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善知識?

第28集
由正齡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節目,前兩集的節目中,我們引了《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3的開示說,一切菩薩要修大乘勝妙的成佛之道法,首要之務就是要親近真善知識,今天我們的主題要探討的是「如何選擇善知識?」

先請問一個問題,您在學佛嗎?台灣號稱有幾百萬的學佛人,很多人也會認為自己在學佛,也自認為是佛教徒;實際上是,很多人表面上看來是在學佛,每天做早課、誦經,也參加佛學讀書會,或者也會跟著師父修學、打坐、修定等等,假日偶爾也會找時間到寺院去做志工,甚至去為貧困者或年老無依者做一些義務性工作,然而這樣就是在學佛嗎?這只不過是造世間善業,或熏習一些表相佛法的佛學常識而已,不算是真正的學佛,可以說是還在外門流轉的階段。又譬如說,現今一般社會慈善團體、外道、民間的鬼神信仰等等,也都在勸善、行善,但這可以說是在學佛嗎?這也只能說是公益慈善事業,屬於世間有漏善法,實質上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學佛。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學佛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成就佛道,是要具足了知法界的事實、因果的根源正理,以及了知三界一切善法惡法、染法淨法,要了知這一切法都是依據因果的根源—第八識如來藏—而有,因此親證法界的實相第八識如來藏,是學佛最重要的基礎,也是成就佛道最重要的一個前提。而要親證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最重要的是必須對第八識如來藏有正確的知見,而這是要有善知識的教導,而且還必須發起證悟如來藏實相的大心。如果沒有發菩提心、證菩提心的清淨善行,只修這些世間善法的結果,最多只是捨報後,生到欲界天享受,消耗此生行善所得的福報而已。

所以如果您說您在學佛,您有這樣的認知嗎?如果知道,那麼您現在所學的,是否也是朝這個目標在前進呢?如果是,那恭喜您走對路了;如果不是,您是否應該檢視一下,到底是您的根器不夠?還是法不對?如果是法不對,那麼是因為師父沒有實證、錯解,因此導致我們在法上也無法實證?或者是以外道法拿來當作佛法在教導我們,其實講的根本就不是 佛所說的法呢?這樣當然學再久,也不能有所親證。雖然這樣的問題很難以回答,但是要提醒您,如果您想要學佛而有所實證,那麼確定所學是不是真實佛法,就是我們開始修學前就應該先要確認的。

再說,有些團體表面上是佛教單位,實際上所作的事,完全不是佛弟子應該作的,而所教的法,也不是 佛所說的正信佛法。台灣這數十年來,一些很有名的佛教團體,在名義上、表相上看來是佛教團體,也會講經說法,經常也有應時的法會,或者舉辦一些心靈成長的課程等等,然而這些作為就是佛法的修行嗎?他們講經的內容是否如法?是否依據經論的真實義在演述呢?又有一些佛教團體有自己所屬的事業,實際上所得都是納入團體中,甚至有團體把這些所得拿來供給附佛法外道,成為這外道的主要財力來源。聽到這裡您是不是覺得說,怎麼可能呢?同時是不是又會生起一個疑問,難道佛教中的出家師父不能有自己寺院的事業嗎?難道一定要全部都由信眾來供養嗎?

我們接下來就來看看,到底這些佛教團體這樣的行為如不如法、合不合乎戒律的規定。在《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22記載著,因為有六群比丘以利求利,讓當時的外道譏嫌輕賤而說:【云何沙門釋子出物求利,與俗何殊?】意思是輕嫌出家人,而說出家人販售物品求取利潤,跟世俗人有什麼差異?當時其他的比丘們就向 佛陀稟告這個情況。佛陀於是為了這件事情,制了一個戒說:【若復苾芻種種出納求利者,泥薩祇波逸底迦。】如此明白制了一條戒相,禁止比丘們作種種銀錢出納而求利的事,否則就是犯戒,因此出家眾是不應該作營利的事情。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作,賠錢的生意沒人作」,可知一般人作生意買賣,目的是為了獲利,而出家眾作營利的事情,所為何事?當然也是為了求利,不然何必這麼辛苦,不好好清心修行,還要去開店作生意呢。

可是有人可能又想到了,有些宗教團體作生意,可都不是出家眾在作的喲!都是由信眾在作志工的,這樣他們就不算在營利了嘛。欸!聽似有理,但是到底有理否,我們來看看。佛教團體開店作生意,不是由僧眾執事,而是由信眾在執事,表面上看來,僧眾們並未做這些工作,應該是沒有違犯戒律的規定啊;我們暫且當作沒有違犯戒律,我們再深入來看一下,僧眾沒有直接參與買賣的工作,是由信眾們來承擔這些工作,但是信眾們都是志工、義工,他們都不支領薪水,這表面上看來是在培植福德(大家都知道佛法的修行需要有福德),這看來很正當也很合理,但是各位菩薩您有沒有想過,這些商店開店作生意,不必支付員工的薪水,因為員工都是志工,這不是可以獲得更多的利潤嗎?您想到了嗎?獲得更多的利潤是從信眾的義務付出而得的,他們有沒有把這個利潤拿出來與信眾分享呢?再說您可有想到,因為某些佛教團體這樣做,可能會導致這些商店周遭的商家沒有生意可作,或者同類的商家無法生存下去,這樣不就是直接、間接在與民爭利嗎?這樣實質上就是在營利嘛,因此還是違犯了戒律啊!

