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何「生滅因緣者,謂諸眾生依心意識轉」?

第60集
由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今天要和大家談談云何「生滅因緣者,謂諸眾生依心意識轉」。

繼續來看,在《大乘起信論》之中提到:【復次,生滅因緣者,謂諸眾生依心意識轉,此義云何?以依阿賴耶識有無明不覺,起能見、能現、能取境界,分別相續說名為意。】(《大乘起信論》卷1)在這一段論文之中說到「諸眾生依心意識轉」,先要來說明一下此處「心意識」的意涵。「心、意、識」三者,諸經論中有著不同的說法,但其實都不互相矛盾,應該要觀察它前後文所說,瞭解文字中所要為眾生敘述的法義,而不是一昧只依照文字的表相,就說這裡對、那裡錯。譬如說古來禪師常常這麼說:「參究的時候應當離『心、意、識』參。」那麼其所說的「心、意、識」,是以已過去的意識為「心」,正在現行的意識為「識」,尚未現起的意識為「意」,三者都指的是意識,只是依過、現、未來的方便施設名相。因為知道眾生都貪著意識的自我,加上又分不清楚意識的種種相貌,所以才會有種種的誤會。而意識都是在了別種種的塵境的,有時候因為念心所的緣故,而臆想分別出種種過去的事物,這時候立名為「心」,是回想已經過去的覺知心以及其所了知的種種;有時候眾緣和合之時又因而生起了覺觀,這時候施設為「識」,是正在了知種種境界的覺知心;假如是因為業力的牽引、變現,又使他想起種種可能是即將發生的事情,這個時候就稱之為「意」,這是尚未現起的覺知心;這種種都顯示出思惟、了知境界以及業行的差別,都離不開識陰的範圍,所以就方便建立「心、意、識」作為區分。只是對一般人而言,是仍然在見聞覺知法之中誤計識陰為真實有,因為貪著見聞覺知的法,所以就自然而然地為識陰所縛了!

因為不了知前六識的識陰是虛妄的,或者是根本不願意接受有第七、第八識,所以就一直在生滅法與因緣法的表相上作佛學思想的研究與探討,與真正想要出離生死的目標卻是遙遙無期的。《阿含經》之中,可以看到的經文是:【緣眼色生識,生識已說眼識;如是耳、鼻、舌、身,意法生識,生識已說意識。】(《中阿含經》卷54)這表示識陰六識都是有緣則生、無緣則滅的因緣所生法;所以若是建立細意識、極細意識為常住不滅法,仍然是離不開識陰的範圍,其實還是生滅之法,因為 佛早已經金口所說:「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雜阿含經》卷9)更何況想要以意識心去到未來世再輪迴生死?一者都顯示出是癡人說夢,再者則是不願意放下「我」的緣故,而其實絕大部分的狀況是同時落在我跟我所之中,而執取著能夠領受以及所領受的種種色聲香味觸的境界。

然而論文此處說的「心、意、識」,是同於唯識學中所說的「心、意、識」,則是以第八識為「心」,第七識為「意」,「識」則是為前六識,但主要說的是意識;在人間具足運作的狀況下就是這樣子,一共八個識和合運作,不多也不少。所以才說「生滅因緣者,謂諸眾生依心意識轉」,說的是生滅法與因緣法,正是眾生依心意識而運轉的相貌,不可能只有意根再加上前六識就可以成辦的。但普天下的大小諸師,不要說能夠知道意根何在並多少了知其體性,多半都主張唯有六識;這樣子看來,就已經違背 馬鳴菩薩所說的「生滅因緣者,謂諸眾生依心意識轉」,更何況是可以進一步親證解脫道或者是佛菩提道,只能說是無有是處。

