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供养三宝(五)

第5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节目名为“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在这个主题之下,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讲的子题是“如何供养三宝”。上一集已谈到菩萨供养三宝,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接下来谈:要如何供养才算是真正供养佛法僧三宝?

首先谈的是供养佛宝,佛开示:“所谓的如来具足身心二种”。身的部分有微妙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一一相好又有无量好,也具足无量无边的威神之力。心的部分,有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念、五智、种种三昧、戒定慧三学、内空外空等十一种空观、十二因缘的智慧、四禅八定,也具足七智,并且已度过六度波罗蜜的彼岸。

如果有人能将这些内涵详细说出来,赞叹如来,这个人就是真正的供养佛。佛已经很清楚开示,能够将佛的种种功德详细说出来,就是真正的供养佛。既然如此,对于佛的功德应该要加以说明。但限于时间的关系,仅能就佛的少分功德加以说明。譬如:佛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一一相好又有无量好,也具足无量无边的威神之力,那是佛经历菩萨五十二阶位才成就的。也就是佛经历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并于十地圆满后,转入等觉位;于等觉位百劫专修福德,来成就菩萨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所以无一时非舍身时,无一处非舍命处。只要众生有所需求,要钱给钱、要命给命,完全布施出去而无所怨言。于是百劫专修相好,圆满以后上生天上,于天上观察因缘成熟,诞生人间;于菩提座下明心,上品妙观察智、上品平等性智、大圆镜智现前;并于夜后分,夜睹明星而眼见佛性,成所作智现前,成为四智圆明的究竟佛。

从这里可以了知,世尊经过三大无量数劫后,成就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一一相好又有无量好,也具足无量无边的威神之力。在三十二大人相当中,有一相好,是佛的“肉髻相”,是佛的顶骨隆起而自然形成的。这个肉髻没有人能够看见,故称为无见顶相。在经中佛曾开示:“诸佛的肉髻相极为殊胜,是诸佛经历三大无量数劫,具足定力、慧力、福德等等而成就的。”

然而西藏密宗的喇嘛教却宣称,世尊的肉髻相是修炼拙火瑜伽,于月液盈满而隆起的;像这样的荒唐语,竟然有人会说出来,并且还记载在书中公开发行,真的很可笑,而且很离谱。不是吗?

又譬如佛有十力,是佛的十种力用,其中有一力是为“宿住随念智力”,乃是佛欲观察某一众生,过去某一世情形,只要随起一念,就知道结果的智慧力量。譬如知道这一位众生,过去某一世的姓名为何?属于哪一种的种姓?是王公贵族的刹帝力种姓?是在家修行的婆罗门种姓?是平民小卒的吠舍种姓?还是贱民的首陀罗种姓?那一世父母是谁?父母的名字为何?这位众生平常的饮食如何?生活过得好不好?那一世寿算多少等等?

在经中真实有一个例子,可以为大众说明。在佛世,有一老人想出家。到精舍碰见舍利弗,舍利弗于是运起神通,观看老人过去八万大劫以内,没有出家证道因缘,所以不让老人家出家。可是佛随起一念观看此人,过去超过八万大劫以前,有出家证道因缘,遂让此人出家,后来也证得阿罗汉果。既然佛的宿住随念智力,已经不可思议了,其他的九力,当然更不可思议,也难以想象。

又譬如:佛有四无畏。其中有一无畏,能于大众说法无畏,这是佛已经断尽烦恼障及所知障,而且于法究竟了知。不像菩萨于法尚未通达究竟,于法仍有所畏惧。所以任何人向佛请法,譬如说五乘佛法、三乘菩提等等,佛都无所畏惧;乃至佛能以外道所说的法,而演述佛法,将外道及其弟子收归佛弟子。

然而西藏密宗的喇嘛教,本质是性力派的男女双身邪淫法,本身就是要与女信徒交合。当真善知识出兴于世,而演述他们法义有错时,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各个噤声不敢言语;反而在私下,对真善知识作种种毁谤。纵使有人出书反驳,都是言不及义;反而被真善知识批评得体无完肤。不仅让更多的佛弟子们知道,西藏密宗的喇嘛教,根本不是佛教的一支;而且让世人认清他们的本质,那就是破坏家庭、破坏社会和谐的外道法。

