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修佛法?

第8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講的子題是「如何實修佛法」。實修佛法上最重要就是要親近真正的善知識,按照善知識所說的法來修行,然後能夠歸依三寶,歸依三寶然後受五戒。受五戒,開始知道正理,知道往大乘菩薩的路這樣繼續走,所以最後能夠受菩薩戒;不論怎樣修持,都希望大眾能夠受菩薩戒。哪怕你生命只有一天,可是你還是有發心,願意受菩薩戒,這樣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菩薩戒的威德三界中難以數數,而且菩薩戒,只要你願意發心受,將來就是必定證得佛果。這菩薩戒也談到,應當要如何來持守一般的這個戒相。而菩薩戒最主要的,還是要跟大乘法相應,所以我們來看實修佛法,實際上就是在大乘法裡面,能夠實踐大乘法所應證的、所當證的;這就是我們說的如來藏之理了,這就是法界的究竟理,離此如來藏沒有其他理可說。

一切諸理都是因為如來藏之法而有的,所依存、所存在,所以一切諸法都叫作真如之法,因為他們都不離真實如來藏,所以依真實如來藏,才有這些諸法,所以才有貪瞋癡種種,有離貪、離瞋、離癡種種,所以佛法中又叫作貪真如、瞋真如、癡真如,離貪真如、離癡、離瞋真如。但是卻有一種人,是你在實修佛法中要特別特別小心的;因為有的人他就想:既然有貪也有真如啊,瞋也有真如啊,那我淫欲中也有真如啊!所以我就去男女雙修,我跟大家講這叫作佛法!這些好好修行的話,就會即身成佛。這個男女兩根互入的話能夠持久,然後男根不洩的話就是真實啊,這樣叫作空樂;這個本性是空性,因為沒有真實法,這一切的法都是我們假想的等等,然後你又可以得到淫欲的這種樂觸,所以叫作空與樂一起雙修等等。可是這樣的人你要特別的留意,因為他們不知道真實法是什麼,即使這些人也跟你說如來藏,可是你還是要遠離。為什麼?因為三歸五戒就已經規範你,不要去邪淫,那怎麼可以去找這樣的出家人來邪淫呢?結果這些人呢就趕快換一個說法,他說:我們喇嘛裡面,也有不出家的,所以我們可以跟在家人一起淫。

  那我們再說:淫欲法是法界中的究竟法嗎?佛陀在《楞嚴經》上面有說:淫欲是生死之法。你說:那誰曉得這些事情呢?不要說誰曉得,因為即使是世間人,就還有生在色界天的人,他們是不淫欲的,因為他們也沒有男女根,他們是中性身,他們就遠離了淫欲而得到清淨,所以他們叫作梵行。梵行,梵就是清淨的意思,所以他們可以生到梵天,乃至於有人生到二禪天、三禪天,不是只有初禪的梵天清淨而已。所以世間的人都尚且知道,淫欲是生死法,可是這些人卻不清楚。可是這些喇嘛又很聰明,他們又會想到說:我們就是因為在大貪中去淫欲,大淫欲中幾個人一起淫欲,然後集體淫欲,所以才能夠離開淫欲。這樣說法也是違背佛法,而且違背世間人所說。世間的人,有的人他們想要去嘗試吸毒,他們說這個吸毒應該是可以控制的,為什麼這些人不能控制呢?你知道嗎?就有一個研究者,他就是特別去吸毒,因為他覺得說,我們可以猜想他可能覺得說,這些吸毒的人之不能自拔,他認為是他們心智不夠堅決,因此他就努力吸毒,因為他是專門做這個研究的;結果後來很遺憾,他也難以自拔,因為他的勝義根部大腦的地方,已經時常接受這樣的感觸了。尤其淫欲它跟吃肉是一樣的,它會在你的勝義根部,形成化學物質,讓你從中得到歡愉、愉快、快感。有的人他靠著吃肉,他可以覺得說,他可以得到滿足感,然後他的身體就釋放一些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以化學來分析的這些物質,可以讓他心裡面得到快樂。淫欲也是如此,所以欲界的有情,是受了淫欲心所驅迫;然而這些人不懂這道理,卻想要透過淫欲心來離欲,實際上這是不可能的;只有透過慚愧心,知道淫欲應當遠離,而不是越加地淫欲。

  所以這些人又淫欲又吃肉喝酒,就是中國所說的酒肉和尚,他們這些人即使口中所說的第一義諦,和口說如來藏,都不應當親近,因為他們不是一般的戒行不好而已,他是壞了根本戒;尤其是有些喇嘛,還自己封為自己是法王,他們不知道,法王就是如來的稱呼,所以這些人,換了法王稱名之皮,他們認為他們的知識,就是等同於諸佛,自稱自己即身成佛。像這樣的人喜歡大妄語,或是不覺得自己妄語有什麼過失,即使他說:你稱我為法王,不是這樣的啦,我們只是入地而已,但是我們會很快成佛。因為我們已經瞭解這道理,接下來就是透過 佛給我們摩頂灌頂以後,或者說,我剛才已經有摩頂灌頂了,這樣才是我們說的,所以你用法王來說我不對,這樣我不接受。好!可是世界上真的有很多,從我們聽的,達賴喇嘛也說他是法王,大寶法王也說他是法王,他們未來想要繼續傳法,是不是應當作一些修正呢?因為法王是如來名號,你沒有成佛,就不應當自說自己是法王。

