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好在哪裡(上)

第1集
由 正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要演述的是延續上一年度的主題:「常見外道法——廣論」(二)單元。

佛法是 世尊教導我們成就佛道的上上智慧,主要是在探討生命結構的本源。由於每個有情眾生都具有成佛的本質,也都具有永恆不滅的如來藏,所以佛陀示現降生人間,開示我們如何依止善知識,而後見道、開悟明心,進而修學佛菩提道乃至成就究竟佛果。

我們的主題「常見外道法——廣論」;然而,什麼是外道呢?所謂的外道,是沒有依照正確的佛法知見,外於佛陀的法道、外於本有的真實心如來藏而想要尋求生命的本源,也就是「心外求法」者,就稱為外道。外道的理論、行門,全都落入世間法五陰十八界的範疇,而自以為是在修學成佛之道;這個單元,我們將一一列舉,並為大家解說外道理論及行門的落處,歡迎您繼續收看!

今天我們要從菩薩學處的忍辱波羅蜜多開始為大家說明。「忍」這個字確實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忍」是能接受、能安住的意思;然而能忍的人,卻不一定能到彼岸,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佛法中的「忍」,是要透過精進修行才能得到真實的受用,而真正的佛法境界是不容易安忍的。因此,忍辱波羅蜜多就是要有忍,能夠對治瞋恚心,同時要有解脫生死乃至究竟成佛的功德。

我們來看看 彌勒菩薩對於「忍」是如何開示的?《瑜伽師地論》卷42:【云何菩薩一切忍?當知此忍略有二種:一、依在家品忍,二、依出家品忍。當知依此二種品忍各有三種:一、耐他怨害忍,二、安受眾苦忍,三、法思勝解忍。】這段經文意思是說,忍有兩種:一種是在家品忍,另一種是出家品忍;而這兩種忍又都各分為三類。請大家注意喔,前提是說「菩薩們」喔!在經論中能被稱為菩薩,基本上是已經具有佛法的正知見,也就是能夠明了五陰身的基礎結構。譬如五色根與意根、六識的個別作用以及彼此間的差異;最重要的是,也要明了因為有生死流轉所依之根本心如來藏,才會有一世又一世持續地出生而不斷絕。就好比一串珍珠項鍊,我們看得到珍珠表面的晶瑩潤澤,可是您有沒有想過,如果沒有珍珠裡的軸線,將一粒粒的珍珠串聯起來成為項鍊,珍珠就會散落滿地,而不會有一整條成形的珍珠項鍊存在;可是一般人都只看到珍珠表面,從來沒有人會注意到都是因為裡面的軸線,才讓珍珠可以成串啊!如來藏的存在,就好像珍珠項鍊裡的軸線一樣,讓我們能夠一世又一世不斷地出生。

我們首先來看第一類的「耐他怨害忍」。各位菩薩!佛法是講因緣果報的,人人都有貯存所造善惡業種的如來藏,如果不能安忍於眼前的逆境,而隨順怨惱造作惡業,未來必定要由自己去承受苦果。另外,佛法中說「無常」,一切有情眾生的生命都同樣落在無常法中,終會趣向死亡,無論是自己或是最怨恨的仇家都是一樣的。有智慧的人,何苦還要報復這些本來就落在生死陰影中的有情呢?如果能夠如理作意思惟而不犯,就堪稱為有了耐他怨害忍。

那第二類是「安受眾苦忍」。菩薩要能夠這樣想:長久以來,我們活著都是依照自己的世間欲想貪求造作,甘願忍受種種苦惱,然而這些卻是引生未來更多苦惱的主因;如今想要求得無上的菩提智慧,理當要更能夠忍耐啊!既然要當個菩薩,就得下定決心積極策勵自己,依止於菩提法要正確地勤修,縱使再苦都要能夠擔待啊!這樣就能稱為忍受一切事苦的菩薩。

