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基本教理是什麼?

第61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內容主要是針對,一般尚未學佛的知識分子以及初機學佛人希望了解的佛教基本常識,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疑難雜症,希望透過佛法的角度,知道應當如何來看待這些問題。我們特別為您搜集許多大眾極欲了解和探究的題目,由本會多位親教師在節目中為您一一解答,並且為大家講述這其中的真實道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繼續收看。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佛教的基本教理是什麼?

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朋友們,請問您:什麼是佛法呢?佛法的內涵是什麼呢?各位菩薩,您是不是不知道要從何說起才好呢?的確!如您所想的一樣,佛法太浩瀚、太廣大了,真的是不知道要從何說起才好呢。我們來舉述一段文字,請您仔細聽聽看這樣的說法,是不是佛法的真實道理呢?

譬如北投有一位非常知名的大禪師,他是這樣說的:

「佛教的教理有一個基本原則,那也是釋迦世尊對於宇宙人生的特別開悟,悟到一個緣生的道理。所謂緣生,就是因緣所生,也就是由於各種關係的結合而產生各種的現象。比如說一篇文章之所以能夠成為文章,能夠到達讀者的手裡,能夠使得讀者明白一些有關佛教的問題,這中間的關係看來簡單,實際上則是複雜之極;文字的來源及修養,知識的累進及吸收,作者的健康、熱忱及見解,加上文具的製造及運用,文稿的檢字、排版及印刷,郵件的寄發及傳遞,最後還得有讀者自己的興趣、知識及精神,才能完成一篇文章從作者到讀者之間的任務。這種關係的舉例,尚且是粗淺而且是明顯的,如果要更進一步的考察,每一個關係的單元上,也都連帶著許多的關係,這種關係連帶關係的現象,便是因緣。事物的出現,是由於因緣的聚合,事物的消失,是由於因緣的分散,這就叫作緣生緣滅。

「正因為宇宙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緣生緣滅的,都是變化無常的,也就證明一切的現象,都是假有的、暫有的、幻有的;從一個水面的泡沫到整個的世界,乃至太空的星球,都是一樣,都不是永恆的。既然不是永恆實在的,就證明是一切皆空的,所以佛教稱此道理為『緣生性空』。……

「在這裡,不要忘了喔:一切現象的幻現幻有,都是由於眾生的業力之所感召。因此,如果能夠悟透緣生性空的道理,便能不受一切幻境的誘逼;不做一切幻境的奴才,而得自由自在,那就是一種解脫生死的功夫。人,一旦不受外在的境界所轉,他就可以不造生死之業而能解脫生死或自主於生死了。

「這,就是佛教的基本教理。」

各位菩薩,佛教的基本教理,真的是如這位大禪師所說的,是在說一切皆空嗎?「緣生性空」真的是佛世尊所說的宇宙真理嗎?學佛的最終目的就是能夠解脫生死或是自主生死嗎?當然不是!如果佛所說法都是一切皆空的話,那麼菩薩勤苦歷劫修行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現象界的緣生性空就是佛法的真實義,那這樣的佛法也就沒有什麼殊勝可貴之處了。如果學佛最終目的只是能夠解脫生死,或自主生死的話,那豈不都是在修解脫道嗎?又如何能夠歷經三大阿僧祇劫,行無量的菩薩行而成就佛道呢?

其實,以上所舉述之文句,也只是冰山之一角,學佛人其他不正確的知見,更是多如牛毛,說之不盡啊!為了導正一般學佛人被大師們嚴重誤導的錯誤觀念,平實導師近二十年來獨排眾議,挺身而出,力挽狂瀾,欲救護廣大被邪見所誤導的眾生回歸正道,率領正覺教團和正覺同修會眾同修,努力透過各種弘法活動來救護眾生。譬如每周二的講經活動,禪淨班、進階班與增上班的共修課程,出版電子報以及三乘菩提相關書籍,乃至透過電視弘法的方式,來闡述佛法的真實義;主要是希望能將世尊降生人間,八相成道,住世說法四十九年所演述的成佛之道,讓有緣的佛子們得以聞熏,因而得以建立正確的佛道修行知見,乃至可以接續過去無量劫來的修證,繼續邁向成佛之道;另外,也可以導正被六識論者所長期籠罩的佛教界和學術界,以救護有緣佛子,回歸八識論正道。

