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一切諸佛菩薩

第108集
由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繼續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我們上一次講到「如是觀已,生決定智,起廣大悲,發大勇猛,立大誓願」(《大乘起信論》卷2)的這一段論文。談到在正法中修學所獲得的果報,不論是善報或是惡報,都會比起世間法中所造作善惡業的果報來得廣大,因此應當留意自己的身口意行。也說到對於身為菩薩道中的久學修行人,應該如實了知一念無明與無始無明在行住坐臥當中遮障道業的狀況。

可是對於還沒有明心開悟的人,其實還作不到這一點,所以我們不會要求他;但是已經破參明心的人,一定得要如實了知,才不會在不小心的狀況下,造作了障道的惡業。能夠如此就表示你已經有了 馬鳴菩薩這一段論文中所說的佛菩提道的決定智,也生起了廣大悲,對眾生在三界中輪迴所受種種大苦,起了想要救拔之心;生起了這樣廣大的悲心,才有可能發起大勇猛心。如果沒有廣大的悲心,就不會有大勇猛心的;因為對於那些被誤導的眾生,他心裡面會想:「這些眾生都跟我無關,我何必管他們的死活。他們決定要跟那些錯誤的弘法者修學,那是他們的事,我何必辛苦地一再勸說?他們不相信,我又為什麼要一直不斷地為他們說明?不管他們了!」這樣就是還沒有發起廣大悲心!

正因為還沒有廣大悲心,所以不肯生起大勇猛心來救護眾生。可是當你發覺,普天之下的所有佛子們都跟著大師們走錯路,而決定要救他們離開岔路,這就表示你已經生起廣大悲心了。正因為你的悲心很大,才不能忍受廣大學人普遍被大師們誤導,也才敢不計利害地得罪大師們來救護學人;不管大師們是在家或出家身,也不管他們勢力多大,都不怕得罪他們,才會有大勇猛心出現。如果不是有像這樣的大悲心,就不會有大勇猛心。因為一般人都是想:「即使我如實講出來了,他們也不會信,那麼愚癡無智的人,我何必為他們強出頭?萬一招來聯合抵制打壓,甚至招來威脅殺害,既得不到好處,也救不了眾生,何苦來哉!」一般人都是這樣想的啊!大家都要當好人啊!沒有人願意出面擔當說真話的「惡人」啊!因為「惡人」一當下去就無法回頭了,大師們都會永遠拿你當惡人而永遠地抵制你啊!

這意思是說,唯有發起了大悲心,才可能為廣大的不認識的學人們設想與作事,才願意出頭作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可是這種事情沒有人願意作,因為大家都想當濫好人。可是如果真的有大勇猛心,就敢發大誓願,這不是以發心的表相來騙佛菩薩,而是從深心真的發起了大誓願:「願我的心能夠永遠離開一切顛倒,永離不如理作意的思想,並且能斷除無謂的分別。」這裡所講的斷除無謂的分別,並不是在法義上面不作正確的分別與理解,而是對於人我利害的分別,都要斷除掉,這是在除性障。譬如對某件物品起貪,明明不是自己的,或不該是我的,卻偏偏想要據為己有;或者明明對方說的是合情合理,但因為與自己的利益不相符合,所以便對那個人起瞋等等,像這樣子的亂分別,都是對於人我利害的無謂分別,這樣的分別應該斷除。

接著再繼續發願:「願我能夠親近一切諸佛、菩薩們。」親近諸佛,不可以狹隘地只想親近 阿彌陀佛,別的佛都不想親近;譬如經中說:當你去到極樂世界,每天早上承 阿彌陀佛威神之力,自然化現種種眾妙寶花,讓你用衣襟盛著眾妙花,到十方諸佛世界去供養諸佛世尊。阿彌陀佛都這樣教導我們了,為什麼我們親近 阿彌陀佛時,卻不想依祂的教誨而親近十方諸佛?我們當然也不可以說:只要親近 釋迦牟尼佛就好,其他別的佛都不想親近。不可以這樣!當你入了地,生到色究竟天時,釋迦牟尼佛照樣化現許多寶物,讓你去供養十方諸佛,要你去和諸佛結緣。釋迦佛絕不會說:「你是我的徒弟,不許去親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然也不會說:「你從娑婆來到我這裡,成為我的徒弟,以後就不要再回娑婆去見釋迦牟尼佛,也不要去十方世界親近諸佛。」諸佛都不會這樣,所以大家都應當親近十方諸佛。

