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莫嫉妒人之善

第42集
由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單元,透過演述解說各種佛法故事的內容,教導如何來看待真實佛法義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

今天所要為各位菩薩所演述的佛典故事是「慎莫嫉妒人之善」,本故事主旨是在談論 佛陀教導阿難:弟子對師長應視之如佛無異。其實這段開示所指示的是道德之人、善師,前提必須是真的是有德之人以及善法之師;若是無德之人,或者教導眾生趣向惡法的老師,其實眾生應該速速遠離。這裡說的教導師常為密宗喇嘛所引用的「上師」,作為對信徒的催眠教導,讓弟子甘願為其「上師」所利用及矇騙,因此學佛人對於學法敬師時的選擇不可不慎,當以智慧為先導才對。現在我們就來看今天要介紹的這則故事內容,經文是這麼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卷1:【阿難復白佛言:「世間人及弟子,惡意向師及道德之人,其罪云何?」佛語阿難:「夫為人者,當愛樂人善,不可嫉之。人有惡意,向道德之人、善師者,是惡意向佛無異也;寧持萬石弩自射身,不可惡意向之。」佛言:「阿難!自射身為痛不?」阿難言:「甚痛、甚痛!世尊!」佛言:「人持惡意向道德人、其善師者,痛劇弩射身也。為人弟子,不可輕慢其師、惡意向道德人,當視之如佛,不可輕嫉,見善代其歡喜。人有戒德者,感動諸天,天、龍、鬼神莫不尊敬。寧投身火中,利劍割肉,慎莫嫉妒人之善。其罪不小,慎之!慎之!」】

我們現在就將其經文內容解釋如下:阿難又再次地稟白 佛陀說:「世間人以及身為弟子的人,如果心懷惡意地對待他的師長及有道有德的人,他們的罪業會是怎麼樣的呢?」佛陀告訴阿難:「凡是身為人者,都應當歡喜愛樂於別人的良善德行,並與人為善,不可以嫉妒別人的良好善行。一個人若是對有道有德的人,及教導他善淨法之師長心懷惡意,這與懷著惡心對待佛陀的過失是沒有差別的。寧可用萬石之力才拉得開的強弩來射自己,也不可以惡意地向著有道德及教導善淨法的師長等人。」佛陀說:「阿難啊!這樣強弩拉向自己,射向自己的身體,是痛還是不痛?」阿難說:「非常的痛啊!非常的痛啊!世尊!」佛陀說:「一個人心裡懷著惡劣不善的心態,去對待有道有德的人和教導他善淨法的師長,他未來將會遭受超過猶如萬箭射向自身般的痛楚,因為罪業很大。身為人家的弟子,千萬不可以輕視和侮慢他的善法師長,也不可以向有道德的人心懷惡意,應當恭敬地對待他們,如同對待尊貴的佛陀一般,不可以輕慢與嫉妒心對待他們;看見他們的善行,應該替他們感到歡喜才對。一個能持守戒行之德的人,他一定能感動諸天,天、龍和鬼神都會護持著他,並且恭敬和尊重他。一個人寧可讓自身投入熾然猛火之中,或是被人用很利的劍來割自己身上的肉,千萬要非常謹慎地避免生起嫉妒他人善行的心,因為這樣的罪業是非同小可的啊!一定要謹慎地記住啊!一定要謹慎地記住啊!」

以上佛典故事教導我們,就算在人天善法修十善中,都得要尊師重道,更何況對於真實義諦的善知識教導者,其教導我們真實義理,更需要恭敬以對。嫉妒是一把傷人不利己的劍,當您砍向別人時,同時也刺傷自己。在經文中也如是教導,《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卷1:【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他身色及外眾具不起嫉心。】如果我們嫉妒別人,當然就與眾生結怨;與眾生結怨,就難與眾生親近,就無法攝受他們,當然成就佛國土自然就會很緩慢。倘若別人很優秀,我們應當抱持隨喜態度,這樣是與人為善的意業心行;你再口出讚美,這樣就是身口意都有的善行。

