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无我(二)

第89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名为“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的《阿含正义》来加以说明。

今天继续上一次的子题 “我与无我”。前一集已说明凡夫与二乘人的差异,那就是凡夫不知道自我的虚妄,也不知道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虚妄,为外境所迷惑,因而造作了种种的善恶业,导致在三界当中不断地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二乘人知道自我的虚妄,也知道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虚妄而愿意灭尽之。其中声闻相信 佛语的开示,知道入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还有无余涅槃的本际存在,以及缘觉自己推究而了知有一个“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也就是说,二乘人知道蕴处界及诸法等法,是无常、苦、空、无我,所以愿意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而入无余涅槃,从此在三界消失了。

接下来谈菩萨,菩萨的作法迥异于二乘人,以探究什么是生命实相为根本,并于探究生命实相之前,事先具备了未来证悟应有的三资粮来庄严自己,那就是定力、慧力及福德。

所谓的定力,就是要有欲界未到地定的功夫来降伏性障,于未来证悟时能够断除烦恼,并且成功转依真心的体性,得以不退转于佛菩提。这也证成了 佛在《大般涅槃经》卷31的开示:“菩萨定慧亦复如是,先以定动,后以智拔。”如果菩萨没有未到地定来降伏及动摇性障,就算未来能够证悟,还是无法成功转依真心无所得的体性而发起般若智慧,未来还是会退转于佛菩提。

所谓的慧力,就是要具有正确的佛法知见,譬如真心是一切有情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根本,本身离见闻觉知等等,如是建立了佛法的正知见以后,未来才有机会证悟。

所谓的福德,就是多生多劫以来,努力为众生无怨无悔的付出所培植的福德,以及护持正法、摧邪显正等所培植的福德等等。于上面所说的三资粮具足圆满以后,未来就有因缘遇到真善知识,而于座下修学参禅的正知见,真善知识也会观察这位佛弟子是否为菩萨种性人,如果是的话,就为他开示参禅的正知见,让他去参禅,待这位菩萨具足了前面所说的三资粮,以及有了正确的参禅知见的条件下,去参究如何是一切有情的蕴处界及万法的根源,并在佛菩萨帮助之下,于因缘成熟时得以破参明心,成为真实义菩萨,以及成功转依真心无所得的体性,而成为七住位满心的菩萨,因而往第八住位迈进。

当菩萨破参时可以现前观察到三点:一、这个真心真实存在,并不是虚无飘渺为不可知、不可证的;二、真心的体性是离见闻觉知,七转识是祂所出生的法,本身是有见闻觉知;三、真心与其所出生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关系,是非一非异。首先谈这个真心真实存在,并不是虚无飘渺为不可知、不可证的。当菩萨破参时,他可以现前观察一切有情的真心真实存在,可为菩萨所亲证、所体验,既然可以为菩萨所亲证、所体验,表示这个真心真实存在,而且是可知、可证的,并不是如一位在学术界被称为导师者,在他的书中说:无上菩提是不可证得的,想证菩提的,就是戏论。”(《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与开展》,正闻出版社,页882。)

也就是说,这位在学术界被称为导师者,他认为一切有情的真心是不可能亲证的,所以才会主张无上菩提是不可知、不可证的。为什么他会有这样的主张呢?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相信喇嘛教应成派中观的宗喀巴的说法,而宗喀巴是具足了断常二见的人,既然他继承了宗喀巴断常二见的六识论,当然也是断常二见的行者,不可能证得一切有情的真心,所以他才会主张无上菩提是不可知、不可证的。像这样没有亲证无上菩提的人,而自称自己已经成佛了,那都是不如实语,欺骗众生很大。此外,达赖喇嘛也主张一切有情的真心在虚空,这也证明了达赖喇嘛是外道无疑。

