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施勝於財施

第42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菩薩正行」的節目。在前面幾集當中,余正偉老師為大家說明了菩薩在行布施行當中,許許多多因緣果報的道理。接下來,我們今天要說明:「法施的內涵、法施的殊勝、以及法施的果報。」來讓諸位菩薩瞭解,法施之所以勝於財施的道理。而且法布施的範圍很廣,是每一個人都可以作得到的;所以希望諸位菩薩在財施之餘,也都能夠隨緣隨分的去作法布施。

關於菩薩應該要行財施、無畏施以及法施等三種布施的道理,世尊在《優婆塞戒經》的前面幾卷,已經大略開示過了。現在在第五卷當中,世尊又特別為我們詳細說明了法施的內涵。那麼什麼是法施呢?世尊開示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能教他人具信、戒、施、多聞、智慧;若以紙墨令人書寫、若自書寫如來正典,然後施人,令得讀誦,是名法施。】(《優婆塞戒經》卷五)我們從 世尊這一段的開示,就可以瞭解到:原來 世尊祂並不認為,法布施是出家二眾—比丘、比丘尼—專有的權利;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男女居士,只要是證悟了,而且有能力弘傳正法,能夠教導其他人對佛法具足信心,教導持戒、布施、多聞,甚至能夠使他出生菩提智慧的話,一樣都可以作法布施的。這是因為大乘菩薩的法道,和著重出家表相的二乘解脫道是不太一樣的。大乘佛菩提道,是依萬法的本源—本心如來藏—為根本的,而一切眾生的如來藏心,本是寂滅性、清淨性、涅槃性,是出三界法,本無一法可得;真實證悟這個出離三界之家的本心的話,就已經是心出家的大菩薩了,這才是真實的出家,當然就不會再著相,在世間法的分別、比較上來用心;所以說大乘的法道,是不在表相上來分出家和在家的。只要有佛教正法的實證,能夠為別人解說正法,讓有緣的佛子也能夠得到實證,那麼就是真善知識,是說法之師,簡稱為法師。

像一般人所熟悉的大菩薩當中,只有 地藏王菩薩是示現出家相的,而像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則都是示現有長髮、天衣、臂釧以及瓔珞莊嚴的在家相。但是有一些出家二眾,卻執著:說法是有出家表相的比丘、比丘尼的專利;也有不少的在家眾,也被這種錯誤的觀念洗腦,也抱持著同樣的看法,認為只有剃頭、著染衣的表相出家人才可以叫作法師,才可以為人講說佛法;而只要是在家居士說法或是寫書,就一律都不聽、不看。這其實都是因為對於身出家以及心出家的道理沒有弄清楚,才有這樣的誤解。其實我們應該還是以 世尊的開示為依據,要以這位善知識他有沒有實證佛法的智慧,來作為主要的判斷標準才對,而不應該以出家表相,作為唯一的簡擇標準才是啊!所以在正覺講堂,平實導師就是以這樣的標準,來選擇說法之師,只要是有大乘佛菩提的實證,只要有能力為他人開演佛法,就都有機會出來當親教師教導學子;目前講堂的親教師有比丘、優婆塞、優婆夷,將來因緣成熟的時候,當然也同樣會有比丘尼出來當親教師為眾說法的。

世尊接著說,法施就是要「能教他人具信、戒、施、多聞、智慧」。也就是說,四眾弟子的法施,就是要教導別人具足對三寶的信心,具足持戒之法,具足布施的知見,能讓聽法的人多聞,並且產生佛法的智慧。而布施的知見以及佛法的道理,其實很深很廣,所以我們在「菩薩正行」這個節目當中,也隨著 世尊的開示,不斷來為大家說明,希望大家都能夠依循「聞、思、修、證」的這樣的次第,先學會不厭其煩有耐性地定時聽聞正法,還要依循教導來作觀察、思惟,並且作菩薩六度、四攝等法的修行,才有機會把佛法的知見轉變為真實的智慧,得到實證而能夠心得決定;並不僅僅是把佛法當成知識、學問來看待而已。

