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很多佛書,對自己修行是否有障礙?

第32集
由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要和大家來談一談,有人問到說:「看很多佛書,對自己的修行是否有障礙?」

這個就要從兩個方面來說明:第一個、所謂的看很多佛書,那這到底是不是真的佛書,或者是說你到底有沒有看懂?第二、所謂的修行,你的認定是什麼?你所知道真正佛法的修行是什麼嗎?

我們先從第二點來說明。所謂的修行,一般而言佛法裡面分成五乘,也就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要成就人乘至少得要持五戒,假如又加修十善,就可以兼而而得天乘,換句話說,捨報以後,有機會就可以生到欲界天;假如說再加上修禪定,而同時也於禪定是有所修證的話,捨報之後,就可以生到層次更高的天界,那叫作色界天乃至是無色界天。外道裡面有所謂生天之術乃至君王之術,這些也含攝於佛法中的人天善法之中,但是這些其實都不是究竟的法。意思是說,即使你有辦法證得非想非非想定,這個是四禪八定中最高層次的定,捨報以後,是有資格可以生到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天,假如是壽量具足的話,可以長到八萬大劫;從人間的壽量來看,這何止是萬歲萬萬歲!可是問題是,天壽享盡還是得要下墮,隨著當時在人間所造的其餘惡業的有或無,就不一定會再生到哪一道,當然就不一定一定是再生到人間了。假如你所修的,是要求來世在人間有大勢力、有大福報,乃至說你求的是帝王之果。當你努力修福之後,假如真的如你所願生於帝王之家,而且姑且就說你也可以繼承帝位;雖然位居人王,但是,也不是說什麼事情都有辦法可以稱心如意,近代清朝的皇帝乃至民國的總統,不就已經明白的顯示這一點嗎?又假如說,像清朝的皇帝為了鞏固皇權,而恣意的迫害異己,捨報之後,恐怕也難逃三惡道的果報。假如你學的是成仙的法,即使讓你得到仙道,最多也只不過在世間多活幾年,之後還是不免輪迴的。當然,假如有人在人間也不修這些人天善法,而去造作種種傷害眾生的惡事,那捨報之後,就不會再留在人、天,而是下墮三惡道去了。所以這些所謂的人天善法,乃至是不行人天善法,它的果報都仍然是在三界之內不出生死輪迴的,不能得究竟的安樂。

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所修的內涵就稱為三乘菩提,也就是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以及佛菩提。前二者是 世尊為了攝受不同根器的眾生,而從佛菩提道中方便析分出來的,其實三乘菩提都是匯歸於佛菩提的。而三乘菩提的前二者,可以使眾生證得解脫的出世間法;而後者,除了也能夠證得出離生死的出世間法以外,還可以證得二乘菩提所不共的世出世間法,這才有佛法中的究竟安樂。一般而言,聲聞菩提的修學是在四聖諦上作思惟、觀察以及親證。而四聖諦說的是苦、集、滅、道,先確定在三界中悉有苦,然後觀察眾生不斷地聚集未來苦之因;進一步知道說,讓後有之苦的因不再聚集,而後有的苦就會消滅的道理;最後依據讓苦集滅的方法--也就是八正道等,後有的苦因不再聚集,滅卻後有之苦,就見了真實之道。

而緣覺菩提的修學,是在十二因緣上作思惟、觀察以及親證。緣覺乘者先順、逆觀察思惟十因緣法,確定了有萬法所依的「識」,然後知道說,諸法是「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道理。而且要先瞭解十二因緣中,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等等法的一一內涵之後,然後再依十二因緣法加以觀察思惟「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的道理。二乘菩提的修學過程,都是要如實去觀察思惟蘊、處、界我,一樣都是要去斷我見、我所執跟我執。那有時候說,由於緣覺乘他所觀察思惟的範圍,常常超過聲聞乘所觀察的蘊處界苦、空、無我的範圍,所以說他所得的智慧包含乃至於是超越聲聞乘的所得的智慧。

