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地菩萨第九丶十地之修道

第65集
由正德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三乘菩提之概说”,今天的主题是要进入“入地菩萨第九地之修道”了。

八地菩萨他断除了一切障碍无相观的这个无相住的灾患,能够证得菩萨第一最胜、极清净而甚深寂灭的智慧境界;可是,八地菩萨不因此而生欢喜满足。他为了求更殊胜寂灭解脱的如来境界,为了观察不可思议的佛菩提大智慧,他为了观察种种法的总持决定义理,而要使其清净;八地菩萨为了要修如来的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让它能够成满;八地菩萨为了要顺行诸佛转法轮力,能有宣说一法而能够利益一切所有一切根器不同的众生,不舍大悲本愿力;所以,八地菩萨这样思惟着,而得入九地的“善慧地”。那在八地的时候呢,菩萨究竟转依了真如心,之后进入九地的时候,才真正能够发起了真如心的功德与力用。也就是说,从初地修到七地满心进入八地,究竟转依真如的无相,任运而安住无相,能够无加行无功用,任运而安住于无相;那到了九地以后,因为这样子而发起了真如心的功德与力用。

所以,九地菩萨的智慧,他能够如实了知众生的心、烦恼、业、习气相续的种种茂密聚集的情况。而且,他能如实了知众生的心,他的杂染系缚的情况,他的清净的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而造成杂染,什么原因他得到清净,九地菩萨都能如实了知。同时,他能如实了知烦恼的种种相,譬如说欲界、色界、无色界的烦恼的差别,以及众生因为贪瞋痴慢疑这些烦恼见入心以后这种过失的相貌。也能够了知业的种种相,譬如说这个善业或恶业、无记业种种差别相,以及因果的差别业相,以及凡圣整个差别业相。他也能够了知众生根器,整个下根、中根、上根的差别相。

那九地菩萨因为这样子了知了众生的种种差别、诸行差别,那他为了要教化调伏而使得众生能够解脱,那他要怎么说呢?说哪些法呢?他要怎么作呢,才能够来摄受以后来教化调伏,让这些众生各各种种业烦恼差别、心境差别能得解脱?但这些如何说、如何作,九地菩萨都如实了知了。所以,九地菩萨善能演说声闻乘法、独觉乘法、菩萨乘法、如来地法,九地菩萨的一切行处,都以智随行;因此,随着众生的根器差别、心性差别、他的所欲所求,也随着众生的受生差别、烦恼差别、随眠、系缚、诸业习气的差别,而为他们说法;让他们一切这些种种差别这些众生能得信解,对这个解脱法能得信受而了解,增益智慧,终于各于他相应的——他相应的是声闻乘,而于声闻乘解脱,相应的是独觉乘,而于独觉乘解脱,相应的是菩萨乘,而于菩萨乘解脱。因此,九地菩萨在说法中具足了这些方便善巧,而且对于教化调伏众生、摄受众生也具足方便善巧。

九地菩萨住于善慧地,他能够作一切众生的大法师,他也善于有能力来守护如来的法藏;他能以无量的善巧智慧,来发起四种无碍辩,能够用菩萨的言辞演说诸法,菩萨言辞能让众生心生喜悦而得到安隐。那这个菩萨呢,九地菩萨常常随着四无碍智而转。这四无碍智指的就是:法无碍智、义无碍智、辞无碍智、乐说无碍智。那法无碍智指的是说,对一切法的自相、自性都完全了知;义无碍智就是对一切法的共相、对义的内容完全了知;辞无碍智呢,他对于说法不会错谬,所应该说的什么法,所用的言辞都非常的准确,不会错谬,而能够非常适当的把这个法义,透过文字言辞呈现出来;乐说无碍智呢,就是他能够随着众生的心、根器而说,然后他没有一个止处,没有一个能够说他说不下去的时候。所以,菩萨能够于无量法获得总持不忘失,也就是说能够获得无量法的陀罗门。那除了能以无量差别法,为他人演说以外呢,他还能于无量佛所的一一的佛前,以这样无量的陀罗尼门,来听闻佛所说的正法;而且佛所说以后,听闻以后能够不忘,他再以这样无量的差别门,来为别人演说。这个就是九地菩萨于法得无碍解的殊胜境界。