行善就在生活中,點點滴滴就可去作,只要心性調柔,多行善業即可廣結善緣。在經文也這樣善教導,《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小威勢報:一者,於諸眾生起嫉妬心;二者,見他得利,心生惱熱;三者,見他失利,其心歡喜;四者,於他名譽起嫉惡心;五者,見失名譽,心大忻悅;六者,退菩提心,毀佛形像;七者,於己父母及賢聖所無心奉侍;八者,勸人修習少威德業;九者,障他修行大威德業;十者,見少威德者,心生輕賤。以是十業得少威勢報。】為何有些人在於群眾中,會沒有威勢而被人欺負或瞧不起呢?以上經文是這樣教導我們:排在第一位,就是於諸眾生起嫉妒心;過去無量劫來,心起嫉妒與眾結怨,來世果報當然得到眾生對於自己不被尊重的果報,於群眾得不到敬重;也因見他人得利,心生惱熱;見他人失利,見獵心喜;於他人好名譽起嫉惡心;若見別人失去名譽,心起大忻悅;如是習氣相繼熏染,故而在修行道業當然易起雜染,退菩提心、毀佛形像、退道業心;對於自己父母無心奉侍,也會對於賢聖者輕蔑教授,繼而忌妒毀謗;障礙他人修學佛道,對於賢聖善知識都心生忌妒;當然對於少威德的人,心生輕賤,與人結惡,惡性循環永無出期。

那如何才能有大威勢的果報呢?以下經文也這樣告訴我們: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大威勢報:一者,於諸眾生心無嫉妒;二者,見他得利,心生歡喜;三者,見他失利,起憐愍心;四者,於他名譽,心生忻悅;五者,見失名譽,助懷憂惱;六者,發菩提心,造佛形像,奉施寶蓋;七者,於己父母及賢聖所,恭敬奉迎;八者,勸人棄捨少威德業;九者,勸人修行大威德業;十者,見無威德,不生輕賤。以是十業得大威勢報。】(《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所以對於有情眾生中,若要能得到大威儀、得敬重,必須要於諸眾生心無嫉妒;看見他人得利益時,心生歡喜;看見他人失利,起了憐愍心;對於他人有好名譽時,心生忻悅;見其失名譽時,助懷憂惱;因為如此調柔心性,繼而於修學道業,發菩提心,造佛形像,敬奉布施寶蓋;對於自己父母親敬奉侍,對於賢聖善知識的善教導恭敬奉迎;常勸人棄捨少威德業行,多行懺悔善法,懺是發露、悔是後不復作,如法懺悔、時時懺悔,把如來藏中的染汙種子懺除掉、懺除清淨,這是修學佛法的莊嚴資糧,以此資糧助於斷我見、乃至明心見道;時時也勸人勤修大威德業行;看見無威德之人,也不生輕賤。

是故佛子應學有智慧的人,勿學愚人。不要隨順一神教之佛學研究者的思想,其立場方向不同;不要學不信佛之學佛研究者之語錄,他們是以研究佛學為職業,他們不遵循 佛的聖教教導故不事修學,為了廣邀名聞利養而研究佛學,根本無有證量,不能教導我們親證佛法;也不要隨順有些教內專門崇尚聲聞法而貶抑大乘法之法師、居士語言,他們諸等尚不能了知、也不能證得,何能了知阿含四部中之如來藏密意呢?更不能知大乘般若空諸經中之如來藏密意,如何能知如來藏系唯識經典之密意呢?竟敢誹謗如來藏思想謂非佛說。所以要有智慧分辨,別因為起嫉妒有德、他人善行的心,而去造作謗佛、謗法、謗僧的地獄惡業,還以為自己為佛教行善行!