佛菩提唯是菩薩所證,有著不共於前二種的人無我智,也有通於前二種的人無我智。那這是說,二乘的人無我智只是依於蘊處界的無常、苦、空、無我及緣起性空來作現觀,菩薩也是這樣現觀,這個部分是相同的部分;而不同的部分是說,菩薩是要進一步去親證如來祕藏--也就是自心藏識,如來藏祂是本來就是無我性的,這是菩薩不共二乘也不通二乘法的地方,所以才會有「別教」一詞的建立;而二乘菩提的所證,不包含生命實相的內涵。所以,菩薩不但是依於二乘法來宣說四聖諦、十二因緣,也依於大乘密意來宣說四聖諦、十二因緣。因為二乘人只能依於蘊處界法去證解四聖諦、十二因緣,卻不知道說,四聖諦、十二因緣法的背後,其實都是如來藏;所以其實說,二乘人是沒有究竟的知道四聖諦跟十二因緣法的。

所以各位可以看看,二乘定性無學不知不證法界的實相,乃至畏懼隔陰之迷而不願意再受生死。可是菩薩證了這個實相之後,不離隔陰之迷而發了受生願,雖受生死,心無所懼!那都是因為所證的是世出世間法,正在世間現行運作的同時,祂本來就是自性清淨涅槃的出世間法。菩薩可以從親證大乘人無我來宣說二乘的人無我,宣說之時,卻是以大乘人無我為基礎,方便來攝受眾生,來轉易這一類眾生的根性,故而說二乘無我是含攝於大乘人無我之中的。

現在已經知道說,修行要從三乘菩提來下手。然後我們就可以來看看說,很多佛書是不是真正的佛書?假如說有的佛書告訴你說:「佛法只是要存好心、做好事。」那這是不是佛法?是!但是不妨也是學佛人所應有的知見與作為,但這只是人天善法的一部分而已。假如有的佛書告訴你說:「佛法就只是要努力幫助眾生或修橋鋪路、或做慈善救濟。」這仍然只是人天善法中的一部分罷了!可是,假如書中接著又說:「我們布施就是要這樣歡喜做、甘願受,然後無怨無悔地救濟眾生,一世都保持這樣歡歡喜喜的心態,這樣就可以進入菩薩初地,叫作歡喜地。」無怨無悔地救濟眾生,當然是應當加以讚歎的,但卻不是說一世都保持歡歡喜喜的心態,這樣就可以進入菩薩初地。因為菩薩是要經過親證法界實相的人無我,然後進一步再證法無我,當福德資糧具足之後,同時習氣性障也能夠永伏,這個時候再加上勇發十無盡願,這才能夠進入菩薩初地;這期間得要經歷將近一大阿僧衹劫。所以,這樣的佛書雖然也有人天善法,但是在佛菩提道法上,卻有誤導眾生之處,假如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就不能稱為說,可以教授佛菩提道的書了。

假如有的佛書告訴你說:「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老實唸佛,只看淨土的經論就好了,不要再雜修其他的佛法知見,而且是要一輩子一句佛號唸到底,打死都不能放下。」當然,這樣的佛書也有它為人之處,但是我要說:其實也有誤人之處!為什麼這麼說?因為 佛開示得很明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修「三福淨業」,而且說要「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就者」。固然說一句佛號唸到底,是有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就者的成分,但是三福淨業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叫作淨業?乃至於說,如何又是真正的三歸依?怎麼樣才能夠俱足眾戒?乃至於說發菩提心到底是什麼意思?學人都應該隨分去瞭解,這樣才能夠增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福德與功德。同時 佛又開示說:「還要讀誦大乘」。那這樣怎麼可以叫眾生說,不要再雜修其他的佛法的正知正見呢?而且,當眾生唸佛到一定的境界的時候,應當教導眾生如何將念頭轉進、轉細,這才好增益他往生的功德。怎麼反而教導眾生說,一句佛號唸到底而不知轉進呢?這不是反而耽誤眾生的道業嗎?