  而且即身成佛的意思是什麼?灌頂是什麼?真正的佛法中的灌頂,說得非常清楚明白:當菩薩在九地滿心位的時候,他入十地,他先要放出光明,給九法界的眾生。九法界的眾生是什麼呢?就是世間的這些凡夫,在六道中輪轉,從地獄道,他就要一一放光出去。放光出去要照哪裡呢?照地獄的眾生,然後照餓鬼道的眾生,然後照畜生道的眾生,然後照人道的眾生,然後照阿修羅道的眾生,然後照天人道的眾生,只有這樣才可以嗎?照那麼多無量無邊眾生以後,還要繼續照聲聞的這些眾生們,再來照緣覺,最後照從發菩提心,一直到九地的菩薩。因為三大阿僧祇劫裡面,第一大阿僧祇劫就是從初發心,然後受菩薩戒開始這樣行走,然後第二大阿僧祇劫,才是入地 ,第三大阿僧祇劫有八地、九地。那第十地呢?這時候他就要眉間放光,剛剛從一切菩薩,他就是面門放光,然後要用這樣的光明來施作佛事、來照耀諸眾生,因為九地祂已經要離開了,所以祂也一起照;然後十地的菩薩,祂就要從眉間來放光。所以沒有這樣的功德,還想要說自己可以得到諸佛灌頂,這樣就是屬於妄想啦。而且接下來作什麼呢?接下來他是頭頂放光,放光到一切諸佛,許許多多的佛。這個到底要放光到十方世界,到底有多少尊佛?經典上所說是非常多尊佛。放光以後,它(光)會去右繞,就是去繞佛,然後繞著佛以後,最後進入了佛陀的足下(就是腳下),等於說他是供養諸佛。如果沒有這樣的功德,沒有這樣的威德,沒有這樣不可思議的神力變化,是沒有資格進入十地心的。因此我們說到灌頂,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不是你坐在那裡,然後突然諸佛會過來給你灌頂,沒有這樣的事情;會有這樣的事情,完全是密教裡人的誤解,密教人誤解,後來喇嘛們承襲這種惡見所產生的。所以對於怎樣的是善知識,你必須要作個簡擇。

  當然有的人他認為這樣道理還不足以說服他來遠離喇嘛,那我們再說一下好了,因為善知識確實是在佛門中,抉擇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要從這根本相來說。有的喇嘛的道場,他們作一件事情,就是說你去禮拜時候,不是先禮拜 佛,那你說為什麼不是 佛?他們說的很有趣哦,他們說:「你要先禮拜我。」就是說你要先禮拜這一位喇嘛。他說理由為什麼呢?「因為佛已經過去了,現在只有我能夠說佛法,而且你現在所聽的法,就是我傳授給你的啊。」那你說:「好啦!」那有的人就想,因為他們也搞不清楚,就糊裡糊塗地先禮拜了上師。可接下來就趕快去禮拜佛?不是!那你說:「為什麼還不是?」因為他又說:「我是你的上師,你來這個道場,就要按照上師我所說的規矩;但上師我還有上師,就是你的師公,你要先禮拜他,因為我的法是他傳的。」好!你這又糊裡糊塗地對一個畫像來禮拜,禮拜完以後,接下來那旁邊不是很多畫像嗎,那就是你師公的師公,所以你對這些諸等師公,然後一直恭敬下去,你的法身慧命就結束了,因為你把佛放在最後面。所以說密教,理論上來說,他們不是三歸依,他們是在三寶上面放一個上師,所以上師就是喇嘛,所以說他們是喇嘛教,也沒什麼錯,因為西藏話說他們就叫作喇嘛。好吧!他們就繼續當喇嘛,因為這樣的法,不是中國傳統所能夠接受的。

