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有阿賴耶識會怎麼樣?(一)

第086集
由 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要和大家談談:〈否定有阿賴耶識會怎麼樣?〉從三個方面來說:第一、說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本際、第八識;第二、否定有阿賴耶識的種種過失;第三、謗無阿賴耶識者之果報。

先從第一點來說,在《成唯識論》卷第3之中提到了一首偈頌:【由攝藏諸法,一切種子識,故名阿賴耶,勝者我開示。】所以「藏著如來」的如來藏,正是含藏著可以令學人成佛道的無量無邊功德之寶藏,也就是含藏有一切功德妙用種子的識體,這正是阿賴耶識;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的異名。

再者,在《大乘入楞伽經》卷第2之中,也有一段 世尊與大慧菩薩對談的偈頌:【爾時大慧復說頌言:大海波浪性,鼓躍可分別;藏識如是起,何故不覺知?爾時世尊以頌答曰:阿賴耶如海,轉識同波浪;為凡夫無智,譬喻廣開演。】大慧菩薩藉著世間的大海、波浪為譬喻,並說明在海浪鼓動之時,就可以分別出兩者的異同;而如來藏與業種現前運作的關係亦復如是,於現象界就可以看到藏識、如來藏的顯現,那麼為何眾生就是沒有辦法加以區別呢?世尊回答大慧菩薩說:「如來藏阿賴耶識就好像大海一樣深廣,而七轉識以及煩惱的現行運作,猶如大海上現行的波浪;然而凡夫眾生都沒有智慧的緣故,就以大海、波浪來為他們譬喻說明。」

那麼從《成唯識論》卷第3、《大乘入楞伽經》卷第2之中,都可以證明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而「如來藏」是從蘊含無量無邊的寶藏而立名,阿賴耶識則是從其仍然含藏著使眾生繼續輪迴生死的種子而說,都是第八識的異名。而這些異名的施設,或者是因為行者的煩惱障、所知障是否斷除的差別,而方便又施設「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三種名稱,這三個名稱之所指,其實都是同一個心。或者是從第八識的功能、體性而作方便施設,譬如剛才說祂蘊含著可以使有情成佛的無量無邊的寶藏,而立名為如來藏;又說祂是本然就存在的,是萬法的根源,就說祂叫作本際、本識;祂也是無餘涅槃的實際,就說祂叫作實際;相對於意根、意識而言,就施設為心,而有心、意、識的方便施設;相對於眼等的前七識而言,就施設為第八識;此外,非心心、無住心、不念心、無心相心等等,也都是第八識的異名。

安慧在《大乘廣五蘊論》中說到:【云何識蘊?謂於所緣,了別為性;亦名心,能採集故;亦名意,意所攝故;若最勝心,即阿賴耶識,……如是六轉識及染污意、阿賴耶識,此八名識蘊。】在這一段之中安慧主張:「若最勝心,即阿賴耶識;……如是六轉識及染污意、阿賴耶識,此八名識蘊。」然而這麼一說,把阿賴耶識攝歸於識蘊,表面上看起來是說:「我安慧也是認為有阿賴耶識啊!」這叫作明修了阿賴耶識的棧道,其實卻是暗度陳倉而否定了阿賴耶識。這會有什麼過失呢?

首先來說,阿賴耶識既然是含在識蘊之中,而識蘊是生滅之法,因此阿賴耶識也變成生滅之法;會生滅的阿賴耶識,竟然能夠出生諸法,這道理是說不通的啊!一定是本來就不生不滅的法,祂才能出生其他的法(其他會生滅的法),阿賴耶識正是本來就不生不滅的法。此外,從法界諸法運作的事實,意根是從阿賴耶識中出生,依附於阿賴耶識而運作,不能獨立於阿賴耶識之外而存在;這一點可以從每一個人一生開始,是只有阿賴耶識、意根入胎,而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意根也不在了,只剩下阿賴耶識除去分段生死的種子,而改名叫作異熟識,獨自存在。而識蘊等六識又是以意根為緣,才能從阿賴耶識之中出生,並且也必須依附於意根、阿賴耶識才能運作;所以,怎麼可以反而把阿賴耶識攝歸在會生滅的識蘊之中呢?