又菩萨证悟了,他会发现自己所亲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其实就是二乘人所证的无余涅槃的本际,知道现今的当下就已经在无余涅槃中,又何必像二乘人一样,要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而入无余涅槃呢!菩萨了知这个道理以后,于舍寿后当然不会入无余涅槃,就算是菩萨能够成就慧解脱的证量,可是菩萨还是不会入无余涅槃,故意留一分极微细的思惑润未来生,继续在无生法忍上用心,不断地在人间出生而摄受众生,继续往地上菩萨阶位迈进。

接下来谈真心的体性是离见闻觉知,七转识是祂所出生的法,本身是有见闻觉知的。菩萨证得一切有情的真心以后,现前观察到这个真心从本以来就在,不是因为修行了以后才在,祂的体性于六尘都不动,也就是说祂的体性本来就离见闻觉知。这有经典来证明,譬如 佛在初转法轮的《杂阿含经》卷10曾开示“三法印”,那就是:“一切诸行无常,一切法无我,涅槃寂灭。”也就是说,众生在种种生活运作过程中,所产生的行阴是生灭无常的,众生所领受的一切法没有真实我的体性,唯有涅槃才是真实的、才是寂静的。既然涅槃是寂静的,菩萨现前观察这个涅槃寂静的心,当然是离见闻觉知,如果有人现前观察所谓的涅槃寂静的心是有见闻觉知的,表示他所亲证的心、所领受的心不是寂静的,既然不寂静,当然是愦闹的、是有见闻觉知的。

又譬如 佛在二转法轮的《心经》也开示,这个心是寂静的: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也就是说,菩萨现前观察这个真心,是没有五蕴、六根、六尘、六识,也没有十二因缘的一一有支,更没有四圣谛一一法的存在,菩萨悟了这个无所得,而且离见闻觉知的心,才能成为《心经》所开示的菩提萨埵,这也就是菩萨。如果所悟的心不是无所得的心,表示他悟错了,不能称为菩萨。又菩萨在菩萨论中也开示,这个真心的体性是无覆无记性,表示祂没有遮覆性,也没有善恶性,所以是离见闻觉知,虽然祂离见闻觉知,可是祂却藉缘出生了七转识(也就是眼等七识),使得众生有了见闻觉知性,误以为有真实外境,为自己所接触、所领受,因而造作了种种善恶业,导致众生在三界当中,一直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

接下来谈真心以及所出生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关系,是非一非异。既然真心藉缘出生了蕴处界及诸法等法为众生所领受,表示蕴处界及诸法等法是为真心的一部分体性,不曾外于真心而有,所以将生灭不已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摄归于不生不灭的真心,蕴处界及诸法等法也就不生不灭了。菩萨悟了以后来观待蕴处界及诸法等法与真心的关系,其实就是非一非异,为什么?佛在《杂阿含经》卷3曾开示我与无我的道理:

是故,比丘!所有诸色: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麤、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彼一切皆非我、非异我、不相在,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多闻圣弟子如是观察,厌于色,厌受、想、行、识,厌故不乐,不乐故解脱,解脱故:“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佛已经很清楚开示:凡是色、受、想、行、识的五蕴,不论是过去的、未来的、现在的、内在的、外在的、粗糙的、微细的、好的、丑的、远的、近的,它们都不是真实我,也不异于我,虚妄我的五蕴与真实我的真心是和合运作的,佛在这部经已经很清楚开示两个我:一个是虚妄我是五阴,所以是非我,一个是真实我,是一切有情的真心,所以是我;虚妄我与真实我是和合运作的,不是像色法一样可以相混合,所以不相在。也就是说,当二乘人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剩下的就是真实我的真心处于极寂静的境界中,这也证成了前面所说,三法印当中的涅槃寂静的道理。

不仅如此,佛在《杂阿含经》卷16也开示我与无我的真实道理:佛告比丘:“汝云何持我所说四圣谛?”比丘白佛言:“世尊说苦圣谛,我悉受持: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是圣所谛,是名苦圣谛。世尊说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迹圣谛,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是圣所谛。是为世尊说四圣谛,我悉受持。”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真实持我所说四圣谛,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是名比丘真实持我四圣谛。”

