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陰的概略內涵(一)

第36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單元。透過本會親教師的解說法義內容,傳達正法、聞熏正見、思惟正理,可以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今天這一集要談的是「五陰的概略內涵」,我們從《中阿含經》卷7第30經〈象跡喻經〉來說,經文如下:【諸賢!若內眼處壞者,外色便不為光明所照,則無有念, 眼識不得生。諸賢!若內眼處不壞者,外色便為光明所照,而便有念,眼識得生。諸賢!內眼處及色、眼識,知外色,是屬色陰;若有覺,是覺陰;若有想,是想陰;若有思,是思陰;若有識,是識陰。如是觀陰合會。】《頻婆娑羅王經》中也是這樣說。我們大略解說如下:諸位賢者!假使內眼處——就是眼的勝義根毀壞了,身外的色塵便不被光明所照,就不會有想要見色的念頭出現,眼識就不能出生。諸位賢者!若有內眼處不毀壞的狀況下,外色便會被光明所照耀,意根心中就會有想要見到色塵的念頭出現,眼識就能出生了。諸位賢者!內眼處——眼的勝義根,及色、眼識能夠了知外面的色塵。諸位賢者!內眼處及色、眼識能夠了知外面的色塵是屬於色陰。如果因為見到色塵而有了覺受,這就是覺陰、受陰。如果有了「想」——對五塵境界的了知性,以及語言文字的思惟思想;這就是想陰。如果有了決定——「思」就是決定,而生起了身口意的行為;這就是思陰或者行陰。如果有了六個了別六塵的「識」,這就是識陰。要像這樣來觀察五陰的和合聚會。

其實經文中所說:眼根是色陰,亦說眼識所見的色塵也是色陰所攝;色陰觸外色塵的因緣而出生了眼識,眼識即是識陰中的第一識。耳、聲相觸生耳識 ,是識陰中的第二識。鼻香、舌味、身觸,乃至意根、法塵相觸而生意識,識陰中的第六識。色陰與識陰和合運作而觸色塵時出生覺知與了別即是覺陰;覺陰又名受陰。以有色陰及識陰中之五識,直接的苦、樂、捨等三受故,由於有五識直接了知而不起語言覺受的覺知故,意識隨即加以了知;像這樣,意識所了知卻未生起語言文字上的想法者,謂為想陰;想即是意識覺知心對五識所觸五塵之了知故,這是最先有的想陰,隨後生起苦、樂、捨受的了知,也是想陰。佛說:想亦是知故;乃至更進一步生起的意識覺知心中的語言文字想法,也都是名為想陰。思陰者又名行陰,謂六識面對六塵時之思心所繼續存在不斷,已對六塵有決定性——繼續取或繼續捨離,故名思陰;決定之後就有了心行,因此又名心的行陰,乃至進一步有了口行與身行,也都是行陰。但是由於色、識二陰運作的緣故,即有受陰、想陰、行陰運作不斷。色陰是指十八界法中的五色根與五塵,都是入胎後才漸漸出生的緣生法,未來必定會滅,是故其性不實而虛妄;由色陰為緣而有人間的識陰——六識生起,六識因虛妄性的色陰為緣而生起,故說識陰六識也都是虛妄;受陰、想陰、行陰都由虛妄緣起的色陰與識陰而輾轉生起,故亦虛妄不實,是名五陰虛妄不實。像這樣略說五陰虛妄不實,五陰無我;並不是說現象界中沒有五陰的存在,而是說五陰都是緣生法;既是緣生之法則是依緣而起,是有生之法,故說五陰不是本住法。當未來五陰出生的種種緣開始壞散時,五陰就必定會有滅壞之時,故說五陰是暫住法、有間等法,不是常住法、無間等法;所以五陰都是生滅法,有生有滅之法則是無常,無常即是苦,苦則非我,故說五陰無我。

