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食

第54集
由 正墩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由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系列佛法讲座。这一集我们要继续学习有关四食的道理。

触食,主要指的是六根触六尘境而生起的六识对境界的领受,能令身心长养的业用,又称作细触食、细滑食。《成唯识论》中说:二者触食,触境为相。谓有漏触。纔取境时,摄受喜等,能为食事。此触虽与诸识相应,属六识者食义偏胜。触麁显境,摄受喜乐及顺益舍,资养胜故。(《成唯识论》卷4)

世间最细致强烈的细滑食,是指欲界人间男女交合时的种种细滑触,这个触觉异于种种身觉境界上的粗涩触、细滑触,是人间最细致的细滑触,但也是最为人类所贪着,故名粗重贪着。其次的细滑食是洗澡沐浴时引生的细滑触,再其次则是欲界色身对于衣服在身上产生的触觉,这个触觉是生活中很重要的身觉境界,每日时时刻刻受用,却往往被严重的忽略而浑然不知。这个细滑触,能使人类在人间正常的生活,但很多人受用时并不自知,等到不能正常运作时,才会注意到这个细滑触的存在,才体会这种细滑触也是生存在人间时不能或缺的。

还有更微细,也是多被忽略的细滑食,那就是身触外觉的较微细的部分,譬如脚底板、小腿及大腿对外境的觉受。此一觉受的重要性,是一切人在生活上极为重要的法性,但人们往往失去这些觉受后,等到发觉自己走路时竟然会常常出现问题,这时才感受到这类对外境觉受的重要性。相对于外触觉,脚底、小腿、大腿的内触觉,若仔细观察将会发觉,如果失去这些内觉的领受,根本就无法走路,此时才会知道自身每一小部分的外触觉、内触觉,竟然是如此的重要。再由此扩及全身的内外触觉而做观察,将会发觉:如果身上有哪一个地方是没有外触觉或内触觉,在人间的生活及修行,就会大乱而无法正常生活。

这种包括外身觉与内身觉的触觉,正是意识与末那识的食,在有情身中是极为重要的法性,却也是有情在人间时极为爱着的,但对自己执著的这些内、外触觉,大部分的人却毫无知悉。这种内、外身觉,无论是在清醒位及闷绝位、正死位、无想定位、灭尽定位中,都一直存在着,只是有粗细的差别而已;粗觉由意识所领受,成为意识心的触食;微细觉则由意根末那识所领受,成为意根的触食;意识与意根就以这些内、外身觉的触受作为增长意识、意根的食。若领受不到自己一直都有这种触的粗食与细食,而不懂得如何下手断除这一类的触食,更不知道这些触食会使意识与意根不愿取灭,当然是无法取证解脱。至于若不能正确了知这些触食的存在与内容,就更谈不上证得解脱道的果证。由于无明众生不明白,自己不断地受用种种粗细的内外触食,意识与意根落在心所法及触尘中,以这种触食不断地增长意识与意根的自我执著性,使得意识与意根不愿意接受自己的虚妄性,因此会在极深沉的意根作意中,经常想要保持意根自己及意识觉知心的存在,以便时时领受这类粗细不同的内外触食。

至于欲界天有抟食,也有细滑食;相对欲界人间来说,都是更微细的。而色界天人的细滑食,包括了初禅境界中的身乐觉受,二禅等至境界的心境喜受,以及三禅等至位的心喜与身乐,这些细滑触,都属于色界有情的触食。色界天人的天身能够出生与长养,是以禅定所生的禅悦为食,禅定的制心一处能力,作为色界天身的食;而禅定所产生的身心二乐,就成为色界天人或人间证得禅定者的意识与意根的触食。由于爱着禅悦乐触,所以就会继续保持禅定的定力,因此,就会使色界天身保持坚固。但也是由于贪着色界身心二乐的缘故,所以色界天人不得解脱色界,只能解脱于欲界生死而已。

