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的宗通(二)

第15集
由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先问候大家:色身康泰否?少病少恼否?游步轻利否?道业精进否?众生易度否?

上一次的课程里面,释迦牟尼佛为我们说到过去生祂曾经是一位国王,然后作梵天王,梵天王作完之后,又继续下降到欲界天作帝释天王;在帝释天王的时候,祂累积了无量的福德,不断地行菩萨道;乃至于帝释天王作了三十六次以后,返回到人间作转轮圣王,管理四天下数百千世。也就是 释迦牟尼佛祂无量生当中都是在行菩萨道,照顾众生。

接下来,“这样子我不断地行菩萨道,不断地累积了福德功德,终于等到福德累积圆满了,加上我息灭了诸恶,所以众善普会,因此能够出世成就佛果,成为独步于三界教化人天的世尊。”诸位比丘听完了 世尊的开示,都生起了大欢喜心,礼 佛而去。

这还只是 世尊过去无量生当中的一小段而已。可能到这个地方你会说:“老师!我们不是要说宗通吗?要说证悟如来藏吗?为什么你要说释迦牟尼佛的过去世呢?”在正觉讲堂开始弘法以来,我们一直看到一种状况,就是说不明白 佛所说的修行次第。比方说,有人来到正觉讲堂,听到亲教师在教念佛、拜佛,他就说:“我是来这边学明心见性的,你叫我来拜佛干什么?”有些人甚至更直接,直接说:“你告诉我开悟要多少钱,我给你就是了。”因为在他认为:凡事都有一个价码。或者有人认为说:“什么如来藏密意说、秘密说,那就是你小器,不肯给我法。”所以他就想尽办法,到处去找已经明心的菩萨去骗、去拐,想说看看能不能问出什么东西。这些行为呢,就是因为不明白佛道的次第。

比方说,明心证悟如来藏,这是大乘的七住位。这是因为明心所需要的福德已经修习圆满,也是因为之前的六住位“断我见”已经完成了;而六住位能够完成,他是因为前面的五住位的福德已经成就了,是因为前面的菩萨十信位已经具足了。或者我们这样讲,如果一个人他的六住位没有完成,他就没有办法去完成七住位,他就一定不能够断三缚结。菩萨道的修行应该是有顺序的,就好像一个人他可以大学毕业,必须是因为他已经完成了高中的学业,当然也包括了完成了中学、小学的教育。菩萨的五十二个阶位是次第进修的,不能逾越!也不能够返跳进度的,不能跳来跳去。不懂这个道理,只想要探听密意,那就会变成一只鹦鹉。

譬如说,如果有两个初果须陀洹的人在讨论佛法,最后他们说到:“啊!原来一切都是自己的内相分!”这是因为这两个人已经经历了、也完成了这一些修行所证,他们自己亲证到的心得。这时候如果刚好旁边有一只鹦鹉,在旁边听到了,牠就把这一句话学起来了;然后就一直说“内相分,内相分,一切都是内相分”。那请问大家:我们能不能说这一只鹦鹉是一个初果的圣人呢?不能嘛!为什么不能?明明牠讲的话跟初果圣人讲的话是一样的啊!因为这一只鹦鹉没有那个实质。又好像是猜灯谜,只是知道这个灯谜这一题的答案,他这样子是没有任何功德受用的,在悟后的各种智慧是没有办法生起的,也就是没有办法再往下进修。又好像是如果我们在路上捡到一张空白的支票,然后我们就把这个支票里面填上一万亿、填上一兆,那是不是代表了我们这样子就有了一兆的财富了呢?当然不是嘛!因为我们没有那个实质。必须是说我们在银行里面,真的有这么多的钱,那么这一张支票才有意义。

所以,初果人他能够说出“一切都是自己的内六入,都是内相分”,那是因为之前他己经累积了相对应的所足够的福德,然后在善知识的指导之下,不断地在五蕴十八界上面作细微的观行,终于得到了法智、法智忍、类智、类智忍。表面上好像这一位初果人证得初果只是一件小事、很简单的事,也没有什么好了不起的;但是背后却是无量生的福德、智慧的修行累积到今生,条件具足了才能够断三缚结。旁边的人只看到冰山的一角,看不到他背后累积的巨大宿世修行的功德。

也就是说,从前面这一段 佛陀开示的本生故事我们就可以知道:成佛是依于无量福德圆满得成的,同样的,修行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对应的福德;如果福德不够,不论我们怎样努力修行,终究是唐捐其功,丝毫强求不得。也就是说,成佛的过程需要无量的福德累积来对应。为什么修行成佛需要这么久远的时间呢?那是因为我们如来藏中有无量的无明种子,要让这些种子一一的现行,转易成为清净的种子,所以我们修行的过程就变得非常的遥远,要用上三大阿僧祇劫不断地修行。诸佛的菩萨就是这样子修行过来的!

