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藏傳佛教不曾傳授過如來藏法(上)

第104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 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

西藏密宗或是簡稱為西密,也就是俗稱的喇嘛教,不曾實際傳授過如來藏法;東密從表相上來看似乎有傳授如來藏法,但其實他們也不曾實證如來藏,可以說得上是心嚮往之而不能證。西密的黃教會極力地否定如來藏識,其實就是因為他們没有實證如來藏,至於西密的紅、白、花教,看來似乎有傳如來藏法;然而他們所傳的卻不是真正的如來藏法,其實是意識離念靈知心,或是雙身法中的離念靈知心;他們有時是將意識心冠上如來藏的名目,或是以觀想的中脈或是其中的明點當作是如來藏,都只是假借佛教如來藏法的名義,藉以取得佛教徒的信任,其目的只是想要讓佛教徒誤認為他們也是佛教、也有證得如來藏,藉此以獲取佛教的資源。

如今 平實導師在《狂密與真密》的四輯書中,已經對於喇嘛教自稱是如來藏法的修證與解說等內容,詳細並實際地加以考證,舉示出喇嘛教中誤說如來藏、誤傳如來藏的事實。但是某位專門從事佛學研究,而被追隨的信徒們推崇為導師的人,他本身現出佛教出家人的樣貌,卻因為自己無法實證自心如來藏,所以就說如來藏不存在、就說第八識如來藏是外道神我。可是令人奇怪的是,近年來還有弘傳南傳佛法的法師,自己也不能夠親證第八識如來藏,所以也無法判斷這位六識論的導師,他所說的「如來藏是外道神我」這樣的說法是否有謗佛、謗法等種種大惡業,卻是選擇依然相信這位否定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導師他的錯誤說法。於是在電視台上就這樣說:「後期佛教由於密宗弘傳如來藏法,而如來藏法同於外道婆羅門教所說的如來、如來藏,所以佛教就被外道所同化了,失去了佛教原有的本質,佛教也就被同化而消滅了。」但是這位法師這樣的說法,其實只是追隨著所謂的六識論導師他的錯誤說法,自己本身卻是沒有辦法能夠來分辨這位導師所說的是否違背歷史教證、理證等事實啊!落入了 佛所開示的「依人不依法」的過失中,也因而自曝其短卻不自知。這位否定如來藏的導師,他所說的天竺後期佛教,其實只是身現佛教表相,本質上卻是外道法的天竺密宗外道,正是佛教研究學者口中所說的「坦特羅佛教」、「左道密宗」。

佛教經論的真實義理是教人如何實證三乘菩提,但這是只有 佛以及實證三乘菩提的聖弟子們才能夠為人如實解說的;所以說佛教是以實證三乘菩提作為教證。佛教三乘菩提實證的前提,是先要信受有一個真實心—第八識如來藏—祂是涅槃的本際;這樣才能夠實證二乘解脫道,而不落入「於內有恐懼,於外有恐懼」的斷見外道中。大乘佛菩提,則是以親證這一個真心如來藏以後才能夠進入大乘佛法的內門,次第進修而成就佛果。所以說佛教是以信受、親證這一個真心如來藏作為理證的;因此從佛教是依真實心第八識如來藏的八識論正見,說有三乘菩提的實證這樣的教證、理證可得。

天竺佛教晚期,因為被常見、斷見等六識論邪見以及左道密宗的雙身法等外道法,和平地把它密教化以後,所謂的天竺後期佛教,其實早就已經是名存實亡了。因此密教興而佛教亡的歷史事實,並不是等到被回教軍隊消滅以後佛教才滅亡的。但天竺這樣名存而實亡的後期佛教,卻被不相信佛法八識正論而且無法實證三乘菩提中的任一菩提—同時以外道六識論來研究佛教經論文字而否定如來藏—的所謂「佛教導師」承認為是佛教,並將其定位成所謂的晚期佛教;但這位「佛教導師」所說的晚期佛教,本質上卻只是外道法的天竺密宗。密宗以如來藏名義所傳的佛法,都只是把外道觀想所成的中脈明點、或是一念不生的離念靈知心認作是如來藏;從來不曾傳授過真正的第八識如來藏法。這位否定如來藏的「佛教導師」,他不知道密宗觀想所成的中脈明點只是第六意識觀想出來的內色塵相分,也不知道密宗的離念靈知心只是第六意識心;真正的如來藏則是第八識的阿賴耶識心體。這位否定如來藏的「佛教導師」,他也因為無法親證這個第八識真實心如來藏,並對密教依於第六意識心所說的假如來藏無法分別;再加上又被《廣論》中的應成派中觀外道見所迷惑,相信了六識論邪說,同時別有居心的緣故,所以就無根地誹謗「如來藏是外道的神我」,並相信天竺及西藏密宗確實曾經傳過如來藏法。他不知道天竺密宗、西藏密宗所傳的假如來藏都只是意識心、或是觀想所成的中脈明點而已,就公然指責天竺佛教的滅亡是因為密教弘傳如來藏法而被外道同化所致。然而,所謂的天竺後期佛教其實就是外道法,這位六識論的導師把他們定位為佛教中的支派,只是因為他無法親證第八識真心如來藏,又信受了依六識論邪見所說的《廣論》,並被其中的應成派中觀外道見所迷惑,所以就別有居心的來誹謗「如來藏是外道的神我」,並將明明是六識論外道法的天竺密宗說為是天竺的後期佛教,來成就他的一家之說這樣的創見。

