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不空大義(三)

第45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單元。入門起信系列是以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所宣講的《起信論講記》為藍本,內容主要是在宣說心生滅門與心真如門之詳細內涵,宣示成佛之道精神所在之一切種智妙義;一切佛子皆須於證悟之後,漸次進修心生滅門中所說之一切種智,伏除性障、斷除習氣種子隨眠,並且歷經百劫勤修極廣大福德之後,才能成就佛地無垢識之廣大功德。

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繼續為大家說明,為什麼菩薩在明心破參之後才會與上煩惱相應的道理。記得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曾經說過,他在一九九〇年破參的時候,就一直在探討一個問題,那就是:「奇怪了!佛明心,我也明心;佛見性了,我也見性了!可是為什麼我還不是佛呢?這裡面一定有問題,一定有差異存在,可是差異在哪裡呢?」這時候起了煩惱,這個煩惱不同於那些會使人流轉生死層次較低下的四住地煩惱,所以就叫作上煩惱;不同於客塵煩惱相應的下煩惱,不是因為流轉三界的貪、瞋、癡而生起的煩惱;這個煩惱不同於凡夫眾生的見惑與思惑,只有證悟的菩薩才會有這種煩惱,所以叫作上煩惱。

上煩惱的數量是無量無邊過恆河沙數而數之不盡的,所以又叫作塵沙惑;這個自性清淨心既然被客塵煩惱和上煩惱所染,卻仍然叫作自性清淨心,這似乎是很矛盾的現象。因此這種深妙的法義令眾生不可思議的境界,是只有如來的智慧才能知道的,在如來示現於人間之前,人們都是無法了知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勝鬘夫人繼續解釋說:刹那善心,就像是短短的、一刹那的善心就好,只是那麼一刹那的短時間;同樣的,即使是一刹那的惡心;這一刹那的惡心跟一刹那的善心一樣,都不會跟這個自性清淨心相應。換句話說,即使短到只有一刹那的善心,也都不會和實相心相應;短到只有一刹那的惡心也同樣不會和實相心相應,何況是長到一分鐘、十分鐘繼續不斷的善惡心行呢?所以說「刹那善心,亦非煩惱所染」。

然而自性清淨心為什麼會有染污呢?勝鬘夫人隨即為我們說明:煩惱不接觸這個自性清淨心,而這個自性清淨心也不接觸到所有的煩惱,那為什麼說這個自性清淨心不接觸這些煩惱法,而會得到染污的種子呢?在事實上,仍然是有煩惱存在;也有煩惱種子染污這個清淨心,但這個自性清淨心卻繼續保持祂原有的清淨自性而含藏染污種子;這個實相很難以了知,只有 佛世尊是真實的法眼、真實的佛眼、真實的智慧,才能了知這樣的事實而來人間為眾生宣說,所以 世尊是法的根本,通達一切法,是正法之所依,才能如實知見。

世尊在聽完勝鬘夫人的說明之後,隨即隨喜地說:【如是!如是!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難可了知。有二法難可了知:謂自性清淨心難可了知,彼心為煩惱所染亦難了知。如此二法,汝及成就大法菩薩摩訶薩乃能聽受,諸餘聲聞唯信佛語。】換句話說,世尊在聽完勝鬘夫人所說之後,就告訴勝鬘夫人說:妳說得沒錯啊!這個自性清淨心會有染污,而卻仍然叫作自性清淨心,不改變祂原有的清淨體性,這是很難以了知的。有兩個法是很難了知的,第一個是自性清淨心的所在,很難證知;第二個是自性清淨心卻有染污,這兩個法都是很難了知的。

各位菩薩!前面這一段經文意思是說,想要了知自性清淨心的所在是非常的困難,所以說這是第一個很難了知的法。譬如正覺同修會的同修們,即使進來共修兩年半禪淨班結業,乃至轉入進階班繼續熏習多年,親教師傳授他們許多正確的知見以後,有因緣去到禪三道場時,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以種種善巧方便來幫助大家,都還是很難破參的。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在四天三夜中破參;所以不破參才是正常,破參的人可以說都是非常。因此這個實相心,真的是很難了知呢!

