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七)

第91集
由正伟法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我们“三乘菩提概说”的节目。我们将继续今天的课程,也就是,在三乘菩提的异同之中,我们要讨论对于三乘圣人在证德差别之所在。

其中,我们会提到三乘圣人,他们对于烦恼断除的相同处,以及他们之间有所不同处;也就是,三乘圣人之间,他们对于烦恼断除的实证,其内涵是有同有异的,当中是有差别的。也就是说,有些烦恼,乃是三乘圣人全部都必须要去断除的;不管是声闻的圣者、缘觉的圣者,乃至修菩萨行的圣者,全部都必须要断除,这是相同的部分。但是,当中也有许多的烦恼,乃是修学大乘佛菩提道的菩萨行者才能够断除的,而这些烦恼,乃是二乘圣者他们所无法断除的;因此,断除这些烦恼乃是不共二乘。所以,能够断除大乘佛菩提道所摄的种种烦恼,只有菩萨圣者才能够达到。

我们来看看:三乘圣人所断烦恼当中的内涵有哪些。

我们要知道,三乘圣人所证的智慧功德,这是不共外道也不共凡夫的。他们能够出离三界生死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三乘圣人实证了解脱的智慧,他们已经断除了导致自己继续流转三界生死的见惑与思惑,因此成就解脱果的实证。也就是说,三乘圣人不管是声闻圣者、缘觉圣者,乃至菩萨圣者,他们已经断除了继续流转三界生死的我见与我执烦恼,他们已经断除了烦恼障所含摄的见惑与思惑,也就是我见与我执的烦恼;因此,三乘圣人能够成就解脱的智慧功德,所以在此世舍寿了以后,就可以出离三界的生死。

我们要知道,声闻圣人他们是依于佛陀的圣教去观行实践。因此,他断除了三界爱的烦恼现行,而证得了解脱,这些声闻的圣者,他们透过四圣谛以及八正道的实践而有所实证。所以,他们透过声闻解脱道的实修实证以后,最后能够断除了我见,乃至能够断除了我执。因此他们于舍寿以后,就可以证入无余涅槃之中,而不再继续轮回于三界中继续生死流转轮回不已。所以,这些实证断我见、断我执的声闻四果阿罗汉们,他们此世命终舍寿以后就能够出离三界的生死,他们就不再继续于三界生死之中轮回不已了。也就是说,他们不再取受后有的生死轮回种子,这样的声闻圣人他们实证了解脱,因此他们出离了三界,这是因为他们已经断除了我见、我执的烦恼。所以,小乘的声闻人,他们能够实证解脱,主要就是断除了我见、我执的烦恼。

同样的道理,我们再来看中乘的缘觉辟支佛,也就是缘觉辟支佛他们所实证的解脱内容是什么呢?缘觉辟支佛他们对于烦恼的断除,一样是要断除我见与我执的烦恼,只是缘觉辟支佛的智慧更为深利;他们乃是透过因缘观的现观实证,所以断尽了见惑与思惑,这样而实证解脱,出离了三界生死。这有两种情形:

其中有一种是叫作“独觉”辟支佛,他们是于无佛之世,自己观行因缘观而证得解脱,出离三界的。这些独觉辟支佛,他们是因为过去无量劫以来,都在佛座下听闻熏习因缘法。但是,这类的独觉种性之人,他们的心志乃是属于薄悲的慢行类人;也就是说,这类人他们的心志是悲心比较薄弱,他们对于要去拔除众生痛苦之行,他们是不愿意去作;并且他们的心行也是偏有慢心。因为他们的心志是属于慢习深重的,所以,他们不太愿意在佛陀大师座下实证;因此,他们希望自己能够在无佛之世,自己可以独自实证因缘观,这样来证得辟支佛果,这样实证解脱而入无余涅槃。他们是不愿意在佛陀座下有所实证,他们喜欢自己无师实证,他们喜欢自己无敌可匹;所以他们这样的心性是属于独觉性的,因此导致了他们愿意在无佛之世来证得辟支佛果。这样的独觉种性者,他们之所以能够出离三界生死而解脱,则是因为他们透过因缘观的实证,而断除我见、我执。这个我见、我执断除的内涵,也是同于声闻圣者的内容;只是他们智慧比较深利,能够自己透过因缘观而证得这些解脱的实证。

