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因缘之名色缘识(四)

第67集
由 正祺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的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单元。

在上一集我们说明了《大缘方便经》中,如来在叙述十因缘法时提出“名色缘识,识缘名色”,说明有一个入胎识是与名色互相为缘,这个入胎识是有别于六识心,这个入胎识就是阿赖耶识,因缘法推演到这个入胎识就只能齐识而还不能过彼,所以阿赖耶识才能够说为缘起,缘起的真正道理就是这个阿赖耶识藉缘生起万法。

在《大缘方便经》中 如来接着说:如是解脱比丘,如来终亦知,如来不终亦知,如来终不终亦知,如来非终非不终亦知。何以故?阿难!齐是为语,齐是为应,齐是为限,齐是为演说,齐是为智观,齐是为众生。如是尽知已,无漏心解脱比丘不知、不见,如是知见。(《长阿含经》卷10)

经文的白话解释是:像这样子观行而证得慧解脱的比丘,如来有什么法终止了,他能够知道;如来有什么法是不会终止的,他也能知道;如来终止与不终止的法,他也都能知道;如来不是终止、也不是不终止的意义,他也能够知道。这是什么缘故呢?阿难!因为比丘为解说因缘法时只能讲到这里为止,众生所应了知的因缘法也是到这里为止,为众生说因缘法时也只能讲到这个地步为止;假使为根器较差的人衍伸解说时,也只能以这个识为最高限度,而不能无限制的一直衍伸下去,因缘法的智慧观行也必须观察到这里,以这里为极限而为众生解说了。像这样子全部都知道了因缘法以后,以无漏心而得解脱的比丘却是不知也不见的,他正是这样子了知与看见因缘法的解脱。

经文中如来说像这样子确认了真正因缘法的观行者,他在证得慧解脱时,虽然尚未证得入胎识,但是由于这样子推理与现观,知道必定是有一个入胎识是能出生名与色的第八识。由于这个缘故,知道如来入涅槃以后仍有入胎识常住不断不坏,所以慧解脱阿罗汉对于如来舍寿以后把五阴终止了,他很清楚地知道;或者从另一方面,对于如来仍有入胎识、住胎识,这个如来藏是否会终止坏灭,他也很清楚地了知;或者更有智慧的慧解脱比丘,同时对于如来舍寿后的五阴灭除,以及不灭除的入胎识实存,二者都能了知;或者了知如来的五阴灭失不是真的灭失,入胎识不灭失也不是真的不灭失,因为不再出现于三界生死轮回之中,他也都清楚地知道。

从这段经文看来,如来确实已经以密意隐说第八识了,因此若是否定这个第八识的真实存在,因缘观是无法实证的,当然也无法断除任何的烦恼。如来告诉我们:不论是为人说法、回应别人的请问、广度众生而演说佛法、自己作智慧观行,或是为了众生的解脱道业,所说的一切法都不可能超过这个入胎识,也就是永远都不可以超过“名色由识生”“因缘观的所有因缘法都到本识为止”的意思。

如来最后又说:“如是尽知已,无漏心解脱比丘不知、不见,如是知见。”为什么如来说这位慧解脱阿罗汉如是尽知以后却是不知、不见,而且以这个不知、不见作为知见?难道说这位慧解脱阿罗汉就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看不见了吗?或者什么都不分别了吗?如果修行的结果是这样子,那么修行有什么意义呢?其实这个不知、不见是说涅槃境界中无知、无见、无闻、无觉,绝对的寂静,就以这个涅槃境界的寂灭相说不知、不见,如是知见。这就是《八识规矩颂》中说第八识心体的自性是恒而不审,是永恒的存在、是从来无生也永远不灭、是离开见闻觉知不审查六尘的。

