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無明

第102集
由正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之概說」在前一集的節目中,我們為大家說明了佛法中的無明分為三乘菩提共攝的一念無明,以及唯有大乘菩提所攝而不共二乘與通教的無始無明。這一集之中,我們要進一步來探討一念無明相關的問題。

解脫道所斷的煩惱在大乘法中稱為一念無明,而一念無明是從哪裏來的呢?它是以我見為根本而產生的,包括我見與我執在內的無明。而我見與我執無明為什麼在大乘法中會被稱為一念無明呢?這是因為它有一個現象,就是在未斷除一念無明煩惱之前,必定是一念才剛剛滅了,次念又生起,念念不斷;乃至證得四禪八定之後,住在等至的境界之中,忽然一念我見或我執的煩惱生起,由於這一念心動,就會讓意根、意識不能永遠滅除,以致不能入住無餘涅槃的真正無我境界中;這樣一念又一念繼續不斷的生起,導致蘊處界我不能斷除,因此就流轉生死不已,所以稱為一念無明。

在大乘法中,一念無明可分為四種住地煩惱,就是見一處住地、欲界愛住地、色界愛住地、無色界愛住地,無色界愛住地又稱為有愛住地。「住地」的意思是說覺知心所住的境界,也就是說,住於一個境界中,不能了知這個境界是虛妄而執著不捨,所以稱為住地。像見一處住地,就是住在有一個我的見解中,誤認為五陰的全部或部分是恆常不壞的真實法,而以之為我;那欲界愛住地,就是住在欲界色、聲、香、味、觸五欲的境界中,對於五欲境界執著不捨等等。四種住地,其中見一處住地煩惱屬於見所斷的煩惱,又稱為「見惑」,就是我見;那後面的欲界愛住地、色界愛住地、無色界愛住地,這三種煩惱都是屬於修所斷煩惱,稱為「修惑」或稱為「思惑」,就是我執;這四種住地煩惱合稱為一念無明。

一念無明無始劫來一向都與世世的見聞覺知心刹那刹那不斷的相應,能生一切世間法中的煩惱。四種住地煩惱就是煩惱障,所以一念無明是煩惱障,是煩惱的名稱。以下我們再詳細的來分別加以說明。

首先呢,見一處住地是指不明白五蘊空的實相,而執著於「見聞覺知心的體性是實有法,是常住不壞法」的這種世間顛倒知見,然後以這樣的虛妄見為真實正確的見解而執著不捨,不肯修正;住在這樣妄想所想的法之中,來看待世間一切法,就稱為見一處住地,也就是二乘菩提所說的「我見、疑見、戒禁取見」三縛結中最主要的我見。這見一處住地無明呢,會障礙解脫道見地的生起,障礙眾生不能斷除我見,所以又稱為見惑,是說依錯誤的惡見而安住的意思。在大乘法中,如果以世間的顛倒知見來看待世間一切法,進而揣摩猜測涅槃實相而產生的錯誤見解,誤認意識心的種種變相境界作為實相心如來藏,那也是攝歸見一處住地;因為這種惡見是由錯誤的見解而產生的,持這樣見解的人就是住於惡見一處之中。

那第二個是欲界愛住地,又稱為欲愛住地。所謂欲愛是指欲界的貪愛,是貪愛欲界色、聲、香、味、觸五塵觸的樂受,乃至於恐懼不能覺知欲界中的苦觸;因此,貪愛欲界中種種的苦、樂、捨的觸覺,恐懼失去這五塵的觸覺,就是欲界愛。欲界五塵法的貪愛會使眾生輪轉欲界中,不得脫離欲界。那欲界是函蓋欲界六天、人間、畜生、餓鬼、地獄道,還有修羅道的眾生也包括在其中。對於欲界六天和物質世間的色、聲、香、味、觸,以及這五塵引生的各種法的貪著,主要為男女細滑觸的貪愛,其餘四種則是次要的。欲界眾生除了極少數乘願或者受命而來的菩薩以外,都是因為貪愛欲界五塵而被它所繫縛,因而輪轉於欲界中。欲界眾生必定因為這種貪愛而住在欲界境界中,所以說是欲界愛住地。

