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識(三)

第109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識」。

上一集已談到,每一個真心都具足了一切法種。今天所要談的就是:每一位有情的心體都是清淨的,卻含藏了七轉識染污的種子。在佛門有一些法師、居士們以及大學教授們,對於大乘經典有關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開示不相信;譬如他們對《勝鬘經》中諸佛菩薩的開示,認為那不是佛菩薩說的,其經文如下:「世尊!如來藏者是法界藏、法身藏、出世間上上藏、自性清淨藏;此性清淨如來藏,而客塵煩惱、上煩惱所染,不思議如來境界。何以故?刹那善心非煩惱所染,刹那不善心亦非煩惱所染;煩惱不觸心,心不觸煩惱;云何不觸法而能得染心?世尊!然有煩惱,有煩惱染心;自性清淨心而有染者,難可了知,唯佛世尊實眼實智,為法根本,為通達法,為正法依,如實知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由於經文牽涉到比較深,比較微妙的內涵,有些菩薩們對此經文的真實義理不懂,因此有必要加以說明如下:勝鬘夫人向 佛稟白:「世尊!如來藏者,是法界的真實藏,是諸佛菩薩及一切有情的法身藏,是世間法、出世間法、世出世間法所依止的上上藏,是自性清淨之藏;此自性清淨的如來藏,卻含藏了客塵煩惱及上煩惱,是為如來不可思議境界。為什麼?一刹那的善心,不能染污如來藏,一刹那的不善心,也不能染污如來藏;這是因為煩惱無法到達如來藏的實際理地,如來藏也不會接觸煩惱。為什麼如來藏不接觸諸法,而會有染污的現象出現呢?」「世尊!眾生有煩惱,以及這些煩惱都含藏在如來藏裡,所以說,自性清淨心含藏了染污的煩惱。這個自性清淨的如來藏,卻含藏了染污種子的甚深道理,真的很難讓眾生了知;只有 世尊有真實眼,有真實智慧,為諸法的根本,已經通達諸法,為正法之所依止,而且是如實知如實見。」

勝鬘夫人已經很清楚開示「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這個道理真的很難讓一般的眾生了知,也因為這樣的緣故,佛門有一些法師、居士們以及大學教授們,認為心體既然是清淨的,心體應該全部都是清淨的;如果心體是染污的,心體應該全部都是染污的;不可能清淨當中,還有染污的現象出現。由於這些人不相信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開示,所以才會提出非分而且不如法的主張出現,那就是「大乘非佛說」,認為大乘經典不是 佛親口說的,而是佛弟子對 佛的永恆懷念而長期結集出來的。然而大乘法甚深極甚深,微妙極微妙,只有 佛究竟了知,菩薩摩訶薩多分、少分了知,二乘人尚且無法了知,更何況是智慧低淺的凡夫俗子所能了知。所以當勝鬘夫人向 佛稟白以後,佛則隨喜讚歎說:「如是!如是!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難可了知。」(~《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意思是說:就是這樣子啊!就是這樣子啊!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真的很難讓人了知。

佛已經很清楚開示: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說法,真的很難讓一般眾生了知其甚深的道理。因為這不是一般智慧低淺的凡夫俗子們所能了知的境界,所以他們不相信佛的開示─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表示這些人對 佛的開示沒有具足信心,才會對 佛的開示不能信受,所以不相信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乃至提出非分而且不如法的主張,認為大乘非佛說;像這樣的人,就是 佛在經中開示,十信位未滿足的人,猶待他們去圓滿具足十信位的功德,才會對 佛的開示具足信心而全盤接受。也因為他們不相信大乘經典是 佛說的,對於真善知識宣說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說法,當然會持反對的意見,乃至於毀謗說那是外道的神我、梵我論,說那是自性見外道法等等。然而外道的神我、梵我論所說的內涵墮入意識境界中,與 佛開示的真心第八識完全不同;又第八識有種種的自性,譬如第八識有真如性、不會六塵的自性等等;當真善知識宣說佛所開示的第八識有種種自性時,卻被這些不懂佛法的門外漢說真善知識是為自性見外道,表示佛菩薩及真善知識都被這些不懂佛法的門外漢歸類於自性見外道中,因而成就謗佛、謗法、謗真善知識的重罪,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無量苦。

