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土法門真是第一法門嗎?

第129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回答的問題是:修學淨土法門八年了,可是現在由於外界的影響有些動搖,請問:「淨土法門真的是第一法門嗎?」

大家都知道,佛教當中有許多的宗派以及法門,甚至於有說八萬四千法門。但是既然說是修學佛法,那就應該是能夠讓人成就佛道的才能說是佛法。佛陀在《法華經》中說:「諸佛語無異,十方世界中,唯一佛乘無二無三。」既然說「唯一佛乘」,那麼要依於什麼作為根本才有成佛的可能性呢?其實三乘經典中都已經隱說或者是顯說了,就是要依於一切有情眾生都有的心體—如來藏—平等無二,從本以來不生不滅、自性清淨,實相無相,同於如來真如法身。成佛之道完全是要依止於這個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真如實相為根本,才能逐漸成就的;所以才又稱為第一義諦、一實境界、不二法門。既然這個不二法門—眾生心體如來藏—其中雖含有客塵煩惱、無明種子,但是從無始來本性卻是清淨無染,同於如來真如法身,所以又稱為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因為祂又具有無量微妙功德,是如來三身以及諸佛國土的根本,所以又稱為法性土,又稱為唯心淨土。一般人都以為:在事相上像西方極樂世界有黃金鋪地、七寶莊嚴的世界,才能夠稱為是淨土。但是,其實這只是諸佛所化的淨土,並不是真實的淨土;只有自無始以來就無生無滅、清淨無染的如來藏心,才是第一義諦真實淨土。既然一切佛法全都是依於如來藏一實相印而建立,所以從廣義上來說,一切佛法的法門莫不是淨土法門。

修學淨土的人大多知道:極樂世界有四種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以及常寂光土。因為每一位眾生雖然都含有無量煩惱、無明種,但是都收藏在這本來自性清淨的心體—如來藏—之中,所以從理上來說,每一位眾生從無始以來,一直都生存在凡聖同居土當中;即使是 釋迦牟尼佛的穢土,也同樣是有這個凡聖同居土的。而一切有情眾生依止這個一實相印,經過了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之後,去除了如來藏中的煩惱障習氣種子以及所知障隨眠,所成就的諸佛無住處涅槃佛土,不住生死、不入涅槃,窮未來際利樂有情,常寂常照,這樣才能夠稱為是常寂光土。所以說一切諸佛四土的應化土,莫不是依於這個如來藏第一義諦真實淨土的法性土、唯心淨土才能夠成就的。所以談到淨土法門,我們首先要認識到:淨土,有唯心淨土與諸佛化土的差別;而諸佛化土都是以唯心淨土為根本才能夠有的。當然,目前所說的淨土法門,專門是指 阿彌陀佛依其四十八大願所建立的西方十萬億佛土之外的極樂世界淨土;主要是以修行者的念佛行業為內因,以 彌陀的願力為外緣,這樣內外結合,期望能夠在命終之後,能得到 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極樂世界的法門。

但是 釋迦佛不問自說《阿彌陀經》,真的只是為了鼓勵大家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嗎?其實如果對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有體悟的,就不會只是這樣來理解。我們來看看,在《阿彌陀經》當中,確實先在讚歎了 阿彌陀佛的應化土—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並且勸導眾生,聞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但是 佛陀接著卻說:「如我今者,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東西南北及上下方的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一般學佛人都會很直接的以為,佛陀在這裡所說的「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所指的就是《阿彌陀經》。但是 佛陀接著又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共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說阿彌陀經》)如果 佛陀這裡所說的「是經」真的是指《阿彌陀經》的話,那麼 佛陀應該是說「聞是經受持者,及聞阿彌陀佛名者,皆為一切諸佛所共護念」才是啊!所以,佛陀在這裡所說的「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以及「聞是經受持者」,所指的其實是唯心淨土、自性彌陀、如來藏心。是說:如果聽聞此經—如來藏心—之後,能夠實證如來藏而受持的人,才會被一切諸佛共所護念,才能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為此經如來藏才是三世一切諸佛的根本依止。

其實 佛陀不只在這裡用「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以及「是經」來隱說眾生心如來藏,在其他許多大乘了義經典中,也是以這樣的方式來隱說如來藏。譬如在《金剛經》中說:「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全經中共說了十三次的「此經」。又譬如在《妙法蓮華經》中,佛陀又開示說:「以要言之,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祕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妙法蓮華經》卷6)《法華經》全經中,則共提到了八十一次「此經」。由上面所舉的經文,相信大家已經大略可以瞭解:因為此經——如來藏、唯心淨土,是一切佛法成佛之道的根本,所以才說,一切諸佛及無上正等正覺法,皆從此經如來藏出;如來一切神力、甚深智慧,皆於此經宣示顯說。而並不是說《阿彌陀經》、《金剛經》或《法華經》等薄薄的一本經文中,就能把這些微妙甚深無上法都全部說盡了。

此外,佛陀在《阿彌陀經》當中,除了隱說唯心淨土、自性彌陀、如來藏心之外,又說明佛佛平等,互相讚歎,而說:「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彼諸佛等,亦稱說我不可思議功德。」(《佛說阿彌陀經》)其實,不但諸佛功德平等無差,諸佛世界也是各有其殊勝之處,並無高下之別;也就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有其殊勝之處,釋迦佛的娑婆堪忍世界同樣也是有其殊勝之處的,只是看眾生的因緣以及發願要往生到哪個世界,諸佛無不是樂於成就的。下面我們就來大略說明一下。