菩薩也一樣,你來跟隨某甲菩薩,某甲菩薩一定會這樣教導:「還有某乙、某丙等等無量菩薩,他們也都在很早以前就證悟了,說法很勝妙,假使有緣的話,也要去跟他們結緣啊!」一定會叫你親近一切諸佛菩薩。身為菩薩都應當要有這樣的心態。也有人說:「我從出生以來,都是觀世音菩薩照顧我,所以別的菩薩們,我都不想親近。」不可以這樣!等到有一天你去到極樂世界 觀世音菩薩座下依止的時候,祂一定會告訴你:「你還得要參訪諸菩薩去。」所以如果去了極樂,覲見了 觀世音菩薩,祂不久就會教你去禮拜 大勢至菩薩,絕不會不讓你見 大勢至菩薩。三寶是整體的,三寶不分彼此的;只有凡夫菩薩、凡夫僧寶,才會分彼此。

在今天的佛教中,不論弘法或學法也要有這種正確的心態,不能分出家與在家,不應該把佛教分裂成兩個部分。常常有出家人分別說:「你們在家人如何如何不如法,所以是不可能開悟的,只有我們出家人才有可能開悟。」我們佛教絕對不可這樣自我分裂,我們認為不論在家與出家,三寶永遠是一體的,出家人與在家人本是一體的,出家人是由在家人出家來當的,也是由在家人來護持供養的,所以是不可分裂的。

這意思是說:三寶是一體的,出家與在家是一體的,不應分彼分此;也不應該執著我們娑婆世界的三寶,而不認同其他世界的三寶。如果你在這裡眾生度得差不多了,大家都入佛門了,也有人繼承你的深妙正法在弘揚了,剛好有別的世界需要你這位菩薩去披荊斬棘,那你就得去!不可以說:「我只照顧娑婆世界的眾生,為什麼要去別的世界更辛苦地度眾生?」你也應該憐憫那邊的眾生而去度化他們。所以十方三世的三寶永遠都應該是一體的,不應該分割三寶。就如我們正覺同修會的目標,有遠程目標也有近程目標,有目前的急切之務,也有無量世後的廣大法務,眼光要放在無量虛空、無量未來世三寶的久住世間上面。不是只有存心於目前臺灣一地的三寶住世上面,所以千萬不要把三寶分割,不可再分派割系而使佛教整體變成支離破碎。如果能夠修正錯誤的心態,大家就都可以親近一切諸佛、菩薩,獲得佛法修證上的廣大利益。

但是在親近十方諸佛菩薩之前,要先能夠「離諸顛倒,斷諸分別」,不能去到某個世界親近某菩薩時,心中分別說:「這位菩薩證量遠不如觀世音菩薩,早知道就不來親近他了!」這就是自己修行不力,無力斷除不當的分別。然而除了斷諸分別之外,也得要能遠離諸顛倒,否則的話,也許有一天你所親近的其他等覺菩薩跟你說法時,你心想:「這種佛法我沒有聽說過,經上也沒有讀過,是不是有問題啊?」其實本來沒有問題,而是自己心思顛倒、不如理作意,是自己誤會經典中的真實義,就以為菩薩所講的法義違背經典正義。譬如,我們正覺的法義剛寫出來時,有好多人罵我們說:「無念的靈知心才是真正的真如心,你們根本就不懂!竟然敢否定而誹謗說是意識心。你們根本就不懂什麼叫作離念靈知,根本就沒有證得離念靈知的境界。」他們所謂的離念靈知,其實只要把我們所教導的無相念佛時的憶佛淨念捨掉,就是長時間的離念靈知了嘛!這是最粗淺的定境意識心,怎麼會難懂?又有什麼難證的?這是比無相念佛粗淺很多倍的意識境界。

