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證如來藏的六個條件

第11集
由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今天要和大家談談:要證如來藏的六個條件。

之前演述內容之中,已經明顯地告訴大家,密教之法一開始就是錯誤的,其實是以三人成虎的手法,有系統地把完整的三乘佛法攔腰截斷,再加上運用迎合眾生喜好的元素,就使得其本來是言不及義的外道法,搖身一變而成為真理,所以密教之修行,是絕對無法使人成佛的。那麼要如何修證真正的佛法呢?首先一定要相信有萬法所依的如來藏,在外門以六度萬行修集福德資糧,降伏習氣性障,才有因緣證得這個實相心第八識,而說是進入內門來修學佛法。

然而能夠現前觀察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諸法的虛妄,而證得了解脫果,這是真實證得了二乘菩提的密意。在禪宗史上的公案之中說到:

【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眾皆默然,惟迦葉破顏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聯燈會要》卷1)

這才是 釋迦佛所傳的真實密法,這叫作教外別傳,真正的心中心法。是要證得如來藏這個實相心第八識,這才是真正的大乘佛教的密法,而不是常見外道密教的神我意識心,更不是喇嘛們所修的雙身交合法,因為恐怕世人恥笑,而說為不可公開的祕密。所以佛菩提道的密意,必須是親證第八識空性如來藏,而瞭解如來藏體恆常住、本來具足世出世間法的圓成實性,才能夠發起般若實相的智慧。那麼既然親證如來藏,才是真正的密法,到底要如何證得空性如來藏?是要有什麼條件呢?正雄居士在他的《廣論之平議》中提到了:首先要具備六個條件。在這裡就藉這個因緣,來談談這六個條件。那就是要有信心、要修福德、要修慧力、要有定力、要伏性障、要發大心,接下來就做一個簡略的說明。

第一、要有信心。這句話其實是說得容易,但是卻是不容易成辦的;因為佛菩提道之中的五十二個階位,其中的十信位的滿足,就是要經過一劫、二劫,乃至是十劫,才能夠成就而進入初住位。但反過來說,若是有諸方假名大師說:「唉呀!若說開悟的人啊!就是沒開悟啊!」或者又告訴你說:「末法的時節是不可能開悟的!」這都是絕對不可以相信的。一旦相信了,對於佛菩提道可以真修實證就沒有了信心,當然也就無法真正地發起菩提心,所以今生就更沒有因緣,能夠觸證空性心如來藏了。

第二、要修福德。福德有很多的層次,如一般人所知,若純粹是在人天善法的範圍之中,或者生在人間而受名聞利養、饒有家財,或者生到欲界天享受勝妙的五欲等;若是於四禪八定是有所修證的話,乃至是生到色界天以上受用禪定之樂。即使是把範圍縮小到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人間,前面所說明的部分,也只是一般人在容貌啊、生活資財呀、人緣好壞呀、聰明與否等等所顯示出來的福報。然而這一些的人世間的福報,仍然不能成辦修證解脫道的法,甚至於是親證法界實相的法。因為現見一些饒有世間財富,而且也是為世間人所尊敬的人,卻仍然沒有能夠親證解脫道、佛菩提道的因緣。尤其對於佛菩提道的親證而言,還要有另外一個部分,那叫作他莊嚴的福。也就是說,當自己能夠修學,乃至是分證三乘菩提之後,也要努力地幫助有緣的眾生,也能夠修學親證;而幫助這些有緣的眾生修學,以及親證三乘菩提的福德,卻是一般人所無法修學成就的,但修這個部分的福德,是一定要有清淨的三歸依的。然而在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廣論》卷9之中,有這麼一段文字:

【第二者,次說於師須住佛想。故應作佛勝解,禮敬供養,右膝著地,恭敬合掌,為菩提心而正請白……次應為授殊勝歸依,謂佛為世尊,法是大乘滅道二諦,僧為不退聖位菩薩,以為其境。】

另外一段又說:

【說此諸軌,皆是經說,應隨自師所傳受持。說云:「我師所說,許彼一切皆是經義。」】

這明擺的就是四歸依嘛!而且是把歸依上師,擺在歸依佛法僧三寶之前,卻又要說自己是佛教的一分子。在三界之中的示現,只有佛才可以稱為世尊,換句話說,佛才是佛教中最尊貴的本師。那麼密教裡面,既然是把上師擺在佛寶之前,那上師的證量就是比佛還高,那麼應當就要叫作「上師教」才對啊!然而密教的喇嘛,為什麼又要說自己所說的是佛法?而且一方面又偽造了《大日經》,說這一些法都是承襲自毘盧遮那佛之所說的啊?然後大剌剌地接受佛教徒的供養啊!這好有一比,叫作在佛教動脈上吸血的外道啊!然後卻反過來說其所修證的是高於 世尊的,真的叫作大言不慚啊!而且那段「我師所說,許彼一切皆是經義」,這不就正是 世尊所破斥的「依人不依法」嗎?修這樣四歸依的福,一定是不升反墮的,這絕對不是佛教徒所應當要修的福德。

第三、要修慧力。也就是要去觀察五蘊、十八界的運作,瞭解五蘊、十八界的虛妄性,同時進一步還要熏習空性心如來藏的體性,更要聽聞正確的禪法知見。常常會聽說,佛法之中有八萬四千法門,經由這八萬四千的法門,而進入了佛法的殿堂,這個佛法的殿堂,指的正是第八識空性如來藏。換句話說,如來藏是修證佛法的標的而不是法門,所以不能夠像一般不明就裡的人跟著沒有智慧的人說:「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啊!為什麼一定要學如來藏法?」可是這正是倒果為因的說法。那就表示說,這個人在慧力上的熏修,是還不足夠的。

第四、是要有定力。最好是從動中修定,而不是以靜坐的方式求長時的一念不生。所以應該要具備憶佛、無相拜佛及看話頭的功夫,才能夠很快地就可以得到這一種的動中定。在《菩提道次第廣論》卷24之中,有這麼一段文字是這麼說的:

【雙修止觀之理者,於無我義,若無決斷定見,則不能生毘缽舍那功德,以說此見是彼因故。】

【若作是念,於無我義推求觀察,是分別心,從此能生無分別智實屬相違,因果二法須隨順故。】

【若不爾者,從有漏道,亦不應有無漏道生,亦無異生而得聖果,因果二法不相似故,如是白種發生青芽,從火生烟,從女生男,現有彼等無邊因果極不相似。】

其實宗喀巴所說的無我,只是知見上的不要認為有我,與二乘人所證的蘊處界無我,根本是兩回事。同時現見世間人在修學禪定之時,一定是以意識心來安住於定境法塵之中,這正是有著能取、所取二者。其一、宗喀巴這裡講說不要認定有我,到底與禪定中的止觀的修證之理,是有什麼關係?再者,當有人質疑,觀察無我的是有分別心,所以應該不能出生無分別之智,他就引用了一大堆的論述,來支持他這個因果是不會互相矛盾,用來支持自己的看法,然而這又是他只認定唯有眼等六識的一個證明,所以才要作這樣一個辯述啊!這個提問的人與宗喀巴的狀況,就好有一比,比作當初支那和尚與蓮花戒的辯論,這兩人於法都無實證,只是蓮花戒因為已經經過因明的訓練,所以支那和尚就因此而輸了。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這個提問的人與宗喀巴,同樣都未斷我見,都在同一個意識心上面,討論著能分別與不能分別的。然而真正的佛法,一向是以能分別的意識心,去親證本來就不分別的如來藏,這樣子親證佛法,根本不會有上述的過失。所以正因為宗喀巴否定有如來藏阿賴耶識,當然一定免不了會有那樣子的過失。再者、無漏道等法的出生以及親證,不應單就現象界來觀察,其實都是有情的如來藏,或者是共業有情的如來藏所獨自或者是共同變現而生的,然而因為否定了阿賴耶識,當然就會產生了諸多因果極不相似的狀況了。所以其實宗喀巴所說的止觀,其實是錯誤百出的,他真正所懂的,只有雙身修法的雌雄等至,這從他的《密宗道次第廣論》之中,就可以得到證明,講了一大堆,就只是藉著佛法中止觀的名相來誑惑眾生而已。然而實際上不懂止觀的宗喀巴,為什麼一再要強調要先於無我義而得決定,才能生毘缽舍那的功德呢?因為他的無我就只是知見而已,當然就知道這還談不上佛法上的修證,純粹就只是讓眾生誤以為無我,那才好在雙運之中,讓眾生都能夠任其擺佈而已。