世尊又說,除了說法之外,佛法的布施,還可以提供筆墨教別人書寫經典,或是自己親自書寫如來的經典,然後送給別人去讀誦,這樣也可以叫作法布施。在從前沒有印刷術的時候,想要得到一部經典的話,是要一個字一個字地去抄寫,所以非常的珍貴;到現在印刷術已經非常進步了,所以已經不需要用抄寫的,甚至只要用很少的時間以及成本,就能夠印刷出很多很精美的經典了。所以助印經典,然後流通出去,能夠讓別人讀誦,也算是一種法布施。所以不單只是親自為人解說佛法,才能夠叫作法布施;假使覺得自己的口才不太好,不太會說話,我們也可以助印經典,或是解說正法的書籍,或者只是幫忙流通出去,讓別人在讀誦之後呢,能夠理解正法的道理,有機會轉變他的無明以及邪見,那麼同樣也是一種法布施。所以說要作法布施,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確認我們自己所助印、流通的經典和書籍,到底是正法還是邪說?

那麼如果我們作法布施,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呢?世尊接著就為我們開示說:「如是施者,未來無量得好上色。」(《優婆塞戒經》卷五)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像上面所說這樣子,來作佛教正法布施的話,那麼在未來無量世,都會得到好上色。也就是每一世都會長得很莊嚴,而不會長得很醜;而且身體也會很健康,很少有病苦,這就是「得好上色」,而且這是在未來的無量世,都會一直如此的。

那麼為什麼作法布施,可以得到這麼好而又長遠的善報呢?世尊接著就作了很詳細的說明。世尊說:【何以故?眾生聞法,斷除瞋心,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得成上色;眾生聞法,慈心不殺,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得壽命長;眾生聞法,不盜他財,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多饒財寶;眾生聞已,開心樂施,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身得大力;眾生聞法,斷諸放逸,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身得安樂;眾生聞法,斷除癡心,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得無礙辯;眾生聞法,生信無疑,以是因緣,施主未來無量世中信心明了;戒、施、聞、慧亦復如是;是故法施勝於財施。】(《優婆塞戒經》卷五)

世尊這一大段的開示的意思是說,如果眾生聽了你說法,或者因為你送給他正法的書籍,他讀過以後理解了正法的道理,知道對眾生起瞋,在未來世會有很長久很不好的果報,所以他就願意開始斷除瞋心,開始一直對他人和顏悅色,而因此得到了好的果報;那麼因為是由於你的幫助,而產生了這種的改變,所以這就會使得你在未來無量世中,得到了上妙色的果報。現代的醫學研究已經發現,瞋心對於色身的影響是很嚴重的;當我們生氣的時候,身體就會產生化學毒素,而讓身體變得很疲累,而且久而久之,毒素會累積下來,身體就會變得很差,甚至讓人產生癌症等等的病症。反過來說,如果眾生因為你的法布施,而開始斷除瞋心,那麼他的心情就會越來越安祥,身體當然也會越來越好,他在未來世的身體,也是一樣會越來越好;那麼回報到你的身上,就會使得你在未來無量世中,身體也都會很好。所以 世尊說,施主在未來無量世中,能夠得成上妙色。

