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念佛才能得力?

第88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系列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如何念佛才能得力?

在佛門,有很多佛弟子以持名念佛為主,也就是持佛的名號來憶念佛的修行法門。這個法門是 釋迦世尊特別為末法眾生根性而宣說的一種方便法門。由於眾生往昔與佛菩薩所結的緣深淺不同,根性也不同,所以眾生覺得與哪一尊佛菩薩比較契機,就持佛菩薩的名號來念佛,希望未來能夠往生淨土。譬如有人希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持「阿彌陀佛」名號;有人希望能夠往生東方琉璃世界,所以持「藥師佛」名號;有人希望能夠往生彌勒淨土,所以持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名號等等。雖然我們有很多人修淨土法門,執持佛的名號,希望能夠往生佛的淨土,然而卻是事與願違!有很多人剛開始念佛很精進,可是到後來退心不再念佛了。因此,在佛門中有這樣的說法出現:「念佛一年,佛在心中;念佛兩年,佛在眼前;念佛三年,佛在天邊。」會有這樣的結果發生,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個原因,沒有事先聽聞般若波羅蜜,如說修學。第二個原因,沒有念佛的善巧方便,不知道念佛有什麼次第,也不知道念佛有什麼轉折。

首先談第一個原因,沒有事先聽聞般若波羅蜜,如說修學,以致念佛退轉。為什麼?因為很多人一聽到念佛法門很好,譬如經中曾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所以,一開始念佛很精進,卻沒有事先建立佛法正知見,以至於沒有智慧到彼岸;後來因為種種事相障礙,以及正知見不足等等,退轉於念佛法門。這是因為念佛人沒有依照 世尊的開示次第進行所致。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真的是如此嗎?既然有此疑,後學就舉經文來說明。在經中曾開示如下:【文殊師利言:「世尊!云何名一行三昧?」佛言:「法界一相,繫緣法界,是名一行三昧。若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當先聞般若波羅蜜,如說修學,然後能入一行三昧。如法界緣、不退不壞、不思議、無礙無相。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應處空閑,捨諸亂意,不取相貌,繫心一佛,專稱名字,隨佛方所,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大寶積經》卷116)說明如下,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向佛稟白:「世尊!什麼是一行三昧?」佛告文殊師利菩薩:「法界實相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實相,那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也就是法界,所以要繫緣於法界,這就是一行三昧。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想要入佛的一行三昧,應該要先聽聞智慧到彼岸——也就是要先聽聞真善知識所說的正法,建立佛法正知見,並依之而修學,未來才能證得一行三昧而智慧到彼岸。如果不聽聞真善知識所說的正法,而是聽聞惡知識說法,永遠不可能證得一行三昧,也不可能智慧到彼岸。這個實相—就是法界—祂如如不動,因此要緣於如如不動的法界,不會退失、也不會壞掉,以及祂有種種不可思議的功德,無形無相所以沒有任何障礙可言。善男子!善女人!如果想要入一行三昧,應該處於空閑處,捨去種種妄想,不取種種相貌,專心繫念於一尊佛,持一尊佛的名號,端正自己的身心,並面向這尊佛的方位念佛,於念念相續當中證得一行三昧,親眼看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

從 佛的開示,得到兩點結論:第一點、須事先聽聞真善知識說法,於建立佛法正知見後,未來才有可能證得一行三昧。第二點、必須隨佛方所專心一意念佛。如果念佛人同時滿足這兩點,未來必能在念念當中證得一行三昧,見到三世諸佛。在這兩點中,念佛人往往忽略了,不僅沒有跟隨真善知識聞熏所謂的正知見,而且沒有隨佛方所念佛;雖然自己很精進的持名念佛,卻是盲修瞎練,導致很多人退失念佛法門而不再念佛了。如果念佛人知道要跟隨真善知識教導建立正知見,於修淨土法門當中必然會很順利;這是因為真善知識會開示「念佛法門內涵及次第」,使得自己可以建立正知見,念起佛來當然會得心應手、事半功倍;待建立正知見後,再隨佛方所精進念佛,未來才有可能證得一行三昧而明心見性;也就是在念佛當中能夠念念相續,於一念間看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不僅可以看見自己的自心如來,也可以看見別別有情的自心如來,祂是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也是未來果地的無垢識。從這裡可以看出,佛所說的念佛法門,其實就是禪宗的明心見性法門;是 佛愍念末法眾生福薄,特別開闢念佛法門,讓眾生能夠藉著念佛來攝心,最後能夠明心見性——也就是證得一行三昧境界;然後依著自己所證的一行三昧,轉依自性清淨心而修行,最後窮盡三大無量數劫後,得以圓滿佛菩提而成佛。