若是欲界的人证得色界三禅天以下的定境,就会发起三禅天以下的天身,与欲界人身在一起互相摩触,产生乐触,这个乐触就成为证得色界定的人意识与意根的触食,而人身中的色界天身其实仍然以禅定的制心一处及离欲功德为食,安住在禅定境界中的意识与意根常常领受初禅到三禅中的身乐触、心乐触,就会贪着色界境界,常乐于意识与意根住于色界境界中,不愿意灭失自己与乐触,所以意识与意根因此而增长广大,难以断灭。在欲界中的色界天身也正因为这个缘故而获得长养。

若在人间舍报而生到色界天,就不需要欲界的抟食,因此,色界天人都没有舌与鼻的胜义根,只有这二根的扶尘根,所以色界天没有香、味二尘的存在,色界天人也不能了别欲界抟食的香、味二尘,全部都以禅悦为食,以制心一处的功夫来长养色界定而维持色界天身的存续长养。禅悦的出现,是由远离欲界五欲、五盖,加上禅定的制心一处功夫而生的,所以色界天人一念不生的境界,也是一种意识领受定境法尘的触食境界。但在阿含解脱道中,禅定境界却有时方便说是已经断食的境界;但这不是说已经究竟断了世间四食的解脱,而是因为相对于下界的欲界而言,禅定是解脱于下界欲界境界的,所以初禅就名为离生喜乐定。因为证得了初禅,是已经断离了欲界爱,从此可以离开欲界生,当然也就是离开欲界抟食,所以称离生喜乐定,舍寿之后不会再度于欲界当中出生。

有关识蕴觉知心六识的触食,如果对于六尘仍有时时想要触知的欲望,那就是还没有断除对六识功德的贪爱,仍执著六识的能见、能闻,乃至能知之性。因此落于六识的我所中,不愿意让六识消失,心中常乐于使六识现行而自觉能见色、闻声,乃至知法,这就会落入眼见色、耳闻声,乃至意知法而生的苦、乐、舍受中,就不能断除六识的触食,都落在六识心自性上面。还没有断除我见、我所贪的凡夫,是属于触食境界具足的。在长阿含部《起世经》中,佛开示另一种属于意根的触食,包括种种禽类等卵生动物,在卵中安住成熟过程,因需要在卵中获得色身长养所需的四大物质,才能让卵变成鸟类、鱼类等色身,必须由住于卵中的意根与入胎识如来藏的触心所的运作,在入胎识的识食运作下,加上意根的触食,才能使卵中的物质转变成鸟类等色身,这是属于极微细的触食。在卵中的后期,五根粗具规模,这时才开始会有少分的意识出现,开始领受意识相应的触食。在这意识相应的粗触食下逐渐生长,渐渐拥有旁生类的具足意识,最后破壳而出,成为鸟类等动物。因此,我们可以了解,不单有意识觉知心存在时的触食,而是意根存在时,本来就有意根的触食,只是这个触食太微细了,很难察觉到。因此,有极少数人想要进一步深入解脱修行,但仍未断我见,便会如此错误的主张说:“意识灭了,就是无余涅槃。”所以往生无想天时,就留着色界天身而入无想定中,在无想天中安住五百大劫;这期间意识已不存在,没有意识的触食,但由于意根一直没有灭掉,等到寿尽时,意根的触食便使意识忽然出现,随即便因为宿业果报而下堕于三途。这就是因为不能观察到触食的缘故,所以无法确实断除我见与我执。

修学解脱道佛法,要如何断除最基本的触食呢?《杂阿含经》中说:“如何是比丘所应观察的触食呢?譬如有一条牛,生剥牠的皮以后;不论是在何处,牠都会被各种虫在身上啃咬而产生苦痛;也会因为空中沙尘而身受苦痛,也会常常被草木的尖端所刺,犹如针刺一般的痛苦。如果牠躺在地上,会被地上的虫咬而有痛苦;如果在水中,又会被水中的虫啃咬而有痛苦;假使牠让身体保持在空中,又会有飞虫飞来咬牠而产生痛苦。所以,不论是行住坐卧,都一直会有痛苦来荼毒牠的色身。像是这样子,比丘们!对于这样因为种种的触而长养色身与六识身、意根,都应当如此来观行;能像这样子观行的人,触食已断的时候,他一定自己会知道的;对触食的贪爱已断、已知的人,苦、乐、舍三受的执著就跟着断除了;这三受的执著已经断除的人,这样的多闻的圣弟子们,就再也没有比这个更高的修行工作需要去作,不必再于解脱道上作些什么了,因为他们已经在修学解脱道上面所应该作的工作都已经作完了的缘故。”

如果自称已证悟佛法者,却还落在离念灵知心意识自性上面;不能离开眼识触色尘的欲望与喜乐受……乃至意识触知法尘的欲望与喜乐受,个个都还没有断除识蕴我所的贪爱,就连自己识蕴我见未断都不自知,何况能了知六识心的触食及断除呢?

