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斷除見惑與思惑?

第45集
由正國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節目,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如何有效斷除見惑與思惑,也就是我見與我執。」

在本節目中已有多次的單元,曾經探討過我見與我執的內涵,及相關的內容。因此我們今天所要討論的角度,是會比較偏重在如何斷除我見與我執,這一方面的問題。要瞭解如何斷除我見與我執,我們先從眾生為何無法斷我見的幾個重要的原因說起,這裡我們把它分作幾個原因來作說明:

第一個:在上個節目中我們曾經探討過,因為意識心可以反觀自我是確實存在的,也可以配合念心所將種種事物在時間的關係上作連結,以及有非常好的思惟分析能力;祂是那麼樣的真實,因此就被大多數人,視為真實的自己。

第二個:是因為聽了錯誤的知見,沒有能力簡擇而信受。譬如:聽聞了六識論的邪見而信受了,認為此世的意識心在捨報之後,可以投胎至未來世等等。如果這種知見沒有改變,那他就不可能斷我見而得到解脫受用。這就是一般所說的,因為邪教導的關係,而陷入種種的我見當中;也有人雖然有機會遇到善知識,但是可能執著於表相,對於沒有大名聲的善知識無法信受,因此便失去建立正知見的機會。事實上這方面,也與他的善根福德,與生生世世以來的熏聞有關;如果生生世世以來常常親近善知識熏聞正法,與善知識結了很深的緣,那此世即使遇到惡知識,也不會相應;相對的只要聽聞到善知識所說的法,便自然的十分歡喜與信受。

第三個:不知道有如來藏,沒有建立正確的八識論正知見。八識論的正知見在佛法修學上是非常重要的,而對於斷除我見也是有關鍵性的影響。因為如果不曉得自己有一個不生不滅的如來藏,那一般眾生即使表面上他能夠接受意識心是生滅法,但是深心中還是沒辦法真正接受這個事實;因為在不知道有如來藏之下,他如果把意識心是真實我的知見棄捨了,那就沒有一個真實我存在,因此便會懼怕墮入斷滅空。而眾生因為生生世世以來,我見與自我執著之力量,將使行者無法真正接受意識心是生滅法;因此身口意行上,也不會有明顯的改變。如果知道如來藏心才是真實我,那他經由知見上的理解,以及自己逐漸觀行驗證,蘊處界之生滅與虛妄性,那就有機會可以真正接受意識心是生滅法而斷我見。

第四個:被意識思惟的推理模式所限制束縛住。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習慣於經由意識的思惟分析來認識事物,因此對於每一件事情,或者某種道理都習慣要去推論它的原因。它為什麼會這樣?經由這樣的過程才會接受。而思惟推論的對象,如果是生命的根源──法界實相如來藏心的時候,對如來藏的存在便會產生困惑,無法接受為什麼會有一個心,祂是自在之法,祂不是被任何法所出生的無生之法;祂是沒有任何原因,從無始劫以來就自己可以存在的一個法;因此對於這樣的事實,便無法接受。而往往因為這樣,有些人就毀謗如來藏正法為自性見外道。他們不曉得既然是無生之法,當然是找不出祂所以存在的原因;也因為有本自存在的萬法根源如來藏心,才能出現三界的森羅萬象,這事實上是完全合理的。譬如在經典裡面所開示的:「齊識而還 不能過彼。」因此推究一切諸法之所以能夠出現的原因,最多就只能推究到本識如來藏;所有的人都只能推究到這個本識為止,無法再超過;因為本識之前,無有一法可以推知、實證。這個本識沒有根源,這個識你無法跨過去,你怎麼樣也沒辦法找到有一個法可以出生祂,因為祂是萬法的根源。

第五個:定力不足。定力本身可以有降伏煩惱的功能,因為定力一方面可以讓我們比較不受外面之種種世間法的障礙與逆境所影響;也能夠逐漸降伏對於五欲境界的執著,而能夠攝心在正法上面,讓自己心心念念都能安住在正法上面而不退轉。另一方面因為有定力的關係,讓自己智慧的力量更能夠展現出來,使得自己在種種歷緣對境之時,能夠作更深細的觀行,而讓自己的智慧能夠層層轉進;同時因為智慧的提升,也更知道要如何修習,而讓定力更加增長。因此如果定力不足,內心散亂,同時心思流逸於種種外境,當然非常不利於斷我見的法義思惟以及觀行,那要斷我見當然也就機會很小了。

