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與無情可否同圓種智?

第7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情與無情可否同圓種智?

一般的人會唸到一段話叫「情與無情同圓種智」,不過這個說法,值得推敲再來說明,因為無情它沒有心識,它怎麼有辦法生起,了別諸法的智慧呢?何況是可以如同大圓鏡智,然後一切種智具足!這樣的圓滿的智慧,不可能出現的。因為主要是說,你要有那種智慧必須要來理解的話,必須要有心識來含受。沒有心識,那到底是誰有這個智慧?木頭有這個智慧,那木頭的智慧應該就能說法了,然後它就應該成佛了。那它叫什麼佛?木頭佛?石頭佛?如果是這樣的理解的話,那就跟民間信仰一些就很像,這樣就搞不清楚狀況 ,會認為一切的都是世間大梵所成就,那又跑到世間法去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

佛法界定上是很清楚明白,有情有心識,所以有情有八識,一心有八個識;然後這個心,實際上就是如來藏心,祂實際上就是第八識,前七識都祂出生的,所以這樣道理應該很清楚。那我們眾生一般理解上,就認為我的眼睛可以看到色塵,那就算是一個識別,就一個;那如果眼睛閉起來,你看不到,這樣就有一些障礙。有天生障礙的人,我們稱他什麼?瞎子、眼盲或是生盲。如果是後來得到障礙,就說後來才產生眼睛障礙,所以一個識別的眼睛,這可以理解。再來是聾子,聾子有耳朵的障礙,所以這樣我們一直推敲過來,就會有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

其中這意識最聰明,祂沒有前五塵的境界的時候,祂一樣可以自己想 。自己想就比如說,你看一本書好了,這本書上面沒有圖畫 ,可是你看到,那些言語的描述的話,你就產生了圖畫,所以有的人他看書,讀得津津有味。那你說:「你那都是字,有什麼好看的?」他說:「我有可以感覺得到啊!」當然他感覺到是很模糊,因為它圖畫沒那麼鮮明,實際上是有圖畫,但是他不太知道那圖畫的究竟相是什麼。有的人想:可是可能有圖畫,可能沒有圖畫 你怎麼會知道?好!我們用一個譬喻,他就會知道了。當有一本小說好了,你看過,這時候有人演出電影,結果你發現:好像不對,主角好像應該要高一點。可是對第一個沒有看過小說的人來說,他不會覺得主角是要長得那麼高,他覺得主角就是他眼前電影看的這個,就是這樣啊!他認為他就是這樣大小,可是你看過的人就不高興,或不滿意,或覺得怪怪的。乃至等到這個人說話以後,更慘了!因為什麼?奇怪!他的聲音怎麼會這樣?好像不是這樣啊?那為什麼?你實際上已經在閱讀的過程中,因為心識的力量,所以使它浮現了另外一種景像。包括他的聲音,相貌等等,實際上都出現了,只是說它沒有那麼清晰,然後你也沒有特別的一直在那裡鑽研,因為你被文字相所拘束了嘛!可是並不代表說,你沒有出現圖畫,所以你就可以知道意識心祂多麼伶俐。這個是一般人時常的經驗,所以這樣的經驗法則,也可以知道說心識,前六識的意識心功能強大。

然後再來,第七識是不是真實存在的?有的人會認為:這個是你們自己講的吧?那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問一下:你有沒有一些不可思議的覺想?譬如說你坐在前面 ,可是你感覺後面好像有人在看你,結果轉過頭去,嗯!正好那裡有一個人,他正在看著你。那有的人是有這種現象,是會看到;那有的人可能沒有,他可能比較不敏感。那有的人是發生意外之前,他自己會知道,那甚至有的是他正要打電話,然後剛好那一位朋友,他也要打電話進來,類似這樣就剛剛好,所以就宛如心電感應一樣。心電感應這件事情,它沒有辦法用前六識來解釋,因為它跨過一段的距離,然後又有些事情;它更神奇!它跨過時間的距離,就是過去發生什麼,未來可能發生什麼。那如果這樣的話,在神通叫作宿命通或叫天眼通,或叫宿命明或叫天眼明。可是能夠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這法,到底是怎樣的心識?你不可能說,木頭、石頭會幫你做這件事情,如果木頭、石頭,會幫我們做這件事情的話,那真的是迷信;木頭、石頭它都這麼厲害,可以幫你做這件事情,那木頭、石頭就應該是你的老師 ,就應該來教導你所有的法界中的法;那你只要對著一個木頭來坐在前面,你應該就能夠成佛啦!如果你覺得木頭就應該這麼厲害,那你何必到道場呢?何必來找善知識?木頭就是你前面大善知識,那是不是越大的木頭越好啊?所以顯然這種說法,是不能理解於佛法的。因此必定有個心識,至少有個心識,可以跨過三世時空的藩籬,祂沒有界限的,實際上第七識,祂會不斷地生滅,可是祂會容受三世一切諸法的。