在《维摩诘所说经》卷2中,圣教记载说:【法不可见闻觉知;若行见闻觉知,是则见闻觉知,非求法也。】这句话是维摩诘居士告诉舍利弗的,是说有一个真心是不在六尘中见闻觉知的,若是能在六尘中见闻觉知的,那就是行于见闻觉知中,也就是落在因缘所生的六识当中,不是真实的法,真实的法是不在六尘中见闻觉知的,那才是求真实法的人。显然《大缘方便经》中所说的不知、不见,就是指《维摩诘所说经》中所说的法,这个法就是指第八识,也就是“识缘名色,名色缘识”,与“齐识而还”的识;这个远离六尘见闻觉知的阿赖耶识,正是符合三法印中的涅槃寂静,也是符合中道实相印的诸法离言说相、诸法寂灭相。

在经文中 如来已经说明,是以无漏心而得解脱的,是确实断除了意识心而得解脱的。某些修行者认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意识心为真心,也就是认为离念灵知心常住不坏的凡夫,他们的离念灵知意识心永远都是对自我有执著的有漏心,而且是每天晚上都会断灭的心,不可能是无漏心。所以无漏心解脱讲的正是灭尽“名”中的六识心,只剩下无始以来本来就是自性清净而不会漏失法财的本识心体,祂才是真正的涅槃本际。阿罗汉比丘虽然还没有证得这个第八识心,但是 如来开示说:灭尽五阴十八界以后仍有无漏心实际独存;有时说是涅槃本际、生死苦的本际。阿罗汉比丘依止 如来的开示,以这个无漏心为实际而得解脱;但是这个涅槃的实际心,在无余涅槃位时,祂自己却是不知也不见一切法的,是离开见闻觉知的。就像《心经》所说的【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所以 如来说:如是尽知已,无漏心解脱比丘不知、不见,如是知见。意识成为无漏心的解脱比丘,在断了我见与我执以后,就这样依止于所推知的断尽六识与意根的无余涅槃不知也不见的境界,就这样子知解脱、就样子见解脱;所以继续修证四禅八定而证得灭尽定,灭除了见闻觉知性而成为俱解脱的圣者。

证得阿含解脱道果证的比丘们,他们对于阿含解脱之道就是如此知、如此见的,是已经知见不知与不见的真理,才是真正的已知、已见阿含解脱道的圣者。这也是错认为离念灵知心不坏的六识论者,以及未能断除我见的凡夫大师们所不能揣测的。在三乘菩提法中,不论是声闻菩提、缘觉菩提、佛菩提的亲证者,他们互相之间都不会产生法义的冲突,而只有修证智慧高下的广狭的差别,因为都是基于同一个实相心作为基础,而分证不同的菩提果;因此大乘法中的《金刚经》才会说“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证与不证,这个入胎识是无为法最主要的差别。

声闻圣人依止世俗法的蕴处界来现观四圣谛,以四念处观及八正道作为实行的方法,但是不证入胎识;然而从 佛听闻而知有入胎识常住,所以了知灭尽了五阴十八界以后的无余涅槃中不是断灭,因此愿意确实断尽对于自我的执著,所以亲证声闻菩提的阿罗汉们都不会否定本识的真实存在。

缘觉菩提智是依十因缘观,观察到一切法都是从本识而来,因为名色由本识所出生的,因此不能超过名色所缘的本识而有任何一法的出生,也不可能没有出生名色的根本因,单凭众缘就能够出生名色,无因唯缘是无法出生名与色的。因此《阿含经》中说“有因有缘世间集”。缘觉乘的修行人就在本识的基础上再重新推究,为什么名色会从入胎识中出生?因为只有心才能够出生名与色,虚空以及地、水、火、风四大都不是心,因此没有能力自行出生名与色;父母也没有能力施加工作或是心力来出生子女的名与色,而是必须藉由子女的入胎识作为根本因,藉父母以及四大为缘才能够出生名与色,入胎识才是名色出生的因,父母及四大都只是助缘。

然后又推究,入胎识为什么会入胎而出生名与色?观行的结果确认是因为往世的识阴不断熏习种种的行,成就了触食、意思食、识食,所以会在死后去入胎,才会有名色再从入胎识中出生;众生不知道名色自身虚妄、不知道有常住的涅槃、不知道无余涅槃不是断灭空,这些就是无明,所以会不断入胎而生死不断;但是推究三界一切法的根本因,都是从入胎识出生的,这就是缘觉菩提的十因缘法的智慧观。但是缘觉只能推知必定有个入胎识—本识—能够出生名色,却是没有能力去实证,缘觉虽然不能够实证本识,但是一定不会推翻本识的。

