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住地的上煩惱(四)

第104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勝鬘經講記》來加以說明。今天繼續上一集的子題〈無明住地的上煩惱〉。

上一集已說明,有一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他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第八識及意根,並反執意識心為常住法,因而成為 佛在經中所開示的斷見外道、常見外道、損減執外道及增益執外道。也說明了,一旦否定了第八識以後,還會衍生七個較大的過失出現,在前一集已說明兩個過失,那就是不相信有業力、因果輪迴、天堂地獄之說,以及不相信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汙。

今天繼續說明第三個過失,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第八識以後,必然不會相信真心有其自性,以及將宣揚真心有其自性的佛菩薩們誣衊為自性見外道,誣衊為外道神我、梵我論,乃至於不承認歷史上真實有這些佛菩薩存在。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既然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第八識的存在,當然不會承認真心有其自性,所以在他的書上公開寫著:【從智慧(真)說:一切是緣起的存在,展轉相依,剎那流變,即是無我的緣起。無我,即否定實在性及所含攝得的不變性與獨存性。宇宙的一切,沒有這樣的存在,所以否定創造神,也應該否定絕對理性或絕對精神等形而上的任何實在自體。】(《中觀今論》,正聞出版社,2004年8月新版二刷,(自序)頁7。)

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並不是不知道 佛在經中曾開示:真心第八識有其自性存在,那就是真如性,也就是真實性與如如性。當中的真實性是說,真心真實存在在一切有情身中,可為明心者現前觀察有這樣的自性存在。如如性是指證悟者可以現前觀察、領受及體驗真心於六塵都不分別的體性。如是親證真實性與如如性的菩薩摩訶薩,不僅能夠現前觀察自己五蘊身中的真如性,而且也可以現前觀察別別有情五蘊身中的真如性,與自己無二無別。

也因為菩薩親證了真心,因而發起了下品的妙觀察智與平等性智。由於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當他否定了真心如來藏以後,對於真心有其自性的開示,他要不要否定?當然要否定!又當遇到了宣揚真心有其自性的佛菩薩或真善知識時,必然會誣衊佛菩薩等人不如法,或者誣衊佛菩薩等人為自性見外道,或外道神我、梵我論者等等。乃至於心性不直而居心叵測的人,不會承認宣說真心有其自性的佛菩薩等人真實存在,所以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在他的書中不承認有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及其佛菩薩們存在,認為:【阿彌陀佛與太陽神話,是不無關係的(受到了波斯文化的影響)。】(~《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正聞出版社,1989年10月六版,頁480。)、【東方淨土為天界的淨化,這是非常明顯的。】(《淨土與禪》,正聞出版社,2000年10月新版一刷,頁144。)既然他連西方極樂世界及東方琉璃世界都不相信了,還會相信這兩個世界真實有這些佛菩薩們存在嗎?還會相信十方世界及其佛菩薩們真實存在嗎?當然不會相信!

諸如等等荒謬的說法,這都是否定了真心第八識以後,不得不然的作為啊!可是他萬萬沒有想到,當他的說法與佛菩薩的說法顛倒時,已經成就了毀謗三寶的重罪,未來要攝受無量無邊尤重、純苦、久劫不可愛的異熟果報,那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佛在《佛藏經》卷2曾開示:「在過去久遠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當時有一尊佛名為大莊嚴如來。當大莊嚴如來及其大弟子們滅度以後,其座下有五部比丘,當中有四部比丘違逆說法,多令在家、出家住於邪見中,因而捨棄了第一義無所有畢竟空法,貪著而樂於外道尼犍子論。是諸人等於捨壽時,下墮阿鼻地獄及諸大地獄中受苦。如是經過了九十九億佛,一直到釋迦牟尼佛,這些人於諸佛所都還得不到順忍,那可是非常慘痛的經歷,不能不慎啊!」所以學佛人應該相信 佛的開示,不應該為了名聞利養等故,蒙昧自己心性而違背說法。

