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願念佛是佛教凈土法門嗎?

第118集
由正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有菩薩問到:日本的本願念佛法門,與佛教的淨土法門有何不同?

要探討這個問題,我們先得來看看本願念佛法門的教義,再就其內容,依 釋迦牟尼佛開示淨土法門的經教來加以辨正。在日本首先倡導本願念佛的,是被後代稱為法然上人的源空法師,他撰寫了《選擇本願念佛集》,以稱唸「阿彌陀佛」名號為往生極樂世界之正行,主張稱名念佛往生,認為這才是 阿彌陀佛攝受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本願。後來,法然上人的弟子親鸞法師承襲這項宗旨,並進一步大幅度演化,建立了理論思想,並創立了淨土真宗,也稱為一向宗。一向的意思是說:在各尊佛當中只相信一尊 阿彌陀佛,只誦念阿彌陀佛,猶如《佛說無量壽經》中說:「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佛說無量壽經》卷2)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因為此宗以一向專意稱念歸命阿彌陀佛為宗旨,所以稱為一向宗,他們的寺院就稱為本願寺。

但是,選擇本願念佛法門之所以主張稱名念佛往生,乃是認為 彌陀世尊僅以持名念佛稱唸「阿彌陀佛」名號,為攝受行者往生極樂世界的本願。排除了其餘修諸菩薩行、或十善業行;比如諸多大乘經教中強調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的菩薩六度,或稱為菩薩學事,以及十善業道的世間善行。彌陀世尊攝受往生的本願,就是認定《無量壽經》中記載 阿彌陀佛因地為法藏比丘時,在世自在王如來前所發的四十八願中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佛說無量壽經》卷1)才是 彌陀世尊真實本願。只要堅定依恃 彌陀世尊這個本願而修行稱名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就是無上大行。而這種稱名念佛往生的無上大行之所以能夠成立,完全在於行者以堅定的心信仰 阿彌陀佛有這種本願;也就是認為:只要行者能信念佛往生就是 彌陀世尊的本願,對於「阿彌陀佛」名號具足信心,就是真實信心,也就具足了金剛真心;因為這個金剛真心——真實信心,是源於 阿彌陀佛,所以就強調「絕對仰賴他力」的信仰,完全排除自力。甚至認為:行者之所以覺醒自己本質所具有的惡性,也是出自 彌陀世尊的本願力;意思是說,越是造作惡業的人,藉由 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讓他們覺醒自己的種種惡行、惡性,而更容易堅定往生的意志;因此他們就主張,惡人才是 阿彌陀佛所要拯救的直接對象,宣揚惡人正機之說,認為這才是淨土教中最真實的教法。他們所說的他力,就是指 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就是認為對於 彌陀世尊本願的他力具足堅定的信心,就是往生淨土的正因;有了信心之後,相續地稱名,則只是為了報謝佛恩的行業,往生全然是仰仗 彌陀本願的他力。在這種主張的前提下,當然就會認為:依靠自己的能力,在這娑婆世界修種種聖道之行,在此世間獲得悟道而修行成聖的聖道門,是背離 阿彌陀佛本願,甚至不符合 釋迦牟尼佛說法的真實意旨;因而為了讓信徒廢棄聖道門,而專修以信仰 阿彌陀佛的本願,並且只依靠此一本願力一心持名念佛,死後即可蒙佛接引往生淨土,而獲得悟道甚至成佛的淨土門,也就衍生出各種背離 釋迦世尊聖教的偏邪說法。