  飲水思源就應當對源頭,就應該恭敬禮拜,而且 佛祂實際上是三世常住的,不論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祂在法界中從無變異,從無顛倒 ,而且不是一切的惡見所能夠掩蓋的。尤其密教的人,他們喜歡作種種的護摩,護摩來燒很多東西,說這樣來供養三寶,實際上護摩是供養鬼神的,不可能來供養三寶;你把食物然後把它們燒成灰,這樣目的要作什麼呢?這樣對誰有利益呢?只有一些餓鬼道眾生可以吃得到。你把肉這樣切下來(甚至還認為人肉是很適合的),作為你祭祀,等於是世間凡夫,祭祀這種五種肉,珍貴的肉之一,人肉還可以作為珍貴的肉,所以說這些真令人大嘆「阿彌陀佛」的。這些喇嘛教徒們,是非常不能理解佛法的,乃至於說有喇嘛每天喝酒,這已經是壞了不飲酒戒了,對於根本五戒,他不願遵守就算了,他竟然還公開,在一些法會的現場,來喝酒或是來祭拜,或是來作等等。那我們可以想見,酒能夠讓人滋長無明,修學佛法不是要翦除無明嗎?要破除無明嗎?不是斷盡無明嗎?那你做的這種種法,為什麼你口口聲聲說,這樣是佛法呢?所以即使是說,他能夠說起話來翻雲覆雨,或是說起話來非常流暢,或說起話來,整個讓人家天花亂墜,聽起來都是佛法,佛法名相也解釋很好,可是在佛法中,以中國傳統文化來說,你不應當親近這樣的人。所要親近的善知識,還要再作簡擇;就說有的人他喜歡不清淨說法,不淨說法的果報非常的嚴重,所謂的不淨是什麼?像剛剛那樣的喇嘛這樣的不淨,是屬於我們可以現前眼見的,許多人透過這樣分析,就可以知道這樣不清淨;可是我們說的不淨說法,不是這樣而已,真正的這種不淨說法,比這層次更為犀利,就是用著常見、斷見,這種取邊執的這種見解,乃至於邪見―—邪見就是說沒有因果,世間上沒有這樣的絕對因果,大乘證道以後沒有因沒有果,然後一切你作什麼都可以的。這樣方法、這樣的理論、這樣知見是錯誤的。乃至於常見也是啊,常見認為我目前就是永恆,這個心就是真正的常。

那你問他:「哪一個心啊?」

他說:「就是我覺知心啊!」

那你說:「你這樣違背佛法。」

他說:「怎麼會有違背?佛法不是說我們要證得真心嗎?我這個心可以看見世間一切諸法,可以看見世間的萬物;萬事萬物,我都要透過這個心來知道,為什麼你說祂不是真的?」

那你說:「這很簡單啊!因為佛法說,世間是不是一切都虛假?」「是啊!世間一切都虛假啊。」「對啊!你所見的世間一切是假的,所以你就是假的心在相應嘛。」

接下來他又啞口無言,他想一想又說:「可是我的心這麼好啊!就是我啊!所以這個心,就應該是真實我啊!大乘法不是說要說真實我嗎?」

那你說:「大乘法說的真實我,那個心目前跟你心是不相應的,祂從來沒有相應過。」

那他說:「你怎麼可以這樣講呢?我的心就是一直跟我相應啊!怎麼會不相應?是我的心,為什麼不跟我相應?」

你就說:「這你就有所不知了。因為你要明心,你才會跟祂相應嘛。」

那他說:「我就明心了。」

那你就是要說:「你騙人,你大妄語!以後你不要再說這句話,因為這果報是阿鼻地獄,是地獄業,請你不要再胡說了。因為我現在要跟你說的大乘法,你也不要再毀謗了。」

  因為許多人,他沒有辦法接受大乘法的,他認為跟小乘法很像,或是他學了一些見解,就以為自己是大乘法,所以你要跟他說什麼呢?這要斟酌,因為很多人一毀謗,他就地獄業;可是有時候真的不說不行的話,你只有替他種下種子,所以種下就是大乘因緣的種子,讓他以後有因緣可以開悟。

  第一個,你就跟他說:這如來藏這真心,祂沒有見聞覺知的;祂的見聞覺知,不是你想像的見聞覺知,祂沒有你六識心的見聞覺知,不然祂就取代你就好了,祂那樣聰慧,你還需要存在嗎?還需要你這六識的存在嗎?那你要相信法沒有見聞覺知的。

第二個,之所以會有明心,就是要透過你這意識心,去證得這如來藏心;所以你兩個心,本來就不是一樣的,所以佛法說一心有八識,不是只有六識。所以你眼睛所看的,跟你的意識心是不是一樣呢?你意識心所見又不一樣啊,但是你的眼根一閉起來,你眼識就不能夠充分運作,你只會感覺到好像有點光亮,又有一些是黑暗,所以就證明你有心識,就是至少有眼識,以及你意識。因為你意識還是可以一直想,不跟你的眼根眨動而出現關係。所以對於有這樣常見的、這樣的惡見人、不信因果的人,或是喜歡自己說自己瞭解佛法,卻沒辦法真正知道自己落在常見中的這種惡知識,應當遠離;另外一種人他自己說,自己瞭解公案,喜歡來解釋公案,卻沒有像 平實導師這樣來解釋,卻以為他自己解答出公案的所有的內涵了,像是這樣的人你也應當遠離,因為公案所說的是密意,一定不能將整個密意洩漏,而這些人,自以為可以洩漏密意,大大方方把密意講出來,那必然不是密意。所以實修佛法應當注意,應當選擇善知識。

好,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