若言:「我之謗法,師教我作,我為師作,不應我受。」其實不然!凡所作業,皆自作自受。師教人謗,別有其果,身壞命終,彼師自受。一切因果各自受報,互不相代。由此證明,是故有智之人,不隨假名善知識而謗大乘根本正法,不隨一知半解之假名善知識而謗大乘經典,不隨有定無慧、追求境界之假名善知識,誤認外道所說真我為如來藏,誹謗真正的如來藏,不隨諸多推崇小乘法、不解大乘法之假名善知識而謗大乘如來藏思想。何以故?雖因這個教師的教學而謗正法、說了不正確的法,所作諸業果報皆須自受、自我承擔果報,誰也不能推諉於這個教師。這個教師教人誹謗,另有他應受的果報,由彼此自受,也不會因為我們受苦報,故使這個教師不受苦報。各人造作業因,各自受報,互不相代,這樣執行因果律才是如理真公平的。若因忌妒賢聖善說如法的義理,或堅持邪見怕喪失名聞利養者,有已曾誹謗正法及賢聖者,應該速速懺悔改正,將來身壞命終時,方有歸依處。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人生壽命促,必將付於死,衰老之所侵,無有能救者,是以應畏死,唯有入佛法,若修善法者,是則歸依處。」】(《別譯雜阿含經》卷5)

若已曾誹謗賢聖及大乘經典如來藏思想,或曾否定真正之如來藏而代以外道常見法者,當速懺悔其罪,以有限之餘年,改而讚歎賢聖依諸大乘經典而廣為人宣說如來藏總相、別相之深妙唯識道理,對於一切正確宣揚如來藏深妙、微妙正法之人,皆應於大眾中高聲隨喜讚歎,鼎力護持。若能如是,此生或有因緣親近真善知識而得以證悟如來藏,若不能證悟亦可得無根之信,免入地獄。引經為證。《增一阿含經》:【佛告王曰:「世有二種人無罪而命終,如屈伸臂頃得生天上。云何為二?一者不造罪本而修其善;二者爲罪,改其所造。是謂二人而取命終,生於天上,亦無流滯。」爾時,世尊便說此偈:「人作極惡行,悔過轉微薄,日悔無懈息,罪根永已拔。」】(《增壹阿含經》卷39)經文是這樣說的:「世界上有兩種人是可以像屈伸臂頃般的速度,快速地生天上,是哪兩種人呢?一種是不造根本罪業,就是誹謗賢聖、三寶;第二種是已犯此罪業,而能如實、如理懺悔,改變其原本惡業、惡習。」因為 佛陀對我們善教導說:「人在作極大的惡行,當能悔過就能將惡業轉薄,必須日日不停止、不歇息的懺除罪業,使自己所造的業行從根本拔除。這種惡行業習,一點也不讓其有生長的機會。」另外經文也再說,《中阿含》卷51佛云:【若此眾生,成就身惡行、口意惡行,誹謗聖人,邪見成就邪見業;彼因緣此,身壞命終必至惡處,生地獄中。若此眾生成就身妙行、口意妙行,不誹謗聖人,正見成就正見業;彼因緣此,身壞命終,必昇善處,上生天中。】既曾批判,立場已定,則無法容納他人的規勸;若有人說如來藏思想真是佛說,便覺有失顏面,乃生瞋恚、誹謗賢聖,都不畏懼誹謗正法、賢聖後,應受果報。然我 世尊於阿含四部中,處處說有果報,說身壞命終方報;是故有情果報,皆於一期生死結束、身壞命終之時方現,不應因為此時未現,便言無報。若不信者,迨至命終,果報現前時方欲追悔,已無能力救贖了,特宜慎之!

二乘緣起法性空性,隨處皆可演說,唯有如來藏空性不得隨處開示。是故 佛於《阿含經》中說云:【我當示汝如來之藏。汝等應當作者:隱覆說義。】(《央掘魔羅經》卷4)若不觀察根器,而為一切人明說者,不只不能幫助他人解脫,所說之法反而成為毒藥,必斷送他人的法身慧命,乃至害他人謗法而入地獄。不管什麼毒藥害人,僅能害其一生,但是此空性之毒害人——也就是錯誤教導他人邪見,毒害他人的法身慧命延續無量世,必使彼人捨報後墮入地獄、長劫受苦,這種惡業造作真的要三思啊!是故一切證悟之人,當遵佛誡,隱覆說義,三乘宗門正法方能久住人間。所以佛典也是這樣說,真正善知識對我們的法身慧命是會照護的,不應對其有緣來作善教導的人起忌妒、忿恚想。

好的,時間又到了尾聲,在此祝願各位菩薩:

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