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的發心(一)

第45集
由正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二),內容以 平實導師所宣講的《起信論講記》為主來為大家解說,希望與您結下良善殊勝的法緣。

我們這個單元要略談的題目是「菩薩的發心」,首先我們再來複習一下,什麼是菩薩的發心呢?發心這兩個字在現代往往已經被通俗化、世俗化了,譬如發心救濟貧苦、發心造橋鋪路、發心蓋廟,甚至發心把剩飯剩菜吃光光;或者有些歸依三寶的佛弟子,平常大多忙於世俗法,頂多偶爾假日或是一年三節,到寺院禮禮佛,紅包供養師父,這樣只能說是培培福罷了,還不能稱為菩薩的發心。那麼佛法所說菩薩的發心,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來看一下經論怎麼說:【如是發心,定自希求無上菩提,及求能作有情義利。是故發心,以定希求為其行相。】(《瑜伽師地論》卷35)這裡說發心,是以定希求為其行相,定希求是決定希望追求的意思;也就是說,發心時候的行相是心得決定,希望追求達到某種目標。那麼一般人每天在希望追求什麼呢?大多在追求金錢財富、男女美色、廣大名聲、美味食物、睡眠韻味等等。為了希望得到這些可愛誘人的五欲,無論再怎麼辛苦,還是一直努力追求下去。菩薩的發心,也是從決定希望追求開始,所不同的地方是,菩薩的發心主要是指發菩提心,決定希望追求無上菩提心,永不改變一直到究竟成佛;這個無上菩提心,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是成佛的根本心,從相信大乘如來藏正法,決定希望證悟第八識如來藏,並且饒益一切有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究竟成佛,這樣才能稱為菩薩的發菩提心。

《大乘起信論》提到:【略說發心有三種相:一、信成就發心,二、解行發心,三、證發心。】(《大乘起信論》卷2)就是在說明菩薩發菩提心的三個層次︰第一種信成就發心,這不只是對於二乘解脫道的信心成就,最重要的是對於大乘佛菩提道信心成就,堅信第八識如來藏是成佛的根本心,是宇宙生命的實相,是萬法的根源,願意開始修行,才稱為信成就發心。這已經相當不容易了,因為有些人甚至必須歷經一萬大劫才能滿足十信位,才能對大乘如來藏法信成就發心;甚至我們可以觀察到,有些佛學研究者以及所謂的佛教法師,他們不相信有第八識如來藏真實心的存在,甚至毀謗第八識如來藏是方便說,是梵我、神我外道說,說穿了,這些是連信成就發心都還沒有滿足的人。第二種叫作解行發心,是指十信位成就以後,開始轉入菩薩初住位到六住位,外門修六度波羅蜜,對於佛菩提道如來藏正法,已略有了理解與修行,但還沒有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稱為解行發心。而當已經證悟第八識如來藏,從七住位開始,到十行、十迴向位,因為對於如來藏真如法性起了真實而殊勝的證解,以及發起殊勝的菩薩行,就稱為勝解行位發心了。第三種證發心,證發心是指已經進入了初地乃至十地的菩薩,這些地上菩薩們已發起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的五分法身,搭配修行各地無生法忍現觀,以及解脫果所成就的證量,已經遠遠超過信成就發心以及解行發心的菩薩,甚至可以示現無量方便來利益眾生;但是如果沒有最初的發心,終究不可能成佛啊!因此菩薩的發心非常的重要,其中以相不相信大乘如來藏正法為重要關鍵,這也是 馬鳴菩薩造《大乘起信論》的緣故,讓有情衆生對於大乘法的根本——如來藏,生起正確的認識與信心而發起菩提心,乃至可以究竟成佛。

接下來,我們要介紹的是《起信論講記》第五輯98頁的部分。論文中提到︰【或為怯弱眾生故,示大精進,超無量劫速成正覺。或為懈怠眾生故,經於無量阿僧祇劫,久修苦行方始成佛。如是示現無數方便,皆為饒益一切眾生。】(《大乘起信論》卷2)這裡是指已經進入初地,乃至十地的證發心菩薩。他們有時候為了一些心性膽怯軟弱的眾生,就示現在很短暫的時間裡可以超過無量劫,迅速地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或者是為了懈怠的眾生,這些菩薩又故意示現要久修苦行,經無量無數劫以後才能成佛。這樣示現無數的方便,都是為了想要饒益一切眾生的緣故啊!也就是說,在人間示現的佛,有時候並不是真正的佛,有時候是地上菩薩來方便示現、有時候是諸佛化生來人間示現成佛,並不一定;有時候則是真正的最後身菩薩,降神母胎來人間成佛。

