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心體中含藏七識心等染汙種子(下)

第076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單元。

今天,我們要繼續上一集,繼續來探討禪宗祖師開悟時的位階,究竟是七住、初地、還是佛地呢?事實上,證悟如來藏時,只是真見道位,悟後還得要繼續進修相見道位的別相智,進入初地以後,還得要淨除心體中所含藏的種種有漏法種,最後才能成就佛地功德。也就是說,禪宗祖師的開悟仍然不能成佛,也未能進入初地,更非悟得佛地真如,只是第七住位之「真見道」而已,還必須在悟後繼續進修「相見道」等法,才能進入初地;所以楊、蔡、蓮等人即使後來改口說:「一悟即入初地,證得初地真如。」但這仍然是自我吹噓的不實言論而已。而且,初地真如仍然只是初地菩薩的阿賴耶識所顯示之自性,並不是阿賴耶識所依之理體啊!

因此,七住所證、初地所證之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絕不是楊、蔡、蓮等人所說的絕對清淨、純粹無為無作的心體;而是自體無漏無作、卻又含藏七轉識相應的貪瞋癡等不淨法種,以及如來藏自身的無漏有為法種。而如今,楊、蔡、蓮等人,想要在現在因地就證得佛地才會有的絕對清淨的如來藏,而譏諷正覺同修會所證得的阿賴耶識仍有染汙法種,說這不是如來藏,才會在離開同修會的初期,曾自謂能證得佛地才會有的純淨的如來藏、真如;這豈不是增上慢所造成的大妄想嗎?如是之人,不肯依經教所說次第進修,想要「一悟即證得佛地真如」,或如後時改口所說之「一悟即證初地真如」,而迴避悟後所應繼續進修的除障植福的辛苦過程,這完全是投機取巧之作法,想要跳過道的次第,冀望一悟即能成佛,或者一悟即入初地,這豈能說是有智之人呢?

譬如《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9,就有這樣的記載云:【答言:「大王!當依一切眾生煩惱身觀,當依貪欲瞋恚愚癡眾生中觀,當依四顛倒見眾生中觀,當依陰界諸入中觀,當依地獄畜生餓鬼乃至阿修羅等諸身中觀。何以故?此身即是如來藏故。大王當知:一切煩惱諸垢藏中,有如來性湛然滿足,如石中金,如木中火,如地下水,如乳中酪,如麻中油,如子中牙,如藏中寶,如摸中象,如孕中胎,如雲中日。是故我言:煩惱身中有如來藏。」】各位菩薩!從這一段經文中就可以證明,如來藏處在煩惱諸垢之中。也就是說,自性清淨的如來藏心體含藏著諸垢,所以說,「一切煩惱諸垢藏中,有如來性湛然滿足」。如是經文具在,怎能說悟後不需繼續進修,便可憑空證得初地真如、佛地真如呢?因此楊、蔡、蓮等人的說法,其實是虛妄不實之說呀!

又如《大方等如來藏經》云:【善男子!一切眾生雖在諸趣煩惱身中,有如來藏常無染污,德相備足如我無異。又善男子!譬如天眼之人,觀未敷花,見諸花內有如來身結加趺坐,除去萎花便得顯現。如是善男子!佛見眾生如來藏已,欲令開敷,為說經法,除滅煩惱顯現佛性。善男子!諸佛法爾,若佛出世、若不出世,一切眾生如來之藏常住不變;但彼眾生煩惱覆故,如來出世廣為說法,除滅塵勞淨一切智。】這一段經文也告訴我們:如來藏處在五蘊七識心的種種煩惱障覆之中,而自體本身卻是清淨無瑕的;佛陀看見眾生的如來藏,常處於我見煩惱及無始無明煩惱之中,觀其第八識心體卻顯現出清淨真如法性,為了使眾生能夠悟入,世尊因此而為眾生說法,先令眾生除去我見煩惱及無始無明見道所斷煩惱,能夠安下心來尋覓如來藏;當找到如來藏之後,成佛之性便在眾生心中顯現出來了。所以,因地證悟時所證得之如來藏,心體恆時顯現其清淨真如之自性,但是心體中卻含藏著七識心的貪染種子和種種有漏法種。這些有漏法種,必須悟後依 佛聖教,次第進修而得漸次淨除,然後才能獲得佛地究竟清淨、絕對清淨的如來藏,才能顯示佛地真如法性;不可如楊、蔡、蓮等人,投機取巧地想跳過悟後修行過程,不肯繼續進修相見道的別相智,不肯地地進修,就想在現在就證得佛地才有的絕對清淨的如來藏,那其實是自視過高而產生的妄想罷了!有智之人當依經中所說按部就班次第進修,佛道修行不可妄想一蹴而幾啊!

