惡業,唯有努力弘揚大乘法,努力弘揚 世尊所說的正法,未來才有可能扭轉如此的大惡業。後來 世親菩薩聽從 無著菩薩的勸告,以謗法之舌盡其一生努力弘揚大乘法;不僅後來有千部論主的美譽,而且還扭轉誹謗大乘法的大惡業,使得自己的證量鄰近於初地。如果 世親菩薩早年不誹謗大乘法,一開始就弘揚大乘法,相信他捨壽時的證量早已經超過初地了。

這個例子告訴大眾兩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誹謗大乘法的結果,未來就是要下墮三惡道,不再保有此世生為人的果報。像這種因為誹謗佛的正法因而下墮三惡道的體性,就是異生性。這樣的異生性在佛門中很容易成就,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還自以為自己說法很正確。譬如應成派中觀六識論者,主張大乘非佛說,認為大乘法是 佛般涅槃後佛弟子們對於 佛陀的懷念,也就是說大乘法不是 世尊親口說的,而是 佛般涅槃後,由佛弟子們長期結集出來的;這樣的說法已經造下難以承受的異生性,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苦。又譬如坦特羅佛教行者自稱,所說的法是其他法門所沒有的,比其他法門更為殊勝;所以對外宣稱,這是上上根器的人才能修學的法,一般人是無法相應的,如果要修學,一定要先修學其他法門,成就之後才能修學。然而,坦特羅佛教所說的法,根本不是 佛所說的正法,乃是古印度性力派將不清淨的外道法套入佛法名相,進而滲入佛門中,還誇大事實,以此來籠罩眾生走向外道法中,乃是讓眾生下墮三惡道的外道不善法。像這樣的外道法,本來就不是佛法,卻謊稱是最殊勝最究竟的佛法,也難怪坦特羅佛教行者非常狂妄自大,個個以佛菩薩自居。譬如有一位名滿國際的坦特羅佛教行者,就以某一位菩薩自居,已經成就大妄語及誤導眾生的大惡業,也已經為自己造下難以抹滅的異生性,未來要承受非常嚴峻的果報。像這樣能使人下墮三惡道的異生性,一般人看了都怕得要命;可是坦特羅佛教行者都不畏懼因果恐怖,個個像敢死隊一樣,一直勇往直前,都已經申請「入住地獄申請書」而不知,不愧是 佛所說的可憐愍眾生。

第二個重點:弘揚佛的正法有大功德,尤其是大乘法,使得 世親菩薩從誹謗大乘法的大惡業得以轉變,而有鄰近初地的證量出現,誠不可思議。所以 佛在《大般涅槃經》曾開示:「若有毀謗是正法者,能自改悔,還歸於法;自念所作一切不善,如人自害,心生恐怖、驚懼、慚愧,除此正法,更無救護,是故應當還歸正法。」(《大般涅槃經》卷十)佛開示,如果已經誹謗正法,想要扭轉如此大惡業,不僅要悔過,而且還要盡其一生努力弘揚及護持 佛的正法,未來才有可能扭轉誹謗正法的重罪;如果不是這樣,未來恐怕很難善了。

第三個有關謗僧的部分,在律部曾記載一位婆羅門女子謗僧的例子:在佛寺有一位名大哥羅比丘,常處於棄屍林撿拾棄屍林的食物、衣服、臥具使用。有一天,一位婆羅門死亡,親友送行到棄屍林焚燒屍體。當這位婆羅門妻子及女兒在哭的時候,剛好看見大哥羅比丘在旁邊觀看燒死屍,這位婆羅門女子便告訴母親說,大哥羅比丘猶如瞎眼鳥一樣。有人將婆羅門女子誹謗的事告訴某比丘,某比丘再向 佛稟白,佛就告訴這位比丘:這位婆羅門女子誹謗我聲聞弟子大哥羅比丘,未來五百世生為瞎眼鳥。從這個例子可以告訴大眾:這位婆羅門女子,只因為看見大哥羅比丘在旁邊觀看燒死屍,輕心而不經意說大哥羅比丘猶如瞎眼鳥,未來五百世墮於傍生中,成為瞎眼鳥,果報已經非常嚴重了。如果是以惡心而誹謗有德行、有實證的比丘或菩薩,當然要比婆羅門女子五百世為瞎眼鳥的果報嚴重許多,是要下墮地獄受無量苦。所以說,一個人真的要謹言慎行,不要輕心慢心隨便誹謗他人,以免造下不可愛的異生性,未來要受不可愛的異熟果報。

又譬如在經中,佛曾開示有勝義僧、菩薩僧存在,也就是已經明心見性以上的菩薩,這樣的勝義僧、這樣的菩薩僧出現於世間真的很稀有、很難得;如果這樣的真善知識出現於世間,其所說的法與一般法師、居士們所說的法不一樣,名為聞所未聞法。這樣的法一般眾生很難信受,如果眾生無法安忍聞所未聞法,誹謗真善知識為邪魔外道,或者誹謗真善知識說法不如法,或者在書上,或者在網路上作種種的誹謗,已成就誹謗真善知識的重罪,不僅造下人身不保的異生性,而且未來要在三惡道受無量苦,真的很愚癡啊!像這樣造下誹謗勝義僧、菩薩僧,導致人身不保的異生性,不僅未來要受無量苦,而且也使自己的成佛時程大大地延遲。希望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能以這樣的過失作為借鏡,以免因為自己的無明,因為誹謗真善知識,未來要受無量苦。