讲到这里,就让人想起现在在这个社会上,或者说在市面上,有很多人宣称他们修行的法门是可以“即身成佛”,不需要累积福德,不需要断结证果,只要跟着他们学,就可以这一世就即身成佛。仔细去探究他们所谓即身成佛的原因,原来呢,是要在欲界的男女欲爱当中修男女邪淫的双身法;在双身法里面,去体会意识心的细相,然后就说自己即身成佛了。大家试想看看:有这种佛是无明没有断,有这种佛仍然贪爱欲界的淫欲吗?

要成佛必须要断无始无明,要断一念无明,乃至于再往下退,要断了五上分结,要断了五下分结,乃至于最起码要断了我见,才能够进入三乘菩提的初果位。所以像这一些想要即身成佛——在淫欲当中想要即身成佛的人呢,就好像我们前面所讲到这个愚痴的人:捡到了一张支票,然后在支票上面填上了一兆,可是他自己银行户头里面,却是一毛都没有;拿到这一张支票,就以为自己是兆万富翁了。

即然我们了解了菩萨道的修行非常的漫长,要历经承事无量的诸佛,才有可能最后得到圆满的佛果;也就是,要非常长的时间才能转化自己的一念无明、无始无明。大家来想一个问题:世间并不是一直都有佛法可以听闻的,像我们现在所在的贤劫,一劫当中有千佛出世,这其实是很少见的,常常是一劫当中,连一尊佛也不出世;也就是说,菩萨道的修行非常的漫长,如果不是刻意往生到有佛法住世的世界,那菩萨住在没有佛法住世的世界的时候,怎么办呢?是不是说没有佛法的时候,菩萨就开始去造恶、为非作歹,是不是这样子?显然不是!也就是说,菩萨道不只是佛法在世间的时候菩萨才行菩萨道,而是生生世世一直都在行菩萨道。所以记得吗?为什么菩萨戒是一受永受,因为这个戒体、这个善作意,它会一直伴随着我们,直到我们成佛。更因为我们发愿生生世世都要行菩萨道,所以佛菩萨就会生生世世——不论今天我们是出生在有佛法的世界,还是没有佛法的世界——佛菩萨始终都会摄受我们,让我们在菩提道上不断地进步。这一点大家同不同意?

让我们来看一个也是 世尊过去生的故事。现在社会上很流行“犀利人妻”这句话,这个故事就是在讲这样的“犀利人妻”哦!打瞌睡的同学可以起来了!同样出自于《六度集经》。世尊过去世的时候当菩萨,曾经加入商船,乘船渡海,到海外去采集珍宝;然后拿回国来贩卖,得到了利益,用来救济贫困的人。有一次,来到一个海边的城市,有美丽的园林,这时候一位美女走到船边,对大家说:“这一边的国土肥沃、丰足,珍珠财宝随求可得,大家就跟我一起入城去参观吧!”于是各位商人就跟着她一起进入城,发现这个地方还真的是宝地,所以很高兴,大家就定居在这个地方。过了五年之后,菩萨想到自己的双亲,想到自己的故乡,觉得伤感,于是就外出爬山散心。登到山顶的时候,进入了一座铁做的城池,里面有一位男子头戴天冠,神情威武的对着菩萨说:“你们这一些商人都遭受到鬼魅的迷惑,舍弃了故乡的父母和亲属,来这个地方娶了女鬼为妻,最后你们还会被这些鬼魅所吞食。如果你们不信的话,晚上不要睡着,看看真正的事实吧!时候到了,会有一匹神马来救你们的。”于是这一批商人他们晚上回去之后就默默地那天晚上不睡觉,然后就真的见到了事实。第二天,菩萨就把这个秘密赶快告诉其它的商人,于是其它人当晚也假睡,都看到了原来自己的妻子变成了狐狸精,而且抢着去吃人的尸体;这时候大家都提高警觉,小心翼翼地准备要逃离这个地方。有一天,神马终于出现了,飞奔到这里高喊着:“谁想要离开这一边的、心中怀念着父母亲属的人,赶快骑到我的背上来!”于是商人成群结队,登上了神马逃离,逃回家乡去了。这些鬼妻们抱着小孩子,沿着众商人的足迹去追寻,一边追寻一边哭着说:“老天啊!身为人妻已经许多年了,今天却将我当作鬼魅看待,就这样子要离去了吗?”悲伤的声音喊到令人感伤。鬼妻就一路追,追到商人的家乡,然后求见当地的国王,将刚才所说的这些怨言面陈禀告国王,要国王给一个公道。并且说:“如今我们心中惶惶不安,无法自持,愿大王哀悯我们,为我们作主。”国王这时候听到吓一跳,急忙把这一些返家的菩萨们召进宫来。菩萨就把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禀告了国王。

