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須大拏本生(二)

第110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先問候大家色身康泰否?少病少惱否?遊步輕利否?眾生易度否?

各位現在所收看的節目,是由佛教正覺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我們將一些初機的佛典故事,用簡單易懂的說法把它演述出來,讓大家可以藉由故事因緣,迅速地瞭解到什麼是佛法的內容以及菩薩修行的大行。

在上一集中,我們說到 釋迦世尊在因地行菩薩行,在上生兜率陀天成為妙覺菩薩前的最後一世——「須大拏太子的本生故事」。我們說到須大拏太子因為將國寶大白象布施給敵國的八個修行人,所以父親與眾大臣就決定要將太子流放到檀特山中十二年。

接下來,太子就告訴妻子曼坻說:「你聽我講:國王與大臣因為我將大白象布施給敵國,使得國庫空虛,所以要放逐我到檀特山十二年。」曼坻妃子說:「希望我們的國家豐饒,願國王與一切的臣民皆同富樂,我要與你一起去山中努力地求道。」太子說:「山中多有恐怖之處,是很難用心的,虎狼猛獸非常的可怕,你習慣於王宮中的安樂,如何能忍受那一種痛苦呢?野外的臥具、飲食、氣候、環境都是你所忍受不了的。」妃子曼坻卻說:「如果你在山中受苦,我又如何能獨自享受皇宮中的種種呢?我終究不能與你遠離,我一定要陪伴你、相隨著你。這個世界上,國王以王徽作為標誌,火以煙作為標誌,我們女人以丈夫作為標誌,我要依怙於你,你就是我的天空。過去你布施四方民眾時,我常與你一同布施;現在你離開了,如果有民眾來要求布施,我又應該怎麼處理呢?如果人家來向我要求太子,我還不如死了的好。」太子說:「我性好布施,不會違逆別人的要求;如果有人向我要我的妻子、我的子女,我也不能不給予他;如果到時候你不聽我的話,那麼會亂了我行道的心,如此就不要與我一起離開。」曼坻說:「我聽從你所在的一切布施,不會改變;世間行布施者,沒有能比得上太子您啊!」太子說:「你能這樣子作,甚為大善!」

於是,太子就帶了妻子與兩個子女先來到母親的宮中拜別母親,並且稟告母親:「希望母親能常常向父親諫言,要以正法治國,不要使人民枉受苦難。」母親聽到太子如此說,心感哀傷,告訴旁邊的人:「現在我的身體好像石頭一樣僵硬,內心有如鋼鐵一般的難受,這是奉侍國王以來從來沒有過的事;我只有這一個孩子,現在卻要離我而去,叫我的心如何不破碎而死呢?這個孩子過去在我的腹中,就好像樹上葉片一樣地長大,現在把他養大了,卻要離開我;其他的夫人們也許會覺得快意,我的夫君國王看來不再敬重我了。如果上天願意聽受我願,就讓我的兒子趕快能回國吧!」太子就這樣帶著妻子、兒女一起向父母拜別,然後離開王宮了。

在離開的時候,兩萬位夫人各以珍珠一貫送給太子,四千位大臣則各以七寶之物敬奉太子,太子從北方出城門,將這一些珍寶、珍珠直接布施給從四方而來的人民,不一會兒就布施完了。大小臣民共數十萬人,共同地為太子送行,他們私下竊竊地私語:「像太子這樣的善人,是國家之神啊!國王父母怎麼可以流放像這樣珍寶之子呢?」旁觀者大家都覺得可惜。太子坐在城外的樹下,向送行者辭謝:「請大家趕快回去吧!」最後大小臣民們只好垂淚而歸。太子一家四口駕著車,離城已遠,天將近黑,一家便在一棵大樹下休息;第二天,來了婆羅門要求布施馬匹,於是太子就將馬卸下來送給婆羅門,於是兩位孩子坐在車中,太子自己在前方拉車,王妃則在車後推車;再走一段路,又有婆羅門前來要車,太子就把車也布施出去了;再走一段路,又有婆羅門來要東西,太子說:「我不是不願意布施,而是我的財物都已經沒有了。」婆羅門回答:「你沒有財物,那就把身上的衣服給我吧!」於是太子就把自己的衣服布施出去;過一會兒又有人來要求,太子就把妻子身上的衣服,兒女身上的衣服,全部都布施出去了。像這樣子,太子把一切的珍寶、馬車、衣物全部都布施盡了,但心內就像初發心時,沒有一絲的後悔之心;最後太子背著兒子,妻子背著女兒,兩個人步行前進,一家四口快快樂樂地進入山區。