而第三類的「法思勝解忍」是說:菩薩對於甚深難解第一義諦如來藏法,能夠安忍持續修學,經由體悟法理的勝妙,而獲得勝解的智慧;並且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能有種種方便善巧的安立勝解,就叫作「法思勝解忍」。針對法思勝解忍,彌勒菩薩又進一步為我們說明有兩種因緣於勝解處能夠善於安立:「一、長時串習故,二、證善淨智故。」(《瑜伽師地論》卷42)意思是說,菩薩之所以能夠具備殊勝善巧的理解,又能夠安忍,是由於曾經長時劫的種植善根、熏習解脫的正確知見,乃至親證如來藏生起般若智慧,進而轉依如來藏而能夠住於安忍行,這樣才能稱為證善淨智,也才是於大乘了義如來藏法勝解處能夠善安立的菩薩。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所開示的內容,超越一般世間的知識與見解,是從真正了義佛法的角度,對「忍辱波羅蜜多」作更進一步的解說。譬如,我們說要搭飛機,既然稱為飛機,就得要有離開地面起飛的功能;其他如高鐵、坦克車,甚至是航空母艦,即使再炫目昂貴,也不是飛機,因為不符合能「飛」的功能需求啊!同樣的,如果號稱是佛教,就得具備引領佛子成就佛道,或者至少要有解脫的功德,才能稱其為佛教。

而佛法軸心如來藏之勝妙,是由於祂具有永恆不滅的真實體性,不是因緣和合所生之法,祂本來自在,超越時間、空間,才能夠成就種種妙功德性,讓修行因果能夠如實呈現而獲得解脫。如果所教導的內涵,僅僅侷限在世間做人的基本倫常,像是賑災行善、救濟眾生、博愛等等,這些義理都等同於傳統儒道之學,那就不應該稱其為佛教。

相信許多人都還記得,孔子曾感嘆地說:「朝聞道,夕死可矣!」世間智者如孔子,他所渴求的,也就是要能具有通透生死的智慧;而這種智慧,必須緣於能夠探得生命的根源才能發起,在佛法中稱為「般若」。然而般若的證得,卻必須依止真正的善知識,修學、熏習正確的知見,並且廣集見道的福德資糧,在因緣成熟時方有證悟菩提、親證般若的機緣。

各位菩薩!以上為您說明的是 彌勒菩薩對於忍法的開示。接下來,為了拓展大家的視野,從另一個層面,我們來看看外國學者以他們的專業角度,是如何觀察「廣論團體」的最高領袖達賴喇嘛,在西方傳播的所謂佛教。首先舉述一位美國社會心理學教授Doctor Krueger谷博士,他曾在「今日心理學」部落格發表一系列以達賴喇嘛為主題的文章,以他專業的靈敏度,想瞭解為什麼一個平凡人可以被塑造成超凡入聖的聖者。

谷博士是從三方面來觀察,包括社會意識形態、群眾心理以及達賴喇嘛的性格分析,很詳細、客觀地分享他的心得。谷博士說:【我想起當初閱讀一本達賴喇嘛的書籍時的疑慮。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心理使我自己都感到困擾,因爲我的正常判斷力,竟然被達賴猶如神明的集體幻覺意識所蒙蔽,所以當時只好將自己的感覺合理化地打發了。當十多年前,閱讀他的《新千囍年的倫理》時,我驚訝於書的內容是如此膚淺。達賴喇嘛似乎覺得光是「慈悲」一個詞,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最近,我參加了達賴喇嘛在羅德島的講座和現場Q&A對話。我再次感到失望。我看到的達賴只是一個膚淺,咯咯地傻笑個不停,又迴避複雜(甚至是有趣)議題的人。儘管如此,他的名聲和群眾正面的集體反應,影響了我的感覺。當人們問我演講內容如何時,我竟然說很好。】(Psychology Today, The Dalai Lama as a Brand, pp. 2-4, Jan.4,2013, Joachim I, Krueger, Ph.D.)

谷博士質疑:即便不是佛教徒,也不理解喇嘛兩個字的意思,也懂得達賴喇嘛是以民族招牌領導一種全球性的宗教,以最崇高、卓越的成就者身分,大眾期待他能開演超越世間、有深度的睿智內涵;然而達賴所說,全都是大眾早已知道的和平、環保的世間法主題。谷博士歸納:天主教教皇也還會傳達對教會的忠誠度與踏實的福音,而達賴喇嘛的訊息卻總是不能基於事實或經驗,去評估他所說的真假。比方達賴說:「我們的真實引導,是我們的理智心。」或者說:「讓我們朝著清楚的目標共同努力,以我們的潛能貢獻,改變世界。」群眾接受他的招牌價值,而不在乎內容實質。

谷博士覺得自己被最簡單的大眾傳播招數給騙了,他明明體會到達賴喇嘛的演講內容以及出版的書都是空洞膚淺,卻忽視自己的判斷力而隨著集體的評價搖擺。達賴喇嘛到底好在哪裡?他為人類做了什麽貢獻呢?結論是:達賴喇嘛完全沒有任何實質能與他崇高的地位相稱啊!最後,谷博士以社會學者的角度呼籲大眾:自己搜集資料以獲取真正的資訊以免被誤導!