第六個:不曉得斷我見的方法。佛道的修行路上,是要有方法與次第的,並不是一句「放下」就可以成就。譬如世間法上的種種生產事業,它們也都要有具體的方法、流程或配方,才有辦法生產出所期望的產品出來。在佛道的修行上也不例外,尤其斷我見與明心證悟,在佛菩提道修學上,是兩個很重要的實證。特別需要親近善知識熏聞正確的法義,與學習各種正確與有次第的修行方法;如果自己摸索的話,即使不走錯路要能夠成就,也是要非常久的時劫。

以上大略說明學人常見的幾種無法斷除我見的原因,尚有其他各種的錯誤知見與原因,我們就不一一列舉了。諸位觀眾可以參考以前有關斷我見的節目單元,就會有比較完整的瞭解。知道了這些原因所在,就比較容易瞭解要如何斷我見了,因此應該儘快離開遮障斷我見的種種法,才能夠漸漸具足斷我見的基本條件。當然要能夠有效的斷我見,最快的方法便是到正法道場中親近善知識,這可以說是一條快速的捷徑,至少可以先確保用功的方向與方法是正確的,而不會唐捐其功。有很多人無法斷我見的原因,不是因為努力不夠,而是因為知見錯誤;也有些是方法錯誤,因此長年下來仍然無法成就。親近善知識也可以隨時針對自己的問題請善知識開示,也能夠常常得到善知識的護念,因此可以即時修正自己的偏差,並且有正法道場中的同修可以互相激勵,這樣子在修行上當然會比自己摸索要直接安全,而且快過許多倍。所以親近善知識是首先要做的事情。

在親近善知識之後,我們就可以有熏聞正法的機會;包括建立以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心為核心的八識論正知見。因此就可以確信眾生都有一個不生滅的本心,相對的意識心雖然是由如來藏心所出生,雖然生生世世都有意識心現起,但此世的意識心與前世的意識心是不同的,因此可以確信信受意識心是生滅法,不是眾生的本心;而且也知道意識心的現起,除了要有如來藏心之外,也需要有意根及法塵為緣才能夠成就;因此就能夠更加認知到意識心之生滅有為性。在建立了八識論與意識心是生滅法的知見之後,基本上學人的知見就算有了一個比較正確與穩固的基礎出來了,同時對於與我見相應的邪說也比較不容易受誤導。因此如同上面的討論,因為確信有不生滅的如來藏心之後,才有可能真正去信受自己所觀察到的結果,而在意識心是生滅法這個道理上生起決定心,這也是斷我見的必要條件。

接下來,因為親近善知識,經由熏聞而有了正確的斷我見之知見後,我們就要開始自己去作法義的思惟整理,去觀察為何五陰、十二處、十八界都是生滅法;包括種種境界中的意識心,雖然有各種的體性現起,但是這些都是生滅法,必須依靠因緣條件才能存在,一一法都要自己逐漸去觀察、驗證。這裡面順便要提醒的就是,這些觀行都是要自己親自去作的;因為自己在觀行的時候,才能夠把種種的法義逐漸整理得更清楚,以及瞭解法義間之互相關聯;也才能夠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以便隨時向善知識請法,如此智慧才能夠逐漸生起。而且經由親自之觀行,讓自己能夠真正從內心中接受蘊處界是生滅法,相對的行為上便能開始轉變,這樣子才能夠有解脫受用。如果只是聽人家說,就很難生起斷我見的解脫受用。譬如大家在學習數學的時候,老師除了講解之外,一定會要求學生練習做數學題目,這樣子學生才能真正學會解數學題目。自己能夠解數學題目,與看老師解題目是有很大的不同;而且數學題目本身是會變化的,自己必須要掌握解題的要領,才能應付各種題目上的變化;因此自己老實的一步一腳印,反而才是最踏實的。

經過自己確實仔細地觀察蘊處界虛妄,就能夠讓自己有現觀現量的功德;如此就可以逐漸轉變身口意行產生解脫功德,而不只是意識思惟想像而已。因此透過確實觀行驗證,知見與所觀察的境界確實吻合。因為是經過親自觀察,因此便可以真正接受觀察到的結果;除了斷除身見,包括疑見與戒禁取見也可以一併斷除,因此智慧與解脫受用便能夠生起。因此親近善知識建立正知見,與透過自己親自觀行蘊處界之生滅性,是斷我見前所必須經歷的過程。而在這中間還需要再搭配定力的修學,因為定力可以減輕內心的煩惱,與外面逆境的影響力,讓自己可以一步一步紮實地往前進;同時定力也可以幫助自己,在戒法上可以比較容易成就。因此在斷我見之前,也要把自己的定力培養起來,有了定力的幫忙,配合斷我見的智慧,才能發起解脫功德,成為真正斷我見的初果人。