如是略說五陰無常故無我,但五陰的「無常故無我」略說之後未必能使學人即斷我見,必須再作更詳細的說明,然後可以依之而作正確的觀行,我見方得除滅。五陰為何緣起、生滅、無我,應當詳細說明——想讓您斷我見而斷三縛結,因此能使佛教二乘解脫道的正法久住人間的緣故,得以廣利此世、後世廣大有緣的聲聞弟子。又五陰為何名為「五盛陰」,就是眾生從來極力執著五陰令五陰極為熾盛,故名五陰熾盛——名為五盛陰;五陰熾盛不絕故,導致有情眾生流轉生死而不斷絕,故名五陰為五盛陰。五陰之內容細相是什麼?第一、色陰的定義:謂色陰由四大與空大所構成;因為經文繁冗,我們直接語譯如下,容易解知經意:各位賢士!如何是五陰熾盛之苦呢?這就是說色陰熾盛,覺、想、行、識四陰也一樣熾盛。各位賢士!如何是色陰熾盛?也就是說有了色陰,色陰就是一切地、水、火、風,及這四大所造之色身。各位賢士!如何是四大呢?四大是說地界與水、火、風界。各位賢士!如何是地界?諸位賢士!這是說地界有兩種:有身內的地界、也有身外的地界;諸位賢士!如何是內地界?是說我們內身之中,在身內所攝持的堅硬及堅硬的體性住在我們身內,被我們色身所受持的物質;這是說什麼呢?就是說髮、毛、爪、齒、粗細、皮膚、肌肉、筋骨、心、腎、肝、肺、脾、腸、胃、糞,如是一類在我們這個色身中,其餘所未說到的堅硬性的身體組織在色身之內所受持的;諸位賢士!這就是說內地界。諸位賢士!外地界是說:地大即是——是清淨的地大元素——是不會生起憎惡之心的地大元素。諸位賢士!有時會出現了水災,這時就會毀滅外地界;諸位賢士!這個外地界是很廣大、很清淨,也絕對不會起憎惡心行的;但也都是無常的法、是會滅盡的法、是會衰敗的法、也是會變易的法,何況我們這個色身只是暫時安住於幾十年之中,又是被我們的貪愛所受持的。這意思是說,不曾多聞正法的愚癡凡夫們心中起了這樣的想法:「色身即是我、外地界即是我所,我也是外地界所依止的。」多聞的聖弟子們就不會生起這樣想法:「色身即是我、外地界是我所,我是外地界所依止的。」其實是只有不起貪愛受持的外四大,譬如山河大地、水、火、風等才能較長時間存在,凡是有貪愛受持的色身四大都只能短時間安住存在。

我們繼續如下略說:諸位賢士!如何是水界?諸位賢士!這是說水界有兩種:有內水界、有外水界。諸位賢士!如何是內水界?內水界是說內身中,在身內所攝的水分與水性所滋潤,為身內之所受持的水性;這是說什麼呢?是說腦漿、腦根、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膽、小便,如是一類在我們色身中所持的,其餘身內所攝的水分與水性所滋潤,為身內之所受持的水大一類物質;諸位賢士!這就是說內水界;諸位賢士!外水界是說:水大即是——清淨的水本身即是,從來不起憎惡之心的水即是;諸位賢士!有時火災生起時,這時就會毀滅了外面的水界;諸位賢士!這個外水界的水分本身是很廣大的、是很清淨的,也絕對不會生起憎惡之心的,也是無常法、是會滅盡的法、是會衰敗的法、是變易的法,何況這個色身更只是暫時安住、又是被我們的貪愛所受持的,更是無常變易的法。這是說,不曾多聞妙法的愚癡凡夫們心中生起了這種想法:「身中的水大就是我、水大就是我所有的,我是水大所依止的。」多聞妙法的聖弟子們不會生起這樣的想法:「身中的水大就是我、水大是我所有,我是水大所依止的。」。

我們再說明如下,諸位賢士!如何是火界?諸位賢士!這是說火界有兩種:有內火界、有外火界。諸位賢士!如何是內火界?是說我們內身中,在身內所攝持的——會生起溫暖物質以及溫暖的熱性,在身內被我們所受持的都是;這是說什麼呢?是說色身的溫暖、色身的火熱、色身中的煩悶,色身中使人強壯的溫暖能夠消化飲食;如是一類在我們這個色身中,所有的溫暖與火性所攝持的生熱物質——是我們色身內所受持的火性,諸位賢士!這就是說身內的火界;諸位賢士!外火界是說:火大即是——清淨的火性即是,不生起憎惡心行的火性即是;諸位賢士!有時外火界會生起,火生起之後就會燒掉村邑城郭、山林曠野,燒掉那些村邑以後,或者燒到道路、燒到有水之處——沒有物質可以被燒而滅失。諸位賢士!外火界消滅了以後,人民想要求火來使用時,或者鑽木、砍竹而求火,或者以圓珠、方燧來求火。諸位賢士!這個外火界是很廣大、是很清淨的,是從來都不會生起憎惡心,也是無常法、會滅盡的法、會衰敗的法、會變易的法,更何況我們這個色身只是暫時而安住,是被有情的貪愛所攝受的。這是說,不曾多聞妙法的愚癡凡夫生起這樣的想法:「火大即是我、火大即是我所有的、我是火大所依止的。」多聞的聖弟子們不會生起這樣的想法:「火大就是我、火大是我所有的,我是火大所依止的。」。