首先我們要瞭解,娑婆世界的時間是短劫,而極樂世界是長劫;譬如《華嚴經》中說:「如此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剎一劫,於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剎為一日一夜。」(《大方廣佛華嚴經》卷29)另外《佛說佛名經》中,同樣也說:「我此娑婆世界賢劫,釋迦牟尼佛國土一劫,於安樂世界為一日一夜。」(《佛說佛名經》卷7)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在那邊過了一天,那娑婆世界的賢劫千佛都已經過完了!在一劫當中,可分為成、住、壞、空等四個中劫,而一般來說,有情只有在住劫的環境中可以安住。所以在賢劫的住劫中,有一千尊的佛而相繼出世,等於在極樂世界待一分鐘的話,就相當於已經有2.7尊佛過去了;就算是上品上生往生淨土,馬上見 阿彌陀佛,聽佛說法而入初地,但就算只過一分鐘就趕回娑婆來,彌勒菩薩可能已早就成佛又入滅了!所以即使能夠修到上品上生,到極樂淨土就入初地,也不一定會比在娑婆世界入初地還要快。

而且,如果從培植福德、修學菩薩六度的角度來看,留在娑婆世界更是比較快的,因為 佛陀在《無量壽經》中說:「在西方淨土為善百歲,還不如娑婆世界為善一日一夜。」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即使是下品下生的惡人,在惡心、惡念還沒有消除之前,就只能待在蓮苞中聽法,一直熏習到純是清淨善念之後才能出來,所以在極樂世界是遇不到惡人的;而且極樂世界衣食無缺,又住在宮殿之中,當然也沒有造惡的必要。而娑婆世界是苦樂參半,福德或是心性較差的,為了追求五欲之樂,常常去造作殺、盜、淫、妄的惡業;而業報差的,更常是飲苦食毒,難以止息!但是也是因為這樣,在娑婆行善造福的機會就非常的多,而且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之中,還能夠行善的話,更是非常難得的!所以,如果在此娑婆世界能夠發心造善的人,只要用心修行一天,竟然超過在極樂世界一百年;而在極樂世界行善一百年,相當於娑婆世界已經過了36500劫那麼長的時間。所以在娑婆世界修學善法積功累德,是比在西方極樂世界快得太多了。

當然有些人會擔心,留在娑婆世界,因為惡劣境界很多,很可能會造作惡業而墮入三惡道。但是,往生極樂也同樣是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是要修三福淨業才能往生的。佛陀在《觀無量壽佛經》中開示說:想要往生彼國的人,應當要修三福淨業。這三福淨業,包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等等的十善業道——人天善法,再加上受持三歸五戒,還要滿足十信位的修學,深信因果、發大菩提心、修菩薩道,並且要勸勉有緣眾生共同來修學大乘法。如果這三福淨業都已經修學滿足的話,早就已經是位發大心的善心菩薩了,哪有可能還需要擔心造作大惡業而落入三塗惡道受苦呢?

所以,佛陀開示淨土諸經,一方面是要讓大家知道,不是所有的世界都是像娑婆世界這樣的穢土,也有像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殊勝莊嚴的清淨佛土,而讓大家生起想要往生的期望,因而努力修學善法以及大乘方廣經典;等到能夠安住於善法以及大乘方等正法的時候,自然就很容易和自性彌陀、唯心淨土相應了。譬如〈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說明:如果對大乘方等經典中的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如來藏法有正確的知見,那麼只要如實地憶佛念佛乃至體究念佛,終會不假方便自然與自性彌陀相應,以念佛心而入大乘無生忍,然後就可以在自度之後,也攝受有緣的念佛人同歸於此真實的唯心淨土。

有人說:「雖然造作五逆十惡以及其他種種的不善惡業,但是只要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的話,就能夠於念念中除去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不必下墮地獄長劫受苦,一樣可以下品下生到極樂世界。」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觀無量壽佛經》中說:「像這樣下品下生的人,要在蓮花中住滿十二大劫,蓮花方才開敷,由 觀世音、大勢至菩薩來為他說法滅罪。」我們前面說過極樂世界一天,等於娑婆世界一個大劫,換算起來大約是13億4400萬年;那麼極樂世界十二大劫,那是相當於多久的時間呢?這真是長到難以算得清楚的。所以一般人覺得去極樂世界修行很穩當;但是當您知道,若不是上品往生的話,是不是一定就比較好、比較快速成就呢?真的是不一定的!

依照 佛陀的預記來說,釋迦牟尼佛的末法時期離結束約有將近九千年那麼久的時間,在這段期間內,其實都還是有真善知識在弘法的,只要虔心祈求諸佛菩薩慈悲攝受,都會有值遇善知識的因緣修學唯心淨土的法門的。如果依止真善知識在此娑婆世界認真修學、護持正法、上求下化,培植福德以及智慧是會比在極樂世界還要更快速的。所以發起大心不忍眾生苦的勇猛菩薩,還是會留在娑婆世界護持正法,一直到正法滅盡為止。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只能說明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