其次是色界愛住地,它所說的並不是說人喜歡愛好種種的形色,而是指修學禪定的人或修道的人對於色界天的境界(也就是初禪到四禪的這些境界)的貪愛。就是貪愛初禪等至位、等持位中胸腔樂受;貪愛二禪等至位的制心不亂、住一識處、離於五塵、心喜湧動;貪愛三禪等至位中住一識處、離於五塵所生心喜以及身樂,貪愛三禪等持位中的心喜、身樂境界;乃至貪愛四禪等至位中離微細想微細念、離身樂觸、離心喜、離了息脈、無苦無樂、也無極細微的捨念捨受境界,誤以為就是無餘涅槃境界。這四種色界境界的貪愛,就是被色界境界所繫縛,不能超越色界境界。

古時外道住於初禪到四禪境界中的非常多,都自以為已經證得涅槃,這就是外道「五現見涅槃」的後四種。都是被色界愛所繫縛,長時住於色界境界中,捨壽之後必定生到色界四禪天以內,以為這樣的境界就是涅槃;像這樣長住於色界境界的緣故,所以稱為色界愛住地,或簡稱為色愛住地。至於外道五現見涅槃最粗重的第一種,就是以欲界五欲境界為涅槃。

再來說,一念無明四住地煩惱的第四種是無色界愛住地,又稱為有愛住地。「有」不是指此物為我所有的有,這裏所謂的有是說還有一個心在。我們修學禪定,斷除色界愛煩惱,超過了欲界、色界,到了無色界,進入無色界的時候沒有色陰,但是有受、想、行、識四陰;這受、想、行、識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心——能知能覺的意識心以及能作主的意根心,這二個心還在就是有,這也還是三界之中的有。修行人已經沒有欲愛、色愛,但是能知的清淨的心還在,還是三界有,所以稱為「有愛」。也就是說,對無色界的境界、對於能知能覺、常寂常照的心的執著,就是執著空、明、無盡覺知的心為不生滅的真實心,那就不能解脫,這就是有愛住地。

執著無色界有,就是執著四空定中的微細的離念靈知心,以之為常住不壞法,誤以為安住在四空定境界中就是無餘涅槃,這樣的安住不捨就稱為有愛住地。執著貪愛無色界境界的禪定修行人,以為有身就必定有壞,因此捨壽後滅掉了對色界天身的執著,生到無色界天中,長時住於覺知心一念不生的境界中,乃至極微細的念也都沒有。然而,覺知心還是有生之法,有生則必定有滅,不是真實能出離三界的法;長住於這個法中,所以稱為有愛住地。因為極微細的離念靈知乃是無色界有,仍是三界有的境界;執著這個極微細離念靈知的覺知心我,不肯自我捨棄,不肯自我滅除掉,所以不能進入涅槃,不能出離三界生死。

而這一念無明的根源呢,就是阿賴耶識中蘊集的無量無數四種住地煩惱的善惡業種子而生起的無明;因為阿賴耶識裏面含藏無始劫以來造作熏習的善惡業種子,這些種子歸納起來就是四住地煩惱。阿賴耶識裏面的這些煩惱種子尚未轉化清淨的緣故,所以隨時隨地會生起一念妄想、妄念,因此稱它為一念無明;也就是說,一念無明四住地煩惱,它是從阿賴耶識中與七轉識相應的煩惱種子而來,並不是從見聞覺知靈性而來。

像《菩薩瓔珞本業經》,世尊曾這樣子開示,世尊說:【善惑二心起欲界惑,名欲界住地;起色界惑,名色界住地;起心惑故,名無色界住地。以此四住地起一切煩惱故,為始起四住地。其四住地前更無法起故,故名無始無明住地。】(《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二)

意思是說:修善以及造惡,但是不明白真心本性,所以不明白五蘊空相,因此產生了對於五欲之中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無明,以為它真實有,不知道它的虛幻性,因此生起了欲界惑,這叫作欲界住地;那麼對於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境界——色界天的境界,不明白它的虛幻,因此產生了執著、無明,這叫作色界住地;進而對於我們見聞覺知心和寂照心的虛幻不明白,以為不住在世間的色、聲、香、味、觸裏面,只剩下一個清淨心在,一念不生,認為這樣的境界就是解脫,不明白這個心還是虛幻的,所以稱為無色界住地。以上是大乘經典《菩薩瓔珞本業經》裏面 世尊為我們解釋四住地。

