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識(一)

第107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識」。

在《大般涅槃經》、《大方等如來藏經》等經中,佛菩薩為大眾開示,一切有情皆有佛性,也就是每一位有情,都有一個真心第八識;這個佛性、這個真心第八識,是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也是未來佛地的無垢識。因此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卷3曾開示:「然第八識雖諸有情皆悉成就,而隨義別立種種名。」玄奘菩薩已經很清楚開示,這個真心有種種名,譬如叫作心、阿陀那識、所知依、種子識、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

所謂的心,就是有情面對諸法的熏習,最後都落謝在有情的真心裡。其中所謂的熏習,乃是真心種子的現行,經過流注生、流注住、流注滅的過程,最後都落謝在心體裡,使得心體的種子有了變異;像這樣經過熏習,而使得心體的種子產生了變異,就是佛門所說的現行熏種子,種子熏現行。所謂的現行熏種子,就是七轉識的現行熏習諸法,而長養了真心所含藏的種子;所謂的種子熏現行就是真心依於七轉識所熏習的種子,能使七識心繼續現行,也因為有了現行熏種子,種子熏現行,使得世人有了熏習的作用,因而成就世間種種知識、技能等等,乃至成就三乘菩提。以此緣故,稱此心體為心。

所謂的阿陀那識就是能執持種子及五色根不壞的心體。有了祂,才有吾人的五色根,也因為有了五色根,才能攝取外面的五塵境,而由真心變現了內六塵,再由五根以及意根的六根,與內六塵相接觸,也就是根塵觸三和合,而由真心出生了識陰六識,再由識陰六識來分別六塵,因而有了大眾所了知的諸法出現,以此來連接外境,讓眾生誤以為真實接觸到外境,以此緣故,稱此心體為阿陀那識。

所謂的所知依,乃是世出世間所有的法,不論是所知的染污法,或者是所知的清淨法,都是以祂為依止,不能外於這個心,而有眾生所了知的染淨法。譬如前面所說的,由於有了六根與六塵相接觸,因而出生了識陰六識,六識當中的意識能夠分別諸法,所以眾生所了知的諸法,都是由意識分別而了知,然後意識為識陰六識所攝,六根、六塵、六識都是真心所生。這告訴大眾,眾生所了知的諸法,都是以真心為依止,不能離開這個心體而有,以此緣故,稱此心體為所知依。

所謂的種子識,能夠普遍任持,所有世出世間法種子的心體。也就是說,真心能夠含藏所有的種子,祂包括了世間法的種子,出世間法的二乘種子,世出世間法的佛菩提種子,都是由真心所執持,以此緣故,故稱此心體為種子識。

所謂的阿賴耶識,能攝藏一切雜染法而不失的心體,能執藏眾生的我見、我愛等煩惱,並由眾生執以為自內我的心體,故稱此心體為阿賴耶識。由於阿賴耶識含藏了眾生所造的種種善惡業種子,所以阿賴耶識心體裡有種種的煩惱,包括了執意識心為真實我的我見煩惱;將我所擁有的財富、眷屬、名聞利養等煩惱,當作是我所執的煩惱;將處處作主的意根,當作是我執的煩惱。由於有了我見、我所執、我執的煩惱,導致眾生在三界當中,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以此緣故,稱此心體為阿賴耶識。

所謂的異熟識,能引生善業、不善業的異熟果,讓眾生受可愛、不可愛的果報。也就是說,由於眾生將外境當作真實有,因而造了種種善惡業,導致有了後有,因而要受種種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以此緣故,稱此心體為異熟識。

所謂的無垢識,是佛地最極清淨的無漏法所依止的心體。是菩薩斷除了三界愛的現行與習氣的煩惱障,以及斷除了過恆河沙數上煩惱的所知障,其心體已無二障存在,種子不再變異,裡裡外外都究竟清淨,成為佛地的心體,以此緣故,稱此心體為無垢識。

從上面說明可知,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祂有種種的名字,都是指同一個心,只是在不同修行的階位,所施設不同的名字,所以在初轉法輪中,稱此為苦之本際、我、本識、如、真如、如來藏等。二轉法輪稱此為無住心、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不念心等。三轉法輪稱此心為阿陀那識、所知依、種子識、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由於佛在三次轉法輪當中,隱說、明說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所以才會有種種不同真心的名字,都是指陳同一個心,不是有很多個真心存在;不僅如此,在禪門中,此真心也有種種的名字,譬如父母未生之前的本來面目、佛法大意、祖師西來意、本地風光、石上無根樹、無位真人、莫邪劍、無縫塔、沒絃琴等等。