再說他們獲取這些財利,到底用到哪裡去了?是用來弘揚如來的正法嗎?或者是另有用途而我們不知道?即使是用來弘揚佛法也還是不如法的,僧眾有僧眾應有的威儀,與一般世間人就應該有所不同,而另有用途又是用在哪裡呢?在《廣論之平議》這本書中這樣講:【再說鳳山寺的「廣論團體」,比之於這些行世間善法之慈善團體則更是等而下之,他們表面是說造善業,其實是以寺院名義在做佛所禁止的出家人買賣營謀的賺錢事業,使得與他們所經營項目同性質的民間數種買賣行業受到擠壓;是與世間諸百工行業爭利,表面是說利益眾生,其實是在損惱眾生;像他們這樣的團體,學人跟隨著努力做義工,結果是共同成就破壞出家戒的三塗之業,未來世將承受破戒共業之不可愛異熟果。……鳳山寺「廣論團體」又以開店賺得之錢財,提供給專弘《廣論》之深重邪見團體而廣弘傳之,共同成就誤導眾生之共業;而學人最初乃是欲發大願、欲學佛道,結果卻因《廣論》之無明邪見及邪教導而誤入歧途,此乃世上最冤枉的事情。所以學人自己應該要有簡擇的智慧,要善選真善知識,善選法義正確的佛教團體,才能學到真正第一義諦的佛法,這才是此生學佛最重要的事。】[《廣論之平議》(一),正智出版社,頁169~170。]所以說,出家人作生意賺錢,這已經違犯出家戒了,又再把所得盈餘拿去提供專門弘揚《廣論》邪淫法的邪見團體,不但自己破戒,還誤導眾生跟著一起造這個共業,隨學者真的是很無辜也很冤枉。以前不知道「廣論團體」這樣的本質,被誤導還情有可原,現在知道了就得趕快離開,不要一心想要修學佛法,卻學到外道法,又與弘揚、推廣外道法的人,一起造下不可愛的三惡道共業,真是情何以堪!誠心勸請您要捨離僧衣崇拜,不要再盲從迷信下去了!人身難得,一失人身,難可得復!

接下來我們來看,尋找真善知識應該要注意些什麼事情。首先要破除自己不如理思惟的心防,伏除慢心,以智慧為前導來簡擇,不可以著相,就是說不應該執著善知識的表相,著相者必定不能找到真善知識。因此,簡擇善知識須注意六點:

第一點、善知識沒有性別之分,善知識只有大丈夫性,也就是菩薩性;世間法上色身所現男女相,在佛法的修證上,只要明心、見性,便可以離男女相,便能為眾生宣說第一義諦法,這就是大丈夫性,因此大家選擇善知識時,切記不可以著於男女相。

第二點、善知識相貌沒有美醜之分,美或醜是世間法才有的主觀分別相,只要明心或見性便是莊嚴相,依止真心如來藏的本來清淨法相,才是真正的莊嚴相,因此我們在選擇善知識時,不可著於外表美醜的相貌。

第三點、善知識沒有世間貴賤之分,因為有些善知識從來不貪名聞利養,一向安忍於貧賤工作,卻是菩薩示現,大家不可不知。

第四點、假善知識大多伶牙俐齒,善於辯說世間法,縱然講得三藏十二部經,因為未證悟,頂多也只能依文解義,甚至錯解經義;有些真善知識,雖然拙於言辭、口才不辨給,但凡有所說都是第一義諦法,因此我們應以智慧來辨別。

第五點、有大名聲或有大道場,卻不一定是真善知識,因為未悟、錯悟的假名大師所講的都是戲論、都是世間法;而有些真善知識可能默默無聞,也不為名聞利養,因此有緣弟子才能親承他的法教而承受法益。

第六點、善知識不一定現聲聞出家之比丘、比丘尼相,而現聲聞相的法師不一定是善知識,因為未證悟故,所說的法非第一義諦法,他們身現聲聞出家相,但心卻未必已出家,執著於世間法,只能稱為凡夫僧。而勝義菩薩僧可能現在家白衣相,菩薩出家相的童子、童女相,或少數現聲聞出家相,可能已悟得真心,或是已眼見佛性,更有地上菩薩摩訶薩,能為大眾宣說少分或多分勝妙的第一義諦法,雖然有不同身相或身分的示現,卻都是身未出家,但心已出家,才是大乘勝義菩薩僧,才是佛的真子。而聲聞僧就算初果乃至四果阿羅漢,都還不是佛的真子,因為他們都不敢也不能荷擔如來的成佛之道、弘法家業的緣故。就像禪宗初祖達摩祖師曾經說過:【若見自心是佛,不在剃除鬚髮,白衣亦是佛;若不見性,剃除鬚髮亦是外道。】《達磨大師血脈論》另外在《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有四位是一生補處菩薩,有六位是現聲聞出家相的菩薩,而現在家相的出家菩薩,甚至現外道相的菩薩,則有四十四位之多,所以大家一定要打破「現聲聞相的出家法師才是善知識,而現白衣在家相的出家、在家菩薩不懂佛法」的錯誤觀念。因此不可以表相來衡量善知識,如果執著聲聞出家相才是善知識,當我們遇到這四十八位現在家菩薩相的大善知識時,就會大失佛道增上的利益,就很可惜,也不是有智慧的人了。但是有一點,我們必須提醒您注意的是,不要看善財童子參訪的善知識中,有現外道身相的菩薩,就認為外道也是善知識,這不能一概而論,要看這個人的本質,如果他所說的法或者他所作的行為,都背離佛法的正見與正行,那就不能視之為善知識,否則滿街的外道就都可以稱為善知識了,這不可不慎!