檀特山距離葉波國有六千里,太子來到很遠的一座荒澤,一家四口又饑又渴飽受大苦,於是帝釋天就在荒野中化現出一座富裕的城池,城中有一切五欲享受之物;有民眾跑出來歡迎太子,請太子在此居住下來。妻子就問太子:「我們已經走了很遠的路了,也已經非常疲倦了,就在這兒暫時休息一下可以嗎?」太子回答:「父親要我去檀特山,我如果在此停止前進,那就違背了父王的命令,這不是孝子之道。」所以一家四口又離開了此城,回頭一看,城池已經不見了;所以就繼續前進到了檀特山,山下有一條河,河又寬、水又深,曼坻就說:「我們就先在這邊休息一下吧,等河水下降一些之後再過河吧!」可是太子還是說:「父親要我去檀特山,我如果在此就停止了,就違背了父王的命令,這不是孝子之道。」此時太子就進入慈心定中,瞬時河中冒出了一道山脈,好像一座水壩一樣,於是太子四個人便提起了衣服渡過河去。太子回頭看著水壩,心想:「我如果就這樣走了,河水未來會潰堤而傷害了有情眾生。」於是太子就開口說:「請河水恢復如原狀,如果有人要找我,那就讓他們渡河吧!」結果河水又恢復原狀了。

在山中有一位修行人,名叫阿州陀,是修阿私陀道的長壽仙人,年紀已經五百歲了。太子向他請教:「請問這座山中,哪個地方有美泉、好果,可作為我們的住所呢?」仙人回答:「這座山中到處都是福地,現在你所在之處正適合安居,你帶著妻子來到山中是想來這兒修行嗎?」在一旁的妃子曼坻就說:「請問仙人,您在此處學道多長時間了?」阿私陀仙說:「已經四、五百年了。」曼坻又問:「計著有人我法差別的人,要何時才能得道呢?即使能夠長久的在這一座山中修行,那也不過是變成像樹木無情一般罷了,必須得是不計著有人我差別的人,才能夠得道啊!」阿私陀仙回答:「您所說的法,我實在是不懂。」太子又問:「您聽說過須大拏這個人嗎?」阿私陀仙說:「我聽過好幾次了,但是未曾見過他。」太子說:「我正是太子須大拏。」仙人問:「那麼您來此處要求何事呢?」太子回答:「我要求證大乘佛法——無上正等正覺之道。」仙人說:「像太子您這樣子累積了不起的功德,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時間不會太久了!我發願當太子您成佛時,我要作您門下神足第一的弟子。」道人就指示太子所在之處,讓太子一家四口在那兒定居下來。

太子效法阿私陀仙,留長了頭髮,把頭髮編起來;以泉水、瓜果為飲食,拾取木柴為燃料;搭起了小草屋居住下來了,他為妻子與子女也搭起了草屋,總共搭了三座草屋。男孩七歲,叫作耶利,穿著草衣,隨著太子一同進出工作;女孩六歲,叫作罽拏延,穿著鹿皮的衣服,跟在母親的身邊,山中的飛禽走獸,都喜歡來和他們作伴。