九地菩萨于法得了无碍解,因此断除了两种无始无明相应的愚痴:第一种是于无量说法、无量法句文字、后后慧辩陀罗尼自在愚痴;第二种是辩才自在愚痴。也就是说,九地菩萨于无量说法、无量法句文字本身的法义推演的决定性,已经得自在了,不管是这个法义要怎么推演,用什么方式方便善巧来说,他都已经得自在了;辩才也得自在了,任何一个法要怎么解说,他都没有障碍,对于种种不同根器心性的众生,要怎么样来解说,也完全没有障碍了,要以各种的哪一种语言文字来解说,也完全没有障碍了。

九地菩萨发起了这个真如心的功德与力用,获得了无碍解慧,善能宣说正法,所以,九地菩萨又称为善慧地。也就是说,八地菩萨能够究竟转依真如心,而到了九地发起真如心的功德与力用;因为这样子获得的无碍解慧,透过了他以种种的方便善巧来利乐有情,来守护如来法藏,所以在九地菩萨称为“善慧地”,这个善呢,表示它已经非常完备了。

菩萨从初地到九地,以无量的智慧来修学修行佛道,而且是依止于地上菩萨,转依于真实不虚的如来藏法道,如来藏真如人无我、法无我;而且善于来修集种种清白法,去除染污的杂染法,而且善于来修集无量的助道法,来增长大福德与智慧;同时,菩萨要广行大悲,深知种种的世界差别,深入众生的难处,入于如来行处;同时要随顺如来寂灭行,趣向诸佛的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而坚持不舍。这个意思就是说,从初地开始求一切佛法,愿求一切佛法的大愿开始,然后最后怎么样来去除、对治自己的这些有相的杂染法,怎样让自己能够成就无相的无生法忍智慧,然后要往佛菩提诸佛成就的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来成满,都要坚持不舍的;一定要一地一地的次第,而且要接续相续的来成满,从前地入后地怎么样来、以什么法来修持而成满,菩萨都要如实的履践,如实的修学;所以能够到达十地,一切种智、一切智智的受职位。

这个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十地菩萨要称为一切种智、一切智智的受职位呢,它有一个意涵存在。也就是,九地菩萨满心位它的意义是什么?从初地开始进入修道,次第修到九地为止,九地满心它代表的是说,菩萨的菩萨道修道的内容已经圆满,纯粹是修菩萨道;那么于解脱也成满;于应该要生起的无生法忍智,要究竟转依真如也成满;然后对一切法要利乐有情,要如何宣说的四无碍辩也成满。所以,在八地究竟转依真如心,而九地能发起真如心的功能德用,入于十地的意思就是说,菩萨修道圆满的果德就是入于十地。

所以从菩萨道修道的路来看——我们说修道路指的是,函盖了前面的这个见道位,也就是如果没有前面的见道位,就不可能进入后面的修道位。菩萨道的见道与修道,不同于二乘人。菩萨道的见道是在从三贤位的七住位开始,实证如来藏的见道;那么从这个见道,这个真见道证真如开始,一直到三贤位圆满成满,能够把所见的如来藏这个真如相通达,就称为通达真如,那么就等于相见道圆满。所以从前面的证真如的开始的真见道,到十回向位满心这样的相见道圆满,这是见道位。菩萨的见道位,从七住位实证如来藏开始。那么这个一直到十回向位的相见道圆满,进入初地是真正的进入修道。所以菩萨进入初地修道,修道的成满在什么时候?就是在十地,九地满心,然后十地是成满的一个成果。这个是我们今天了解菩萨十地的修道内容所一定要知道的。也就是说,从初地修到十地成满还没有成佛,只是菩萨道修道的圆满而已;从十地以后才再进入佛地,还有需要修持的部分。所以今天说入于十地,就是表示菩萨修道圆满的果德。所以,菩萨修道圆满的果德就是证入十地。

这是我们今天所要了解,就是修道与见道的一个非常概略的内容。等于再一次强调就是说,菩萨道本身的修道以及见道:见道开始,始于七住位,七住位到初地地前的这个相见道圆满;菩萨道的修道始于初地开始,一直到九地圆满。这样的话,进入十地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说,进入十地以后前面所经过的是什么样的见道、修道,以及什么样的修学,所断的愚痴是什么内容,有大略的了解。

