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不空大義(一)

第43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單元。入門起信系列是以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所宣講的《起信論講記》為藍本,內容主要是在宣說心生滅門與心真如門之詳細內涵,宣示成佛之道精神所在之一切種智妙義;一切佛子皆須於證悟之後,漸次進修心生滅門中所說之一切種智,伏除性障、斷除習氣種子隨眠,並且歷經百劫勤修極廣大福德之後,才能成就佛地無垢識之廣大功德。

在上一集中,我們說真實心如來藏有祂的本覺相存在,而這個本覺的法相有四種究竟的義理;我們說明了其中的第一種「真實空」的道理。今天,我們要從《起信論講記》第二輯,開始繼續為大家解說。我們先來看論文內容:【二、真實不空大義、如虛空明鏡,謂一切法圓滿成就、無能壞性,一切世間境界之相皆於中現,不出、不入、不滅、不壞,常住、一心,一切染法所不能染,智體具足無邊無漏功德為因,熏習一切眾生心故。】(《大乘起信論》卷1)這一段論文主要意思是說,這個真實心祂具有真實不空的體性,圓滿具足世間一切法,本來就沒有能壞之性,是一切染法所不能染污;因此說真實不空又好像虛空、好像明鏡一樣。也許大家心裡會覺得奇怪,前面說真實心的第一種覺相,是真實空、如虛空明鏡,為什麼現在又說祂是真實不空呢?為什麼也說真實不空如虛空明鏡呢?一切法明明是生滅變異的無常性,為什麼在這裡_馬鳴菩薩卻說一切法都是圓滿成就而又都是不壞性呢?乍聽之下,似乎是充滿了矛盾,其實不然!這是因為一切法其實都是自心如來的體性,不生不滅的自心如來藏中含藏著無明種子、含藏著業種、含藏著七轉識的種子,但是也同時含藏著無漏法的種子。也就是說,世間及出世間所有的法,都含藏在如來藏「心真如」裡面,都附屬於心真如,所以心真如能出生一切法,一切法即是心真如。所以說一切法常住不壞、無能壞性,一切法在心真如中統統圓滿成就。

所謂無能壞性,就是沒有能壞之性。在大乘佛菩提法的修證過程中,佛說所能壞的、所應壞的只有一種,那就是要把有為法當中的有漏種子給消除掉,讓有為法的種子還能繼續存在,轉變成純無漏的有為法,並且在未來佛地時發揮所有無漏有為法的功德來廣利眾生。因為有無漏有為法繼續存在,所以 佛才能在人間受生、利樂有情。如果無漏法圓滿具足時,而無漏的有為法卻要破壞掉,不允許有無漏有為法繼續存在,那麼 佛就不可能在人間受生,當然也不能示現化身和莊嚴報身了,因為那些都是有為法呀!由於 佛把有為法當中的有漏種子給消除掉,成為純無漏的有為法;成為清淨意識、清淨末那以及種子清淨的心真如,所以 祂可以從這個世界捨報,又到另一個太陽系繼續去示現受生成佛,又去度化另外一批眾生。世尊在這裡捨壽之後,對娑婆世界的有情,祂就用化身來示現、教導和囑咐;因此說,無漏有為法種是不可壞的,也是佛菩提道中所不應該滅除的。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一切法圓滿成就、無能壞性」,就是在講這個道理。也就是說,有為法的種子是不可能把它給斷除掉的,除非你是定性聲聞,決定進入無餘涅槃中;但這也只是把無漏有為法的現行給滅除掉,仍然是無法滅掉種子的。因此,大乘菩薩可以斷除的是有為法當中的有漏法種,而不斷除有為法中的無漏法種。阿羅漢也只是把有為法當中的一部分有漏法種(也就是煩惱障的現行)給除掉,而不修除習氣種子,就可以出離三界分段生死,但是有漏有為法的種子並沒有究竟除盡,所以阿羅漢的第八識裡仍然有異熟種子存在,原因也在這裡。