第二個很難了知的法則是說,這個自性清淨心不接觸煩惱,煩惱也不會接觸到祂,而祂竟然會被煩惱所染,所以這一個法也是很難了知的。因此 佛說:這兩個法只有勝鬘夫人妳和其餘利根智慧的菩薩能夠聽受──聽了以後能夠生起正受;由於能夠證解而生起正受,其他的聲聞人聽了以後,只能聽到 佛有這麼說而相信 佛所說的道理,卻是無法親證的。所以實際上,他們是沒有辦法如實領納而得到正受。這其實是很正常的現象,既然勝鬘夫人在《勝鬘經》中這麼說,而 佛也印可她所說的道理,由此可見,實相心是自古以來就已經是很難以親證的,是只有利智菩薩才能親證,二乘聲聞與凡夫、外道都是無法實證實相心的所在。因此,這並不是末法時代的今天才有這種現象,而是古來就已經如此了呀!

所以,佛教界時常有人批評說:「真奇怪!偏偏只有你們正覺才是真的開悟,別人卻沒有一個是開悟的,哪有這種事?」但偏偏就是有這種事!這意思是說,正因為這個實相很難證悟,因此不可能大家都證悟了,而只有少數人悟不了;一定是大家普遍都悟不了,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開悟,這才是真正的實相法。否則的話,應該所有的外道也都開悟了,也應該全世界只有佛教這一種宗教。因為開悟很簡單,只要覺知心一念不生就算開悟,那外道也都可以作得到呀!那他們就和佛教一樣了,哪能還叫作外道?

不說別的,我們就舉現代的大法師為例;有一位大法師,人稱導師者,他的著作很多,而且大家都讀不懂他書中的真正意思,所以都以為他的證量很高,因此都推崇他是「當今佛教界的第一把交椅」,但這位導師的所說,究竟是不是真實的道理呢?我們來舉一段他在《印度佛教思想史》中的文字,請大家聽聽看:「分別自性緣起的阿賴耶識是有漏的虛妄分別識……。」各位菩薩!我們看看這位導師竟然把自性清淨的阿賴耶識如來藏,說成是虛妄分別識,和 佛在經中所說的離見聞覺知、恆而不審的清淨自性完全相反,一開頭這句話就講錯了。所以說沒有找到如來藏而領受祂的清淨體性的人,隨便一開口、一動筆就會錯,這還真是騙不了人呢!

接下來這位導師又說:「在阿賴耶識裏,有對治有漏雜染的清淨心種,是很難理解的。」誠然!很難理解,確實是很難理解,因為想不通,所以只好亂說這個阿賴耶識是虛妄分別識。可是事實上,這個阿賴耶識祂既不虛妄、也不分別六塵,和他所說完全是相反的。因此他是完全錯會《勝鬘經》的意旨了。阿賴耶識在《解深密經》和《楞嚴經》中 佛開示說祂:「真非真恐迷,我常不開演。」(《楞嚴經》卷5)意思是說:阿賴耶識這個法,你說祂是真心也錯,你說祂不是真心也錯,這個阿賴耶識到底是真還是非真呢?恐怕眾生未悟以前聽了我的開示以後會產生迷惑,所以我釋迦牟尼佛常常都不開示演說阿賴耶識這個法。所以 佛才會告訴我們說:「真非真恐迷,我常不開演。」(《楞嚴經》卷5)就是這個道理。

因為你如果說祂就是真心,可是祂現在還含藏著七識心相應的分段生死的客塵煩惱,也還含藏著七識心相應的煩惱習氣種子,還含藏著無始無明上煩惱塵沙惑,所以現在你找到祂的時候,還不能說祂是真心啊!可是將來你一直修到佛地成佛時,卻仍然還是祂呀!覺知心的你只有一世,而祂卻是無量世的心;你只有一生,祂卻是無量世不滅地延續到佛地;而你現在破參找到的是祂,將來成佛時也還是祂,那祂怎麼會是虛妄識呢?雖然如此,但祂卻含藏著七識心相應的染污種子,還不是真實心體,所以說祂非虛妄、非不虛妄。因為假使你說祂虛妄的話,那麼眾生證得祂以後就會把祂「放下」而要另外再去找一個真心;可是除了這個心是最究竟的之外,就沒有別的更究竟、常恆不壞的心可以找得到了,因此你絕對不能說祂是虛妄心啊!