念佛會退失的第二個原因,是念佛人只知道持名念佛,不知道念佛的次第,所以沒有善巧方便,也不知道念佛有什麼轉折,以致碰到瓶頸時,因為無法突破而退失念佛法門。由於時間有限,後學不談其他念佛法門的內涵,僅談持名念佛法門,並告訴大眾持名念佛到底有哪些次第及轉折。一般佛弟子剛開始持名念佛時,都是隨緣念佛——也就是散心念佛,乃是藉著持名念佛來攝心,並不是一心一意念佛,所以很容易受到外境的影響,導致持名念佛的「念」不見了,乃至念佛的「念」斷了很久還沒有發現!像這樣的持名念佛就是隨緣念佛、散心念佛。在此一階段的持名念佛,因為眾生有種種的煩惱,以及種種世俗事務的干擾等等,使得持名念佛的念斷斷續續的,乃至一事無成而打退堂鼓,不再持名念佛了。

然而有些佛弟子能夠克服前面所說種種煩惱,以及克服種種世俗事務干擾,心能安住在佛號上,不再隨著煩惱以及隨著世俗事務起伏不定,因而轉入下一階段,也就是在念佛的時候,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而且每一念都很清楚知道在念佛。經過一段精進念佛以後,慢慢會發現:剛開始持名念佛所發出的聲音,不論是大聲或者是小聲都覺得很累贅!表示自己的定力已經出現了,聲音的出現,對你而言,覺得很吵鬧、不安靜,因此不想出聲。這時候就要轉進,改為「金剛默念」,雖然金剛默念很小聲乃至無聲,但是自己仍然很清楚知道自己念佛的「念」沒有間斷,這時不僅心中有佛號,而且在耳中或者是在心中時時刻刻有佛號,彷彿像錄音帶一樣不斷地播放著。到了這個階段,由於專心持名念佛的關係,定力已漸漸出現了,所以能夠在日常生活以及做事當中可以持續念佛;只是這個定力很粗淺,有時候還會受到外境影響而忘了念佛,但是會提醒自己再將持名念佛的「念」提起,不再跟著妄念跑。如果與前面隨緣念佛來作比較,當然比前面隨緣念佛進步很多。念佛人在此階段不應該得少為足,應該再精進,鍛鍊念佛的「念」持續不斷,而且很純熟,使得定力不斷地增上。

當佛弟子於此階段很努力精進後,會發現自己念佛的念仍然很粗糙,而且也發現金剛默念動嘴唇仍然有些累贅,不想再動嘴唇。如果有這種情形出現,念佛人應該轉進下一個「心念心憶」的階段,也就是不動嘴唇,並將持名念佛的念改為「憶念佛」,而且持續保持下去不要間斷;如果不轉進,定力就會停滯不前無法再增長。剛轉進心念心憶這個階段,會發現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論是在辦公或者是在做家事等等,憶佛的念會有間斷的時候,表示自己憶佛的功夫還沒有很純熟,還是會受到外境的干擾而中斷,尤其是一心多用的時候,憶佛念就會中斷;這時候就要不斷地提醒自己、不斷地鍛鍊自己隨時隨地有憶佛念,而且越是在動的時候憶佛念越是清楚,不會因為動的緣故憶佛念就斷了。如果能夠這樣,表示你有動中定的功夫,離一行三昧的距離也越來越近了。

接下來,要有真善知識教導以及開示佛法正知見,譬如:什麼是一行三昧?它的內涵是什麼?如何達到一行三昧等等。所謂的一行三昧,就是念佛三昧,也就是禪宗所說的「明心見性」,於念佛中,可以看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真心。正如《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1第九觀,佛的開示:「但當憶想令心明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由於行者在念佛當中,可以看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真心——也就是一切有情的自心如來,了知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自性清淨而有染污;祂隨時隨地在護念著我們,只是行者未悟之前不知、不證而已!由於菩薩親證自心如來的緣故,而如法修行,將自身染污的種子加以汰換清淨,乃至究竟清淨得以成就佛道。