再者,安慧說到:「若最勝心,即阿賴耶識。」然而,世尊金口所說,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是要滅盡五蘊的;五蘊既已滅盡,那麼五蘊之中識蘊的每一個心,也是要滅盡啊!而阿賴耶識既然是含攝於識蘊之中,那麼阿賴耶識就會變成名存實亡,因為生滅之法當其已滅之後,則成為無有之法;自己已經不復存在,如何能夠像安慧在論中所說的「阿賴耶識者,謂能攝藏一切種子……」,法界中的因果就沒有辦法運作了。這樣子一來,包含在識蘊之中的阿賴耶識,到底有何殊勝可言而說其為最勝心啊?那麼這樣子的一小段話,就已經是自語相違,如何有資格在世親菩薩造了《大乘五蘊論》以後,想要攀緣於菩薩的威德,但本質卻是慢心極重的佛門外道,所以才仿造了《大乘五蘊論》,又安立了「廣」的一字,成為《大乘廣五蘊論》;其《大乘廣五蘊論》的本文,其實絕大部分是《大乘五蘊論》中的內容,而增修了一些文字,雖藉著經論中所說的,也說有阿賴耶識的種種性用,卻主要是為了要否定阿賴耶識、否定第七識意根。這樣子一來,何有「大乘」可說啊?何有「廣」可說啊?因為大乘法一定要依於萬法根源的阿賴耶識、如來藏,才有大與廣之可說嘛!這一點大家可以參考 平實導師在《楞嚴經講記》的第一輯,一開始演述經名之時,就已經把「大」與「廣」的義理說得淋漓盡致。

其三,《中阿含經》卷54之中有這麼一段經文:【世尊歎曰:「善哉!善哉!諸比丘!汝等知我如是說法。所以者何?我亦如是說:識因緣故起。我說識因緣故起,識有緣則生,無緣則滅。識隨所緣生,即彼緣,說緣眼、色生識,生識已,說眼識。如是耳、鼻、舌、身,意、法生識,生識已,說意識。」】換句話說,《阿含經》之中已經開示:十八界之中歸屬識蘊的眼等六識,都是根、塵為緣而生識;生識已,依其根而立名。所以十八界之中,是有六組的根、塵、識,眼識等的六識才合稱為識蘊;意根雖然是六識的俱有依,但卻是屬於「緣意、法生識;生識已,說意識」的意識聚之中;所以識蘊說的是眼等六識,嚴格而言,不包括意根在內。若是把阿賴耶識含攝在識蘊之中,而識蘊中的每一個心,如同四阿含諸經中 世尊明白開示之所說,都是根、塵、觸三法和合而生,如同眼識,是依於色法之眼根及色塵相觸,方能出生;乃至意識,須依於心法意根及法塵相觸,方能出生。現在要請問:認同安慧仿造《大乘廣五蘊論》的那一些人,那麼阿賴耶識在識蘊之中,到底是以何根及何塵的相觸,才能夠出生?三藏十二部經典之中可有記載?若無,那麼把阿賴耶識含攝在識蘊之中,豈無謗佛、謗法的過失?

其四,若是把阿賴耶識含在識蘊之中,那麼百法明門的建立就變成了戲論,而無法使佛子在明心之後地地增上,作為入初地的憑據。為什麼這麼說?我們大略來看看五位百法:首先也是百法的主體八識心王,尤其是在人間,是八識和合運作最具足的境界,而前七識心法都是阿賴耶識所生,其中的六識又必須以意根第七識為緣才能夠出生;識蘊等六識出生之後,才輾轉出生了萬法。每一個心都有五個「遍行」的心所有法,而心所有法的「別境、善」等,則主要是與意識之相應,意根相應者較少;「色法」由第八識之所出生;「心不相應行」則是由前三位的差別顯示,而由意識之所領納;「無為法」則是佛子在修證的過程中,緣於前四位而顯示出來。那麼百法之中,雖多非第八識相應之法,但都是由第八識之所生。若是把阿賴耶識含在識蘊之中,那麼前面所說的七識心法,都是阿賴耶識所生;而識蘊等六識出生之後,才輾轉出生了萬法。現在一看,前面所說的種種,就變成無所依憑,因為既然阿賴耶識出生識蘊,怎麼又可以說反過來把阿賴耶識含攝在識蘊之中,而變成會生滅的阿賴耶識,怎麼又可以作為萬法之所依呢?所以,百法之中的因與果遂成混亂,百法明門就變成了百法暗門。這也是把阿賴耶識含攝在識蘊之中的過失。