各位菩薩!佛法教導的內容是真實的智慧,都是要追本溯源、探討問題出生的本源。比方今天的主題,談到忍辱波羅蜜多是用來對治修除瞋恚心,還得要從最根本分析「瞋恚」生起的脈絡。譬如,《菩薩優婆塞戒經》卷7 佛告善生說:【善男子!若欲修忍,是人應當先破憍慢、瞋心、癡心,不觀我及我所相、種性常相。】意思是說:想要破除能障礙修忍辱的憍慢之心、瞋心、癡心,先要能夠懂得觀察身心的我,以及附屬於我的種種事物都是無常變化;能這樣現觀的人,是為能修忍辱的人。

瞋恚的起因,是由於我們的意識心領納外來的境界相,發覺逆境與心相違,於是意根反應、決定要生氣而爆發出來。這意識與意根都是依他緣而產生的,稱作緣生法,當他緣散失,必然也會隨之散壞的生滅變化之法;還有這意根、意識兩者的存在,都是依於第八識為根本而說為緣生緣滅之法。記得我們前面所說珍珠項鍊與軸線的道理嗎?假使離開了第八識如來藏為主軸,就沒有意識與意根的存在了。

有了前面所說的正知見,各位菩薩!我們來舉證看看,不依於第八識如來藏的說法,如何解說「忍辱」的內容?宗喀巴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耐他怨害,安受自身所生眾苦 ,及善安住法思勝解。此等違品亦有三種:初謂瞋恚,次謂瞋恚及怯弱心,三謂不解無其樂欲。圓滿忍辱波羅蜜多者,唯由自心滅除忿等修習圓滿。】(《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1)宗喀巴這裡解說「圓滿忍辱波羅蜜多者,唯由自心滅除忿等修習圓滿」,意思是說只要修除內心的忿恨等,就可以圓滿忍辱波羅蜜多了。這是宗喀巴引用《瑜伽師地論》的部分文字之後,卻故意疏漏 彌勒菩薩論典中最重要的精髓—「善安住法思勝解」這一句經論的意旨—而輕易總結為只要修除內心的忿恨就可以了;與忍辱波羅蜜多是要依止於如來藏的妙義,其理路、脈絡根本就是天差地別!

接著,有一位日常法師在講述宗喀巴這一段《廣論》的時候,他說:【這個地方教我們對治忍,但是我們要怎麼辦呢?要用不忍去對治這個忍!這個話說起來很有意思。所以你們有沒有看見那個密教的這個圖當中,有大瞋相,它有它的道理。它就善巧地利用人的那個大瞋哪,來對治這種東西,……你能夠不忍的話,那好!在這種狀態之中,你不忍的什麼?不忍你的煩惱,不忍你的貪瞋癡,對不對?在這種情況之下,就怕你忍,你能不忍才好!……瞋,瞋是什麼?瞋你的煩惱種嘛!凡夫就用這一個方面,所以才能夠提起一個人的勇猛、精進之心。……那麼我們應該了解,我們起心動念應該如理地行持是什麼,就對這個東西不忍!不能忍!】(《菩提道次第廣論》講稿 日常法師)這位法師在解說對治忍辱,竟然說要以「不能忍」;還提出藏密喇嘛教的圖當中,有大瞋相的圖來證明,密教是用大瞋提起凡夫的勇猛、精進之心。

各位菩薩!當一個人起大瞋心的時候,還會有清淨的念頭嗎?既然是不清淨的大瞋心,能夠有解脫的功德嗎?這樣的說法完全悖離佛法,這就是外道啊!如果《廣論》的修行者能了知我們以上所說的道理,要瞭解大瞋心修除煩惱永遠不可能成就忍辱波羅蜜多。

今天我們說明到此,謝謝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