接下來談第四個過失,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第八識以後,必然會主張第三轉法輪的經典是不了義經典,其所開示的內容是虛妄唯識;第二轉法輪的經典是了義經典,其所開示的內容是緣起性空、性空唯名。佛在初轉法輪阿含時所開示的種種法,是以第八識為根本,而說蘊處界及諸法等法都是藉緣而出生的虛妄法;待二乘人於法有所實證,乃至於成為四果的阿羅漢以後,對 佛的開示具足信心而言聽計從,這時 佛觀察聖弟子證悟的因緣成熟,不僅用教外別傳的方法,讓聖弟子們證悟第八識,而且也開始宣講第二轉法輪的般若經典,讓聖弟子們一一隨緣入觀,及驗證第二轉法輪所開示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都是從第八識藉緣而出生的法,也是剎那生滅不已的虛妄法,是為第八識的局部體性,而第八識從本以來不生不滅,所以將虛妄的蘊處界諸法等法攝歸於第八識,生滅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也就不生不滅了。

待菩薩們圓滿別相智,及成就慧解脫阿羅漢的證境,於捨壽時可以入無餘涅槃;可是菩薩們為了無生法忍的道種智,不入無餘涅槃,故意生起了一分思惑,轉入地上階位繼續修行,於是 佛開始宣講第三轉法輪的唯識經典,為菩薩們開示第八識有種種的自性、有種種的運為等等,讓菩薩們可以一一現前領受及驗證,最後可以成為十地法雲地的授職菩薩,乃至於圓成一切種智的究竟佛。從 世尊三次轉法輪的開示可知:佛來人間所開示悟入的法,其實就是要讓一切有情證得真心第八識,讓一切有情都能成就佛道。所以說 佛來人間所開示的一切法,包括了世間法、出世間法、世出世間法在內,都是以真心第八識來貫穿一切法,都是以真心如來藏來貫穿而轉三次法輪,不能外於真心第八識而說種種法。

以此緣故,第二轉法輪所開示的般若智慧,雖然是了義法,但不是最究竟的法,無法讓菩薩們成佛,唯有第三轉法輪所開示的唯識經典,才是最究竟了義的法,才能夠讓菩薩們成就佛道。然而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卻反其道而行,而說:【有關如來藏(tathagata-garbha)學的經典,在佛教史上,屬於大乘佛教的後期,以為「一切法空」是不了義的,以真常——真常我、真常心為主的法門。】(《如來藏之研究》,正聞出版社,1988年1月三版,頁4。)也就是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他認為第二轉法輪的經典是了義的經典,其所開示的內容都是緣起性空、性空唯名;第三轉法輪的經典是不了義經典,其所開示的內容是為虛妄唯識,這也是他否定了真心第八識以後,不得不然的作為;如果不這樣子,他就無法立足於學術界而被尊稱為導師了。

接下來談第五個過失,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第八識以後,必然會主張大乘非佛說。既然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當他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第八識的存在,對於 世尊在經中所開示的大乘法,乃是他所不知、不證的境界,如果有學人向他請問大乘法時,他必然無法回答,乃至於顧左右而言他,猶如芒刺在背,處處受到威脅,會讓他寢食難安。也因為這樣的緣故,他要不要否定大乘法?當然要啊!如果他不否定,他的說法就無法在佛教界及學術界立足了,所以他一定會否定到底。譬如在他的書上曾公開寫著如下:【但從「佛法」而演進到「大乘佛法」,主要還是「佛般涅槃所引起的,佛弟子對佛的永恒懷念」。也就因此,「大乘佛法」比起「佛法」來,有更多的仰信與情感成分。】(《華雨集》第二冊,正聞出版社,1998年12月初版三刷,頁95~96。)

也就是說,他認為大乘非佛說,認為大乘法並不是佛親口開示的,而是後來菩薩們對佛的永恆懷念而長期結集出來的。他背後的意思是說,菩薩的智慧比 佛的智慧還高,佛不能講大乘法,唯有菩薩才能講大乘法。然而他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在謗佛,有智慧的佛弟子們都知道,佛轉了三次法輪,初轉法輪是依於真心第八識而說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的虛妄;第二轉跟第三轉法輪,是以真心第八識為根本,來為眾生明說一切有情真心的種種內涵,無非都是要讓眾生證悟,乃至於成就佛道。如果大乘法不是 佛親口開示的,還有哪位眾生、哪位菩薩能夠實證如來藏而成為真實義菩薩?乃至於最後成就一切種智的究竟佛?所以說,大乘法真是佛說。由此可知,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真是錯得離譜了。當他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如來藏以後,對於 佛所開示的大乘法,他當然要否定,否則他的立論就會蕩然無存,而被人唾棄了。

