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養父母——棄老國緣

第13集
由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有關孝養父母的故事,這是《雜寶藏經》卷1 的記載。

佛在舍衛國時,作了這樣的開示:「恭敬德高望重的老人,會有大利益!從老人那裡,可以瞭解到不曾聽聞過的事情而增廣見聞;並且可以有好的名稱而聲名遠播,這是有智慧的人,所恭敬讚歎的事情。」眾比丘聽了 佛的開示,稟白 佛說:「我們常常聽聞世尊恭敬讚歎父母以及德高望重的老人。」佛告訴眾比丘說:「不但今天,我在過去無量劫裡,一直都是恭敬父母以及德高望重的老人。」

眾比丘請問 佛說:「世尊!您過去恭敬父母的事蹟是如何呢?」佛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叫作棄老國,在那個國家裡,只要有人年老了,就會被驅逐。當時有一位大臣,他的父親已經年老了,依照國法規定,應該把父親驅逐;但是這位大臣很孝順,不忍心把父親趕走,於是他挖了地窖,把父親偷偷地安置在地窖裡,這樣就可以隨時孝養父親。」

「那時候,有一位天神捉了兩條蛇,放在國王的宮殿裡,向國王說:『如果能分別出雄性或雌性,你的國家就能獲得安樂;如果無法分別,那麼你和這個國家,七天後統統都會滅亡。』國王聽了非常懊惱,立刻和大臣們商量這件事;但是大家都紛紛表示無法分別。於是就向全國招募:『有誰能分別出這兩條蛇呢,他將會獲得高官厚祿的賞賜。』大臣回家後,就去請問父親,父親說:『這件事容易分別!就用一個細軟的東西,再把蛇放在上面。如果躁動不安、靜不下來,那就是雄性;如果安住不動,那就是雌性。』正如父親所說,果然分別出雌雄。」

「天神又問:『什麼人相較於沉睡的人,稱為覺醒?什麼人相較於覺醒的人,稱為沉睡?』國王與大臣們還是不能辨別,於是再招募全國,也沒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大臣又回去請問父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父親說:『這種人叫作學人(也就是初果、二果、三果人),他相較於凡夫就稱為覺醒的人;但是相較於四果阿羅漢,那麼他就只能稱為沉睡的人。』大臣就依父親的話去作了回答。」

「天神又問:『這隻大白象的重量有多少斤兩?』大臣們共同商議,沒有一個人知道,只好再向全國招募詢問,仍然沒人知道。大臣又回去請問父親,父親說:『先把大象安置在船上,再放入大水池裡,在水平線到達船身的地方,畫一條線作記號;再把這艘船裝上石頭,船會慢慢下沉,當水平線到達畫線作記號的地方,再把這些石頭拿去上秤,就會知道大象的重量了。』就用這樣的善巧智慧去作了回答。」

「天神又問:『手捧一掬之水多於大海之水,有誰知道這個道理呢?』大臣們再次商量,還是不能解答,又遍全國招募詢問,都沒人能回答。大臣又回去請問父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父親說:『這句話容易解答!如果有人能夠信心清淨,手捧一掬之水供養佛寶、僧寶、父母、病人或困苦的人,以這樣的功德,數千萬劫之中,能夠享受無量的福報。(因為以一掬之水行於布施,就有布施的福德。例如《賢愚經》卷5說,有一位老婦人以一缽清水供養迦旃延尊者[並且依其教導念佛而不生惡念],捨報後就往生到忉利天去享福 2 。[初學者]單單以一缽清水供養阿羅漢的功德,就這麼大了[何況信心清淨者]。)海水再多,也不過一劫的時間而已,當壞劫來臨時,海水也會跟著消失;所以說手捧一掬之水,百千萬倍多於大海之水。』大臣就用這樣的話去回答天神。」

「天神又變成一個飢餓的人,瘦得皮包骨,前來問說:『世間可有人,飢餓、窮困、瘦弱、苦痛逼身,遠超過我的?』大臣們仔細衡量,還是不能回答。大臣又回去請問父親,父親說:『世間有人吝嗇、貪心、嫉妒,不信三寶,不能供養父母師長,未來世他將會下墮餓鬼道裡,壽命百千萬歲,都無法聽聞到清水與稻穀的名稱;他的身體大如太山,肚子大如山谷,咽喉細如針;頭髮剛硬如刀片,從頭頂到腳底纏繞著身體;當他走動時,全身肢節上下都會冒火燃燒。像這樣的人,他所受的飢餓以及劇烈的痛苦,遠超過於你百千萬倍。』就用這樣的話來回答天神。」