最究竟的无为法智慧则是菩萨所证的,菩萨无量世来随佛修学而亲证这个入胎识,是能够亲自现观及运作这个入胎识的,若是否定本识的真实存在,一定不是真正悟得般若的菩萨;因为这个缘故,菩萨证入实相中道智慧中,并且能够详细观察入胎识中一切功能种子,然后发起道种智,渐渐进修满足一切种智而成就佛道。菩萨所修学的智慧与二乘圣人的修学有极大的差异性,是不共二乘圣人之道的,这就是《金刚经》所讲的“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所以三乘菩提的法义,都是依止于入胎识为基础而作不同的修证,也就是三乘菩提的基础是相同的,但是所证的智慧境界有深浅广狭不同,所以三乘圣人之间只有法义深浅广狭的差别,只有所证菩提智慧上的差别;但是舍寿之后,若是同样进入无余涅槃实际境界时,那个无余涅槃则是完全没有任何的差别。

或许有人会认为,如来在经中隐语密意所说的本识入胎识,一定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吗?是否可能是第七识意根?这个问题应该要探讨初转法轮的阿含经典,阿含期的解脱道经典中,如来都不说意根为识,都只说意根是六根中的根,一向都以“意”来称呼祂,从来不以“识”来说意根;所以在阿含解脱道各种经典中所说的识只有两类:一是本识入胎识,另外就是识阴六识。并且《阿含经》中都特别说明一个事实,就是识阴中的识都是根、尘触三和合产生的,而意根是出生识阴六识的六根之一,不属于识阴所含摄的识,所以在初转法轮阿含期中向来都说是意,而不说是识。在《大缘方便经》中,如来说的是入胎识,不是入胎意,更不是说入胎意识,而且中阴身的意识不能进入母胎中安住,入胎以后就永远断灭不存在了,所以入胎识当然是意根与意识以外的另一个识,那当然就是第八识了。

入胎识就是十因缘法所说名色缘识的识,这个识是离开六尘见闻觉知的,一向对六尘万法不知也不见,在大乘法中的唯识经典中称为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如来藏、心、所知依等等;在大乘般若经典中被称为不念心、非心心、无住心、无心相心;禅宗说祂是本地风光、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佛法大意、真心、真如。所以三乘经典中都是同样说有八识心王,只是在初转法轮阿含声闻解脱道中,只需要信受有第八识,然后灭掉五阴十八界全部自我,剩下这个第八识心体独存就可以取证无余涅槃而出离三界生死,不必修证第八识心体的所在,不必体验第八识心的自性。

声闻解脱道固然不必修证第八识,并不等于可以否定第八识,若是二乘人否定了第八识,就必然无法断除我见及我执;因为否定了第八识就成为断灭的境界,就不能够称为佛法的修证;因为一定会堕入常见外道,然后错误地执著意识心的各种变相常住不坏,或如达赖喇嘛等人发明意识细心、意识极细心常住不灭等等的外道的想法。

在《大缘方便经》中,如来在十因缘法中提出“名色缘识,识缘名色”,说明有入胎识,这个入胎识就是缘起的根本,这个入胎识是真实常住的,不是缘生灭尽的法,所谓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的缘起法,是为了度众生而方便施设的假号法,施设的假号法不是真实的佛法,只有缘起法中密意隐说的入胎识才是常住法。

因此 平实导师最后呼吁修学阿含解脱道的佛门大师与学人,尽速回归阿含解脱道的常住本识──入胎识如来藏,别再自作聪明,另行施设建立新佛法了;别再将不可演变的涅槃真相、佛法真相加以胡乱演变了;别再自恋于以前所堕的无常生灭的缘起性空的假号法中,应该依止阿含正义的依常住法十因缘而施设的缘起性空—假号法—的十二因缘法,才是合乎阿含解脱道正义的二乘佛法。

因为时间的关系,《大缘方便经》中 如来所说的十因缘法就为各位说明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