再者第五,來看看安慧在《大乘廣五蘊論》中,引用 世尊在《阿含經》中的開示,而說有十八界。既然安慧也接受 世尊所說的十八界,世尊已開示阿羅漢入了無餘依涅槃也是十八界俱滅的。如同剛才的問題,且不再說識蘊在不在十八界之中的關係,先要請問:十八界之中的六根、六塵、六識,有何者它是會完全自己單獨、無因、無緣而運作?為什麼要這麼問?經論之中在說明四緣的時候,譬如說到:要生起眼識及其相應之法,一定要有眼根為其增上緣,色塵為其所緣緣,而以意根等為其等無間緣。當然眼識之生起,還要有空、明等緣,這就不細說了。而耳、鼻、舌、身、意識的運作,就可以比量而知。而經論之中,依於四緣來說明十八界的運作,有時候只說到這裡,那麼四緣之中的因緣又是什麼呢?當知十八界都不是常住不滅的法,十八界都是直接、間接、輾轉由萬法的本因出生,因地的時候也就是阿賴耶識。十八界之中的六識,就是識蘊;除六識以外,只有六根中的意根是心法,其餘的五根、六塵都不是心法,阿賴耶識是第八識,意根是第七識,在百法之中同屬於心王。如此一來,如同前面所說,阿賴耶識不在識蘊之中;那麼現在也可以知道,阿賴耶識不應該在十八界之中。

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說,若說十八界可以外於萬法所依的阿賴耶識,就自己會獨立運作:一者、就會有眼根能生眼識、意根能生意識的重大過失,而且也沒有辦法了知六識出生的緣由,更沒有辦法界定彼此之間運作的相互關係;那麼,生活之中的很多狀態,必然會大混亂而沒有辦法繼續。二者、每一個有情的十八界,是什麼原因而各各不相同呢?因為現見眾生有著各各不同的外貌、技藝,難不成說各各十八界的運作是機率不同嗎?但這樣的說法未免也太荒唐,而使人無法接受,因為這一定又會回到運作的所依,而運作的所依阿賴耶識,卻又被排除在討論的範圍之內,當然就沒有辦法繼續討論了。三者、十八界假如自己就會運作,而不需要有一個不在十八界之中的阿賴耶識為其所依;而十八界是可滅之法,則十八界之出生、運作,其本因又為何?運作後而造作未來世要受用的果,又寄存於何處?雖說十八界中的意根可以往來三世,但意根是處處作主的心,業種若是寄存於意根,因為處處作主的緣故,難道意根不會只挑好的業種,而捨棄壞的業種嗎?然而現見有三界六道,所以業種是不可能寄存意根的。否定阿賴耶識為萬法所依,或者是不認為阿賴耶識在十八界之外,那麼法界中的因果要如何建立?

其六,就有人主張:大乘佛法之中不是有「轉識成智」之說嗎?不是說把第八識轉成大圓鏡智,把第七識轉成平等性智,第六識轉成妙觀察智,把前五識轉成成所作智嗎?因為有這樣的知見,所以就認同說:「因為是七轉識的緣故,前七識在因地都是染汙的,因此在果地就轉成平等性智等;而阿賴耶識也含攝在識蘊之中,也必須轉變,最後就成為大圓鏡智。」這真是天大的誤會。暫時先不討論說這樣的說法,能不能支持「阿賴耶識是含攝在識蘊之中」的主張,先來看看,若這樣子一說,是不是就變成有情在因地有八個識,到了究竟果位的時候,八個識被轉變了,而成為四智;那麼,我們就要問:這四智到底是心體?還是心體所生的智慧呢?

但是今天時間又到了,且待第二集繼續分曉,今天就說到這裡。

祝願大家:幸福、健康、道業猛進!阿彌陀佛!


點擊數: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