換句話說,所有的眾生都必須依於心意識,才會有一切不停生生滅滅的因緣法現前而運轉著。為什麼一定是這樣子呢?馬鳴菩薩接著開示其中的道理:阿賴耶識這個心雖然是體恆清淨,然而因為眾生無始以來就在其中種入了無量無邊的煩惱種,所以才會有無明不覺而從心體中出生,而不是從虛空中出生;若是說無明種是存在虛空中的話,那麼問題可就大了!首先,這一些無明到底是依何種方式而跑到我們的心中呢?是隨機呢?還是說有一個造物主在主宰?好,若是隨機的話,顯然與世間的因果律是相違背的喔!因為現見某甲努力用功讀書,成績一定會多多少少有所進步;若是某乙作殺人放火、賣餿水油的惡行,一定也會由某乙來自己承擔惡果;是善是惡、為富為貧,都由造作者自己來領受果報,所以世俗之中不是也有一句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的話嗎!所以無明種是不可能存在於虛空的。若是說由一位造物主在主宰的話,那麼是不是要說,突然生起了大智慧,而能夠享受富有、權位的人:「唉呀!都應該感謝那一位造物主啊!」相對地,突然被無明所遮障,而受用貧窮下賤的生活,這些人不免就要質問造物主說:「為什麼這麼不公平啊!」然而,若是真由一位造物主主宰的話,那麼這一位造物主可就要活生生地累死了!因為現見在這個世間,就已經有七十億多的人們,而且每一個人每一天每一刻,都不斷有著起起落落的念頭現前運作著,那更何況說,還有無量無邊的旁生也是這個樣子啊!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若說擔任這一位的造物主,可以享受有多大的權力,有多大的福利,怕是也沒有人願意去當造物主啊!因為都一直會忙得不可開交,哪裡會有空閒可以享受那一些福報呢?

再者,也是最為嚴重的問題,若是無明是從虛空而來,眾生種種的修行將會變成唐捐其功,而依於這樣的道理而言,佛世的四眾弟子都不可能成為阿羅漢了,乃至說 世尊也不可能經過三大阿僧祇劫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了;因為隨時又有可能無明出生啊!而且不知道怎麼回事,又從虛空跑到行者的心裡面來,所以又再度變為凡夫了。同樣的道理,我們今世的努力修行就變成沒有作用啊!因為那一些業種都放在虛空之中,未來世也不一定可以再拿得回來啊!說不定別人運氣好就把它拿走,而自己的未來世運氣卻是不好的,而拿到別人所造的惡業種子;那麼這樣子的法界運作的軌則,你可以接受嗎?有智慧的你,當然一定是無法接受的。若是這樣的話,世間真的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修行,因為只能全憑運氣了。

同時,「虛空」一法在阿羅漢的論典之中說它叫作「色邊色」,是依於色法的周圍不再有其他的物質而施設的,本身就不是真實的法;因為若虛空是真實法的話,那麼應該看見世間的人們,在施作一切營生的過程之中,就得要先把四周的虛空移開,否則不要說可以向前、走路、開車等等,就是最基本的舉手投足、唱歌跳舞也是無法成辦的,因為都被虛空擋住了。所以既然虛空不是真實的法,當然就沒有辦法含藏一切的業種了,所以無明一定只能由每一個人的心-阿賴耶識-所執藏;也因為眾生從無始以來,不斷地由於識陰錯誤的思惟熏習以後,這一些無明種就不斷地增長,但還是由每一個有情自身的阿賴耶識所執藏;再加上阿賴耶識還有其他的功能,而從一般的凡夫身上就顯示出一切不停生生滅滅的因緣法,而成就了每一個凡夫的世間,所以其實每一個人生死的世間,現前不停而有一世又一世,這還是由阿賴耶識所擁護的;實證出世間法、世出世間法的賢聖亦復如是,而與凡夫的差別是,其阿賴耶識中的無明種是越來越清淨。這就好像十二因緣的法,從老病死向上逆推之後,最後到達了無明,對二乘人而言,發現生死等法都是由無明而有,所以把一念無明斷了就可以出三界了,但卻仍然不知道無明之所從來,因為這是只有七住以上的菩薩才可以親證的。