那十地菩萨为何称为受职位呢?因为,十地菩萨已经完成菩萨修道所需的过程了,获得菩萨道所应得的智慧境界,所以成为法王子,也就是说,已经邻近佛地了。那么菩萨摩诃萨进入十地以后呢,他能获得无量的三昧现在前,而且有善巧入于一一三昧,而且或者能够入于一一三昧,或生起一一三昧,也善于了知说这一切三昧它的功德差别在哪里。在最后一个三昧叫作“受一切智职三昧”现在前的时候呢,就会有广大庄严无量光明的大宝莲华出生,这时候十地菩萨坐于大宝莲华宝座,他从身上各处放出无量的光明普照十方法界。他从顶上放出无量的三千大千世界微尘数的光明——不可数的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诸佛如来道场众会;他右遶十匝住于虚空中以后,成了一个光明网,而且能够发起种种的供养事来供养于佛,以这样的光明来供养于佛。这样的供养呢,其余诸地菩萨,从初地乃至九地所有对佛的供养,比较于这个十地菩萨这样的供养,百分不及于一,乃至说算数譬喻所不能及这个供养的。十地菩萨这样的大光明,供养于佛以后呢,又再遶十方一切世界一一诸佛道场众会,这样子遶十匝,最后从诸如来的脚下而入。诸佛及菩萨,这个时候就会知道说:某个世界中,某个菩萨摩诃萨已经成满了这个所有菩萨道所应修的内容,到了十地受职位了。

这时候,十方无量无边乃至九地诸菩萨众,都会来十地菩萨处所而围遶,恭敬供养,一心来观察。这时候十方一切诸佛,从眉间放出清净的光明,这种光明称为增益一切智神通,随着这个光明,有无数的眷属光明;这样的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同时右遶十匝,示现了如来广大的自在,开悟了无量百千万亿那由他的菩萨众,而且也周遍震动了一切佛剎;普遍的照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世界以后呢,来到这十地菩萨的会上,周匝右遶,又示现了种种的庄严,最后从大菩萨顶上而入。这时候呢,会上的九地菩萨等菩萨众,也一一受到这个光明余光的灌顶。在当时,十地菩萨得到先前所未曾得过这种百万三昧,因此这个时候称为什么?称为受职位。因为已经入佛境界了,具足十力了,成为已受职的法王子;也就是他即将绍继佛位,十地还不能成佛,十地只是即将绍继佛位,等于离佛地近了;也就是在对于菩萨道,三大阿僧祇劫应该修的部分,到了十地为止是圆满了,那要进入佛地就很近了。所以,十地菩萨经过诸佛这样的光明灌顶,就称为受职菩萨,受职的法王子。

十地菩萨领受十方诸佛的殊胜百万三昧法灌顶以后,他能够行无量百千万亿那由他难行之行,增长无量智慧功德。菩萨住在十地,一切所应修的菩萨道皆已经圆满;前面我们有解说,从初地一直到这个九地成满,最后进入十地受诸佛的灌顶。那菩提资粮也极为完善周备;也就是说,要成就菩萨道修道,所应该修的福德资粮、智慧资粮,都已经非常完善周备了。因此在十地,本身又称为最上成满菩萨住。最上成满这里面就是讲说,菩萨道应该修的,已经无有上,不能超越了,那菩萨要到十地所应该具足的福德资粮、智慧资粮也非常完善周备,没有一法可以再超越他,除了成佛以外。或者说,十地菩萨也称为说是灌顶住菩萨,因为受诸佛的灌顶,成为受职菩萨,成为受职的法王子。

那如来的这个大法明、大法照、大法雨,唯除第十地菩萨,其他的一切众生、声闻、独觉乃至九地菩萨,都不能安住、不能承受、不能摄取、不能受持的;而住于法云地的菩萨——十地菩萨,能够安住、承受、摄取、受持一佛的大法明、大法照、大法雨;乃至说有二佛、三佛、无量佛于一念之间一时演说佛法,十地菩萨皆能这样子从诸如来大法云处所,领受最极广大、最极微妙的法雨,所以说十地菩萨又称为“法云地”。

那么从初地到十地行菩萨行,都不离什么?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四摄法。要怎么样能够与众生同事?众生的根器如何?心性如何?那我们就要修学种种方便善巧,一切所作的事业也不离念佛。不离念什么?念诸佛所修道的足迹,怎么样跟着走,诸佛所教导的法义怎么学,诸佛的功德怎么去成满,而这样来敬信安忍、如实履践,乃至不离念一切种智、一切智智怎么去成满。那么这样子就是对佛的恭敬、供养、承事。等于说,对佛的恭敬、敬重、承事、供养,就是能够依佛的教导如实而行,赞叹,念佛的同时赞叹诸佛的功德,那么念佛的同时,念着自己怎么去随着诸佛所修道的足迹而行,最后自己能够成满;这个就是对佛的最上的恭敬、敬重及承事、供养。

那么对于十地的修道,我们今天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