另外一种人,就是透过因缘观而断除我见、我执的,乃是属于“缘觉”。这是在佛世的时候那些声闻人,他们因为听闻佛陀开示因缘法的修行内涵,因此,他们根据佛陀开示因缘法的内容,而去实践观行,进而能够实证十因缘观及十二因缘观。所以,他们虽然是声闻种性,但是他们一样可以透过佛陀的开示而证得辟支佛果。这是在佛世的阿罗汉们,他们就可以成为缘觉。他们也一样透过因缘观的实证,因此可以智慧深利,出离三界生死的轮转。但是,能够出离三界生死的主要原因,仍然是断除了我见以及我执的烦恼。这样断除了我见以及我执的烦恼,也就是断除了见惑与思惑,这样也是能够出离三界生死的烦恼,舍寿以后一样可以证入无余涅槃。

但是,声闻圣人以及缘觉圣人,他们虽然能够断除烦恼,而出离三界;但是他们所断的见惑以及思惑,这二种烦恼障所摄的烦恼,我们讨论过二乘圣人所断烦恼的内容,这二乘圣者他们只是在解脱道上有所实证,而且,二乘圣人他们在烦恼障烦恼的断除,也只是断除了三界爱的现行而已,二乘圣人他们并不能断除烦恼障所摄的习气种子。也就是,这些声闻阿罗汉以及缘觉辟支佛圣者,他们只能断三界爱的现行,也就是他们只能断除见惑与思惑,他们对于三界爱的习气种子,他们是没有能力可以断除的。

这个习气种子的断除,乃是菩萨才能够断尽的,到佛地究竟断尽。所以,大乘的菩萨们除了能够在解脱道上面有所实证之外,这些大乘菩萨们,还可以在所知障上面的无始无明上去断除尘沙惑,这些是要在实证法界实相心上面才能够成就。也就是说,大乘菩萨们的志趣与二乘圣者是不同的:二乘圣者,他们只有想要求证解脱,他们并不想要成就佛道。因此,经论上说定性二乘人为“焦芽败种”。因为二乘圣人他们只有实证解脱道,而求出离三界生死而已;对于佛菩提道的内涵中所应该断除烦恼障所摄无量的烦恼习气,他们是没有兴趣,也没有能力去断除的。因此,大乘菩萨圣者,他们是除了能够断除二乘圣者所断的我见、我执之外,他们还可以断除三界爱所摄的习气种子的相续;乃至还要断除对于法界实相心的无知,以及所含藏的一切种子,也就是要打破无始无明,乃至断除无量尘沙惑的上烦恼;这些烦恼的断除是不共外道凡夫的,乃至不共二乘圣者,这是菩萨才能断除的所知障所摄的烦恼。

我们从菩萨断除二乘圣人所无法断除烦恼障所摄的习气种子的相续,来看看这当中的内涵,我们就知道,菩萨行者的功德乃是无量无边。最后菩萨成就佛道,成为究竟佛,那就是具足圆满了实证。那佛陀如来的功德,更是不可思议的无边广大。

所以,大乘行者也是要断除与声闻、缘觉所证而共的我见、我执。也就是,菩萨也要能够断除烦恼障所摄的三界爱烦恼的现行,这个见惑与思惑的断除,是三乘圣者所共通必须断除的部分。但是,菩萨除了断除这些三界爱的现行之外,他们还要断除烦恼障所摄三界爱的习气种子相续,乃至要断除五阴的习气种子,最后成就究竟佛。所以,大乘菩萨行者,他们除了断除不共二乘圣者的烦恼障所摄习气种子之外,他们还要断除所知障所摄的一切烦恼随眠。所以,地上菩萨可以分分断除三界爱的习气种子,乃至到了佛地以后,则究竟的断尽、断除烦恼障所摄一切的习气种子,乃至五阴的习气种子。