現在,我們就從「什麼是佛法?」來開始說起。我們常聽到有人說:佛法就是在講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緣起性空、三十七道品等諸法,這就是佛法。但是實際上,佛法不是只有這些而已。佛法可以依其覺悟內涵的不同,分為三乘菩提——聲聞菩提、緣覺菩提和佛菩提。所謂菩提就是覺悟的意思,也就是,因為覺悟的內涵各不相同,所以分為三乘。《金剛經》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意思是說,覺悟聲聞菩提者就成為聲聞乘聖人,覺悟緣覺菩提者就成為緣覺聖人,覺悟佛菩提者就成為賢位、聖位乃至成究竟佛。然而,這當中有異有同,錯綜複雜,並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清楚。

末法時期,由於一般修學佛法的人,對於三乘菩提普遍缺乏正確知見,無法了知三乘菩提之異同,對於三乘菩提之共道與不共道,懵無所知,因此,導致久修佛法而不能突破,甚至停滯不前的情況,可說是比比皆是。有的人更是窮盡畢生精力用功修行,而卻毫無進展;於是對自己就生起了小根器想,不敢進求聲聞乘的見道,對於大乘賢聖自覺聖智境界,更是不敢奢望,總認為大乘見道是遙不可及的事;於是只能私下怨嘆自己慧根淺薄、福德未具、業障深重,對於如何進求佛菩提道,真是一點把握也沒有。為了幫助有緣的修行者,能夠突破佛法修行上的瓶頸和困境,發心進求佛菩提道,我們將利用這個單元,為各位略說三乘菩提之梗概,以建立學佛人之正知見。

佛法可以概分為三乘菩提,約略地說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一部分是解脫道,另一部分是佛菩提道。什麼是解脫道呢?所謂解脫道,就是如何出離三界生死輪迴的義理與行門。什麼叫作佛菩提道呢?佛菩提就是每個眾生在證知生命的實相——法界根源,當時及後續所出生的智慧,而法界實相就是各個有情都有的真如與佛性;證知法界實相而生起法界實相智慧的方法,就是佛菩提道。

有許多人認為,修證解脫道就是在修證佛法;而事實上,佛法是成佛之法,不是唯能令人成阿羅漢之法;單修阿含解脫道之實證,只能使人成為阿羅漢,並不能使人成佛。所以,佛陀入滅以後,沒有一位證得解脫道極果的大阿羅漢,敢紹繼佛位而自稱成佛。

解脫道是世尊為了接引畏懼生死輪迴,而急切想要解脫分段生死的二乘人,而從佛法中,把比較容易成就之出離三界生死的方法抽離出來,先行宣講,先讓有緣的眾生可以親自證實,而出離三界生死;也讓其他佛弟子相信,出離三界生死是確實可以實證的;所以就專教他們出三界的方法,這就是二乘菩提。也即是阿含解脫道的義理與行門,也就是斷我執煩惱而取證解脫果的法門,也是佛世尊在初轉法輪時所教授的成阿羅漢之法。

意思是說,世尊在初轉法輪時期所宣說之法,能夠使人解脫生死苦惱,但卻不足以使人成佛。當許多眾生能夠證得解脫果,實證二乘菩提解脫果真實而非虛假之後,就會相信佛世尊所說的是真實可證的法,真的可以使人出離三界生死;由於信受佛語故,當後來世尊再宣講如何成佛的正理時,眾生才會真的信受。而這成佛的正理就是佛菩提道,也就是大乘佛法的義理,也是修學唯一佛乘的正法;這當中包含了實相般若智慧,及如來藏含藏一切種子的智慧,這就是佛世尊在第二轉法輪及第三轉法輪所教授的成佛之道。所以,成佛之道,必須具足解脫道與佛菩提道,才是真正的成佛之道;並不是單修出離三界生死輪迴的解脫道,就可以說為成佛之道。

自古以來,有許多人誤會佛法,總以為只要不停地打坐,修學禪定,使妄想雜念不再出生了,就是涅槃境界;誤以為如此保持無念就可以出離三界,就可以解脫生死。然而事實上,聲聞菩提和緣覺菩提的解脫道,並不是由於禪定功夫而出三界,而是由於斷盡我見與我執的智慧,才能出離三界的生死輪迴。譬如外道之中,也有修學四禪八定乃至修得非想非非想定者,而結果卻仍然還是在三界輪迴之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他們沒有無我、無生的智慧,所以不能得解脫。