「天神又變成一個人,手銬腳鐐,脖子披著枷鎖,身上冒火,全身燒得燋爛,前來問說:『世間可有人,他的痛苦遠超過我的?』國王與大臣們仍然沒人能知道答案。大臣又回去請問父親,父親說:『世間有人不孝父母、逆害師長、背叛主人、誹謗三寶,未來世他將會下墮地獄:刀山劍樹、火車爐炭、陷河沸屎、刀道火道,受盡種種無量無邊的痛苦;那種痛苦是無法計算度量的。要用這樣的情況來和你相比,這種劇烈的痛苦遠超過於你百千萬倍。』就用這樣的話來回答天神。」

「天神又變成一個女人,非常端莊高雅,遠超過世間所有的女人,前來問說:『世間可有人像我這樣端正的?』國王與大臣們都沉默不說話,因為沒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大臣又回去請問父親,父親說:『世間有人信敬三寶、孝順父母,愛樂布施、忍辱、精進、持戒,將來他就可以往生天上,長得容貌姝麗、舉止端莊,遠超過於妳百千萬倍。妳要來跟這樣的天女比較,就像瞎了眼睛的獼猴那樣的醜陋。』就用這樣的話來回答天神。」

「天神又用一個方直正等的真檀木,前來問說:『哪一端是頭?』以君臣們的智慧,還是沒人能回答。大臣又回去請問父親,父親說:『這容易!把真檀木投入水中,那麼根部一定會往下沉,尾端一定會上舉。』就這樣來回答天神。」

「天神又以兩匹白騲馬,牠們的形體與顏色都沒有差別,又來問說:『哪一匹是母馬,哪一匹是小馬?』君臣們仍然沒人能夠回答。大臣又回去請問父親,父親說:『去拿牧草來餵牠們,如果是母馬,一定會把牧草推給小馬吃。』就這樣,所有的問題統統都回答了。天神很高興,大大地餽贈國王許多珍寶;並且對國王說:『你所統轄的國土,我應該要擁護,使得各種外敵都不能來侵害!』國王聽了非常的高興,就問大臣說:『你所作的回答,都是你自己知道的,還是有人教你呢?由於你的才華與智慧,如今國土才能獲得平安;不但得到天神餽贈許多珍寶,又承諾要擁護我國,這全都是你的智慧力。』大臣回答說:『這不是微臣的智慧。希望大王施無畏布施,臣下才敢據實陳述。』國王說:『現在就算你有天大的罪過,我也不會向你問罪,何況是小小的過失呀!』大臣稟白國王說:『我國有制定一道命令,就是不許奉養老人。微臣家中有年邁的父親,因為不忍心遺棄,所以冒犯了王法,偷偷把父親藏在地窖裡。微臣回答天神的所有問題,都是父親的智慧,並不是微臣的智慧。希望大王在我國境內,允許奉養老人。』國王聽了,大大地讚美他的孝行,並且尊奉他的父親為國師;國王說:『救濟國內所有人的性命,這樣的利益不是我所能知道的。』於是國王宣布命令普告天下:『不許任意遺棄老人,應該孝養父母。如果有人不孝養父母、不尊敬師長,當重加他的罪責。』國王終於把這個不好的風俗廢除掉了。」那時候作父親的就是 釋迦牟尼佛,作大臣的就是舍利弗尊者,那時候的國王就是阿闍世王,那時候的天神就是阿難尊者。

以上《雜寶藏經》記載的故事,是在告訴大家,為人子女應該孝順父母。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的見識一定比較豐富,可以說是生活上的一部活字典;那麼,從老人那裡,可以聽聞到許多不曾聽聞過的事蹟以及道理,可以增長我們的知識與智慧。俗話說「百行孝為先」,也就是說「百善孝為先」——所有大大小小的善行裡,以孝順父母為最優先;孝順是中華文化固有的美德,我們在佛經裡,也常常可以看見教導和讚歎孝順的經文。孝順不但是做人的基本,也是學佛的基礎;一個人如果不能孝順父母,而說要成就佛道,沒有這樣的道理!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2 佛開示說:【善男子!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悲恩者,若我住世於一劫中說不能盡。】3 父親於子女有慈恩,母親於子女有悲恩。母親的悲恩 4 ,縱然 佛住世一劫來說也說不完。《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2接著開示說:【若善男子、善女人,為報母恩,經於一劫,每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而未能報一日之恩。】5 為了報答母親的恩情,即使子女每天三時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下來供養父母,這樣經過一劫的時間,也無法報答父母一天的養育之恩。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2接著又開示說:

善男子!於諸世間何者最富?何者最貧?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之為貧;悲母在時名為日中,悲母死時名為日沒;悲母在時名為月明,悲母亡時名為闇夜。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應當如是報父母恩。6

這一段經文,佛這麼開示:「善男子啊!世界上什麼最富有?什麼又是最貧窮呢?母親還在時叫作富有,母親不在時叫作貧窮;母親還在時叫作正午(太陽高高地掛在天上),母親往生時叫作太陽西下;母親還在時叫作月光明亮的夜晚,母親過世時叫作黑暗的夜晚。所以大家應該要精勤地努力學習孝養父母。」家裡的老父母就像兩尊活佛一樣,「孝養父母的福德,與供佛的福德相等而沒有差別;應當這樣來報答父母的恩情。」

《優婆塞戒經》卷5 佛開示說:

若先不能供養父母,惱其妻、子、奴婢困苦而布施者,是名惡人,是「假名施」,不名「義施」;如是施者,名無憐愍,不知恩報;是人未來雖得財寶,常失不集,不能出用,身多病苦。7

如果有人聽到布施有大福德,但他不是省下自己的用度,而是剋扣父母的供養,拿去外面布施,這種布施叫作假名布施,不是真正的布施;這種假名的布施,是無義的布施,是沒有憐愍的布施,也是不知恩、不報恩的布施。真正修布施的人,他會節省自己的用度來布施,絕對不會減少父母的供養。佛說讓眷屬生起煩惱的布施,未來世雖然會得到布施的果報—雖然會有錢財,但是得了之後常常會失去,無法在他需要用錢時就可以有一筆錢拿來使用,而且身體常常會病苦不斷。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2 佛開示說:

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世間之疾莫過猛風,怨念之徵復速於彼;一切如來、金剛、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護。若善男子、善女人,依悲母教承順無違,諸天護念福樂無盡。8

如果有人不孝順父母,讓父母心中埋怨,甚至讓母親發出惡言,這個不孝子就會下墮地獄、餓鬼、畜生道裡。這種不孝的業風速度非常快,一切如來、金剛護法、天神以及五通仙人都無法救護。如果有人恭敬孝順父母,諸天天神就會護念,他就能享受無窮盡的福報。

所以大家應該要孝順父母,那麼諸天天神就會非常的護念。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本文稿係依《正覺電子報》連載之弘法視頻文字稿置換,詳情請見《正覺電子報》第135期〈正覺教團弘法視頻文字稿連載公告〉


1.《雜寶藏經》卷1,《大正藏》冊4,頁449,上26-頁450,上21。

2.《賢愚經》卷5〈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品 第26〉,《大正藏》冊4,頁383,下29-頁384,中19。

3.《大正藏》冊3,頁297,上14-16。

4.【世間悲母念子無比,恩及未形,始自受胎終於十月,行住坐臥受諸苦惱非口所宣,雖得欲樂飲食衣服而不生愛,憂念之心恒無休息,但自思惟將欲生產,漸受諸苦晝夜愁惱;若產難時,如百千刃競來屠割,或致無常。若無苦惱,諸親眷屬喜樂無盡。猶如貧女得如意珠,其子發聲如聞音樂,以母胸臆而為寢處,左右膝上常為遊履,於胸臆中出甘露泉,長養之恩彌於普天,憐愍之德廣大無比。世間所高莫過山岳,悲母之恩逾於須彌;世間之重大地為先,悲母之恩亦過於彼。】《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2〈報恩品 第2〉,《大正藏》冊3,頁297,上24-中6。

5.《大正藏》冊3,頁297,中13-15。

6.《大正藏》冊3,頁297,下2-8。

7.《大正藏》冊24,頁1059,中7-11。

8.《大正藏》冊3,頁297,中6-12。


點擊數: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