一般人聽到我們說祂不虛妄,馬上就會說那祂就是真心囉!可是祂偏偏還有分段生死的種子隨眠及現行、偏偏又有變易生死的習氣種子隨眠,一直拖著你世世流轉生死;偏偏也有無始無明的上煩惱隨眠含藏在祂裡面,使你悟後還不能成佛。可是在你還沒有證悟之前它們都不會現行;正是因為它們,使你不能轉變祂為究竟佛地的真如心;祂含藏著這些不淨的法種或隨眠,所以你也不能說祂不虛妄啊!畢竟你得要真正開悟以後,再把這些上煩惱、客塵煩惱都給修除掉,使祂不再含藏這些起煩惱和上煩惱了,祂才可以算是真正的「真」,那時才是真正究竟的「如」啊。不然的話,就不能叫作究竟地的真如了。真如是佛地無垢識的稱呼,在因地時所說的邪行真如、雜染真如、正行真如等名,都是方便說而不是究竟說。所以說祂既非虛妄,也非不虛妄,但是體恆常住。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阿賴耶識如來藏非真、非不真的道理。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探討這個真實心,究竟有沒有分別性呢?是不是如這位導師所說,是有漏性的呢?要說到祂有沒有分別性,這個問題還真是難說呢!因為祂在世間六塵萬法上面都是不起分別的;可是祂又不是完全的無分別,至於為什麼說祂不是完全的無分別?這個就不能在這裡跟大家明說,等你有一天證悟了,你就會體驗出來,而且越體驗智慧也會越來越勝妙呢!祂的那個分別,是離六塵中的見聞覺知,祂是不在見聞覺知中起分別的,所以不是虛妄分別性,佛因此不說祂是分別識。但是這一位導師卻說「祂是虛妄分別識」,卻是與佛語相違啊!實際上的道理是,祂非分別、非不分別,如果祂完全不分別,那祂就跟木頭、石塊一樣,怎麼可能是心體呢?正因為祂是心體,所以不是完全不分別;可是祂的分別性不在三界六塵中運作,祂在色聲香味觸法上面統統不起分別,所以祂不是分別識。

這位導師又說這個第八識心是有漏的。請問菩薩們,第八識心什麼時候變成有漏性的心呢?假使祂是有漏的,那麼一切人修學解脫道完成的時候,應當還要把阿賴耶識心體給滅掉,才可能是無漏性的境界,那就沒有異熟識存在了,這樣定性阿羅漢所入的無餘涅槃就會成為斷滅境界。那這樣一來,大家都不必修學佛法了,釋迦牟尼佛也不必來人間降生,因為那時候已經有斷見外道在弘揚這種斷見法,何必還要祂老人家降生到人間到處奔波辛苦說法四十九年呢?所以這位導師真是弄不清楚佛法,把經典的意思完全給錯會了。

然而想要確實理解佛法,其實也是不容易的事,得要等到你已經找到了你的自心如來藏,然後在種種境界上面去體驗祂,去領受祂的清淨自性而又含藏著七轉識的染污種子,你才能夠如實理解經文中的真正意思,所以說大乘佛法修證的困難,就難在這裡啊!

各位菩薩!雖然說佛法很難實證,但菩薩們也別灰心。因為現在有我們正覺同修會出世弘法,每年四月和十月在全省各地講堂都會開設禪淨新班,有次第地引導大家一窺佛法的堂奧。我們會從最基礎的佛法知見開始教授,並且佐以無相念佛功夫鍛鍊定力,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具備一心不亂的功夫。由於正知見的建立,得以漸次修除煩惱、調柔心性,並且以懺悔、發願、迴向等法門教導學人消除修道過程中的種種障礙,得到解脫和智慧的受用;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並且開闢了許多福田供我們培植福德。由於法和次法的圓滿,可以幫助大家早證菩提。祈願您能早日緣熟加入我們的共修行列。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