但,對於佛教的八識論教義真正有研究的學者卻都說:天竺密宗是坦特羅佛教、左道密宗;並不承認天竺密宗就是佛教。所謂的坦特羅,今天就翻譯為譚崔;近年來台灣社會眾所矚目的譚崔瑜伽、輪座雜交就是出於坦特羅佛教的輪座雜交,學術界稱之為左道密宗。因此,真正想要研究佛教而不懷其他目的的研究學者,他們會發覺其實外道從來無人能夠證得如來藏。因為在佛世時連不迴心的阿羅漢們,佛都不讓他們親證,如果連已經在佛法中信受了「有一個第八識如來藏真心,祂是涅槃的本際,所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的八識正論,而能夠實證二乘菩提的解脫道聖人,他們都無法證得第八識如來藏真心;更何況是連我見都無法斷除、解脫道的初果都無法實證,還把第六意識心抱得牢牢的,並認為雙身法中的第六意識心是真實心,這樣的密教外道法中的凡夫祖師們呢?所以真正研究佛教八識論正論的學者們,他們才會說「天竺密宗是左道密教」而不說「天竺密宗就是佛教」。這位弘傳南傳佛法的法師,不知道第八識與第六識的差異所在,舔食了他人錯誤的說法,因而誣謗說:「天竺佛教是因為弘傳如來藏法而被外道同化消滅」;但事實上卻是:天竺的晚期佛教正是所謂的坦特羅佛教,是以外道性力派雙身法作為中心思想及行門的外道法—已經純屬是外道法了—並不是真正的佛教。而那時的坦特羅佛教,他們所謂的如來藏,只是觀想所成的明點、或是第六意識心的假如來藏,都不是真正的第八識真心如來藏。所以,佛教怎麼會是因為弘傳如來藏法而被外道同化消滅的呢?

假使這位法師的說法是正確的話,那麼 世尊在四阿含諸經中,以如來、識、我等假名處處隱說有如來藏,在大乘《般若經》中,乃至第三轉法輪唯識經中也都是在宣說如來藏法義;依這位法師的理論來說:後期佛教由於密宗弘傳如來藏法,而如來藏法同於外道婆羅門教所說的如來、如來藏,所以佛教就被外道所同化。那麼 釋迦世尊這樣一來,不就變等同於外道所說:「有如來、如來藏」了嗎?世尊不就變成他口中所謂的不折不扣的外道了嗎?那這一點可否請這位法師在讀過四阿含以後,來就這一點自圓其說呢?所以說這位法師的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這是因為他對於「古今三乘法義一貫不變,且都是以如來藏法為中心依止」的事實,他是不瞭解也不相信的,所以舔食了《印度佛教思想史》中的邪見以後就跟著人云亦云了;而外道包括天竺密宗及後來的西藏密宗都是不曾實證如來藏的。

從歷史上可以證實,天竺晚期的坦特羅佛教,也就是天竺密宗的上師們,他們繼續在弘傳外道雙身法,並依密宗的自續派、應成派中觀邪見,把意識心的境界作為中觀的實證境界,這與今時的西藏密宗並無不同。所以說他們從來不曾證得如來藏,另外從他們所共同奉為根本所依的《大日經》,也就是《大毗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中還否定有阿賴耶識心體,這就可以看出發展演變以後的後期自續派中觀,雖然也說要實證如來藏而不同意應成派中觀的否定如來藏,但仍然是錯將意識心的變相境界誤認為是第八識如來藏。顯然創造《大日經》的密宗祖師們也都是沒有親證如來藏的凡夫,假使他們曾經實證如來藏,現觀如來藏的真如性、清淨性、離染性、涅槃性、具足萬法的體性、離見聞覺知性,他們就會主動地全面來否定雙身法的樂空雙運,並將之驅逐於密宗之外而回歸到真正的佛法八識正論中;怎麼可能又在《大日經》中說「樂空雙運」的外道法就是成佛的究竟法門與境界呢?若是他們已經親證了,怎麼還會否定阿賴耶識心體,並容許來自外道的「樂空雙運」邪法繼續存在密宗呢?所以這位法師誣謗說:「天竺佛教因為弘傳如來藏法而被外道同化消滅」,這其實是因為他先信受了否定如來藏的六識論「佛教導師」他的錯誤說法以後,隨之誤認為大乘非佛說;因此他後來也轉而變成為南傳佛法的弘法者。

