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智與一切種智是同還是異?

第80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探討的問題是「一切智與一切種智是同還是異?」

如果我們去查閱經論的話,會發現在大小乘的經典當中,一切智經常都是代表著 佛陀的智慧,例如在《中阿含經》當中有一段 佛陀和尊者欝毘羅迦葉的對話,世尊告曰:「如是,迦葉!如是,迦葉!我有一切智,汝無一切智。」(《中阿含經》卷11)這意思是說:已經證得二乘極果阿羅漢的欝毘羅迦葉尊者沒有一切智,只有 佛陀具有一切智。另外在《佛說菩薩行方便境界神通變化經》當中,有佛言:「……文殊師利,我若為眾生有所說法,皆趣菩提,皆趣大乘,入一切智,得到一切智,以是義故,無有異乘所止住處。」(《佛說菩薩行方便境界神通變化經》卷1)在這段經文當中也顯示了,佛陀為眾生說法,是為了要使眾生趣入大乘法,而得到 佛陀的一切智。

另外在《華嚴經》當中,文殊菩薩有說了一首偈:「如來一切智,三世無障礙;諸佛妙境界,皆悉如虛空。」(《大方廣佛華嚴經》卷5)從上述的經文中來看,一切智就是代表著諸佛如來才有的無上智慧;而具有一切智的 佛陀也才能稱得上是一切智人;所以一切智者或一切智人,是 佛陀專有的稱號,其他人是不可以隨意亂用的。譬如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當中有說:「問曰:『有一切智人,何等人是?』答曰:『是第一大人、三界尊,名曰佛。』」(《大智度論》卷2)這段論文就是在說明,只有三界中第一至尊的 佛陀,才能夠稱作是一切智人。但是因為如來的智慧實在是極為甚深、微妙、廣大,所以就需要諸佛菩薩來為我們施設不同的領域以及層次,分別來說明,

這樣佛子才能夠有所依循而次第增上。所以在一些經典當中,佛陀又把如來的廣大智慧,細分為不同的名相,分別來開示。

譬如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當中,佛陀開示說:「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一切智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欲疾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3)在這一段經文當中,佛陀提到的有一切智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等不同的智慧;而 佛陀又開示說:這些不同的智慧,都是要從般若波羅蜜多開始學起,才能夠快速地圓滿這些智慧。而《大般若經》這段經文所說的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在《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的〈三慧品〉當中說為是: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佛陀並且解釋說:一切智是一切聲聞、辟支佛智,道種智是菩薩摩訶薩智,一切種智是諸佛智。由 佛陀在《般若經》當中的說明,我們就可以明了,如果是以三慧分別來細說佛法的智慧的話,那麼一切智就是指聲聞、緣覺所修證的解脫道的智慧;道種智指的是菩薩所修證的佛菩提道當中,對於如來藏所含藏的諸法種子了知的智慧;而一切種智則是指,菩薩已經把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一切法種完全都實證、了知了,而究竟成佛的智慧。從另外一方面來說:如果說聲聞、緣覺所證的智慧稱為是一切智的話,那麼 佛陀所證的智慧,就又稱為一切智智,以顯示 佛陀智慧的層次和二乘無學是不同的,是遠遠超過阿羅漢、辟支佛的;我們可以說佛也是阿羅漢,但是阿羅漢絕對不是佛。曾經有大法師說過阿羅漢就是佛,成阿羅漢就是成佛了。像這些說法都是對佛法非常無知的說法,我們現在就來探討看看,到底聲聞緣覺解脫道的一切智,和佛菩提道的一切種智差別有多大呢?