接下來,我們繼續從世間法的層面來說明「一切法的圓滿成就、無能壞性」的道理。那就是說,一切世間的種種境界相,都在這一個如來藏心真如中如實地顯現。譬如說今生你是當人,人類所應該觸受的境界相就統統會在你的心真如心體上面出現。也許有人心中懷疑說:「怎麼可能!天的境界相並沒有在我現在的人類身上現行啊!怎麼可以說是一切法圓滿成就呢?怎麼可以說一切世間境界相都在我心中出現呢?」這其實是說,並不是現在沒有出現就表示沒有那個功能,而是因為現在你的異熟果報和狀態,是適合人間的這種境界相,而不適合天人的境界相。假使說你證悟之後,又努力修學禪定,在五蓋修除或修伏的時候,有一天忽然刹那間證得初禪的遍身善根發時,那麼初禪天身的境界相就會在你的欲界人身中出現;出現的時候你就知道,果然初禪天的天身境界相還是可以在我的心真如中出現。又譬如,你斷了五下分結,捨報後可以生到五不還天的下四天,那時五不還天的境界就會在你心中出現。相反地,如果有人謗佛、謗法、誹謗賢聖,該下地獄,地獄的那一種境界相也同樣會在他的心真如中出現啊!

因此說,所有的境界相都可以在我們的如來藏心真如裡面出現,讓我們受各種的苦樂果報。因此不可能說,一個人是從天道下生來到人間,卻體會不到人間的境界相;同樣的道理,他如果生到地獄去,也就一定可以體驗到地獄的境界相。因為自心如來藏就是具有這種圓滿出現一切世間境界性、境界相的功能存在。這就是說,祂一直都有那個「界」、有那個種子存在,是本來就能圓滿成就一切諸法的,因此說心真如是一切法圓滿具足的,而這種圓滿成就諸法的體性也是不可能被毀壞的。

這種一切法圓滿成就的體性,是無法用任何方法把它給毀壞的。這裡所說的各類種子,或者叫作界、或者叫作性,都是不出不入、不滅不壞的。這種境界性,這種功能性是常住的,而且單單是你的一心所出現──由你的如來藏所出現,不需要別人來幫忙才會出現。說實在的,別人要幫也幫不上忙,別人所能幫的,比如說,你的眼根有缺漏,眼科醫生來幫你處理;耳根有缺漏,耳科醫生來幫忙你裝助聽器,或者幫你動手術。但是境界性、境界相的現前,還是要靠你自己本身的心真如啊!所以聞聲這種境界相的功能性,還是你自心所有的。這種境界性──種子是不出不入、不增不減,是永遠常住而不能毀壞的。如果是有間斷的時候,那才是有出、有入的法性,但因為這種功能性永遠常住,所以是不出也不入。而且是你自己的一心之所現前,也是一切染法所不能染污的,由於祂的這種無漏有為法所攝的清淨體性,是永遠都不會改變的,所以說是「一切染法所不能染」。

各位菩薩:說過「一切染法所不能染」的道理之後,我們繼續說明下一句論文:「智體具足無邊無漏功德為因,熏習一切眾生心故。」(《大乘起信論》卷1)這是說,般若實智所依的理體,具足無邊的無漏有為法上的功德,能夠作為眾生熏習佛法的所依因,因為這個般若實智所依的理體心真如第八識,有其真實不壞與如如自在的體性,也是一切真實證悟的人,都能夠體驗並且能以這種真如法性來熏習眾生心,而產生智慧的緣故啊!

第八識心真如有「真實不空」的大義,是說祂有如如自在而真實運作、並且能出生萬法的體性,祂不是虛妄建立唯名無實的法相,也不是臆想所得性空唯名的無實體法;因此,心真如第八識心體有不出不入、不滅不壞、常住一心、一切染法所不能染等種種體性;而且也說祂是般若智慧所依的本體,具足無邊無漏有為法上的功德,並且可以受熏而轉變七識心的種子,作為眾生熏習一切善惡法種的根本因,所以說祂的真如法性可以熏習一切眾生心,只要菩薩們證悟了,就能夠現前觀察祂的清淨、不生不滅等種種體性啊!