以此緣故,為了讓佛門大眾了知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真實義理,以及避免眾生被這些不懂佛法的門外漢所誤導,因而成就毀謗三寶的重罪,今天剛好藉著這個機會來加以說明,讓大眾了知為何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真實道理,避免眾生因為無明而造下難以挽回的局面,未來要受無量苦。這個真實義理,可分為兩個部分來說明,第一個部分:每一位有情的心體都是清淨的;第二個部分:這個自性清淨心,含藏了七轉識染污的種子,合此這兩個部分,故說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

首先談第一個部分:每一位有情的心體都是清淨的。為什麼每一位有情的心體都是清淨的?這是因為一切有情的真心,從本以來就是離見聞覺知,正如 佛在《深密解脫經》卷1開示:「我說身證法,第一離言境,離覺觀諍相,無言第一義。」(~《深密解脫經》卷1)佛開示:我所親證的真心、法身,是離種種語言境,世間再也沒有任何的境界能夠超過祂,祂離開種種覺觀諍論的境界,世間的種種覺觀,到這裡也就消失了,再也沒有其他的境界可以超越祂了。這段經文已經很清楚說明了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真心離種種語言道;第二個重點:真心離種種覺觀境界。

首先說第一個重點:真心離種種語言道。在禪門中,祖師常說:「真心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是說:世間種種的語言道,到了真心這裡也就不見了;世間種種的心行,到了真心這裡也就消滅了。表示這個真心離種種語言道、離種種心行;也就是說,真心的實際理地,是沒有任何語言道及種種心行存在,所以祂是寂滅的。這樣的心,不僅成就 佛在初轉法輪所開示的涅槃寂靜,而且也能成就二轉、三轉法輪,一切有情真心寂靜的真實道理。以此緣故,如果有人主張世間的種種語言道、種種的心行,可以到達真心的實際理地,表示這個人誤解真心寂靜的真實內涵,他一定會落入以意識為常的常見外道中。如果有人認為在世間,根本沒有一切有情真心存在,所以世間的種種語言道、世間的種種心行、世間的種種法都是緣生緣滅,本性是空,他一定會落入緣生緣滅,無因唯緣的斷見外道中。然而不論是常見外道法,或者是斷見外道法,本質都不是佛法,本質都是戕害眾生法身慧命的外道法,危害眾生非常嚴重。

第二個重點:真心離種種覺觀境界。既然真心本身離種種語言道,離種種心行,表示祂離種種覺觀境界,不僅沒有能所,而且也沒有覺觀;既然真心離能所與覺觀,表示祂離見聞覺知,所以對於六塵境界不見、不聞、不嗅、不嚐、不覺、不知。然而世間人所謂的見聞覺知,就是能見、能聞、能嗅、能嚐、能覺、能知;譬如能見,表示有一個能見的心,以及一個所見的對象或者事物,所以眾生才能看見及了知所見的對象或者事物到底有什麼內涵;能見既如是,能聞、能嗅、能嚐、能覺、能知,又何嘗不是呢!表示有一個能聞、能嗅、能嚐、能覺、能知的心,以及一個所聞、所嗅、所嚐、所覺、所知的對象或者事物,為眾生聞、嗅、嚐、覺、知;既然能夠見聞嗅嚐覺知,表示這個心與六塵相應,這樣的境界是憒鬧不寂靜的。

譬如有人主張要以見聞覺知心入涅槃、住涅槃,表示這個涅槃至少還有意根、法塵、意識三個法存在,那是憒鬧不寂靜的,不符合真心寂靜的道理。既然真心離能所與覺觀,表示祂離見聞覺知,於真心的實際理地無有一法存在,這樣的境界才是寂靜的,才能符合三法印當中的「涅槃寂靜」的道理。又真心離種種覺觀境界,表示祂的體性是離見聞覺知的,像這樣不分別六塵的體性,就是菩提心的清淨性。正如《金剛三昧經》卷1開示,【心王菩薩言:「尊者!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無得無失、無覺無知、無分別相,無分別中即清淨性。性無間雜,無有言說,非有非無,非知非不知。」】(~《金剛三昧經》)經中的心王菩薩開示:我沒有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為什麼?菩提心的體性是沒有得,也沒有失;沒有覺,也沒有知;祂不在六塵廣分別,像這樣不在六塵廣分別的體性,就是菩提心的清淨性,祂的體性從本以來就是這樣子,沒有任何間斷過,本身離種種語言道,不墮入有、無兩邊,也不墮入知與非知兩邊,從本以來就是中道性。