然後第八識,祂可以蘊藏一切的種子功能,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是這樣,來讓菩薩乃至一切有情,乃至於法界成立,這個東西是難以思議,這個法就難以想像。那我們現在來說,無情它所有的運作,到底是怎麼樣的?真的是我們心識所產生的嗎?這要透過許多的法來說明,譬如說:生公說法,頑石點頭。以前有一位法師,他很會說法,他說起法來,非常令人覺得這實在太好了,頭頭是道;就是說舉手投足之間,都知道他說的法實在是殊勝;因此石頭隨著風動,它們就一起在動,就宛如石頭在附和,點頭稱是:嗯!這道理說得好。然而實際上石頭沒有心識,那是因為護法菩薩的力量,以及各如來藏這樣的力量,所以讓這個石頭,有情可以感覺到說,這些無情的石頭好像在動,好像就像是我們坐在那個地方,這石頭好像是我們這些徒弟們,然後弟子們在那點頭。實際上不是啊,當菩薩說法的時候,因為他的威德力緣故,就能夠感召世間的一切有情,以及諸佛菩薩,有時候就會現起於道場之中,這時候無情它們就會曲身低影,樹木就是這樣,把它的這個樹幹彎曲,來向菩薩敬禮;尤其像是最後身的菩薩,祂坐道場的時候更是明顯,因為祂的威德這麼大,所以三千大千世界的樹木,都會朝著同樣的一個方向,向祂來敬禮 ,表示祂快要成就不可思議的佛位了。所以我們透過這樣的話,可以來理解說 ,佛經所說的融於世有的法,是有道理的,並不是說可以含糊籠統的。

尤其世間上有一些人,他認為有一些法是可以成就以後,遍滿虛空就可以大自在。然而實際上,卻沒有這樣來可以說明的,因為如來藏這個法祂真實有,祂並不是遍滿虛空,能夠在每個地方,都找到如來藏蹤影,可是祂卻可以變現所有虛空中所含藏的這些草木、星球,乃至我們說的宇宙,乃至一切諸法,這個就是如來藏祂的功德體性。因為祂有那種大種性自性,可以出生四大種 ,藉由四大種,來產生這世界的一切,可是你卻不能夠說,祂叫遍滿虛空;因為遍滿虛空,這種是屬於外道的想像,因為他們就覺得:多--樹木越多越好,越壯大,我的法越來越殊勝。這種的虛空外道,他們架設虛空,然後成就他們所謂的涅槃與真實,所以他的地方能夠大自在,實際上他的概念也是來自於認為無情可以同圓種智,那想法都是一樣的,實際上這是不可能的。只有有情可以證得佛果,可以圓滿大種智——一切種智,究竟一切種智,這種智慧只有有情的心識,因為有分別、有了別,能夠辨別、能夠覺察、能夠覺知、能夠覺悟,覺悟此法真實,此法為真實義,此法能夠出生一切萬法,三界諸法一切都由此生;由此生故可以知道說,此法出生一切涅槃 ,所以一切涅槃性,皆是由此來成就。所以佛法中說不住生死,就是說不住生死三界之中;不住涅槃,就因為涅槃,祂不是一個別有之法,就是說你本來就在涅槃嘛,不是說你離開這個法才有涅槃,不是叫你要去哪裡,你當下成就佛果就是涅槃。

以證悟如來藏的菩薩來說,雖然你當下知道,有一個心體是如來藏,知道不是你意識心,可是無礙你知道說這就是涅槃,因為涅槃是祂出生的,所以這就是涅槃。實際上應該更正確來說,叫作這就是涅槃心,這就是涅槃真心,涅槃的一切體性,就是這個真心所出生的了,不是離開這涅槃心而有這個法。所以無情沒有辦法,因為無情沒有心,它沒有如來藏 ,它怎麼可能會依著如來藏為依止,最後成佛了呢?沒有辦法。