如果大家是这个国王,要怎么判决呢?不容易喔!没想到事情的结果有令大家意外的发展。这个国王看到这一些狐狸精女子们容色艳丽,于是心怀不轨,干脆就把这一些菩萨们驱赶出宫,把这一些狐狸精的女子收入自己的后宫供自己淫乐。从此之后,国政纷乱。这一些鬼女们,每天晚上就变回狐狸,然后跑到宫外去啖食国内的百姓,祸害益深,可是国王却不知不觉。后来各自寿命结束,各自去生死轮回。菩萨后来成为 世尊,狐狸精投生到梵志家,变成梵志的女儿,而且天生就拥有绝妙的姿色。有一天,佛在作法县城托钵,然后用完餐之后,离开了城,在树下进入禅定。这个时候梵志刚好看到 佛的相好光明,容貎如同紫磨金色,头上有如太阳般的光明,有如众星拱月;梵志心生无限的喜悦,急忙回家跟他的妻子说:“哎呀!我们家的女儿找到好的女婿了,他是世界上最有雄力的人!”于是梵志就准备了名贵的衣服跟各种的珍宝,带着妻子女儿一起去进贡于 佛,想要把女儿贡给 佛。半路上,这个妻子看到了 佛留下来的足迹,她很有智慧,她知道这个是 佛世尊;于是就说:“佛是无欲、胜解的大雄,怎么会用淫欲来惑乱了祂的心呢?”梵志说:“我的女儿是国色天香,一等一的美人,无论是什么样高行德行的人,都会动心的。”

梵志的妻子就用偈回答他说:“淫者曳足行(心多淫欲的人啊,是拖着脚在走),多恚敛指步(心多瞋恚的人呢,他的每一步是像箭一样的射出去),愚者足筑地(那愚笨的人呢,他的脚走路的时候,就好像在拖地耕地一样),斯迹天人尊(可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脚印,它是天人尊的脚印,所以我们不要自己自取其辱)。”梵志说:“哎呀!妳这个女人没有智慧啦!”所以就一心要把女儿贡献给 佛。他们来到 佛禅定的树边,梵志就说明他的来意,佛回答说:“第六的魔罗天曾经要将他的三个女儿供养给我,我把她们都变成了老丑之鬼,如今你又送来这个粪尿袋作什么呢?”在 世尊的眼里,这样的一个女生不过是个粪尿袋罢了。此时梵志的内心生起惭愧,妻子也感到羞耻。没想到在僧团里面忽然有一个比丘走向前,然后稽首问讯说:“世尊啊!希望您把这个女子送给我吧!”世尊就对他说:“你啊!过去世就是那个国王,当时这个女生是鬼狐,以美色欺诳于你,把你的城民国民都给吞食掉了。你为什么不厌恶她,反而现在还在爱恋她?”这个比丘一听到就觉得非常地羞耻,于是退下离开,从此之后精修禅定,终于获得定心,最后证悟了初果。

佛告诉舍利弗说:“过去世的菩萨也就是我。自从接受了铁城内天人的警告,我骑着神马回到家以后,归依三宝;我发誓以后即使是马上要死亡,我也不会再去触犯如来应供等正觉的清净戒律。所以从那以后,我累积的戒德非常之多,最后终于能够成就佛道。那一位商人菩萨就是我,贪淫的国王就是刚才走出来的那位比丘,而鬼狐是梵志女,铁城当中的天人就是你舍利弗啊!”

各位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到:一位菩萨是不是生生世世都会得到诸佛菩萨的护佑,而且生生世世是不是都得到了护法神的加持?确定了这个部分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来谈“佛法宗门的传承”。

今天我们为各位介绍的:成佛需要非常久远的时间,需要非常广大的福德,因为我们如来藏中所蕴藏的无明种子就是这么多。所以,如果说只想要一昧地想要求即身成佛,那是没有道理的事情!到底宗门是怎么样在佛法当中弘传,这个部分我们就等到下一次的课程,继续为各位介绍。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