有一些眾生的心性比較膽怯,心量比較小,聽到學佛成道得要三大無量數劫,非常辛苦、非常遙遠,他們一聽就害怕了,因為這一生修學佛道,都這麼困苦,找尋真正的善知識,也是非常困難;而且往往一開始的抉擇是最困難的,因為在沒有佛法智慧以前,幾乎都是一窩蜂,哪個寺院建造得富麗堂皇,就往哪兒去;哪個法師有名,就往哪兒去。然而這樣的作法是不如理的,學佛得有智慧,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找到真正的善知識;如果您經常聆聽收看正覺教團三乘菩提電視弘法系列節目久了,相信您就有抉擇佛法正邪的智慧。

這個道理在《華嚴經》中也有提到:【善知識者,出興世難、至其所難、得值遇難、得見知難、得親近難、得共住難、得其意難、得隨順難。】(《大方廣佛華嚴經》卷46)所謂善知識,就三乘菩提的修學來說,至少要能教導您三乘菩提正知見,幫助您斷我見證解脫果,乃至實證第八識如來藏實相心,以及悟後起修的菩薩,才能稱為善知識。如果沒有大因緣,要有善知識出現於世間,弘揚三乘菩提的妙法,是非常難得的;縱使有大因緣得以遇見,但是要聽懂善知識所說的妙法意旨,仍然很困難;就算聽懂善知識的意旨,想要跟善知識共住一生,跟隨在身邊修學,那也是很困難;就算能與善知識共住,想要究竟了知善知識的意旨,隨順善知識的意旨,繼續深入修學實證,也是很困難的。所以有時候想追隨菩薩善知識一世,就這麼困難了,那麼修行成佛要三大無量數劫,這還得了啊!這下腳底都涼了,就退心了。

當菩薩看見懈怠的眾生善根淳厚,可是又心性怯弱,他們就先在 佛前請示過,再以權巧方便來示現大精進,在人間和眾生一樣的出生,從凡夫地努力修行,在短暫一生就快速超過無量劫,示現成佛就是這麼快,眾生於是就發起勇猛心,精進修行;雖然後來在這一生之中並沒有成佛,但是最少也有佛法的正知見,或是明心乃至見性的智慧功德受用嘛!這樣子,第一大阿僧祇劫就過完三分之一了,這不就是長劫入短劫了嗎?甚至於有少數人可以跟著菩薩走到初地的入地心中,那也未嘗不可能啊!

長劫入短劫是說,成佛雖然需要三大阿僧祇劫。阿僧祇劫就是無數無量劫的意思,所以三大阿僧祇劫就是三大無量數劫;但是三大阿僧祇劫的過程有快有慢,譬如有的人是以劫、半劫、年、月、日、時、乃至剎那為一大劫,在過三大無量數劫;有的人是以一年為一年、一劫為一劫,在過三大無量數劫;有的人修完一大劫,卻才只過了成佛之道的一剎那。也就是說,因為每人精進修學的不同,而有長劫入短劫,或是短劫入長劫的差異。但是密宗喇嘛教的男女雙身修法,號稱能使人即身成佛,一生快速成佛,其實是欲界低俗的男女邪淫法,反而是使人長劫墮入三惡道的法,大家可不要相信。

「或為懈怠眾生故,經於無量阿僧祇劫,久修苦行方始成佛」(《大乘起信論》卷2)有時候或者為了懈怠的眾生,菩薩又故意示現,要經無量數的阿僧祇劫成就佛道;因為對於懈怠的眾生來說,如果一生可以成佛,那就不稀奇了,會覺得沒意思,就不想追求成佛的境界,既然輕易就可以成佛,那麼諸佛並不可貴啊!就生起輕慢心了,他們會說沒有迅速成佛的方法,一定得要三大阿僧祇劫,既然佛道久遠,我就不必急著成佛,所以我應該在人間多多享受,只有閒著無聊時,才稍微修行一下就好;成佛以後又不能看電視、不能看電影,又不能遊山玩水、不能吃遍美食,那真是好可惜啊!所以我還是慢慢修行三大阿僧祇劫,慢慢成佛就好了,我不必那麼急啦!有的人想法又不一樣,他會說,唉呀!快快樂樂地修行會成佛,打死我,我也不信!成佛都是很困難的,那一定要無量數劫修苦行,受盡種種苦以後才可以成就的,如果沒有經過長時間的苦行,就說成佛了,那一定是虛妄的;所以他就喜歡走頭陀行的苦行路啊!菩薩看他是這樣的心性,所以就用修苦行,吃盡種種苦的方式來示現實證,來發起眾生的菩提心,然後才在因緣成熟時,幫他們見道以及進修諸地功德。可是菩薩們長時間示現為凡夫,很辛苦地修苦行,其實卻是早已證道的人,卻是故意這樣示現發菩提心,這也是證發心的一種啊!