譬如說:他們將 阿彌陀佛的本願分為真實與方便二種,方便之中更有真假之別。認為 彌陀世尊四十八願中,如前面所說的第十八願為真實;而第十九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佛說無量壽經》卷1)為方便假門;而第二十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佛說無量壽經》卷1)為方便真門。強行將這二願所說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及植諸德本、至心迴向,解釋為其餘諸雜行,說修這些雜行的念佛人,都不是 阿彌陀佛所選擇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而是 阿彌陀佛所捨棄的人;妄稱只有第十八願乃至十念的念佛,才是 彌陀世尊攝受往生的本願。並且還進一步解釋說:彌陀世尊的第十九願,是至心發願願,就是至心發願捨棄一切聖道之教,而轉為歸心淨土者,就得以往生的本願;而第二十願是至心迴向願,就是廢捨諸善萬行,歸於專修稱名念佛一行,並且至心迴向者,得以往生的本願;但這二種人雖曾修聖道之教,或曾行諸萬行,還是只能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化土中,不是真實淨土。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他們認為,第十九願先已摻雜了修種種聖道之行,是後來才捨棄於娑婆世界修聖道,轉歸求生淨土;而第二十願雖然聽聞彌陀聖號,繫念嚮往極樂世界,但還是在娑婆世界修諸善行、植諸德本,用以迴向往生極樂,仍然未離自力運心。就是說,這二種都是出於 釋迦牟尼佛的方便之教,因而是淨土假宗,不是淨土真宗,應當加以廢棄。而第十八願至心信樂願,就是領解 彌陀真正的願心,而且至心信樂稱念佛名者得以往生的願,才是 阿彌陀佛真實本願;既不摻雜聖道諸行,又不摻雜自力運心,絕對他力,這種教行信證出於 彌陀世尊與 釋迦世尊的真實之教,依此願就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不可思議的報土,才是淨土真宗。因此主張:從方便之教進入真實之教的信仰過程,就是先依第十九願入萬行諸善的方便假門,再依第二十願迴入善根德本的方便真門,之後還要出離真門,而轉入第十八願他力弘願的真實願門。

淨土真宗創立之時,正是日本的戰國時代,人民生活困苦也很不安定,常常因戰爭受到死亡恐怖的折磨,對於來世有很大的期待。而佛教諸宗,以不論貴賤、貧富、男女的差別都能平等往生極樂世界的布教,很快捕獲當時人心而遍布全國。其中親鸞開創的淨土真宗,就是以武士、農民、商人等不分職業身分的關係,只要民眾能相信 阿彌陀佛的持名本願,不論是誰都能往生極樂世界,以這樣的事相理論來傳教;後來並以農村為傳教重點,首先教化村裡的領袖、武士、大戶、有力量的農民,接著一般的百姓也跟著信仰起來,並以信仰 阿彌陀佛的堅定信心,緊密的組織團結在一起,組織的力量甚至能支配各國十幾、十百萬的農民信徒。因為本願念佛的信徒們,相信只有 阿彌陀佛一尊佛,依祂的本願,保證能往生極樂世界離苦得樂,深信不疑,因此對於各大寺院有宗教權威的領主及世俗權威的諸侯都不懼怕;由於確信死後能往生極樂世界的緣故,也開始抵抗領主及諸侯的支配,因而一向宗的信徒暴動,成為日本戰國時代的特色;他們不分男女老少之所以毫不畏懼暴動傷亡,乃是由於在參與暴動之前,一個個都在 阿彌陀佛像前立下血誓,保證犧牲到底,而且認為如此的犧牲,可以提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離開日本戰國時代的種種苦痛,所以個個驍勇善戰;甚至一上戰場,就持唸 阿彌陀佛名號,手上還舉著上面寫了「進者往生極樂,退者無間地獄」的旗幟,不但不怕死,而且求死往生極樂,一上戰場就想死,一直殺上去,敵對的各路軍馬都怕他們;當然,最後他們還是被引進洋槍大砲和天主教的織田信長降伏了。這就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一向宗暴動。