佛开示:诸比丘所受持的四圣谛苦集灭道,统统是如,不能离开如,如是真实的,可以详细观察到的,而且是没有颠倒的,也是圣人所依止的真实道理。这个如真实存在,可以现前观察到,而且没有颠倒,所以 佛才会开示“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既然如是真实存在,当二乘人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入无余涅槃,当然只剩下“如”独存。这证明了无余涅槃的本际就是如,既然如是真实存在,当然可以为菩萨所亲证,及现前观察到祂真的是如如不动,也不分别六尘,是无我的,祂同时同处配合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而和合运作,从来没有颠倒过。因此菩萨证明了 佛所开示的“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完全是正确的。

从 佛在《杂阿含经》卷3、卷16的开示,可以归纳成一个重点,那就是“我与无我”,这可分为两点来说明:第一点、站在真心的立场而言,这个“我”是指一切有情的真心,也是一切有情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根本,不能外于这个真实我而有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存在;所以祂是真实的我,也是 佛在第二转法轮《心经》所开示的心,更是第三转法轮所开示的阿赖耶识、所知依、种子识、异熟识、无垢识,都是指同一个心,只是在不同修行阶位所施设不同的名相而已。既然“我”是真实的,当然不是某一位被学术界称为导师者所说,与外道神我、梵我相杂。然而,外道神我、梵我所指的心,是生灭不已的意识心,而不是能生意识的真心第八识,这两者的体性绝然不同,又如何是同一个心呢?显然这位被学术界称为导师者,说法错得非常离谱了。为何他会有这样离谱的说法出现呢?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相信喇嘛教应成派中观宗喀巴的六识论说法,因为宗喀巴不仅否定了能生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真心,而且也认定意识心是常住法。因为这样缘故,他不得不歪曲能生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真心与外道神我、梵我相杂了。

又,“无我”就是指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祂本身是生灭不已的法,没有真实的我,所以是虚妄的我,也因为有这个真实我的存在,才有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虚妄我存在,两者的关系是非一非异,这也说明了三个要点:我、无我以及我与无我之间的关系。如果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能够掌握这三个要点,看经典就容易懂了,就不会有文字障出现。

第二点、站在空相的立场而言,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空相,本身是生灭不已的法,没有真实的体性,祂有众生所认知我的存在,所以有我,也因为众生有这个我的存在,不知这个我是虚妄的,所以被生死所系缚而无法出离;而真心本身是不生不灭的法,祂从无始劫以来就在,未来无量劫以后也在,本身离见闻觉知、如如不动,没有众生所认知的我的存在,所以是真实的无我。也因为有这个无我的真心存在,祂配合着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运作,才有一世又一世的我的存在,这也是 佛在《杂阿含经》卷3“非我、非异我、不相在”,以及卷16“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所开示的真实义理,如果菩萨们能够掌握我与无我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再深的佛法也就迎刃而解了。

又菩萨证悟了,如实了知我与无我的关系,并分别站在真心与空相的立场,来说我与无我都说得通,都没有违背 佛陀的开示。又菩萨能够深入佛法,以及有了善巧方便与譬喻,不仅能够为不同根性的众生宣说我与无我的真实义理,而且对于 佛所开示较深的道理,就能渐渐融会贯通而无所障碍。然而,世上就有学佛人不知道 佛在三转法轮依众生不同的根性等等来为众生说法,让有缘的众生能够实证三乘菩提,反而主张要以生灭不已的意识心入无余涅槃,让生灭不已的意识心住在无余涅槃境界中,却不知道这样说法,已经严重违背 佛在初转、二转、三转法轮经典的开示。

以此缘故,如果有出家人不相信 佛在原始佛教的《阿含经》的开示,而自称已经成佛了,都已经成就大妄语业,本质已经不是出家人了,徒具有出家的表相而已,而且未来的果报真的很难以善了。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