關於這個清淨心是一切染法所不能染污的道理,也是許多人所無法理解和信受的。譬如《勝鬘經》中說如來藏心真如是自性清淨心,但卻又同時說祂是心有染污。各位菩薩!心有染污怎麼會是自性清淨呢?這似乎是顛倒而且矛盾的說法,在理論上和現實上似乎是不能成立的。因此,有許多人在閱讀經典的時候,會因此而認為某些經典互相之間確有矛盾、有衝突存在,所以就產生了對某些經典不信受乃至誹謗的情形;這其中以假藏傳佛教的應成派中觀邪見最為嚴重。

但事實上,這個自心真如第八識如來藏確實是自性清淨心,第八識自身的體性一向如此;並且這個自性清淨心,一向含藏著眾生從無始劫以來所熏習得來的染污種子和業種;可是眾生一直都無法瞭解這個真實的法相,只能相信說:「佛這樣講,一定有祂的道理,是我們智慧還沒有開發出來,所以不懂這個道理而已!」因為這種實相境界太深奧、太微妙了,所以很難以證解。這種因為不能理解、實證而產生誤會的情形,並不是末法時代才有的現象,而是自古以來就已經是這樣了,而且是很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所以,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並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這得要透過中國禪宗的禪觀去修證,去親證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心真如;在證得之後,才能如實地信受、如實地了知祂的真實意涵。

在佛世的時候,因為有 佛的教導,所以證悟這個道理的人相當的多,幾乎是多數的佛弟子都已證知。然而越到末法時代,能夠證悟這個道理的人就越來越少了!在佛世,聞 佛開示而證悟這個道理,幾乎是天經地義的常事;而如今證悟這個道理的人都變成了異類,因為跟人家不同類。別人都說:「覺知心如果能住於一念不生的境界中,就是真實心,而你偏偏說真實心沒有覺知、離見聞覺知,所以你講的跟人家都不一樣。普天之下就只有你這樣說,別人都那樣說,因此你的法一定是有問題的,你講的都是魔說。」

所謂異類,就是跟人家不一樣的種類;這種情形,在佛世時,只是和外道有所不同,和外道相比而成為異類,但是在佛門中卻都是同類,絕不會成為佛門中的異類。但時至末法時代的今天,真正證悟的人已經成為佛門中的異類;如果不會成為異類,就只有一種情況,那就是:現在就是正法時期。譬如近年來,台灣佛教界被兩股大勢力所夾攻的結果,已經是岌岌可危、非常危險了!也許菩薩們想問:是哪兩股大勢力呢?

佛教的第一股勢力是假藏傳佛教,他們把佛法引向外道法和民間信仰裡面去,以種種的外道法門和外道邪見來取代佛教正法,假藏傳佛教中其實並沒有佛教的正法存在,都是將外道法以似是而非的說法來矇騙學人;第二股勢力則是引領台灣佛教界數十年的某某導師,他的著作很多,加上不正確的、歪曲事實的第三轉法輪經典的考證,讓人家誤以為他言之有理,然後把大家都引向一切法空的般若邪見中,落入斷滅空本質的「相似佛法」之中。所以,假藏傳佛教和某某導師這兩大系統,是對今後的佛法會產生極嚴重影響的最主要力量,他們將會使得佛教正法漸漸地世俗化、淺化和外道化。然而這絕對不是佛子們的福報,將會是今世、後世佛子們的大災難;如果廣大的佛弟子被誤導而信受他們的邪見之後,一定會把外道法當作是佛教正法,所以說這絕非是佛弟子們之福,反而是佛弟子們的大災殃啊!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這兩股龐大的破法勢力,是如何影響台灣佛教界的?我們正覺同修會又是如何翻轉幾乎被邪見所吞沒的佛陀正教呢?下一集我們將有更多的闡釋,歡迎您繼續收看。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