《大方等如來藏經》中又說:【(佛言:)「復次善男子!譬如淳蜜在巖樹中,無數群蜂圍繞守護;時有一人巧智方便,先除彼蜂乃取其蜜,隨意食用惠及遠近。如是善男子!一切眾生有如來藏,如彼淳蜜在于巖樹,為諸煩惱之所覆蔽,亦如彼蜜群蜂守護;我以佛眼如實觀之,以善方便隨應說法,滅除煩惱、開佛知見,普為世間施作佛事。」爾時世尊以偈頌曰:「譬如巖樹蜜,無量蜂圍繞;巧方便取者,先除彼群蜂;眾生如來藏,猶如巖樹蜜,結使塵勞纏,如群蜂守護;我為諸眾生,方便說正法,滅除煩惱蜂,開發如來藏;具足無礙辯,演說甘露法,普令成正覺,大悲濟群生。」】這一段經文中說:自性清淨的如來藏心體,被種種煩惱所覆蔽,就如同前面所舉述諸經所說無異,證明自性清淨的如來藏,其心體中卻含藏著七轉識相應的染汙法種,覆蔽了清淨自性所應該顯發的無漏有為法上的種種大功德;必須在悟後繼續進修,二障種子隨眠才能斷除淨盡,其大光明性才能顯發無餘。

此外,《佛說不增不減經》中也說:【(佛言:)「復次舍利弗!如我上說,眾生界中亦三種法,皆真實如,不異不差。何謂三法?一者如來藏本際相應體及清淨法,二者如來藏本際不相應體及煩惱纏不清淨法,三者如來藏未來際平等恆及有法。」】這段經文中所說「如來藏本際不相應體」,即是指如來藏自身所住境界是不與煩惱相應的,所以自性清淨的心體;但是卻有煩惱纏繞的種種不清淨法,也就是被七識心相應的無量煩惱種子所纏繞。所以,自性清淨的如來藏含藏著不淨法種,有智慧的人應當依循 佛陀聖教,求證現在因地的自性清淨而含藏染汙法種的如來藏,不應該像楊、蔡、蓮等人一般,妄想在現在因地就可以證得佛地才會有的絕對清淨的如來藏、真如。

佛在《佛說不增不減經》中又說:【(佛言:)「舍利弗當知:如來藏本際不相應體及煩惱纏不清淨法者,此本際來離脫不相應煩惱所纏不清淨法,唯有如來菩提智之所能斷。舍利弗!我依此煩惱所纏不相應不思議法界,為眾生故,說為客塵煩惱所染自性清淨心不可思議法。」】各位菩薩!這段經文說:自性清淨的如來藏,有客塵煩惱等種子染汙;所以不應在現在因地就妄想證得絕對清淨的、不含藏染汙法種的果地如來藏;應該依循 世尊聖教,悟後次第修除七識心相應的不淨法種—淨除二障種子及隨眠—方可證得佛地無垢識而顯示佛地究竟性的真如法性,然後方可成佛。不可像楊、蔡、蓮等人,妄想免掉淨除二障種子隨眠的悟後修行過程,現在就想證得佛地真如,真是癡人說夢啊!

又如《無上依經》〈菩提品第3〉中,佛也開示我們:【佛告阿難:「何者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婆伽婆在無漏界,一切障永盡,轉依寂靜明淨。是無上菩提,與十種分相應,汝當知;何等為十?一者自性,二者因緣,三者惑障,四者至果,五者作事,六者相攝,七者行處,八者常住,九者不共,十者不可思惟。阿難!何者名為菩提自性?十地十波羅蜜,如理如量修出離道,所得轉依寂靜明淨,聲聞緣覺非其境界,是即名為菩提自性。阿難!是界未除煩惱誚,我說名如來藏至極清淨,是名轉依法有四種相:一者生起緣故,二者滅盡緣故,三者正熟思量所知法果故,四者最清淨法界體故。何者名生起緣?出一切世,如來相續,是菩提道生起緣處。何者名滅盡緣?三品煩惱根本種類,依因此法永滅盡故。何者所知法果?已正通達所知真如證得果故。何者名法界體?滅諸相結,最淨法界所顯現故。阿難!是轉依相,是轉依者,則佛婆伽婆無上菩提,故名菩提性。」】(《佛說無上依經》卷1)