每一個人今世在人間入胎之時,是只有第七、第八兩個識,投胎以後,隨著五色根的逐漸具足,就輾轉有了能見、能現、能取的三種境界相,但這是要隨著五色根的圓滿成就,而且也沒有種種的業力遮障,才能夠分明現行的。現在就只討論一般的狀況:因為有阿賴耶識含藏無明業種,當此世五色根圓滿成就了,就藉此而在頭腦中顯示出六塵相,這就是「能現」;這個時候當然也就有「能見」的前五識與意識的現前運作了;而六識隨即又有「能取」,取什麼呢?這一些塵境又是如何?哪一些塵境是喜歡的?又有哪些塵境是討厭的?不斷能取的緣故,就落到我所之中,而不斷地在作種種分別。但是當這些見聞覺知的六識心出現之前,第七識,也就是意根末那識,已經在不斷地相續地運作著,所以才說分別相續說名為「意」;因為第八識雖然藉著頭腦而能現塵境,但祂卻從來不分別六塵境界,六塵境界的粗與細、變動與內涵,卻是由前七識所了別的。

說到這裡的時候就可以明白,一般的狀況之下 ,每一個人在人間生活的過程之中,一定是八識具足和合運作,不會也不可能只有前六識的運作就可以成辦的;一者,前面就已經提到,每一個人今世入胎之前,是只有第七、第八兩個識,前六識的出生是「根塵為緣,生識已,說為眼識,乃至意識」。換言之,此時是還沒有前六識的;再者,現前各位可以觀察得到的是,前六識在眠熟無夢,或者是在悶絕的狀況下,也是暫斷而不現行運作的;因為有現行、暫斷的差別,而說其為斷斷續續。因此,在這樣子情況之下,若是沒有一個分別相續的心從來不間斷地運作著,那麼人們就應該說,眠熟無夢或者是悶絕的狀況就等於是死亡一樣了,然而現見並非如此。這一個分別相續的心,就是意根末那識,所以說祂是「恆審思量」;不考慮第八識的時候,當前六識不現行運作的時候,此時只有意根依舊分別相續,只是祂的分別與前六識的分別是不同的;但也正因為祂的相續地分別,所以睡著無夢的時候,突然窗外一陣巨雷響起,人們才會有從眠熟之中驚醒的狀況出生;因為此時此刻,分別相續的意根接觸了巨大的聲塵變動,由於塵境的變動太大了,所以警覺而令耳識、意識現起,但意識剛剛現起的時候,又無法具足了知塵境的內涵,所以在這個過程之中,就顯示出驚醒的這個相貌。這個時候說這個人醒過來了,而在耳識、意識現起之時,當然也會有眼識等配合而運作。

從佛法上來說,既然前六識在生活之中是會有間斷的時候,所以真正世間的「我」,指的是恆審的意根;既然是「恆」,所以意根在眠熟位之中並沒有睡著,睡著是從世間法上前六識暫斷而施設的,除了阿羅漢入無餘依涅槃以外,意根是不會有暫斷的情況,祂是從來不睡覺的,這才能夠說是相續。相續還有另外一層意涵,如同前面所說,每一個人今世在人間入胎之時,是只有第七、第八兩個識,第八識的恆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因為祂是無始無終。好,這且不說;而第七識是無始以來,一世又一世一直延續下來,從來沒有一刹那間斷,一世又一世之間亦復如是;若是祂在一世又一世之間是會暫斷、暫滅的,對於定性聲聞而言,那就真的太好了,因為也不需要努力修行去斷我見我執,捨報的時候意根斷了,就不會有來世了。又假如說在入胎之時第七識是會斷的,只剩下第八識獨存,這就是無餘依涅槃的境界,然而法界之中,是不可能有那一種分段生死的種子都不斷除的第八識會單獨存在的狀況,所以第七識一定是恆相續,這也才有我們現見的三世。

今天就說到這裡,祝願大家幸福健康,道業猛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