同樣的,我們看到《大藏經》,有沒有哪些同樣類似的錯誤呢?有!密教中有一個人叫作不空,不空他很受到朝廷的重視,然後因為他能夠來祈雨,祈雨是什麼呢?就是祈求雨會下來。當時候這個雨能夠下來,對於生靈有一些利益,因此皇帝這點就很欣賞他,他會一些鬼神之術,就動用一些鬼神,他這個人實際上就是外道,因為他的外道見是非常的多。密教所創的即身成佛,其中有一個說到「當某某佛」,因為這個是不空他所翻譯的,所以他實際上也相信這樣的說法;實際上這個翻譯的,實際上不是佛經,是屬於《密續》。但這些人不管,因為密教的人,他們對這個道理不明了,後世的喇嘛教也是如此啊!它這部經到底收攝什麼呢?它說眾生的三魂七魄都成佛,就是說你某一尊佛成佛的時候,他提到某一尊佛,結果一切眾生三魂七魄,魂魄都成佛,這樣的話聽起來,就很令人覺得好笑,簡直是要噴飯,既然他三魂七魄成佛,那請問:這位眾生到底成不成佛?可是我們這位不空,他可沒講。然後再接下來又說什麼呢?三界中這個就是說草木皆成佛,就是說不只三魂七魄成佛,這樣他還不滿意,你路邊上所看到的,任何一根小草、小木頭,全部成佛了。這樣不得了了,全部都成佛,就你沒有成佛;而且你的三魂七魄成佛,而且他們不知道成佛多少次,他們都一直成佛,可是你這個不魂也不魄的人,沒有辦法成佛。所以這個人真是顛倒,他這麼顛倒還被奉為是國師;所以佛法雖然是在隋唐兩代非常的昌明,可是難免遇到密教,就是有這種瑕疵。這個在他的三昧耶的這個《密續》中有說。什麼叫三昧耶?就是在佛法的三昧,再加一個梵語的一些字體,然後以表明他贏過佛法,翻譯作三昧耶,這是畫蛇添足的這種把戲,就是不空的這位密教人士特別寫的。

那我們來討論:如果人有三魂七魄,為什麼如來不說當你成佛的時候,三魂七魄去哪裡?魂魄這本來是依於鬼而說,所以魂魄是鬼字旁;那你是人,你又不是鬼物,又不是鬼神,為什麼會有魂魄?所以這些人真的是不能理解。再來,草木如果成佛,那你應該每一個這隻腳踏在草的身上,就踩到佛了,那你就應該呢都不能夠踩任何一支草,而且你家裡面的木頭,全部都成佛了,你好意思睡在佛的身上嗎?你是不是應該每天都要站起來?那如果木頭草木也可以成佛,那金屬鐵塊也都成佛了,每一個地方都成佛,照理說它們也應該跟你說法,因為你還在輪迴嘛;佛看到你這樣這麼痛苦,你應該每天都沒辦法睡覺,應該每天你家裡面的木頭、石頭、草木、金屬,甚至你轉開電視的時候,你想要看節目都不行,因為電視它也成佛了,它應該跟你說法啊,應該叫你好好修學佛法,不要整天看電視。可是沒有啊!沒有這樣的道理。所以世間人他不能明了,所以對於情與有情的這個同圓種智的大種性自性,都有種種的妄想,沒有辦法相信這無情是由這四大種性自性所出生的。還有包括這種智方面,所有的修學也都是如此,因為種智的話,就是菩薩最後於佛地所完全建立的;你在這個修學的過程中,可以慢慢累積一切法、一切種、一切種子的功能體性。所謂種子的功能,就是因為種子本身就是界,它有屬於眾生界、非眾生界;非眾生界就是這個無情世間,然後眾生界就是這些有情世間(也包含你自己),這個都是如來藏所含藏的種子功能,祂的界限功能、祂的界功德所產生的,不是無中生有的,也不會說你成佛之後,那你旁邊的木頭就趕快成佛,跟著你成佛。不是的!

所以透過這樣的話,我們應該瞭解,法它沒有別立的,智慧必須要你透過一步一步地修學,然後最後來抵達。對於這種似是而非,透過一些文字表現,來說它好像是佛法,但是我們就可以簡擇,這並不是佛法。包括許多人,密教人士所修學的這種月輪,它月輪和佛法中的月輪,實際上是不一樣的;它月輪是把自己這個心體,當作像是一輪月亮,但是有時候這月亮它有缺陷,所以他一直要修到這月亮變成很圓;而且他還可以看見他的月亮,突然出現了一個金剛,這金剛實際上它就是來自於影射它的整個男女雙修之法。但一般的人對這個東西也不太懂,如果是男女雙修之法可以成就佛道的話,那應該大家就不用出家了,因為這世間是欲界,應當以世間法來偏重的地方來談佛法;既然男女雙修可以成佛,那又何必經過三大阿僧祇劫呢?佛就應該根據這樣來施設,讓大家的月輪觀可以很快成就,很快就生起那一個金剛;然後成就這個金剛,還看到這樣金剛形體,說這樣叫作菩提心。這樣的密教的人,是完全沒有辦法相應佛法的,菩提心不是有一個形狀,不是有一個男子的金剛現起,這金剛現起是用來比喻男子他要行淫的男根,所以我們這樣來說這樣的話,根本就是顛倒了。那因此透過這樣,想要說自己可以三魂七魄成佛,草木可以成佛,乃至自己可以很快坐道場成佛,然後一切無情可以同圓種智;這樣即身成佛之法是很荒謬的,是不合乎佛法的要旨的。佛法是說,你的菩提心沒有形體 ,但是有你意識心堅決的想要成佛;最後你透過明心找到如來藏,祂沒有形相,但是卻是真實而有。透過這樣的修學,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之後,你的菩提心的芽種最後成就,最後你圓滿一切種智成就佛道,所以這樣才是佛法。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