從這段經文中所說:「至極清淨的如來藏心體,而未除煩惱誚。」就可以證實,如來藏不是楊、蔡、蓮等人所說的因地就已經是內外俱淨了。而是心體清淨的運作,但是卻含藏著七識相應的染汙法種不斷地流注,使得眾生流轉生死。所以現在因地所證的如來藏,不可能如同佛地的無垢識一樣內外俱淨。楊、蔡、蓮等人嚴重誤解經義,將經中所說的「心體自身究竟清淨,因地、佛地同是一味真如」的開示,誤會之後套用在「所含藏的種子也應該究竟清淨」上面,才會依此等經文而否定阿賴耶識心體,不承認阿賴耶識心體是常住的不生不滅法。這真是牛頭欲逗馬嘴,永遠也逗不攏啊!自己誤解經義之後,反過頭來毀謗正法為非法,墮在誹謗正法的大惡業中,還誤以為是在護持正法,還振振有詞地指責正在弘傳正法的賢聖們,真可說是愚癡至極啊!

各位菩薩!我們繼續來看《楞伽阿跋多羅寶經》〈一切佛語心品之2〉中,世尊的開示:【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世尊修多羅說如來藏自性清淨,轉三十二相,入於一切眾生身中;如大價寶,垢衣所纏;如來之藏常住不變亦復如是,而陰界入垢衣所纏,貪欲、恚、癡,不實妄想塵勞所污,一切諸佛之所演說。」】(《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楞伽經》中也如是明說:如來藏心體固然自性清淨,但是卻有貪、瞋、癡不實妄想塵勞等種子所染汙,所說也是一樣的道理;而楊、蔡、蓮等人讀過 平實導師所寫的《楞伽經詳解》,縱使不信 導師所作的註解,至少也讀過經中的這一段佛語開示,為什麼還是不肯相信呢?為何還想在現在因地就證得佛地才會有的內外俱淨的如來藏?佛法修證的次第與內涵,可以這樣隨意地省略、隨意地跳過去嗎?可以這樣隨意地免除應修的過程與內涵嗎?有智之人應當慎思明辨、小心謹慎才好!

《入楞伽經》〈佛性品第11〉中也說:【(佛言:)「大慧!此如來心阿梨耶識如來藏諸境界,一切聲聞辟支佛諸外道等不能分別,何以故?以如來藏是清淨相,客塵煩惱垢染不淨。」】(《入楞伽經》卷7)也就是說,如來藏阿賴耶識常時顯現清淨法相,但卻含藏著客塵煩惱垢染不淨。「客」者謂自己以外的心體,故名為客。「客塵」的意思,是指七識心相應的煩惱,非是心體本身所相應的煩惱,故名客塵煩惱。如是已經明說自性清淨的如來藏阿賴耶識心體,含藏著客塵煩惱,這也正是正覺同修會諸菩薩們所證得的阿賴耶識心體,而楊、蔡、蓮等人怎能貿然否定呢?怎可因為阿賴耶識心體中含藏著七識相應的客塵煩惱,就謗阿賴耶識心體不是如來藏?就妄想在因地就證得佛地完全清淨的如來藏?這實在是沒道理啊!

又譬如《勝鬘經》〈法身章〉中也說:【若於無量煩惱藏所纏如來藏不疑惑者,於「出無量煩惱藏」法身亦無疑惑。】也就是說,如來藏在因地時,並非如楊、蔡、蓮等人所說的絕對清淨、純無為,所以如來藏並非即是佛地真如,也非即是因地真如;因為不論是佛地真如或因地真如,所有真如都是以如來藏為體,真如即是如來藏之所顯性,如所有性即是第八識所顯之清淨自性,而第八識如來藏正是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心體。

各位菩薩!從以上所舉聖教中的諸多開示,我們就可以知道:佛地真如是無垢識之所顯性;若有人想要證得佛地真如,應該要依無垢識心體的因地心阿賴耶識心體,去修除所有的煩惱和無明,才能在未來三大無量數劫之後,轉成真如所依的無垢識。一切行者皆須依序進修,不可將道次第隨意改變或省略,想在現在因地就證得想像中才有的「能生萬法的純無為真如」,讓自己成為一個愚癡人;學佛至此,豈不是最大的冤枉嗎!

祈願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皆能簡擇真善知識,盡未來際永不為邪見所惑,是所至禱!

謝謝您的收看。阿彌陀佛!


點擊數: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