我們先來談談二乘解脫道的一切智,依照《瑜伽師地論》、《顯揚聖教論》等大乘論典的說明,這解脫道的一切智,一共含攝了十智,也就是世俗智、法智、類智、苦諦智、苦集諦智、苦滅諦智、苦滅道諦智、知他心智、盡智、以及無生智等的十種智慧;這十智除了第一種凡夫的世俗智,以及第八種的知他心智之外,其他的八智呢,都是關於依四聖諦所證得的智慧,都是屬於解脫道的果證,這是三乘菩提的無學聖人都要具有的智慧。三乘菩提當中有關解脫道修證的次第以及果位,全部都是依著這一切智的十智來建立的,如果這一切智的十智都具足的話,那麼就是二乘菩提的極果,也就是阿羅漢與辟支佛的解脫境界,表示已經能夠斷盡分段生死,不受後有;大乘菩薩和二乘人一樣,也同樣都需要修證這個解脫果,所以這個解脫道的修證,又稱為是通教。

接下來我們再來談談一切種智。所謂一切種智是指八識心王一切種子功能差別的智慧,這是要在觸證如來藏的基礎上面循序來修學,要歷經三賢位的般若總相智、別相智,還有初地起所要修學的般若別相智的種智,從唯識百法明門、千法明門一直到十地菩薩的無量法明門,當這一切種子的智慧全部都修證圓滿的話,才能夠斷盡變易生死而成就佛道。因為在成佛之後,就圓滿了如來藏中所含藏的一切種子的智慧,之後不會再有新受熏的種子,所以才能夠稱為一切種智。而從初地開始到等覺位的菩薩道修學期間,因為一切種智還沒有究竟圓滿,這時候就只能夠稱為是道種智,一直要到佛地一切種智才能夠完全的圓滿具足;我們如果想要圓滿這一切種智的話,首先要證得萬法的根本,也就是如來藏心第一義諦的智慧,而這個第一義諦的智慧總共有三種,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種是般若總相智,這是禪宗真悟者的開悟明心,就是要實際觸證而親自領受到自心如來藏,並且可以現觀祂的種種功能體性,也就是種智當中所說的大乘真見道的根本無分別智。第二種是般若別相智,也就是證悟者在證悟之後,要依著所證的般若總相智,而能夠從蘊處界萬法等,多方面去領受以及體驗如來藏的中道性,因此能夠發起種種的別相智、中觀智,也就是種智當中所說的大乘相見道的後得無分別智。再來是第三種,是般若種智,也就是要依別相智來熏修八識心王的一切種智,在還沒有圓滿具足之前,則就稱為是道種智;而在圓滿具足之後,那麼就稱為佛地的一切種智。這三種的智慧都可以稱作是第一義諦的智慧,因為都是要實證三界萬法的本母如來藏之後才能夠發起這些智慧,而這些智慧函蓋了一切的三乘佛法;因為一切諸佛都已經斷盡了過恆河沙數的無明惑,已經親證了過恆河沙數的一切法,並且具足了一切智、道種智以及一切種智,因此才能夠稱為是一切智者、一切智人,所以說一切種智是佛菩提果、大菩提果,只有在大乘別教當中才有的,而只修二乘解脫道的定性聲聞人是沒有的。大乘佛法除了依著通教的解脫果來顯示修證的次第之外,另外還要依佛菩提果的修證來建立五十二個階位的六種菩薩性,也就是十信位凡夫性、十住位的習種性、十行位的性種性、十迴向位的道種性、十地的聖種性,還有等覺性以及妙覺性;像這樣的菩薩階位都是依佛菩提果的修證來建立的,而這個佛菩提的修證是不共於二乘解脫道的,所以又稱為是別教。