由此可知,不論是經論所說的,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或者是禪宗祖師所親證的心體,都是指同一個心,只是祂在不同的修行階位,有不同的名字而已。所以不論是經中所說的心,或者論中所說的心,或者是禪宗祖師所親證的心,都是指陳有情因地的真心,也是未來果地的無垢識,祂有種種不同的名稱,只是在不同的修行階位,所施設不同的名字;如果有人不懂得這個道理,或者誤解這個真實義,乃至不相信有這個心存在,這些人一定是凡夫。

譬如在佛門有些法師及居士們,將生滅不已的意識心,處於有語言文字的有念靈知,或者處於沒有語言文字的離念靈知,當作是真心,都落在佛所說的以意識為常的常見外道中;又譬如佛門中,有一些法師及居士們,認為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一切法都是性空唯名,不承認有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存在,認為世上所有的法,都是無因而有,是緣生緣滅的法,但只有名字而已,故稱之為性空唯名,像這樣的人,就是佛所說的無因唯緣的斷見外道。又譬如假藏傳佛教的達賴喇嘛,不承認一切有情真心存在,反而認為生滅不已的意識心為常,成為 佛在經中所說的常見與斷見的外道,這樣的外道,都已成就誤導眾生的大惡業,也是危害眾生非常嚴重的大外道。

由上面說明可知,這些佛門的常見外道、斷見外道,以及雙具常見、斷見外道的假藏傳佛教的達賴喇嘛,都是十信位未滿足的人。為什麼?因為他們錯將意識心當作是真實心,乃至不相信有一個真實心存在,對佛所開示種種真心的道理都不相信,對 佛所開示的信心尚未圓滿具足,都還在十信位中,猶待他們去圓滿十信位的功德,才能轉進十住位中,開始在外門廣修菩薩的六度萬行,未來才有可能實證佛法,所以他們不可能是佛門所說的賢聖。而這些人已成就毀謗三寶及誤導眾生的大惡業,未來要下墮三惡道,遭受非常不可愛的異熟果報,而這些果報都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異熟果報。又一切有情,包括了六道所有的眾生,都平等擁有自己的真心,而且每一位有情的真心,都具足了一切法種,心體是清淨的,但含藏了七轉識染污的種子。從這裡可以得到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每一位有情都有一個真心。第二個重點,每一個真心都具足了一切法種。第三個重點,每一位有情的心體都是清淨的,卻含藏了七轉識染污的種子。

首先說第一個重點,每一位眾生都有一個真心,而不是共有一個真心,正如 佛剛出胎時曾說過「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說明了每一位眾生都有一個真心,而每一位有情的真心,都是唯我獨尊,並不是與眾生共有一個真心。 在佛門有很多人主張,眾生共有一個真心,所以才要透過觀想,與其他有情的真心合併,來達到他們所謂的成佛之道。譬如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經常主張要透過觀想所成的真心,與佛菩薩或者上師的真心合併,而往生佛菩薩或者上師的淨土中,然而這樣說法是錯誤的,為什麼?因為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經常要透過修練拙火瑜伽等法,讓他們的心能夠心一境性,也就是透過拙火瑜伽等法來修止觀,讓意識心能專注一境上,然後再透過觀想所成的內相分,包括觀想真心變成紅明點,然後再觀想這個紅明點,透過拙火瑜伽等法的練習,讓紅明點從臍輪沿著中脈上升到頂輪,引生四空出現,在頂輪觀想有一個真心的白明點,與紅明點的真心合併,並沿著中脈下降到臍輪,來引生四喜出現,說這樣就是已經成就報身佛境界。

然而這樣觀想所成的法,會是真實法嗎?會是報身佛境界嗎?當然不是!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假藏傳佛教的喇嘛教,觀想所成的法不是真實法,為什麼不是報身佛境界?一者,如果真心可以合併的話,分明違背《心經》的開示,為什麼?因為《心經》所開示的,一切有情的真心,這一切有情的真心,正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既然是不增不減,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卻說真心可以合併,不就是證明真心有增減嗎?豈不是證明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說法錯了嗎?如果他們的說法能夠成立的話,《心經》豈不是被他們改寫了,可是他們根本無法改變法界的事實。