如果是將前念已滅、後念未起中間的極短暫離念靈知作為真如心,那根本就是沒有一絲一毫定力的凡夫意識心,這種境界連最粗淺的欲界定功夫都談不上,更別說未到地定或初禪境界了;更何況是三明六通俱解脫的大阿羅漢,都不能知的如來藏心第一義諦境界?像這樣的人,自認為離念靈知的功夫多麼棒!但其實只是短暫的剎那離念而已,你若叫他們長時間住在離念靈知境界內,他們就作不到了。假使有一天真的能長時間住在離念靈知境界中,再教他們於離念靈知中生起無相念佛的憶佛淨念,他們可就摸不著邊了。他們以那種極粗淺的意識心境界,連我們所教的仍在意識境界中的無相念佛的淨念都抓不住,卻來嘲笑無相念佛境界以後所證的如來藏自住境界,說是外道法,說是很粗淺的境界,正像是一個身無分文的窮措大,卻嘲笑大富長者為貧窮人;對這種人,我們真的是啼笑皆非,只能說他們是其心顛倒。

像這一類人,連正知見和最基本的功夫都不具備的時候,怎有資格親近一切諸佛菩薩呢?所以要去親近一切諸佛菩薩之前,先要其心離諸顛倒,斷諸分別,然後才會去親近真正的諸佛菩薩;若無正知見,基本功夫也沒有修好,則往往會將藏密外道的假佛凡夫當作是真正的佛菩薩。而有了基本功夫與正知見,去親近諸佛菩薩時,才能夠至誠地、深切地頂禮、供養、恭敬、讚歎;以至誠心頂禮、供養、恭敬、讚歎之中,你的功德就會漸漸地顯發出來。有時候並不一定是由諸佛菩薩為你加持的,而是由於至誠的敬信,會使你自身的功德產生而顯現出來;接下來才能聽聞正法而生起正信,才可能如說修行。

接著 馬鳴菩薩說:【盡未來際無有休息,以無量方便拔濟一切苦海眾生,令住涅槃第一義樂。】(《大乘起信論》卷2)在「盡未來際無有休息,以無量方便拔濟一切苦海眾生」的大願之前,先要有前半段的正願:也就是希望能使得我的心離諸顛倒、斷諸分別,再來親近一切的諸佛菩薩,並且頂禮、供養、恭敬、讚歎,聽聞正法、如說修行。沒有先發這個願,就說要以無量方便拔濟一切苦海眾生,那都是在騙佛菩薩!

如果是為了想要達成自己的某些目標,而不是為了佛教的整個未來,也不是為了眾生的未來,而是為了自己的未來,這就是聽聞了正法卻沒有如說修行。如說修行的菩薩,凡有所作都不為一己之私,皆是為了一切眾生的究竟解脫。沒有如說修行,而說能夠「盡未來際無有休息,以無量方便拔濟一切苦海眾生」,那都是假話,背後的真正目的其實正是私心裡面有所圖謀,不是真正的為佛教的未來,為眾生的未來!像這樣其心顛倒時,就沒辦法斷諸分別了,那他還能夠親近一切的諸佛菩薩而頂禮、供養、恭敬、讚歎嗎?當然不可能!所以一定要先讓自心「離諸顛倒,斷諸分別」,後面的大願才可能作得到。

當一個人起了私心以後,他還會對弘傳正法的菩薩恭敬、讚歎嗎?當然不會!因為心態不一樣,所以背後一定會對弘傳正法的菩薩作種種無根誹謗,這是很正常的。但若真的想修學佛法、早證佛果,自私的心態與觀念一定要改變;心態如果不改變,而說能夠「離諸顛倒,斷諸分別」,三界中沒有這回事!心態如果沒有轉變,而說能夠恭敬、讚歎,那也是絕無可能的。像這種人,即使 佛世尊現在,他也會在背後說:「佛真的很執著啦!我們只是把一句佛法講錯了,他老人家就要把我找去罵一頓。」就如四阿含諸經中的記載,凡是弟子把法說錯了,佛一定會叫來問清楚,教他改正;如果是行為做錯了,講話講錯了,佛也一定會叫來問清楚,確認以後就指正錯處;有時就因此而講成一部經典了,經典往往是這樣講出來的。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下次再繼續為各位解說。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