然而要親證自心如來,必須具足定力、慧力、福德三資糧。所謂的定力,就是要有念佛的基本定力;也就是前面所說,於動中都有定力,所以心很細膩,才能夠隨佛方所去參究一切有情的自心如來。然而在末法時代,有動中定來參究,真的很罕見!因此緣故,現代的佛弟子很難培養動中定來參究;就算有定力,那都是在打坐當中所培養的靜中定,於下座不久後就散失掉了,更遑論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做事當中有定力可以參究。然而正覺同修會有一法門,那就是「無相憶佛拜佛法門」,可以培養動中定,讓你在任何時間,不論是在動中或者在靜中都有定力隨身。限於時間的關係,無法詳細說明,如果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正覺同修會共修,親教師會很詳細教導你,讓你有動中定可以參究,未來有因緣的話還可以明心見性。

所謂的慧力,就是要有佛法的正知見,可以作為未來證得一行三昧的依據及簡擇。這些佛法的正知見,函蓋了兩個主要修行道次第,那就是二乘的解脫道以及菩薩的佛菩提道。二乘的解脫道,就是讓二乘人得以解脫生死而入無餘涅槃的法道;它只能讓人成為阿羅漢,不能成佛。所以,世尊般涅槃後,無有一位阿羅漢敢紹繼佛位自稱是佛。菩薩的佛菩提道,就是要讓眾生明心見性,未來窮盡三大無量數劫後可以成就佛道;它不僅可以讓人成為阿羅漢,也可以成為究竟佛。所以說,佛菩提道的範圍很廣,包含了二乘解脫道在內;二乘的解脫道只不過是 佛從佛菩提道中所析出來的一個法,讓二乘人可以解脫生死的法道。然而這兩個主要道背後的主軸,都是在講一切有情的真心,也就是念佛人夢寐以求的自心如來,祂出生了一切有情的五陰世間、器世間以及所有的一切法;而這些五陰世間、器世間以及諸法都是虛妄不實,唯有真心才是 佛所說的一真法界、實相法界。如果念佛人能夠建立這些正知見,於體究念佛時才不會走偏了方向,未來才有可能證得念佛三昧。

所謂的福德,就是在正法團體所培植的福德,因為這樣的福德才是真正的福德,未來可以作為實證念佛三昧的資糧。念佛人因為有福德來莊嚴,真善知識就會觀察你的福德因緣是否具足,如果福德具足了,其他條件譬如定力、慧力、菩薩種性等等條件也具足了,真善知識會想盡辦法讓你證得念佛三昧而明心見性,讓你成為菩薩摩訶薩。然而有很多學佛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認為在相似佛法團體所培植的福德,可以取代在正法團體所培植的福德。這是不對的!因為在相似佛法團體所培植的福德,並不是真正的福德,不能以此福德來要求真善知識幫你證得念佛三昧。乃至有人在男女邪淫外道護持,想以此來要求真善知識讓你明心見性,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在男女邪淫外道所培植的並不是福田,而是毒田,會戕害眾生的法身慧命而下墮三惡道,非但沒有福德來莊嚴,反而有損福德,更不用說可以證得念佛三昧了!

綜合上面所說作個結論:念佛人念佛不得力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沒有事先聽聞般若波羅蜜,如說修學。也就是沒有真善知識教導,建立佛法正知見,使得自己在聞、思、修、證佛法方面都產生了偏差,走入常見外道、斷見外道,乃至走入男女邪淫外道中,無法智慧到彼岸。由於末法時代邪師如恆河沙,到處誤導眾生,所以學佛人應該親近真善知識,回歸 世尊的本懷如法修學,以親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真心,因而智慧到彼岸。第二個念佛人念佛不得力的原因,沒有念佛的善巧方便,不知道念佛有什麼次第,也不知道念佛有什麼轉折,當然無法培養動中的定力,以及沒有隨佛方所而體究念佛,以至因為念佛不得力,所以打退堂鼓不再念佛了。如果學佛人能夠具足上面所說兩種條件,以及三種資糧來莊嚴自己,想要證入一行三昧而明心見性,那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說到這裡,剛好時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969