说到这里,我们先来看看所谓断除三界爱的现行烦恼。这个断现行的意思是说,阿罗汉声闻人以及辟支佛的实证者,他们因为已经断除三界爱的现行,所以他们不会再因为三界爱的烦恼而去骂人,也不会再因为贪而去偷盗,也不会再因为我见、我执而去受生等等,他们不会再取受五受阴;不会再执取五受阴,而造作继续轮回生死的业行,这种种的贪瞋痴等等的现行已经不再出生了。因为,一切的声闻阿罗汉以及一切的独觉辟支佛们,他们三界爱的烦恼已经断除尽了,他们的身口意行已经不会再引发导致他们会后有生死的无义。但是,这些声闻缘觉圣者,他们仍然有许多的三界爱习气种子没有断除。这些习气种子的相续,从外表上来看,则是有少分相似于贪瞋痴的身口意行在运转。因为二乘圣人有这样的三界爱习气种子,并且乃是相续不停的继续存在,所以,他们仍然有很重的习气存在。但是,二乘圣者他们不同于凡夫异生种性的众生。因为凡夫众生有很强的异生性,因此,这些凡夫众生会因为异生性的相续,而造作取受后有的无义之行。所以,二乘圣者这些断除烦恼的功德,也只是断除三界爱的现行而已;但是他们虽然断除了三界爱现行,而能够入无余涅槃,但是他们仍然会有贪瞋痴等三界爱习气种子的存在,他们就是有这些习气种子。

我们举例来说,在经论上有很多二乘圣者有习气种子的记载。譬如说,慧解脱的阿罗汉与辟支佛,如果他们在静坐进入到初禅中,有一只蜈蚣爬到他的脚上来,他们会觉得皮肤痒痒的,心中一动,看一下是什么东西呢?一看是蜈蚣,接着他们身体就会不由自主的突然一振而甩掉蜈蚣。这个不经意识思惟,而立刻振脚甩掉,这表示我执的现行虽然断尽了,可是我执的习气种子还在。如果是诸佛菩萨,尤其是诸佛,根本就不管这些事情,祂根本没有这些习气。祂知道蚂蚁归蚂蚁,蜈蚣归蜈蚣,看了也不会自动的振脚甩掉;因为祂我执的习气种子已经全部断尽了。这就是习气种子有断以及无断的差别。

我们引用一段《大方便佛报恩经》卷六的记载,就可以很清楚看出,习气种子的断除与否,当中是有很大的差别的。经典上是这么说:

【昔有一鸽,为鹰所逐,入舍利弗影,战惧不解;移入佛影,泰然无怖,大海可移,此鸽无动。所以尔者,佛有大慈大悲,舍利弗无大慈悲;佛习气尽,舍利弗习气未尽;佛三阿僧祇劫修菩萨行,舍利弗六十劫中修习苦行。以是因缘,鸽入舍利弗影犹有怖畏,入佛影中而无怖也。】(《大方便佛报恩经》卷六)