從心王菩薩開示可知,這個真心、這個菩提心從本以來不在六塵廣分別,本身離見聞覺知,這樣的體性就是祂的清淨性。這個道理可以從《心經》得到證明「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心經》已經很清楚開示,真心的實際理地是沒有五蘊、六根、六塵、六識任何一法存在;也沒有十二因緣、四聖諦任何一法存在,本身離見聞覺知;像這樣不在六塵廣分別的體性,就是真心的清淨性。

又每一位有情一定有一個能見聞覺知的七轉識妄心,與一個從本以來就離見聞覺知的清淨菩提心,和合運作似一;由於眾生喜歡有六塵的境界,喜歡有見聞覺知、憒鬧的境界,因而忽略了從本以來,離見聞覺知的清淨菩提心存在。由於眾生不了知菩提心有真有妄,也不知道菩提心自性清淨的道理,所以佛門有一些法師、居士們等人,提出了非分而且不如法的說法出現,譬如提出要將妄心修行清淨變成真心、真心出於妄心等等,將生滅不已的妄心,當作真心來修行,妄想將生滅不已的妄心修行清淨變成真心,因而落入常見外道中。又譬如有法師提出:禪宗祖師有說到無心,但無心不是否認真心的存在,而是要無妄想執著的心,真正的心才能顯露。他的意思是說,真心是從妄心來的,使得自己能夠一念不生而了了常知,就是證得了真心了。可是具有正知見的佛弟子們都知道,是真心出生了七轉識妄心,而不是妄心七轉識出生了真心;這個道理猶如母親出生了女兒,而不是女兒出生了母親;如果說女兒可以出生母親的話,表示這個人連世俗的見解也沒有,還有可能具足佛法的正知見,乃至可以證得從本以來本性清淨的真心嗎?想也知道當然不可能!

又譬如有人提出: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一切法都是性空唯名。否定了一切有情自性清淨的菩提心存在,因而落入斷見外道中;像上面所說與 佛開示完全顛倒的人,不僅使自己走入外道法中,而且也誤導眾生跟著他走上常見與斷見外道中,讓自他有情不斷地在三界當中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實在太不應該了。既然每一位有情,都有真心與妄心和合運作,應該去圓滿具足明心所應具有的次法再來證法,也就是明心見性。

所謂的次法,就是要有定力、慧力以及福德來莊嚴,待這些應有的次法圓滿具足以後再來參禪,用自己的見聞覺知心,往離見聞覺知的方向去尋找從本以來就離見聞覺知的真心,去尋找真妄和合運作的真心第八識,未來才有可能於某一時節因緣成熟時一念相應慧,證得本來自性清淨的真心,也就是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於親證後,不僅現前觀察自己的真心本性清淨,而且也可以觀察別別有情的真心與自己一樣,都是清淨的。

所以菩薩於親證自性清淨的真心以後,現前觀察一切有情,包括了地獄道的眾生,在地獄受苦的時候、餓鬼道的眾生在受飢渴的時候、畜生道的眾生被宰殺的時候、人道的眾生在受苦樂不等的時候、欲界天人在享受五欲的時候,乃至諸佛在廣度眾生的時候等等,他們都有一個自性清淨的菩提心,這也是經中開示,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的道理。此外,證悟的菩薩也發現,這個自性清淨的真心,含藏了往昔以來七轉識所造的種種染污種子,這些染污的種子,從來沒有外於自己的真心;所以證悟的菩薩現前觀察,當有情在造種種善惡業時,其真心還是那麼清淨無疑;這也證明 佛的開示,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道理,像這樣的道理,不相信佛語開示的凡夫,就會興起毀謗;直心、未悟的菩薩,就會相信佛語開示而不敢造作;唯有菩薩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以後,才能少分、多分了知,只有佛究竟了知。

所以說,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說法,那是如來不可思議的境界,不是凡夫與二乘愚人所能了知的境界。最後作個總結,每一位有情的心體都是清淨的,卻含藏了七轉識染污的種子,這就是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真實道理;像這樣甚深微妙的大乘法,真的很難讓眾生了知,只有 佛究竟了知,菩薩摩訶薩多分、少分了知,二乘人尚且無法了知,更何況是智慧低淺的凡夫俗子所能了知,也難怪佛門有一些法師、居士們以及大學教授們提出一些非分而且不如法的主張,都已經為他們造下難以挽回的局面,未來要受無量苦,那是情何以堪啊!因此有智慧的佛弟子們,都不應該效法這些人的愚癡行,以免耽擱了自己的成佛時程。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

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