接下來談第六個過失,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第八識以後,認為主張禪宗證悟祖師所悟的心是野狐禪。然而禪宗證悟祖師所傳的法,乃是 世尊教外別傳的如來藏法,先傳給當時的大迦葉,後來傳給達摩祖師而來中土,而成為中國第一代的禪宗祖師,後來經過六祖慧能的一花開五葉而發揚光大!一直到現在的東山門派的 平實導師,還在延續著禪宗的法門,還在為 佛的正法永續延傳繼續在奮鬥。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卻在書中公開指責禪宗證悟祖師所悟的心是野狐禪如下:【即使徹悟無生的菩薩,也修度化眾生,莊嚴佛土的善行,決不如中國所傳的野狐禪,「大修行人不落因果」,龍樹「性空唯名」的正確解行,是學佛者良好的指南。】(《印度佛教思想史》,正聞出版社,1989年11月三版,頁134。)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不僅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存在,而且也將禪宗所有證悟祖師所悟的心,攝歸野狐禪,已經為他造下難以想像的大惡業。這都是他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第八識以後,面對學人問到禪宗證悟祖師所悟的心時,不得不加以否定的結果啊!也因為這樣的緣故,他已經造下難以想像的大惡業,於未來無量劫要承受苦果。

接下來談第七個過失,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第八識以後,必然會落在現象界上,將生滅不已的緣起法當作是真實法。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在他的書中主張性空唯名的緣起法,才是佛法的真實相、佛法的心髓如下:【深觀自我的緣生無自性,悟入我我所一切法空;從這性空一門進去,或者見空,或者達到空有無礙。龍樹說:「以無所得故,得無所礙」。所以無論鈍利,一空到底,從空入中道,達性空唯名的緣起究竟相。】(《中觀論頌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26。)然而緣起法就是佛法的真實相嗎?就是佛法的心髓嗎?所謂的緣起法,就是依緣而生起的法。譬如一切法的生起,必須依於六根與六塵的相接觸,也就是在根、塵、觸三法和合運作下,從真心如來藏流注六識種出現,然後再由六識當中的意識去分別一切法,才有吾人所了知的諸法出現。

也就是說,吾人所了知的諸法,必須依於六根、六塵、六識而生、而有,當然是有生有滅的法,本性是苦、空、無我、無常,所以緣起法不是常住法,而是生滅法。真正的緣起法,必須以如來藏為根本因,然後藉著種種緣,譬如六根、六塵、六識的十八界等等,才有吾人所了知的諸法出現,才能為吾人所領納及受用,正如 佛在《雜阿含經》卷2的開示:【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也就是緣起法必須要以第八識為因,以及要有無明、業種、五陰十八界等眾緣和合運作下,才會有果的諸法出現,眾生才能領納及受用。諸法出現既如是,諸法消滅亦復如是,也是要有因、有緣,諸法才能消滅。如果是無因唯緣而有的緣起法出現及消滅,那不是真正的緣起法,而是本來就不存在的緣起法,又如何是佛法的真實相呢?又如何是佛法的心髓呢?由此可知,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一旦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第八識以後,必然會落入在現象界上,將生滅不已的緣起法當作是真實法,這是必然的結果,而且也是他的悲哀啊!所以說,佛弟子們應該依照 佛陀的開示,如實、如法地修行,切莫依照無因唯緣的斷見外道法來修行。

最後,作個簡單結論如下:這位被學術界尊稱為導師者,當他否定一切有情的真心第八識以後,必然會衍生很多很多的過失出現,也必然會使他的說法錯誤百出、前後失據。如果當時沒有真善知識出興於世,這個導師的光環非常明亮,而且為大眾所崇拜不已,一旦有人評論,他必然會振筆來反駁。像這樣的人,正是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卷6所開示的「以鬥爭為業的人」。為什麼?因為他的見取見非常強烈,以為自己所說的法才是正確的、才是最殊勝的,一旦有人評論,一定會加以反駁,一直鬥到對方認輸才會停止;可是一旦有真善知識出興於世而對他評論時,他就無法作任何反駁了。因為他知道,只要一反駁,就會使他身敗名裂,導師的光環從此就消失不見了,也無法在佛教界及學術界立足了,所以他不敢出面作任何的反駁而消失匿跡了,好像從來就沒有這個人似的。

所以,佛弟子們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無法實證而否定 佛的開示,否則未來捨壽時,就會下墮三惡道受苦無量,再回頭已經是百劫以後的事了,已經不堪回首了。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