我們再繼續下列說明,諸位賢士!如何是風界呢?諸位賢士!這是說風界有兩種:有內風界、有外風界。諸位賢士!如何是內風界?是說在我們內身中,在身內所攝持的空氣以及動轉的體性,身內所攝持的空氣及能動轉的體性;這是說什麼呢?是說上行的動轉功能以及向下動轉、腹中動轉、身體的動轉,向內收縮的動轉行為、猛利傷害身體體內動轉力量、向上阻塞的動力、不屬於食道腸道血脈的動力、每一個肢節的動轉力、呼息出去的風、吸氣入內的風,像這一類在此身中,其餘在內所攝的空氣、空間及行來去止的動轉等活動,在色身中所受持的都是;諸位賢士!這是說內風界。諸位賢士!外風界是說空氣即是、清淨而無染汙的飄動性即是、從來不生起憎惡心而使人攝取以後就能動轉的能量即是。諸位賢士!有時身外的風界生起時,會撥倒房屋、拔掉樹木、崩毀山巖,山巖撥崩以後就停止了,風大又纖毫不動了。諸位賢士!外風界停止以後,人民假使想要求風的時候,或者以他們手中的扇子、或者以哆邏葉裁成扇子、或者以衣服等搖動而求風。諸位賢士!這個風大法界很廣大、自性很清淨、從來不會生起憎惡之心行,也是無常法、會滅盡的法、會衰敗的法、會變易的法;何況我們這個色身只是短暫的安住,又是被貪愛所受持而不能長時間的安住。是說,不曾多聞妙法的愚癡凡夫,心中生起這種想法:「風大就是我、風大是我所有的,我是風大所依止的。」多聞的聖弟子都不會這樣想:「風大就是我、風大是我所有的,我是風大所依止的。」諸位賢士!猶如因為有木材、有泥土、有水草三種物質,覆蔽包裹了一部分的虛空便出生了房屋這個名詞。諸位賢士!我們應當知道這個色身也是如此,因為有筋骨、有皮膚、有肉血,纏裹了一部分的虛空便出生了「色身」這個名詞。由此段經文簡略說明就可略知:色陰是由地、水、火、風、空以及動轉的能量所組成的;而這些組成的色身的物質,不是只有在色身中才有,在身外也是同樣存在的。並且色身中的組成元素是不能持久的,因為色身中的四大、空大、動能等法都是被有情所執著貪愛著,所以無法長時間地保持同一模樣而存在著;只有身外的五大才能長時間存在著,因為它們沒有被有情的貪愛所聚集,而呈現一種自然存在的狀況——就是四大極微,所以能長時間地存在著。

由此可知:色身是由本識攝取外四大,及空大與動能組合而成的,並不是自然就有,也不是由能識別六塵萬法的意識、或處處作主的意根自己生成的。所以是緣生法,既是緣起性的有生之法,當然未來一定會壞滅,所以說色身、色陰無常;有情眾生因為不知道這個真理,對色身有了不正確的認識,所以執著色身而不能斷除身見,就被繫縛而常住於欲界及色界中,不能解脫於欲界及色界。因為色身有這種遮障,如同黑雲遮障眾生看不見陽光,所以就說內色身是色陰,就說外色法是色陰。陰是遮蓋的意思,遮蓋眾生出離生死的智慧光明,五陰又是五蘊,蘊是聚集的意思;這意思是說,五蘊是五種由他法聚集而成的假合之法,所以五蘊的意思就已經顯示了「五蘊身」的人類是虛假的,不是真實法。

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集再繼續解說。在此祝願各位: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