從天竺坦特羅佛教祖師著作的密續,以及傳至西藏以後的紅、白、花教等假如來藏法法義觀之,在在皆可以證明:專門以六識論來研究佛教經論的導師,他所認定的天竺晚期佛教從來不曾實際傳授過第八識如來藏法,都是以如來藏的名目而傳授的常見外道的神我之法;西藏密宗則接踵繼續弘傳。所以否定如來藏的那位導師,他所說的天竺晚期佛教,已經是以外道的雙身法的「樂空雙運」作為主要的理論與行門;因此所謂的天竺晚期佛教,本質上已經不是佛教了,只是繼續身披著僧衣住在佛教的寺院中而已。而密宗所說的中觀見,都是以第六意識為中心所建立的中觀論,也都只是一種戲論而已。這與 佛所開示:依第八識真如性、中道性來建立的中觀論;是可以讓人親自證實的義學,兩者間可以說是迥然不同的!

西藏密宗的自續派及應成派中觀見就是承襲自天竺坦特羅佛教的左道密宗,假借著如來藏的名義而傳的虛假如來藏法、以及外道神我的如來常住法,實際上本質都是依第六意識心來說;而真正的第八識如來藏法則是以阿賴耶識心體為主,何曾與外道神我的第六意識心相同呢?所以說:因為這個外道神我、梵我的第六意識心,一旦現行而存在的時候必定皆有見聞覺知性而能夠了知六塵,所以祂才能夠與男女欲的樂觸相應,因此外道的「樂空雙運」的雙身邪法也才能夠繼續存在於密宗裡。而這個見聞覺知心就算證得了二禪、進入了二禪等至位中,仍然能夠了知二禪中的定境法塵,所以都是不離六塵的;然而大乘第二轉、第三轉法輪所傳的第八識如來藏,衪有自己的了知性,在《起信論》中說之為「本覺」,可是這個「本覺」卻是一向離於六塵中的見聞覺知性,從來不曾住在六塵中。第八阿賴耶識心從來不在六塵裡,而外道神我的第六意識的離念靈知心,卻永遠離不開六塵的見聞覺知而住於六塵中;兩者間各自所了知的種種法與功德性差異,豈止千里萬里?

所以說,只有盲目無慧者才會謗如來藏為外道神我。如果說,身現佛教出家法師相而作是說者,正好落入 佛在經中所預記的:末法時期天魔波旬會派遣魔子魔孫,披如來衣、住如來家、食如來食、說如來法而破如來法的魔說者;若人謗無真如心——第八識如來藏,這將使得二乘聖者所證的涅槃變成了斷滅,成為了誹謗二乘涅槃為斷滅空的斷見外道。但 佛所開示的二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雜阿含經》卷33:【佛告比丘:「若所有色, 過去、未來、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如實知;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聖弟子如是觀者,於色厭離,於受、想、行、識厭離;厭已不樂,不樂已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在經中為我們開示說:色、識、受、想、行,這個五陰非真我,這個五陰不異於真我,這個五陰與真我不相在。這就是說有一個非五陰、不異五陰,卻與五陰同時同處而不相在的真我存在,這個真我指的就是第八識真如心,衪才是真實存在而且常住不滅的涅槃本際。佛還說:能夠信受非我、不異我、不相在的真我的存在,這樣的聖弟子他才能夠如實地觀察五陰是無常的,而厭離於能生諸苦的五陰,而不樂住於無常空的五陰中、有「我是真實而且是常住不滅」的這樣常見外道見中;這樣的安忍而住於五蘊無我的解脫中,但是卻不會落入誤會「涅槃是斷滅空」的斷見外道裡,依這樣的五蘊無我的解脫道正知來修行,才能夠成就「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這樣的解脫於生死輪迴的二乘解脫道功德。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