解脫是發起無我、無生的智慧以後,斷除見惑、思惑煩惱及我所煩惱,而得到的果報,並不是因為世間禪定而能使人證得解脫。如果想要從修定而證得解脫,只有佛門之中的聖弟子,已有無漏慧,有四念處觀,當他們修到非想非非想定時,發起捨心,慧光圓通,證滅盡定,這樣才能因定而得到現世的解脫。但是,即使是已證無漏慧的阿羅漢,不修不證第四禪、非想非非想定乃至滅盡定,其捨身之後的解脫境界,也仍然與已證四禪八定的俱解脫阿羅漢,是無二無別的。由此可見,解脫道修證之本質,乃是依智慧而得解脫,並不是因禪定而得解脫,禪定只是助緣而已。

聲聞和緣覺,在證得聲聞菩提和緣覺菩提的解脫之後,可以出離三界的生死輪迴;可是仍然不證不知佛菩提的內涵,仍然不能曉了大乘菩薩所證的法界實相——真如與佛性的內涵。但是,大乘菩薩卻一樣可以證得聲聞、緣覺菩提而出三界,但因大悲心的緣故而留惑潤生。由此可見,解脫道是三乘與共的法道;但是在大乘法中,菩薩修學佛菩提,要圓滿成就佛地的大菩提果,這卻是不共二乘的。

佛菩提果的究竟圓滿是佛地,而佛菩提果所修證的,全部都屬於有情自身的八識心王、五十一心所法、十一個色法、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第八識的七種性自性、兩種無我,以及六種無為法;在這些法裡面,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第八阿賴耶識。這個阿賴耶識又稱為如來藏,因為祂含藏著將來能夠究竟佛道而成為如來的功能,也就是含藏著能使眾生未來成為如來的種子,所以祂也叫作如來藏。大乘菩薩證得如來藏阿賴耶識以後,經過很長時間的修行,把如來藏中七識心相應的貪瞋癡慢疑等現行給修除掉,證得解脫果能出三界;但卻發起受生願,繼續輪迴生死,自度度他,一面修除七識相應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隨眠,一面修證如來藏中含藏的一切種子,直到無生法忍究竟圓滿,成就一切種智,然後成佛;這時的第八識就改為無垢識,又名為佛地真如。

而大乘菩提的內涵,則可以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在總相與別相上,說二轉法輪的般若空,這個般若空是以真心空性來函蓋蘊處界空相;另一部分則是到了第三轉法輪時,再從別相上來說明一切種智,也就是唯識的百法、千法、萬法明門,同時也是如來藏系經典的內涵,這是第三轉法輪時期所說的,證悟菩薩悟後進修的成佛之法。修學第二轉法輪的般若諸經,可以使已經破參明心的七住位菩薩進入初地;其間如果有真善知識的指導,在一生之中就可以完成了。入地後修學第三轉法輪的唯識諸經法義,則可以使菩薩次第邁向佛地。三轉法輪諸經的法義函蓋二乘法的解脫道,而大乘菩提則不是不肯迴小向大的二乘人所能了知,它唯是大乘所有,不共二乘,所以叫作別教,有別於二乘菩提。

大乘佛菩提增上慧學之修證,必須由大乘真見道——破參明心入手,證得如來藏而發起般若中道智,才能漸修而入初地,正式修學增上慧學。因此,一切未證得如來藏的大乘行者,當務之急乃是親證藏識。應當要知道,不證藏識的話,就無法契會般若中觀,實相般若及中道之觀行,都必須依於恆時顯現中道性之萬法根源如來藏而說;如果不能契會般若中觀,就無法熏修初地無生法忍道種智,因為修學初地的無生法忍而實證初分道種智,必須以般若智及中道觀行之智慧作為基礎;未能證得如來藏,就不可能發起實相般若智慧,那當然就更進不了初地乃至諸地了。這樣的正理,一切佛子都應該要如實了知。

各位菩薩,以上略說佛教的基本教理。總合來說,緣生性空的法義,實際上是由物象之依於眾緣而起、終必毀壞而來,緣於種種事物之緣起相,才有性空之理可說;因此,緣生性空之理,純是名相建立,是虛相法,不是實相法,不可以說之為佛教的基本教理。十方三世諸佛之法,皆是唯一佛乘的大菩提道,二乘菩提其實也是一乘道之法,不能外於唯一佛乘;三乘菩提是方便說,其實是同一佛乘,無二亦無三。因此,說法者如果不是依唯一佛乘來說佛法,那都是戲論,早已離開佛法的真實義了。所以說,唯一佛乘是以如來藏為根本,唯一佛乘才是大乘佛法的精髓。

各位菩薩,「佛教的基本教理是什麼?」單元,我們為您介紹了以如來藏為主軸的三乘菩提,以及三乘菩提的同異之處。希望這樣的說明,對您的道業有所助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為您說到這裡。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