接下來說,如果眾生聽聞了你為他解說正法之後,理解到殺害眾生,在未來世會得到惡色身,他信受了,所以從此以後甚至到未來世,他都不再殺害眾生,而轉變為慈悲眾生了。由於這個福德因緣的投射,你這個法施之主,在未來的無量世中,就會得到壽命綿長的果報,不會很年輕就中夭了。另外,如果眾生聽你解說了佛法因果的道理之後,從此就不再去偷盜別人的財物了;由於這個因緣,你這個作法布施的人,在未來無量世,就都會是多饒財寶的。如果說,眾生在聽聞了你說法之後,明白了布施的功德果報,也心開意解了,所以開始樂於布施,那麼就會有更多人得到了需要的財物,而不必挨餓、受凍,身體也就有了氣力;像這樣的結果,都是因為從你的法布施教導而來的,所以說,你雖然沒有布施財物,但是也照樣會得到布施財物的福德,所以在未來無量世中,就會身得大力。再來說,眾生在聽聞了正法之後,有了精進心,努力修學戒、定、慧等三無漏學,而斷除了放逸,不再胡亂攀緣聲色犬馬,因此他的身心就得到了寂靜、安樂,不再因為追求五欲之樂,過度地損耗身心而得到病苦。另外,眾生在聞法之後,斷除了愚癡心,由於這個因緣,讓你這個法施之主,在未來無量世中就會得到無礙辯才。這是因為你這一世不斷地為人說法或是流通正法,讓眾生在學了正法之後,生起了許多的智慧;那麼因為布施智慧的果報,所以在未來世你就會更有智慧,當然就會有無礙辯才,而且聽你說法的人也都會歡喜信受的。

我們正覺講堂的平實導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他在過去很多世,都經常為人說法,所以他今生智慧以及辯才都無礙;他在講經說法的時候,智慧都是自然流注,常常一堂課只能解說到幾句經文,而且是言之有物、深入淺出,讓大家都聽得法喜充滿、智慧增長。另外,平實導師寫書也是速度飛快,像《狂密與真密》四巨冊五十六萬字,他只用了三個月就完成了。從他出世說法度眾以來,著作已經超過一百多本了,而且每頁都是密密麻麻的,不像現在一般的書籍,一頁當中都沒有多少字。所以在正覺講堂,大部分的同修都覺得看書的速度,還沒有平實導師寫書的速度快!這就是現代辯才無礙最好的典範了。也因此平實導師經常不斷地勸導大家多作法布施,成就法布施的功德,那麼在未來世就會得到無礙辯才;得到無礙辯才以後,就表示你的法義通達了,要成就佛道也就更快了。那麼如果是口才不太好的人,想作法布施的話,也可以助印經典或是弘揚正法的書籍。如果沒有錢財助印,也還是可以作法布施的,譬如說:幫忙到處去流通正法的經典或書籍,或者是勸人來修學正法,那麼所得到的功德也是一樣的。

如果像上面種種法布施的方式,能讓眾生聽聞到你說法,或是藉由你的因緣得到了正法書籍而去閱讀、聽法,因此對正法信受不疑;由於這個緣故,法布施的你,在未來世對佛法僧三寶的信心就會很堅定、很明確,也自然就會知道你對佛法具足信心的原因在哪裡,而不會猶豫不決。像有些人要在外道法當中打滾了幾十年之後,才能夠心得決定,而進入佛門歸依三寶。

從上面 世尊的開示的說明,我們就可以瞭解到,要作法布施,除了要教導別人具足對佛法僧三寶,以及因果正法的信心之外,還要教導別人持戒,而施給眾生無畏,以及作法布施而使得人生起多聞的智慧;而所作的這些法布施,不但能夠利益眾生,也會讓自己在未來無量世中壽命綿長、多饒財寶、身得大力、身心安樂、得無礙辯等等的這麼多的功德。而且在教導他人具足信心、持戒、布施、多聞、智慧等法布施之後,自己在未來無量世,也同樣會對佛法僧三寶信心明了、持戒清淨、布施廣大、多聞不忘、智慧無量等等的大利益。所以法布施,除了像財布施一樣,會在未來世得到財寶豐饒的果報以外,還可以得到許許多多財布施所得不到的大利益。

因此,世尊在最後作了一個總結,就是說:「佛法的法布施是遠遠勝過財物的布施的啊!」所以,我們大家在聽了 世尊的開示之後,就不應該只作財布施就滿足了,而是應該隨分隨力地去作正法的布施才是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一切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