那麼在這五濁惡世末法之際,應該怎麼樣才可以值遇善知識呢?我們可以效法善財童子對於善知識應該虔心恭求,並迴向發願與善知識一樣的願心、正直心,願意為眾生無怨無悔地付出,而且我們也要相信,佛陀為了護祐眾生,一定會有所安排,而有真實善知識受 佛之命來此五濁惡世度眾說法,只是我們有沒有因緣和智慧來分別,以及我們能不能信受「不一定只有出家師父才是善知識」,那麼要值遇善知識,就不是不可得了。

因此,各位菩薩修學佛法,想要尋覓真善知識,應先在佛前發菩薩清淨大願,才能與善知識的悲心相應,如此才能有因緣能夠親遇真善知識,親遇後才容易得善知識的攝受;另外,發菩薩清淨大願之後,還要親自在佛前祈求值遇大乘了義究竟正法的因緣早日成熟。

以下提供正覺同修會學員發願文供您參考:

(胡跪叉手唱唸一遍:)

微妙甚深無上法 百千萬劫難值遇

我今見聞得證悟 願解如來究竟義

(起)

南無本師 釋迦牟尼佛(三稱三拜)

正覺發願文

(胡跪叉手唱唸:)

願我修學大乘理,不遇聲聞緣覺師,

願我得遇菩薩僧,受學大乘第一義;

不久見道證真如,隨度重關見佛性,

隨我導師入宗門,親證三乘人無我。

願具妙慧勇摧邪,救護佛子向正道,

普入大乘第一義,受學究竟微妙理;

願隨導師學種智,通達初地法無我,

修除性障起聖性,發十無盡大願王。

願我依佛微妙慧,善修菩薩十度行,

無生法忍增上修,地地轉進無障礙;

乃至究竟菩提果,不捨眾生永無盡,

願我世尊恆慈愍,冥祐弟子成大願。

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十方一切佛,

南無大乘勝義僧,南無究竟第一義。

(每遍就地一拜,三遍圓滿)

每唸一遍就地一拜,三遍圓滿。

接著簡單來說明發願文中的一些名相。「見道」就是指親證空性心如來藏,這個見道是進入佛門一窺堂奧的最基本條件。「重關」就是《大般涅槃經》說的十住菩薩眼見佛性。「導師」是指能教導我們明心見性修學第一義諦,更能在悟後指導進修別相智,乃至種智的大善知識。「入宗門」是說進入佛法實證大門,正式開始學佛,這是內門廣修六度萬行的開始,因為未明心之前不能說真正在學佛,只能說是隨順行世間善法,屬外門修的相似佛法,是在修集見道應有的資糧。「人無我」是說依於如來藏所生的五蘊身心都是無常的空相。「種智」是指地上菩薩應學應證的道種智。「法無我」則是深觀如來藏更細膩的法無我相,以及現觀如來藏輾轉所生無量法的無我相,現觀一切法都是依第八識如來藏心所生所顯,外於如來藏即無一法可說,不只可以確認見聞知覺性的人無我性,亦可證驗八識心王及蘊處界百法的法無我性,通達以後即可證得初地菩薩一分無生法忍智。「聖性」是指初地以上菩薩的聖者心性,是大乘修道位的聖種性,是聖位菩薩,而聖位菩薩已經性障永伏如阿羅漢,可以取證無餘涅槃而不取證,故意留惑潤生,來行菩薩道利益眾生;又因為見道所斷二障,異生性永除的緣故,分證五分法身,而這不是凡夫、阿羅漢愚人及賢位菩薩所能思議。「十無盡大願」是說十迴向位滿心,即將入初地心的菩薩,所應發起的盡未來際都不暫捨的十項大悲願,發這十無盡大願來成就初地菩薩所需要的增上意樂。「無生法忍」則是證得二種法無我後,能安忍不退,這是地上菩薩所證增上三學的智慧功德。

各位菩薩,如果能夠理解其中的義理,並經常於佛前如此發願,在心中以至誠心真實發起願文中的心向以後,一定可以蒙諸佛菩薩攝受加持,此生想要值遇善知識絕對不難。

由於時間的關係,說明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色身康泰,一切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