太子在此居住的第二天,山中本來無水的池子都冒出了泉水,枯樹長出了綠葉、香花,毒蟲、猛獸也都消失不見了,留下來的野獸都改吃草食,各種果樹自然茂盛,百鳥嚶唱無間。曼坻夫人的工作是採集野果侍養全家人,兩個孩子也很懂事,不會纏著父母,自己在水邊和那些小鳥、野獸一同嬉戲,甚至與野獸一同共眠。有一次,兒子耶利騎在獅子背上玩,獅子一跳,耶利就摔到地上,臉上流出血來,旁邊的獼猴就拿了樹葉為耶利擦血,還帶著耶利到水邊去清洗;太子坐在遠處看見了,感歎地說:「禽獸也有如此的慈悲心啊!」

此時鳩留國,有一個貧窮的婆羅門名叫籌秋,四十歲才娶了老婆。一般在印度的風俗,十多歲就娶妻生子;籌秋的血緣雖然是最上等的婆羅門種姓,但是卻因為貧窮、怪異,所以到了四十歲才娶妻。在南傳的經本上說到,是因為有一位老婆羅門,向籌秋借了一些東西,籌秋藉機去要求,所以對方還不出來,於是籌秋就強佔對方的女兒為妻;代表籌秋這個人的性格、他的外型與社會難以相容,可是他所娶的妻子,容貌卻是大為的美麗皎好。這一位籌秋婆羅門,有十二種醜陋之處,是出了名的大醜人。譬如,第一、他的皮膚深黑如漆,第二、臉上有三個大肉瘤,第三、鼻子是完全的扁塌,第四、兩眼是青綠色的,第五、臉上都是皺紋,第六、嘴巴始終張開合不攏,第七、說話口吃、講不清楚,第八、肚子很大而臗骨突出來,第九、腳型醜、青筋纏繞;還有呢,頭頂是大禿頭,以及他的外型就像餓鬼一樣,讓人厭惡與恐怖。連新嫁進來的妻子,都討厭看見他,口中詛咒著:要籌秋趕快死吧!有一次,他的妻子去井邊打水,遇到一群村裡的年輕人,大家嘲笑著她丈夫籌秋的怪樣子;他們笑著說:「美女!你長得如此的美麗端正,怎麼會嫁給那種人當老婆呢?」妻子回答:「那位老鬼,頭上禿頂還長白毛,就像是樹上附著著霜一樣,我早上、晚上都在詛咒著他,早點快死吧!無奈他就是不死啊!」籌秋的妻子邊走邊想,悲從中來,哭泣地走回家。

到家以後就對籌秋說:「我剛才去打水,結果有一票年輕人,他們一起取笑我;你趕快去想辦法給我找一個僕人、或婢女來侍奉,如果我有奴婢的話,就不用自己去打水,人家也就不會嘲笑我了。」籌秋回答:「像我這麼的貧窮,去哪裡找奴婢呢?」妻子說:「如果你不幫我找一個奴婢的話,我就要離開你,再也不和你居住在一起。這樣子吧!我聽說太子須大拏因為布施得太多了,被他的父親流放到檀特山中,他有一對兒子、女兒,你可以向他去乞索那一對孩子來。」籌秋回答:「檀特山距離這兒有六千多里,我又不會走山路,我要怎麼去跟他要呢?」妻子回答:「你如果不去找奴婢給我,我就割頸自殺,死給你看!」籌秋回答:「我的嬌妻啊!我寧可自己死了,也捨不得你死啊!這樣子吧!你給我一些資糧、路費,我才能夠啟程前往。」妻子罵他:「你馬上給我去!沒有東西給你。」籌秋只好自己準備了一些資糧、路費,然後就動身前往。

於是,籌秋就走著、走著到了葉波國王宮門口,他問守門人說:「請問太子現在在哪裡呢?」守門人聽到了,就入內請示國王:「外面有人問太子在哪兒?」國王聽到了,勾起了心事,生氣地說:「就是這些人害得我不得不流放我兒子,現在他們竟然還敢來。」國王自言自語地說:「真是太可惡了!這就好像是把火燒起來了,還把木材給加進去,讓火變得更大了;現在我心頭的火就是如此,結果這個人還敢來問我,真是氣死我了!」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為各位介紹到這一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