由上面的敘述大家就知道,真正斷我見必須要有解脫受用。也就是他的身口意行已經發生改變了,而不只是閱讀經論,或善知識的著作就可以斷我見。有一點要提醒的是,我們也要積極累積福德,一方面福德深厚者一定會少諸障礙,絕對有利於佛法之修證,尤其是在佛菩提道,如果缺乏福德是很難成就的。另一方面,因為常常利益眾生的關係,在歷緣對境與眾生互動中也可以逐漸降伏性障,並使心性逐漸調柔;性障淡薄則有利於定力的修習,而定力增長亦有利於觀行的深入,這幾個法都是有關聯而可以互相增益的。

最後我們要花一些時間來討論我執的部分。我執其實它是屬於深刻的我見,因為生生世世以來我見未斷的關係,因此而衍生出種種的錯誤知見;對於蘊處界法產生錯誤的貪愛、執取,及引生種種的煩惱;因為我見的關係而讓煩惱不斷地現行、熏習,因此累積了深厚的執著性與習氣。由這裡可以瞭解,因為長劫的熏習,斷我執要比斷我見困難許多;而初果人就已經斷我見,但一直要到四果才能斷盡我執。我執的部分可以粗略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相應的煩惱,或者也可以作比較細的分類;其中離我們比較近的就是欲界愛,要斷除欲界愛除了先斷我見,最主要的就是要斷除五蓋,也就是貪欲、瞋恚、掉悔、睡眠與疑蓋,這是給我們一個大致的方向。如果能先斷我見,那就可以一分一分有效地修除我執煩惱,因為已經可以瞭解及現觀蘊處界與各種法的虛妄性;因此可以有力來說服自己,接受所執著的種種法的虛妄性,而在歷緣對境時分分逐漸修除之。

在《瑜伽師地論》卷58裡面,聖 彌勒菩薩開示的,配合三個面向來有效降伏煩惱的方法:「問:諸修行者伏煩惱纏,當云何伏?答:以修三種對治力,故伏煩惱纏。一、了知煩惱自性過患。二、思惟對治所緣境相。三、以勝善品滋心相續,當知此是永斷正見前行之道。」這裡面第一個對治力:是要去瞭解煩惱的體性,它是有漏之染污法。譬如貪瞋癡慢疑等,本身有種種的問題,會引生種種的過患;因此學人就會產生一種遠離的力量。同時我們也要思惟熏習染污法容易,但是要使它清淨卻是困難許多;因此讓自己更容易產生離開煩惱法的力量。

第二對治力:是觀察自己所執取之種種境界相的虛妄不實,與因執取而衍生之過患。因此知道是不值得,也不應該去執取;並且經由歷緣對境,配合正知見去觀察,所生起之種種煩惱的原因及過患,因此而逐漸修除掉這些煩惱。這一部分強調在歷緣對境同時要有深入與深刻之現觀,這樣子才有足夠的力量,去說服與轉變意根對於煩惱有漏法之執著性,因為意根是我執的根本。

第三種對治力:是確實瞭解離開種種煩惱法,修學種種善淨法的真實利益,因此能使自己持續安住於善淨法上面。例如修學明心見性、菩薩六度、轉依如來藏等種種善淨法。因此透過上述這三種面向的力量,就可以分分降伏,或者斷除我執煩惱。菩薩同時也認知自己的責任重大需要自利利他,因此能夠轉依如來藏而遠離種種執著。

因此在上述幾種方法之下,就能夠有效地開始一分一分修除我執,讓自己的身口意行可以有明顯的改變。當然菩薩不會斷盡我執,一定會依自己的菩薩大願而留惑潤生,以便能夠生生世世利益眾生。在這裡也要一併說明的是在未斷我見之前,依靠定力只能暫時降伏煩惱,而不能真正斷除煩惱;因為即使有四禪八定都會因為未斷我見的關係,而在捨報後仍然落入三界輪迴之中。所以斷我見無論在聲聞菩提,或者佛菩提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希望諸位能夠有緣修習到正確的方法,而能速斷我見與分分修除我執。有關這方面的詳細法義,建議諸位可以參考,正覺同修會 平實導師所著的《識蘊真義》與《阿含正義》裡面有非常詳細的解說;而在閱讀之後還要再配合正知見,透過親自之思惟與觀行,才能夠有解脫受用。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集就談到這裡。

祝您身體健康 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