至于更微细,属于意根的触食,在求证解脱道上,也都应断除。如卵生众生的触食,相较于六尘触的食,更是微细百倍,也得要断除。这一类触食,犹如人们眠熟时,意识觉知心断灭了,也犹如有人证得四禅后的无想定位中,虽然灭了觉知心,但仍都有触食的存在。这些触食的内涵,也应该要有智慧了知,否则仍永远难以离开三界食,仍将永堕三界法中,无法证得解脱境界。

由此可知,触食是有六识及意根的粗细层次差别的,六识对六尘的触知,都是属于极粗糙的六尘触食,应及早断除此类触食的贪爱。断了这个触食贪爱,才能以更细致的觉知心深入清醒位中,体会意根的触食,才能更深入的体会眠熟位中的意根触食,然后才能了知卵生有情在初入卵中时的意根触食。

一位专研《阿含经》的法师,在他的著作《佛在人间》中,针对四食却是这么说的:【前二种食,属于物质的;后二种食,属于精神的。】(《佛在人间》,正闻出版社,页76。)很显然,他是把触食判定为与抟食一样的物质色法,但这样的说法是有问题的。请问,有情是如何能将触,以物质食物的型式让色身来直接受用呢?而他在另一本著作《佛法概论》中却又说:“触是六根发六识 ,认识六尘境界的触。”又说:“这里的触食,主要为可意触,合意触生起喜乐受……。”(《佛法概论》,正闻出版社,页71。)这里的说法,却又变成六识的作用而不是物质,所以他的说法,同时也是自语相违的。因此,诸如此类的佛门人士,包括佛学的学术研究者,若只在经典的科判、不同语言译本的对读,或者文献考证上钻研,却不曾发愤踏实地在定慧行门上精进,无法贯通佛法三转法轮诸经的真实义理,以至于误会如来演说三乘菩提的内涵,竟还大胆主张学术高过佛法的实修,到头来,却对佛法的误解是如此严重。

若是仅以阿含解脱道的法来说,一般修行人若能深入了知四食的内涵,即使尚未证解脱道的四果,单凭解脱道的深入了知与观行,求取实证以后,一样可以简择那些自称证果的人的落处,而确定无误,无有所疑。若以更加胜妙许多的大乘佛法妙义来说,大乘见道转入相见道位中,持续进修般若别相智,再进修一切种智,菩萨单凭佛菩提道的种智法义,也能渐渐的了知到触食的内涵。发起深妙智慧以后,当然更能透视诸方大师所堕我执、我见、我所执的虚妄想,也可以证知确信般若中观超胜二乘解脱道,因为解脱道的智慧都只能了知意识的触食,而无法了知意根的触食。

然而,在佛法的修行上,最粗浅但也是最要远离的,则是会让自己下堕恶道的邪行粗重触食,欲界最粗重的男女交合细滑食的贪爱。或许您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竟会发生在清净的佛教之中。的确,真正的佛教中不应发生,但这却在伪装成佛教的西藏密宗喇嘛教中,是常见的修行法门──所谓无上瑜伽的男女共修。密宗四大派法王、活佛、喇嘛们对此最为贪着,歴代包括号称最清净的宗喀巴、密勒日巴等,或者以观想,或者与实体明妃合修乐空双运,都是深重地贪着细滑触食。西藏密宗喇嘛教的教义的中心思想与修证境界,本质只是人间欲乐的境界,与佛法毫无相关,但因长期以来,不断吹嘘能即身成佛,而蛊惑不少不明究理的人。藉此针对触食道理的讲解,让大家认清真相,因而能远离。

这一集有关触食的说明到此。阿弥陀佛!


点击数: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