我们来看这段圣教的意思是说:在以前某一个时节,发生了一件事情,有一只鸽子被老鹰所追逐,这个老鹰是要吃掉这个鸽子的,因此就追逐的这只鸽子。老鹰在后面追逐的情形下,这只鸽子乃是拼命地逃命,这样逃命的过程,这只鸽子就飞入了大阿罗汉舍利弗尊者身后的影子之中,想要躲避老鹰的追逐。这个鸽子飞入这个三明六通大阿罗汉的身后影中去躲藏,但是,虽然有三明六通大阿罗汉舍利弗尊者挡在前面,可是这只鸽子仍然战战兢兢,而且心有不安,并且心中是畏惧不停的,总是不安心。但是鸽子后来又移动,飞入佛陀身后的影子之中,这时候这个鸽子,牠却是非常地心安,而且,鸽子乃是泰然处之,没有任何一点恐怖可说;就算是集合了可以移动四大海之水的力量,也无法动摇这只鸽子的安定。这时候,佛陀就问大家说:“你们大家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佛陀具有究竟的大慈大悲;然而,二乘极果的三明六通大阿罗汉,这个舍利弗尊者,却没有究竟的大慈大悲啊!而且,佛陀对于一切三界爱的习气种子,以及五阴习气种子,全部统统都完全净尽;但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舍利弗尊者,却是仍有许多的习气种子尚未除尽。并且,佛陀早就经过了三个阿僧祇劫菩萨行利益众生,来广集福德,具有无量无边的威德与福德;但是舍利弗尊者,也只有六十劫中修习苦行。因此,论福德威德,是无法与佛陀相比的。因此,透过这些因缘,所以这只鸽子进入到舍利弗尊者的身影之中去躲避,却仍然还有很多的恐怖与畏惧;但是这只鸽子飞入佛陀的身影之中躲避,却毫无一点恐怖可说。

从这一段佛陀的圣教开示我们就知道,阿罗汉的习气种子还有很多没有断除,因此还有杀或者瞋恚的习气种子在;所以鸽子飞到阿罗汉身边,来逃避老鹰的时候,还是会不由自主的害怕,自然感应出“他会不会突然把我踩死啊?”因此,会有不安与恐惧怖畏,因此这个鸽子又飞到佛陀的影子下面去躲避。因为佛陀老早就已经断除了这些习气种子,所以鸽子心中就很安然,而不害怕、恐怖,也没有畏惧。因此,鸽子的第八识如来藏,和佛陀的第八识无垢识相应时,让鸽子感应,而知道不会有任何的危险,所以就没有任何的畏惧。因此,佛陀连最微细杀习的种子,全部都已经断尽,没有任何一丝一毫的杀习种子的随眠存在;但是,我们看阿罗汉,却还有种种的习气种子随眠,存藏在如来藏里面,所以鸽子就可以感应直觉,知道说还有畏惧。

从这个例子我们就可以知道,就算是声闻极果的四果大阿罗汉,他仍然有许多的习气种子还没有断尽。但是,大乘的菩萨行者,从初地开始就已经开始一分一分的断除习气种子,到了佛地则是究竟断尽二障的一切习气种子以及随眠,这是二乘圣人所无法断除的烦恼习气。因此,这个部分乃是不共于二乘所断的烦恼的一部分,乃是大乘所独有。

所以,在三乘菩提实证的异同之中,我们今天举出三乘圣人在证德差别之中其中烦恼断除的部分,三乘圣人必须要有解脱德的实证;也就是,要能够完成解脱道断尽我见、我执的现行。这个见惑与思惑的断除,乃是三乘圣者都必须要完成的部分;也就是说,断尽我见、我执,乃是三乘圣者所断尽烦恼障断除的相同处。但是,大乘佛菩提道的菩萨行者所要断除的烦恼,却又比二乘圣者所要断的烦恼又多很多;乃至到了究竟的佛地,是断尽了烦恼障一切烦恼的现行,同时也断尽了习气种子随眠;乃至究竟佛也断除了所知障的一切随眠,这样成就了福德、智慧两足的两足尊。因此,如来一切的烦恼习气以及随眠全部统统断尽,这是如来殊胜的地方。菩萨行于大乘佛菩提道,因此最后也能成就究竟佛。这是菩萨法道实证不共二乘圣者,也就是说,这个部分乃是与二乘菩提有所不同之处。

今天,我们要说明三乘菩提的实证,都必须要断除我见、我执;但是大乘菩提却有不同处,我们只有举出一个例子,说明二乘圣者是没有辨法断除习气种子。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说到这里。剩下的部分,我们将在下一集继续说明。欢迎大家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