由此可以證明,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所說的法與 釋迦世尊所說的法完全顛倒,凡是佛弟子們都知道,說法與 世尊顛倒的,就是心外求法的外道;既然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說法與世尊顛倒,證明了假藏傳佛教所說的法是外道法,也是 佛所預記的,穿如來衣、吃如來食、住如來家、說如來法,可是所說的法卻是外道法,破佛正法非常嚴重。二者,觀想所成的法,是本無今有的法,是生滅法,既然不是本有的法,當然不是真實法,所以觀想本身不是真實法;又觀想所成的法,包括觀想的紅白明點的真心合併,以及紅白明點合併後所引生的四喜,當然更是虛妄。所以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妄稱紅白明點的真心合併,以及紅白明點合併後所引生的四喜,可以成就報身佛境界,那都是大妄語啊!果報非輕啊!三者,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經常觀想佛菩薩,或者觀想上師的真心出現,也觀想自己的真心出現,而且還要觀想自己的真心與佛菩薩或者與上師的真心合併,因而往生佛菩薩或者上師的淨土中。像這樣說法,也如同前面所說的,都是非常荒誕的說法,為什麼?因為觀想自己的真心與佛菩薩或者與上師的真心合併,乃是觀想兩個內相分出現,一為自己觀想真心所成的內相分,一為觀想佛菩薩或者上師所成的內相分,於觀想這兩個內相分出現後再合併為一個,然後再觀想合併後的真心所成的內相分,往生佛菩薩或者上師的淨土去了,其實仍然沒有離開自己的觀想,仍然在觀想者腦海中,自己的真心根本沒有往生佛菩薩或者上師的淨土,卻妄說自己的真心與佛菩薩或者與上師的真心合併,而往生佛菩薩或者上師的淨土去了。像這樣荒唐的說法,乃是誤導眾生的大妄語,不僅害了自己,也害了眾生,如此損人害己的作法,實在很不應該。

這裡用一個譬喻來說明:假藏傳佛教觀想兩個真心合併為一個真心的說法非常荒唐,譬如你能夠打坐入定,有時在定中會發現自己的身體變大,或者變小的現象出現,可是當你一打開眼睛的時候,自己的身體有變大或者變小嗎?顯然沒有嘛!因為那是自己的幻相出現,誤以為自己的身體在定中變大或者變小,可是當你打開眼睛以後,身體仍然與以前一樣,一點也沒改變。同樣的道理,一者,當你觀想自己的真心出現,以及佛菩薩或者上師的真心出現,不就是自己觀想所幻化出來的影像嗎?二者,觀想自己的真心,再與佛菩薩或者與上師的真心合併,不也是自己觀想所幻化出來的合併影像嗎?三者,再觀想這個合併的真心,往生佛菩薩或者上師的淨土中,難道還不是自己所觀想所幻化出來的影像嗎?既然這三者都是自己觀想所幻化出來的影像,還會是真實法嗎?當然不是真實法,因為那是本無今有的法,不是從本以來不生不滅的法,所以是生滅的法,然後再將生滅不已的法,當作是真實法來修行,豈不是更加虛妄嗎?如是在虛妄法上虛妄修行,豈不是以幻修幻,把幻當真嗎?像這樣把幻相當作真實法來修行的結果,而說他已經證得報身佛境界,還能相信嗎?

由此可知,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經常把觀想當作真實法,以此而妄說他們已經成就報身佛境界,都已成就大妄語而不知,像這樣的大妄語,自己作了也就算了,還誤導眾生走上大妄語,心地可謂不善啊!如是損人害己的作法,真的很不應該,實在是居心叵測啊!

最後,針對今天所說的法作個結論:每一位有情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真心,而且是平等平等,並不是與眾生共有一個真心,這樣的真心,才是 釋迦世尊所說的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也是未來果地的無垢識。然而假藏傳佛教的喇嘛們,經常主張要透過觀想入定的方法,觀想把自己的真心與佛菩薩或者與上師的真心合併,才能往生佛菩薩或者上師的淨土中,那都是心外求法的說法,根本不是佛門的主張,也與佛門一點關係也沒有,卻說是佛門的說法;因此有智慧的佛弟子們,如果一看到或者一聽到這樣的說法,知道那是非常不善的外道法,而且還要遠離遠遠的,以免被這些外道法所矇騙,使得自己的法身慧命,斷送在外道手裡,因而還造下連佛弟子們都不敢造的大妄語業,未來不僅多生多劫要受非常不可愛的異熟果報,而且還會延遲自己的成佛時程,那可就不好了。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

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