「如是示現無數方便,皆為饒益一切眾生」(《大乘起信論》卷2)這樣子示現種種的無數方便,目的其實都只想要饒益一切眾生的緣故。在這一小段中講的證發心就有兩種:第一種是很快成佛,輕輕鬆鬆而很快的一生成佛,未來的 彌勒菩薩將會如此示現成佛,晚上出家,當晚就成佛;還有就是久修苦行無量無數劫之後,才很勉強的終於成佛,就像 釋迦世尊一樣經過六年苦行而不能成佛以後,才拋棄苦行而成佛。這表示說,兩個極端中間還有很多種不同狀況可以示現。因此,像這樣示現無數方便的諸地菩薩們,可以在很久都沒有佛出現人間的時候,作出很多種成佛證道的事相,來激發眾生發起菩提心,都是為了眾生而作的示現;特別是十地究竟菩薩作這樣的示現時,其實都是為了饒益一切眾生,而示現這一種證發心。

【而實菩薩種性諸根發心作證,皆悉同等,無超過法,決定皆經三無數劫成正覺故。但隨眾生世界不同,所見所聞根欲性異,示所修行種種差別。】(《大乘起信論》卷2)前面講的菩薩的證發心,祂是為眾生而發心的,不是為自己而發菩提心。雖然示現這種發菩提心的時候會有種種表相上面的差別不同,但是其實菩薩的種性只有一種,沒有其他,就叫作「菩薩種性」。菩薩種性不同於聲聞種性,聲聞種性急於修入二乘無餘涅槃,但菩薩種性是大悲不捨眾生,以大乘佛菩提道教導,利益眾生究竟成佛,永遠不入二乘無餘涅槃。經中有時候說「菩薩聲聞」,那是方便說,是從他所接觸到、所修學的法上面來說;他在法上的褔德不很好,都只遇到聲聞佛法、緣覺佛法,是由聲聞法而悟入解脫道佛法,所以成為通教菩薩而證得解脫果,可是他永遠都不會入無餘涅槃,所以究竟仍是菩薩種性。這樣永遠不入涅槃而不斷教授聲聞、緣覺佛法給眾生,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以後,如果因緣成熟,終於遇到佛菩提道時,他就會修學佛菩提道,就走上成佛之道了。再者,因為還是得從善知識處聞法修學,就他依憑善知識說法音聲來聞熏佛法,所以說他是聲聞,但是歸根結蒂還是菩薩種性。

節目的最後,再提供大家一個非常重要的佛法正知見,馬鳴菩薩開示:【而實菩薩種性諸根發心作證,皆悉同等,無超過法,決定皆經三無數劫成正覺故。】(《大乘起信論》卷2)這就是說,菩薩發心所修所證的佛法,都是平等平等,而且不超出三乘菩提正法。只要是成佛之法,一定和經典中 佛所說的法完全一樣,如果有人說他的法可以超過諸佛的法,那一定不是佛法。譬如有一部密宗非常有名的偽經提到:【爾時世尊為一切如來召集故,作金剛彈指相,說此一切如來召集加持心……,婆伽梵一切如來復作集會,……奉請婆伽梵一切如來主宰,金剛薩埵無始無終大持金剛,以此一百八讚而請。】(《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卷2》)意思是說,毘盧遮那佛召請了一切如來,而一切如來便來此集會,恭敬奉請一切如來之上的主宰——他們稱為金剛薩埵,然後一切如來一起在此禮讚奉請金剛薩埵,又說這個金剛薩埵,是無始無終的大持金剛。這裡面敘述了佛教諸佛列隊歡迎詠讚金剛薩埵,而且尊稱這金剛薩埵為諸佛之上的大主宰,可見這部密宗經典絕對不是佛典,不是真正的佛法。因為既然佛佛平等,諸佛就不該有勝劣之分,但他們卻以高於佛教一等的姿態來擺佈駕馭諸佛,自編自導地創造了這一段金剛薩埵為諸佛主宰的虛妄橋段。如果是真正的佛法,一定會與諸佛、諸大菩薩所說的法完全相同,因為除了佛菩提道以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為核心要義的修行法門以外,沒有其他的法可以成佛。密宗喇嘛教創造了金剛薩埵,是一切如來之上的主宰,竟然妄說這金剛薩埵超越了佛,可以主宰諸佛,簡直狂妄到了極點啊!然而諸佛是無上正等正覺,無上就是再沒有任何法可以超越。可見密宗喇嘛教所說的發心,絕對不是菩薩的發心,因為菩薩的發心最終要成佛,但是菩薩的發心,絕對不可能是要超越諸佛,主宰諸佛!

「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二)——菩薩的發心,第一單元今天為大家說明到這裡。敬祝大家:身心康泰,學法無礙。阿彌陀佛!


點擊數: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