假如又有的佛書裡面這麼教導說:「修學佛法就是要打坐到一念不生,這樣就是證得無分別智。」但是,這卻是百分之一百的絕對不是佛書。因為正當你在所謂的一念不生之中的境界的時候,請問:是誰了知那個一念不生?當然是每一個人的我嘛!既然了知了那一個狀態,怎麼可以說是真的一念不生呢?怎麼可以說是無分別呢?其實這個狀態下是心念具足、能所具足。而佛法中所說的證得無分別智,是你一向有分別,祂一向不分別,分別的你證知了祂以後,而生起了般若實相的智慧,這樣才能夠叫作「無分別智」。這裡就作這樣簡單的說明。

又假如說有的佛書告訴你說:「修學佛法有一個最捷徑、最快速的法門,那就是要修雙身法。」也許在書中還會舉所謂的大菩薩宗喀巴的《密宗道次第廣論》來作證明。但我還是要告訴你,這卻是百分之一萬絕對不是佛書。為了要夤緣 龍樹菩薩的威名,月稱著作了一本《入中論》,可是這一本《入中論》之中,其中自我矛盾與錯誤百出,根本不可能讓眾生入中論。而宗喀巴又夤緣了月稱,作了一本《入中論善顯密義疏》,在這種情況下,你還會覺得說宗喀巴是有智慧的人嗎?還可能是大菩薩嗎?學著他去修雙身法,以為可以即身成佛;卻不知道說,這是很嚴重的破戒毀法,捨報之後,後果是堪慮的!

又假如說有的佛書裡面教你說:「不按牌理出牌就是禪,什麼都放下不管就是開悟。」同樣的道理,這樣的書也不是佛書。假如說不按牌理出牌就是禪,那應該說像嬰兒、小朋友他們是最懂禪的,乃至於說那些常常是無厘頭的人,也是最懂禪,因為他們是最不按牌理出牌的。「禪」絕對不是不按牌理出牌,只是說出牌的牌理是極難領會啊!又假如說,什麼都放下不管就是開悟,那是不是應該說躺在路邊曬太陽的小黑牠悟的是最深的,因為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的狀況下,牠是只管躺著曬太陽,其他都不管,那是不是說比任何人都可以放得下呢?

又假如說,有的佛書裡面教你說:「要把我們的妄心中生生滅滅的妄念修除,這樣就可以成為不生不滅的真心。」作這樣的主張的書,也不是佛書。因為當你把妄心修成真心之後,請問:一者、你是不是少了一個心?二者、這個真心就變成本無而今有的,那就不是常住法了。三者、你能夠保持多久的不生妄念呢?當你的妄念又生起之後,是不是表示說你的真心又滅掉了!難道可以有這種道理嗎?乃至善知識在佛書中會教導你說:「末法時節是不可能開悟的,若說開悟的人,就是沒有悟。」那你就可以不用看這些所謂的佛書了,因為你要修行的方向,當然是三乘菩提都要求證的。然而不如理的佛書,真的可以說是汗牛充棟,一下子也沒有辦法說清楚,所以世俗話不是也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嗎?可見看了錯誤的佛書,有時候反而不如不看。而所謂的佛書,是不是能夠教授眾生佛菩提道的法?眾生多半已經沒有辦法分辨了!乃至於再加上說,著作這一些所謂佛書的善知識,其實也有很多是不懂佛菩提道的。

那麼聽了這麼多,一定有人會有一個疑問,而且是一個很大的問號。什麼問題呢?「你說了那麼多不如理的佛書,而且也大略的說明其中為什麼不如理;可是照你這樣看來,似乎在台灣就很難找到如理的佛書,再加上說很多古德的著作也是這樣;可是問題是,佛世留下的經文,一般人又很難真正能夠看得懂!那麼要到哪裡才可以找到解說真正佛法的佛書呢?要到哪裡才會有可以教授真正佛法的道場呢?」這個問題,您真的是問得太好了!可是,其實這個答案,我們在每一集節目的片頭、片尾裡面,都已經跟大家說明了。

今天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