第五、要伏性障。這主要指的是貪、瞋、掉悔、睡眠及疑等五個蓋要降伏之,並除慢心、見取見等障道的惡習,因為不少分或者是多分去降伏這些性障,是沒有辦法成辦斷我見的功德,當然也就會對於親證法界的實相造成了障礙。從前面一段的論述之中,已經明白宗喀巴其實是沒有離開性障的,在《菩提道次第廣論》卷第3之中,又有這麼一段文字是這麼樣寫的,他說:

【第三、當發何等念死心者……。第四、如何修念死者……。】

【若日日中,能起是念,今日必死,下至能念多分是死,則能修作,所當趣赴後世義利,不更籌備住現世間,若未生起如此意樂,於現世間見能久住,便籌備此,而不修作後世義利。】

宗喀巴有在修念死嗎?其實不然欸!正是他自己所說的「若未生起如此意樂,於現世間見能久住,便籌備此,而不修作後世義利」的人欸!所以才要廣收供養啊!所以才會在《密宗道次第廣論》之中,說要每日八個時,也就是十六個鐘頭,保持樂空雙運,根本就是性障極其深重啊!卻外現大善知識的模樣,來欺騙廣大的眾生罷了。

第六、要發大心。要至誠懇切地發菩薩大願,不只是為自己而發願,雖然菩薩所發的願,有遠程的通願,但也應當有近程可以實現的別願。所以隨著當時之所知,以及能力之所及而發願,才不會雖然發了願,但是形同沒有發願,因為非能力之所及的緣故。然而如同眾所周知的,修學佛法必須是信、願、行三者兼具,假如對三寶的信心有了,也發願要利樂有情,但始終不付諸實現,恐怕就要說,某甲雖然發了願,但卻是空願。而實際上信願行三者,在佛菩提道中,是有其連鎖效應的,也就是說,因信而發願,發願後隨分去實行,實行之後,自身得到利益,所以信更加堅定,乃至是更發其他的願等等。所以至誠懇切發菩薩大願,同時也隨自己的能力之所及,而去付諸實行。

那麼具備了這六個條件,再依止善知識,從中引導,使用機鋒。但是這裡請注意,我說的是善知識,當然指的是真善知識,而不是假名善知識、冒牌善知識。然而眾生或因福德因緣不具足,或者因為業障之所纏縛,或者因為我慢的作祟,反而不相信真善知識,因為心中所懷的疑惑,始終沒有除去的緣故,乃至是誹謗真善知識,而成就了下墮的因緣。因為佛菩提道的歧路,真的叫作千千萬萬,而即使學人具備上述所說的六個條件,還是要依止善知識從中引導,才容易一念相應,而觸證空性心如來藏。從此以後進住七住位實義菩薩的行列之中,繼續能夠安忍不退轉,這就叫作七住的位不退。祖師常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而本心正是空性心如來藏,這是佛菩提道上要修證的標的,而不是法門,實證了空性心如來藏時,才會發起實相般若智慧。密教之法本質就是錯誤的,依其道而修學,那正是以沙煮飯,是絕對不可能有修證佛法的一天。

今天就說到這裡。

祝願大家,幸福健康,道業猛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