世尊又進一步解釋說,這四住地的無明生起一切的煩惱,這種煩惱叫作「起煩惱」,就是一念無明煩惱。接著,世尊又說:在凡夫眾生尚未明心見性之前,都會生起一切煩惱,都屬於起煩惱,都不會與無始無明相應。所以,凡夫眾生都只有起煩惱,起煩惱則是從四種住地無明而產生的。這四種住地的煩惱之前,沒有任何一法能生起,沒有任何無始無明現起;除非他開始修學大乘法,而想要究明法界實相,這時才與無始無明住地相應。

所以我們說,一念無明四種住地煩惱不是從見聞覺知靈性來,它是直接從阿賴耶識中蘊集的無量與七轉識相應的四種住地煩惱的善惡業種子而來,這也跟《勝鬘經》中聖教相符合。在《勝鬘經》中,勝鬘夫人向 世尊稟白說:

【住地有四種,何等為四?謂見一處住地、欲愛住地、色愛住地、有愛住地;此四種住地,生一切起煩惱;起者,剎那心剎那相應。世尊!心不相應無始無明住地。】(《勝鬘獅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就是說,眾生覺知心所住的境界有四種;四種住地煩惱會出生一切的起煩惱;起煩惱之所以被稱為「起」,是因為這一類煩惱都是在生起的每一剎那中,有覺知心意識及意根在每一剎那都與之相應。如果有煩惱是與覺知心不相應的,那種煩惱就叫作無始無明住地。

再者,一念無明四種住地煩惱所生起的起煩惱,是說生起了以後會使眾生沈淪在三界中,是眾生可以相應到的煩惱,而且是與分段生死相應的。比如見一處住地是我見、三縛結,我見會使眾生不斷地從自我出發,而生起一切的貪愛、厭惡、憎惡、歡喜等等這些的心行;這些心行的生起都是從「覺知心常住」的錯誤認知以及對於三界境界的貪愛而生起的,所以就叫作起煩惱。其他的欲界愛、色界愛、無色界愛住地也是一樣,凡是從意根與覺知心生起的煩惱,都叫作起煩惱。這種煩惱都屬於四住地煩惱所攝,都是三界中的煩惱,都是與三界境界相應的煩惱;就因為這種煩惱生起之時,每一剎那都跟覺知心相應,所以叫作起煩惱。

至於無始無明住地則是覺知心所不相應的,一切眾生都不與無始無明住地相應。無始無明住地是說對於法界實相不能了知的無智境界,是無始劫以來就一直存在著,但眾生覺知心從來不與它相應,這種無明也是二乘聖人從來不曾相應過的;要到他們想要確實探討無餘涅槃中是什麼境界、想要親證一切法界中的實相時,才會相應到,卻都還無法打破它;只有迴心大乘而修證到了如來藏,才算是打破了無始無明。可見,無始無明住地是一切外道、一切凡夫、一切二乘聖者所不知道的。有關無始無明的意涵,我們將在下一集中再為大家詳細說明。

現在回到一念無明來繼續說明。一念無明四住地煩惱的每一住地煩惱都必定會使意識不斷的現起,意識若不斷的現起,那離涅槃解脫的境界就非常非常的遠,可以說是遙不可及。必須是超越意識境界的才是取證涅槃的方法;四種住地煩惱既然必定導致意識現行不絕,就無法證得涅槃的境界。因此,慧解脫阿羅漢斷除意識心的自我執著,俱解脫阿羅漢斷除意識心現行的習氣外,進而斷除了意根的受與想心所法,取證了滅盡定;然而,諸多外道雖證得四禪八定具足,卻因為不知道這個道理,不知道應斷除意識心的執著,就永遠墮在四住地的世間境界中,不能真實證得涅槃解脫。

但是一念無明是無始有終的,是可以斷盡的;像緣覺辟支佛和聲聞阿羅漢都已斷盡一念無明,而使一切的妄想煩惱永不再現起,正是四阿含諸經中所說的「阿羅漢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因此,一念無明如果已經究竟斷盡,那麼盡此一生就必定永遠不再現起。反之,如果沒有斷盡一念無明四住地煩惱,就算修得非想非非想定,生到非想非非想天中;八萬大劫之後突然又生一念,仍然會隨著在生到非非想天之前所造的業行,而繼續的下墮到欲界乃至三惡道之中,要繼續的在三界六道之中,一生一生輪迴生死不停。

今天我們為大家說明這個一念無明。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就探討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