又譬如:佛有五智。那就是因地亲证法界实相所发起的智慧,名为法界体性智。以及果地明心见性后,所发起的四种智慧:成所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大圆镜智。其中菩萨于因地明心见性,而发起的法界体性智,包括了下品妙观察智及平等性智。菩萨以此智慧为基础,进修相见道的别相智,并于别相智圆满后,才圆满下品妙观察智、平等性智而转入初地。于初地发起中品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并进修地上菩萨的道种智,一直到七地满心才圆满中品妙观察智、平等性智。于八地发起了上品妙观察智及平等性智,最后于菩提座下一手按地明心,圆满上品妙观察智、平等性智以及大圆镜智。并于夜后分,夜睹明星而眼见佛性,成所作智现前,如此才成就一切种智的究竟佛。

这告诉大众,佛在因地亲证生命实相,而发起的法界体性智;并以此智慧为基础来修行,最后于佛地才成就四种智慧,那就是成所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大圆镜智。所以说每一尊佛都有五种智慧,也包括了法界体性智在内。可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却颠倒说,在他们所绘画的胎藏界曼荼罗的五佛,于中央的大日如来,配法界体性智;东方的宝幢如来,配大圆镜智;南方的开敷华王如来,配平等性智;西方的无量寿佛,也就是阿弥陀佛,配妙观察智;北方的不空成就如来,配成所作智。也就是说: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将五佛各配一种智慧。不仅胎藏界曼荼罗如是,金刚界的曼荼罗五佛,也各配一种智慧。然而世尊在经中都开示:“每一尊佛都有五种智慧。”为什么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却将五佛各配一种智慧,以此来贬低诸佛的智慧呢?更奇怪的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还将胎藏界曼荼罗五佛各配一种颜色。譬如中央的大日如来配白色,东方的宝幢如来配赤色,南方的开敷华王如来配黄色,西方的无量寿佛配青色,北方的不空成就如来配黑色。不仅如此,金刚界的曼荼罗的五佛,也分配上面所说的五种颜色。然而世尊曾开示,诸佛的身光都是金色,怎么会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所说的,有白赤黄青黑五种颜色出现呢?除非世尊有特别因缘,才会发出杂色的光彩,而不是佛的身光有杂色光出现啊!由此可知,西藏密宗喇嘛教所说的五佛不是真佛,乃是鬼神所化现的假佛。所以身上才会有五种颜色出现,以此来惑乱众生。

又譬如:佛有十二因缘智。在经中佛告诉大众,要了解十二因缘之前,先要了解十因缘。于了解十因缘的“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以后,才能真正了解十二因缘的识到底是什么?首先从十因缘的老、病、死往上逆推,思维为什么会有老病死等烦恼出现?推究的结果是因为有生的关系,才有老病死等烦恼出现。然后再由生往上逆推,如是一一思维,有、取、爱、受、触、六入、名色;接着再思维,为什么会有名色出现?思维的结果,因为有这个识存在才有名色出现。也因为有这个识存在,必须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然后一一顺推检查,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最后才有老病死种种烦恼出现。这样逆推顺推检查的结果发现,知道有一个识存在,才会有名色等一切法出现。这个识就是一切法的根本,不能外于这个识而有一切法出现,这个识就是佛在阿含经所说的——入胎识。

接着再以十因缘为基础观察十二因缘。也是往上逆推,思维是什么缘故,才能让老病死等烦恼消灭?思维的结果:只要将生消灭了,老病死也就消灭了;如是一一思维,有、取、爱、受、触、六入、名色、识、行、无明。最后思维:如果将无明灭了,行也就灭了;行灭了,过去的六识也跟着灭了。如是一一顺推检查,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生灭了,老病死等烦恼也就灭了。由十因缘、十二因缘推究可知,十因缘的识就是《阿含经》所说的苦的本际,也是入胎识,祂是一切法的根本。十二因缘的识,是识阴六识,祂是借着种种缘而出生,本身是有生之法,也是可灭之法,不是常住法。由于佛如实而且详细观察十因缘、十二因缘,并将其真实内涵一一详细开示,为众生建立佛法正知见,避免众生落入常见断见外道中。