我們從解脫道來說,二乘聲聞道中具有盡智的慧解脫阿羅漢,他的解脫果大約是相當於初地菩薩;而具有二乘一切智的,包含十智當中無生智的俱解脫阿羅漢,他的解脫果則相當於六地滿心的菩薩;然而這些阿羅漢如果迴小向大來修學佛菩提的話,他在佛菩提上的修證,還是要依他之前在修學菩薩六度法上的差別而定的,然而最高就只有到達六住位,這是因為他完全都還沒有證得大乘法中的無生智的緣故;他必須要到破初參、明心,證得了本來無生的阿賴耶識如來藏,並且確認不疑之後,才能夠叫作般若正觀現在前,這時候才算是具備了大乘法中的無生智,而成為七住位不退轉住的菩薩,也才能夠和中道實相相應,安住在般若中觀的境界當中;從這以後還要學習五法、三自性、七種性自性、七種第一義等等法,並且還要勇發十無盡願,這樣才能夠進入到初地,得到初分的道種智,並且安住於無生法忍當中;然後還要地地漸修,要再經過兩大無量數劫的時間,才能夠圓滿菩薩十地,以及等覺位的修證。而等覺位的菩薩,如果想要成為妙覺如來的話,還需要圓滿三件事:第一件是要圓成等覺地的無生法忍;第二件是要修集極為廣大的福德;第三件是要頓斷極微細的俱生煩惱障。

所謂等覺地的無生法忍就是要圓滿一切種智,這是說等覺菩薩的入地心,還有一分所知境中極為微細的無明執著,由於有這個所知境中極微細的無明執著,所以就會使得一切種智不能夠圓滿,所以必須要把它斷除,而這個需要以一百劫的時間,在一切的所知境當中去緣境觀察才能夠完全斷除。再來第二件,則是菩薩在這個時候,即將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了,但是福德還沒有完全具足三十二種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也還沒有究竟圓滿、究竟殊勝,所以也還需要以一百劫的時間來修諸相好;這時候的菩薩無一時非捨身時、無一處非捨命處,要這樣子以一百劫來修集福德,為佛教、為眾生來作一切施,對於內財、外財都要毫無吝嗇地去布施,才能夠圓滿成就。第三,則是在這一百劫之中,要面對一切的所知境來斷除所知障中極為微細的愚癡執著,並且在修集福德圓滿之後,才能夠成為最後身菩薩住在兜率天當中度眾說法;在這時候還要觀察世間的時節因緣,要到眾生的法緣成熟的時候,才來降神母胎於人間受生,長大出家示現修行;然後在最後一夜,頓斷久遠劫以來,故意所留的一分極微細的煩惱障習氣種子,還要頓斷最後一分極微細的所知障隨眠,這時候才能究竟圓滿一切種智,才能究竟成佛,住於佛地的無住處涅槃;從此以後,仍然繼續不斷地利益有情永無盡期,而名為大慈大悲、大雄大力、無上正等正覺,而且十號具足的人天導師。

所以說佛菩提果的修證,是要以實證第八識如來藏之後,所出生的般若智來作為依據。二乘的定性聲聞人,如果不迴心大乘取證如來藏的話,那麼就一定無法發起般若中道慧,那麼就無法和佛菩提相應,無法出生十住位的般若總相智,也不能生起十行位、十迴向位的般若別相智,更不能生起十地、等覺位的般若種智,當然更不能圓成佛地的般若一切種智。這些佛菩提中相關的智慧,統統都無法得到的。

從上面的說明,相信大家已經大略瞭解,一切智和一切種智之間是有著極大的差別的。我們只要夠努力的話,可以在一生到四生當中就證得阿羅漢,得到解脫道的一切智;但是如果要圓滿佛菩提道的五十二個階位,那麼就一定要經過三大無量數劫的時間以及努力,才能夠圓滿一切種智而成就佛道。所以我們如果想要成就佛道,就一定要有長遠心,腳踏實地的穩步來修持。要知道佛法甚深極甚深,千萬不能夠生起慢心,否則就一定會障道而無法成就的。像前面所提到的那位大法師,他自己隨意讀了一些經典和佛學的書籍,就以為自己懂佛法了,就覺得佛陀、佛法沒什麼了不得,而說 佛陀就是阿羅漢,而說自己已經成佛了。像這些隨意出口的大妄語,是會讓自己未來要在無間地獄長劫受苦的,所以我們對於修學佛道,是千萬要謹慎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裡為止,感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色身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