接下來,我們就來探討看看,本願念佛法門與 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淨土法門,究竟是同還是不同?首先說 釋迦世尊所教導的佛教,是必須經歷一定次第與階位的修學才能成就究竟佛果。聖道門告訴我們:剛開始該學什麼佛法,後來學什麼,然後應明心見性,再修入初地,最後成佛。淨土法門也說:去到極樂世界,除了上品上生及中品上生外,其他品位都還要在蓮苞裡面聽聞苦、空、無常、無我及六度波羅蜜等等法;到了性障消除後,蓮花開了,才能見佛,才能證得無生法忍、無生忍;而見佛之後也還要繼續修行,才能成就究竟佛道。所以淨土法門與聖道門之不同,在於聖道門是世世留在娑婆世界修行成佛,而淨土門則是先往生到極樂世界後,再修行成佛;只是修行的地方有所不同,但必須經過長劫次第修行這一點,則並無不同。可是本願念佛法門說不要修聖道門,完全排斥聖道門,他們說聖道門與本願念佛的本願不相符合,這顯然是不如法的邪見。

其次,大家都知道,依 釋迦牟尼佛於經教中開示的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有九品三輩之分,就是《觀無量壽佛經》所說:「彌陀淨土有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九等品位。」是依眾生的根器、機類不同區分九品,他們往生前的行業各各不同,因此往生後所感得的淨土果報勝劣也就有九品的差別。另外,在《無量壽經》則將往生彌陀淨土的眾生分為上輩、中輩、下輩三類,經中說:「其上輩者,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此等眾生臨壽終時,無量壽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轉,智慧勇猛,神通自在。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無量壽佛,應發無上菩提之心,修行功德,願生彼國。其中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國,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多少修善、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繒然燈、散華燒香,以此迴向,願生彼國。其人臨終,無量壽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功德智慧次如上輩者也。其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國,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佛說無量壽經》卷2)經文中很清楚的說明了,說:上輩人是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而且修諸功德,願生彼國;而中輩人則是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但還是應該發無上菩提之心,多少修善、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繒然燈、散華燒香,以此迴向,願生彼國。這二輩人都要修諸功德、修善,而佛法中的功德,當然必須是依 釋迦世尊教導的聖道去修、去行,才能真有諸功德。至於下輩人則是屬於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的人,那就只好勸他們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而且臨終往生時,上輩人是 阿彌陀佛報身親來接引,中輩人是 阿彌陀佛的化身來接引,下輩人則只能夢中見 阿彌陀佛。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會在界定上輩人時,特別說:「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無量壽佛,應發無上菩提之心,修行功德,願生彼國。」另外,在往生之後,上輩人是:「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轉,智慧勇猛,神通自在。」至少是初地菩薩;中輩人的功德智慧,還次於上輩人;下輩人的功德智慧,再次於中輩人。這些都是經中明文記載的聖教。

本願念佛的淨土真宗卻反過來說,下輩人、下品人這些功德智慧最低劣只能稱名念佛,往生時連 阿彌陀佛的化身都不來接引的人,才是真正 阿彌陀佛本願想攝受的人。別說是違背經教的邪見,更是背反常理的謬論!日本淨土真宗鼓吹本願念佛法門,排斥聖道門,或有在當時日本戰國時代時空背景下的欺民、愚民的用意,就是如果每一個人都想等開悟了再去極樂世界,希望往生品位高一點,那每個人就會怕死、不敢戰死,因為戰死,就沒法兒開悟了,就不能修得更高品位;所以就告訴他們不要求悟,說聖道門是錯的,只要趕快戰死,去極樂世界就對了,怕他們對死產生了恐懼,就不願意赴戰場,視死如歸地為某些因戰爭而獲利的人打仗。這從法然上人在他所著的《選擇本願念佛集》一書,舉出 彌陀世尊因地所發四十八願中的第十八願時,卻故意省略了其中「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的重要經文語句,斷句取義地取第十八願乃至十念的稱念佛名往生,為唯一真實的 彌陀世尊本願,也可以看到這樣的心態。

探討到此,就可以知道本願念佛法門是不如實正見。固然現在有些弘傳者,有加以往正確的方向修正解說,但仍然有許多邪見未能修正,因為它的真正本質是錯誤的!所以我們正信的佛教徒,還是應該回到經典中 釋迦牟尼佛的開示來用功修行,才不會走岔路,一生努力唐捐其功!

這個問題,我們就為大家解說到此。

阿彌陀佛!


點擊數: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