可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不相信佛所说十因缘“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而把这个能生名色等一切法的识,当作是意识。譬如:西藏密宗的喇嘛教,三大经典之一的《大日经》,将这个识、这个真心,当作能观的意识心。所以才会在《大日经》公开主张:如实知自心,自心寻求菩提及一切智等等。也难怪三密当中的意密,一直要保持觉醒,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当观行成就以后,还要坚决地起佛慢,认为自己就是佛了。然而学佛人都知道,观想的东西本来就虚妄;在虚妄想中去观想,而且坚决认为自己就是佛,那不是真佛而是假佛。况且当自己不观想了,观想的佛不见了,无法再起佛慢。而且坚固、明显,显然又不是佛,像这样有时是佛、有时不是佛,是真的成佛了吗?当然不是嘛!可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却坚决地而且不怀疑,认为自己就是佛了,这不是很颠倒吗?像这样说法,不就是以幻修幻,把幻当真吗?真的很可悲。

又譬如:佛有四禅八定。菩萨在佛菩提道中,如果要发起初禅,一定要有未到地定的功夫,而且是已断三缚结的初果人,薄贪瞋痴的二果人,然后再将欲界的男女贪爱断除,自然而然就会发起初禅;不论这个初禅是遍身发、从头发或者从会阴运运而发起。这告诉大众,想要有初禅功夫的发起,一定是已断烦恼,而且已经离开欲界男女贪爱,才有可能成就;是菩萨舍弃欲界五欲烦恼而成就的,这与菩萨断烦恼,以及有未到地定有关。不是像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自称修炼拙火瑜伽,可以获得初禅等禅定。为什么?因为修炼拙火乃是健身、练气的法门,本身与佛法无关;而且修炼拙火瑜伽,乃是西藏密宗的喇嘛教作为未来修炼男女双身的准备。本身都还在贪恋欲界男女的贪爱,仍然在欲界中,根本无法发起初禅。却谎称修炼拙火瑜伽,能够获得禅定,乃至获得五神通及佛智,这不是很荒唐吗?

像这样不知要断烦恼才能证禅定,却以世间练身、练气法门,用来诳惑无知的众生修炼拙火,作为未来男女双身法的准备,乃至作为成佛之准备,不正是在误导众生,及造大妄语业吗?像这样误导众生法身慧命的外道法,如果不将其荒谬处说出来,还会有更多的众生被误导而下堕,还有更多的众生受害。

也因为这样子,菩萨不忍众生被误导而受害,所以愿意冒着生命的危险,出来摧邪显正的最主要原因。如果有人不懂菩萨摧邪显正的道理,却将菩萨的摧邪显正的行为,说是人我是非、人身攻击。表示这个人没有佛法正知见,或者有名师情执,不忍自己的师父被菩萨评论,因而强出头所做的荒唐语。像这样行为已为自己造下难以抹灭的大恶业,未来要受无量苦。

又譬如:佛有六度波罗蜜。那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而且佛六度都已经究竟到彼岸。这六度是菩萨经过一劫,乃至一万大劫的十信位以后,才能转入修菩萨六度;并于转入后,开始培植菩萨最基本的菩萨性;然而这菩萨性并不是本有的,是菩萨经过无量善缘和合,以及发菩提心以后才能成就的,更是菩萨明心见性前,所要经历的阶段。这代表菩萨要经历六个阶段以后,才能成为真实义菩萨。如果菩萨没有具足圆满这六个阶位,是不可能成为真实义菩萨。然而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却教导众生将菩萨所行六度以六种物质来代替,真的很荒唐也很颠倒。譬如他们以阏伽,也就是净水以及涂香、花、烧香、饮食、灯明六物来代表六度波罗蜜。其中水表布施、涂香表持戒、花表忍辱、烧香表精进、饮食表清净、灯表般若。然而有智慧的佛弟子们会发现,这六种物质与菩萨六度,又有什么关联呢?

由此可知,西藏密宗的喇嘛教,将佛的正法加以物化,将佛法贬抑到这种程度,实在令人很寒心。也希望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转告自己的亲朋好友,千万不要被西藏密宗的喇嘛教所迷惑,以免与他们成就破佛正法的共业,再回头已经是百劫以后的事了。

由上面说明可知,佛有无量无边的功德,而这些功德是佛经过三大无量劫修行以后才获得的。所以佛弟子们应该效法世尊,以精进的精神来完成这些功德。然而在修行的道路上,有很多障碍存在,也有如恒河沙的邪师横亘在前,障碍菩萨修学佛菩提道。因此菩萨应该发起智慧来简择,以免菩萨的法身慧命被外道戕害,因而延误自己成佛时程。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