既然已經知道什麼是異生性,接下來要談的是:三乘的異生性各在什麼時候斷除?這也是佛弟子們進修三乘菩提所必須深入了知的事,以避免因為自己的無明及愚癡,虛妄地造作誹謗三寶的異生性,虛妄地在三界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二乘人於斷三縛結成初果須陀洹時,異生性就斷了,也就是說,二乘人於初果見道、斷我見的時候,不會再造作誹謗三寶的事,所以不會有異生性存在;大乘則要進入初地入地心以後,才沒有異生性存在。正如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卷九開示:

「異生性障,謂二障中分別起者,依彼種立異生性故。二乘見道現在前時,唯斷一種,名得聖性;菩薩見道現在前時,具斷二種,名得聖性。」(《成唯識論》卷九)

論中開示:二乘於見道斷三縛結時就斷了異生性,所以未來不會墮入三惡道中。為什麼?因為二乘見道成初果須陀洹,他很清楚知道,世尊所說的解脫道內涵真實不虛,對於真善知識所說的聞所未聞法不會妄加評論;更何況二乘初果於捨壽後,可以欲界天、人間七次往返,究竟解脫,不再三界現身意;所以,二乘人的異生性,於初見道斷我見時已經消失不見了,不會再有異生性。菩薩則不然,未見道前異生性當然存在,隨時隨地有可能誤謗真善知識,導致人身不保而下墮三惡道;菩薩於見道時,包括真見道及相見道在內,將近一大無量數劫以後,才能斷除異生性,才不會往下墮落三惡道中。

也就是說菩薩入初地見道通達位時,才沒有異生性存在,在這之前仍然有異生性存在,只是或多或少而已。為什麼?一者、因為菩薩於真見道後,如果沒有佛菩薩攝受,還是會退失佛菩提,乃至如《菩薩瓔珞本業經》所說「作大邪見及五逆,無惡不造」;所以真見道後仍然有異生性存在,不是不存在。二者、菩薩明心雖然斷了見一處住地煩惱,以及打破了無始無明,可是菩薩仍然有一念無明的我執、我所執、煩惱習氣的種子隨眠未斷,仍然有無始無明過恆河沙數上煩惱未除,仍然有可能因為無明的關係造下惡業,未來要受苦,所以菩薩真見道後,仍然有可能造下惡業的異生性存在。三者、菩薩明心以後,如果沒有很小心,以及對善知識所說的法不斷地以經典反覆求證,很可能一不小心因為輕心、慢心而誹謗真善知識,如同前面婆羅門女子誹謗有德行的大哥羅比丘一樣,未來還是要下墮三惡道。

從上面三點可知,二乘人與菩薩一樣,於初果見道時斷見一處住地煩惱,雖然二乘不斷一念無明的煩惱習氣種子隨眠以及無始無明,但是不會有誹謗真善知識的現象出現,也就是沒有異生性存在,所以二乘人異生性淺而且窄;菩薩則不然,他的異生性深而且廣,未入初地之前,還是有可能因為誹謗賢聖而下墮三惡道,一直到初地通達位才沒有異生性存在。

說到這裏時間剩下不多,還有很多三乘菩提不共道。譬如,菩薩在欲行欲,不為五欲所染,二乘人恐懼五欲,深怕為五欲所染;或者三乘持戒不同,聲聞則持聲聞戒,菩薩持十重四十八輕戒、十無盡戒;或者菩薩與眾生廣結善緣,二乘人很少與人結緣等等,無法一一詳細說明。如果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想要知道三乘菩提種種內涵以及差異,請詳閱 平實導師著作,再經過思惟整理,相信一定會很清楚知道整個佛法架構及種種內涵。如果能夠依照 平實導師所說的次第與內涵去實踐,相信在三乘菩提一定有所實證,未來可以成為名符其實的佛弟子,乃至成為真實義的菩薩。

然而,從一開始講述三乘菩提不共道以來,連同這一集總共說了六集,比三乘共道所說的集數多三倍,顯然三乘的法道大不相同。二乘人所知的,菩薩也知,二乘人所不知的,菩薩亦知;二乘人所不證的,菩薩能證,二乘人所不斷的,菩薩能斷。顯然菩薩法道所函蓋的範圍很廣,包括了二乘法道在內,這也是大乘之所以為「大」,二乘之所以為「小」的原因。所以,二乘法道乃是佛從佛菩提道析出來的法,特別為二乘人解說,讓二乘人可以解脫三界生死般涅槃。既然二乘人修證佛法最後的目的是成為無學,入無餘涅槃,菩薩修證佛法最終的目的是成佛,證無住處涅槃;兩者的差異非常大,顯然阿羅漢不可能被稱為佛。這是因為二乘人有所不知、不證、不斷,既然不知、不證、不斷,當然不可能是四智圓明的究竟佛。所以,當 佛般涅槃後,沒有一位阿羅漢敢自稱是佛。如果佛門中有附佛外道主張「阿羅漢就是佛」,你一定很清楚知道,這個人是在胡言亂語,正是身穿如來衣、住如來家、吃如來食、說如來法,卻是破如來的正法的假名佛弟子,也是 佛在經中所預記的「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其罪大矣。

由於時間已經到了,無法再繼續詳細說明,今天就講到這裏。下一集將由另外一位親教師白老師主講,內容非常精彩,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